Love Is Over|情已逝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般若芙殇

如果生命中每段记忆都能被抒写,我是否也能为你们谱上那么一小篇乐章,毕竟故事发生的时间实在太短,短暂到不知该从何说起,可是你却用无数的思念,硬生生将那段岁月深深刻画在心里。

那是个有音乐响起的夜晚,大方的她将双手交给了你,在那个满天星星就挂在屋顶上的民宿中,踩着不成调的舞步,却第一次让彼此的心紧紧联系在了一起,那其中一颗叫做害羞,而另一颗是腼腆,围绕着两颗心的是众人有些讶异的眼神。

是灯光催化那一点点奇妙的感觉,鼓舞起沉寂已久的心灵,那平静的水面仿佛被扔进一块扁平的石头,从岸边打起了水漂,一直跳到湖中心,泛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涟漪。

曲终时你们从窗户爬上了屋顶,一群人并排着躺下,仰着头数起天上的星星,有一颗、两颗、许多颗,你们俩却都比别人多数了一颗,那是因为对方而萌动的心。

那个夜晚她似乎也和你一样,感受到手中的余温,迫不及待盼望天亮却辗转难眠,在男女分开的大房间里,各自将思绪遗漏在方才那个有着对方身影的客厅里。

“陪我去那边买瓶蜂蜜好不好?”

天亮时她拉着你的衣角离开众人,在即将结束的旅程中奔跑着,那对年轻人最终接受了养蜂人的祝福,在旅途结束前留下了心中永恒的一页。

别离之后,你悄悄将思念织成美丽的衣裳,那是青春岁月中最酷炫的装扮,还特意用期待打成了领结,于是款款深情的思念与期待终日穿戴在身上,无论昼夜都不舍褪去。

终于等待的那天又来了,日夜想念的那个人也出现在人群当中,还记得那个抿着嘴独特的笑容吗?那是你眼神偷偷瞟向她时,正好她也望着你会心一笑。

其实那时候你也是抿起嘴笑着,就像一些小小的习惯,往往因为有了心仪的对象,在不知不觉中就变得和对方一样了。

那又是一个愉悦的聚会,因为有她的参与,一切都变得更加美好了,我知道你的视线自始至终未曾离开过她,因为她身上正藏着你那颗早已不见踪影的心。

天似乎要下雨了,阴沉沉的乌云正蠢蠢欲动,最后大家还是决定提早结束活动,那个因为顺路可以送她回家的你,心里不知有多欣喜,多么希望回家的那条路有千万里远吧!

你紧握着摩托车的把手匀速骑着,深怕任何一个颠簸都会惊吓到身后的她,那个害羞的女子双手紧紧抓住椅垫的把手,在你们中间产生的那个空隙后来被称做纯真的恋情。

酝酿许久的大雨终于按耐不住落了下来,不得已赶紧停在路旁穿上了雨衣。

“妳穿吧,我回家再换衣服就好了!”

“一起穿,我就躲在你后面,没事的。”

这滂沱大雨下的有些夸张,豆大的雨滴毫无忌惮的打在脸上和身上,不知道隔着雨衣的她是否会疼痛,淋湿的身子又是否会因此受寒。

担心中的你伸长了脖子挺起胸膛,企图为她多挡下一些雨势来,可倾盆而下的大雨毫不示弱,慢慢感觉寒意的身子终于忍不住而僵直,不自觉中还微微哆嗦了起来。

突然间搁在你背上的那双手挪开了,它绕过你的腰从身后环抱着你,脸颊轻轻贴在背心窝,像个沉睡的小孩一动也不动。

她正在聆听,在那个全世界已然静止的瞬间,仔细听着那颗加速跳动的心脏是否还是一样真挚。

下车时被淋湿的长发藏着那副抿着嘴的笑容,你舍不得的盯着她转身离去,心中却也因为她湿透的身子感到内疚。然而那双环抱着自己的双手,很快又让喜悦占据整个脑海,随后你欣喜若狂的驰骋在风雨中,那个想告诉全世界的愉悦为你换来一场最甜美的伤风。

原来感冒也能够如此幸福!

第一次接到她打来的电话,是声音出卖了你,却也是它让自己感到无比的温馨,那一杯一杯被叮咛喝下的温水,意味着对方的关怀,而彼此小小的约定,更坚定了赶紧康复的意志。

“等你身体好了,陪我去看场电影好不好。”


那个星期天你起的特别早,康复后的空气闻起来格外清新,早早的就来到电影院门口,才发现她也和自己一样提早了半个多小时到来。

我才知道原来你也喜欢文艺片,兴许是身边的女子改变了你,在那一场电影中你递了张纸巾给她,自己也偷偷拭去被剧情感动而强忍住的泪水。

那时候你似乎明白了,同为一件事感动的彼此,在将来的记忆中会更加刻苦铭心。

电影散场后你们在涌动的人群中川流,你不假思索牵住了她的手,像个听话的小女孩一般,她跟着你穿梭在人群里,时不时回头望一眼,她总是灿烂的笑着,似乎比那晚令自己怦然心动的舞伴更加漂亮、越加动人。

就这样,之后相聚的机会变多了,曾经在那个山上,你们俯视着都市的夜景,两人诉说人生的理想,晚风微凉时脱下外衣披覆在她肩上,而你却丝毫感觉不到一点寒夜。

记得下山后,那家小吃店的老板夸奖过你吗?

“小伙子眼光不错哦,要是我再年轻个三十岁也一定要找个那么漂亮的女朋友。”

“老娘就差到哪里去了,当初追我还不是爱的死去活来。”

那两夫妻耍起嘴皮子把你们逗的哈哈大笑,顷刻后她转过身来蹙起眉头望着你,似乎正在询问你会不会和那个老板一样,知趣的你猛摇了摇头作势求饶,当中没有言语的你们却又为了这件事笑出声来。

那段日子是你们最开心的岁月,尽管能相聚的时间是那么短暂,在彼此之间却留下最真挚的情感,兴许能归纳成如他们所说的“纯真记忆”。

海芋花田

没记错的话,台北阳明山附近的海芋花田是你入伍前和她最后相聚的地方,也一直到许多年之后你才明白,原来那时候她是因为那个美丽的传说,才特意带你去的:

有一对老夫妻极为恩爱,但有一天老先生患病无法动弹了。老太太一直守在他身旁照顾。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告诉儿子,她想学开车……

儿子很讶异,因为老太太连脚踏车都不会骑竟然会想学开车。

于是儿子问了老太太。

老太太缓缓回答:我想学开车载你老爸去阳明山那片海芋花田,因为年轻时他曾经载我去看过,还指著海芋对我说"此情永不渝(芋)" 

之后你入伍当兵,于是艰苦的日子展开了。

两个多月全封闭的生活,让你对她的思念扩展成无穷大,那一颦一笑有时会化作为月影,偶尔也能在树丫摇晃中看见那张抿起嘴的笑容,夜阑人静时总习惯去想起她,也替自己庆幸着,毕竟睡前还能望着那张照片,互道一声晚安。

好不容易那封写好的信终于寄出去了。

提早了将近一个月,部队里的禁信令意外被开放,那是带着满心期待彻夜躲在被窝里,用微弱的手电筒偷偷照着,然后一字一句在信纸上刻画的无限思念。

“家人寄过来的伏地挺身50下,男朋友寄来的70下,女朋友的信做100下,要谈朋友就要有好体力,要是做不来,信就归大家一起分享了!”

晚点名之后的体能锻炼总是愉悦的,因为个个都期盼做那100下伏地挺身。

“哎呀,我的妈!早知道就不一次写那么多信寄出去。”那个哀声道怨的同袍,一口气领回了6封信,在全连的鼓掌下,精疲力尽回到队伍中。

当然你也收到信了,在寄出去后的第8天,那是有着和自己一样充满思念的字句。

夜晚就读大二的她,正从台北坐火车回家,她在信中告诉你,自己特意选了个靠窗的位置,在这个乘客稀少的晚班列车中,静静读着你写来的信。

仿佛你此刻就在眼前一般,字语化成了呢喃,在身旁这个空位陪伴着我。我才知道原来离别后真的会有思念,音讯全无寄语无处之际,连生活都不对劲了,我想你也知道这种感觉对吧。

她还告诉你,读完你写的信后不经意抬起头望着窗外,那远处正巧出现的美丽烟火,对她而言是一种意外的惊喜,在疲惫的往返途中,精神也能为之一振。

不知道那是何人所为,在伞状似流星坠落的璀璨底下,说不定正站着一对恋人,他们紧握着双手深情互视,在彼此的眼瞳里看见了映射而出的烟花,正一朵又一朵缤彩绚丽的绽放开来。

她似乎喜欢那种美,尽管过程中有些短暂。

于是一封又一封的信,陪伴着你渡过一天又一天乏味的日子,总是在一封信寄出后,连忙又在脑海里构思着下一封的内容,迫不及待想知道她将告诉自己的近况,也在一成不变的生活中,努力去搜集有趣的零星片段与她分享。

但你可曾想过,用千言万语也无法道尽的思念之情,在属于两个截然不同的生活中,万一有那么一天,那款款诉说已超越不止万字,那时候相隔两地没有交集的彼此,对信中那些琐碎杂事会不会感觉枯燥呢?

当然对于你来说不会,谁都明白这是你心灵最重要的寄托,在考验身体极限的体能锻炼中,那个随时在脑海能翻出的幸福感觉,也无数次帮助你渡过训练时的痛楚。


那通电话终于被她接到了!

“有收到我的信吗?……哦……没关系,等妳有空再回……妳……说话不方便吗?……嗯……没什么事……那下次再打给妳。”

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通电话了,每次只能拨通一分钟的电话机前总是大排长龙,那一天仍旧是抱着碰运气的心情打通了这通电话,那头传来不冷不热的言语,估计也让你大失所望了。

兴许是真的不方便,那年她的学业格外繁重,而一心努力向上的她,也同时肩负起父母亲深厚的期望,他能体谅她,尽管最后再也没有收到任何一封信了。

终于熬过了最辛苦的第一年,多了较多空闲时间的你搬来了一大堆书籍。尽管不说,我也知道你是想和她多拉近一些差距,毕竟高中贪玩的你总觉得和考上好大学的她在一起时相形见拙。

于是读书对于你来说,便成为在军旅中极为重要的一件事。

那个有半天休假的下午,你一个人在街上走着,路旁那台没有时间限制的公用电话吸引着你,当然这时候的她仍在上课接不到电话,索性打到老同学家里,兴许还能找个人闲话家常。

将近半个小时的通话后,终于挂上了电话。

你恭喜了他交了一个女朋友,两个人感情还发展迅速。他说多亏了他女友的闺密做的介绍,有趣的是他们两人后来开玩笑将一位学长介绍给那位闺密,没想到还真成功了,彼此也已经交往数月了,现在他们经常会四个人一起出游,还说那个闺密你也认识。

当然认识了,那不正就是那位令你朝思暮想的女子吗!

那条街似乎特别的长,用一辈子的时间也走不到尽头,可这么长远的路却让你想不明白,为何在自己面前,她的事会被如此的轻描淡写,难道就没有人知道你是如此挂念着她,连那个被自己当做好友的老同学也丝毫没有察觉,或者自始自终仅仅是自己的一厢情愿罢了。

“兵哥哥,买一朵花吧!”

“我买了花没有人可以送。”

“可以送给自己一个好心情,拜托你了就当是帮帮我。”

“多少钱……来,这朵花送给妳……记得长大后不要轻易伤别人的心。”

从那时候起你变得沉默寡言,军旅的生活更加索然无味,喜欢阅读的你不再翻开书籍,却习惯在夜里独自数起星星来,有一颗、两颗、很多颗,却怎么数都似乎少了一颗。

你拾起那把断了第五根弦的吉他,笑着说所有的情歌都被自己弹的荒腔走调,你却流着泪不停唱着,悲泣的歌声早已掩盖住不协调的和弦,我想那首歌一定让你想起了谁,要不然也不会一直唱到声音都哑了。

那一晚半夜传来一声枪响,后来大家都被叫了起来,营区里赶来好多车,人来人往隐约中还听到你的名字被提起,他们说你把枪管含在口中,身后的墙上溅满了鲜血,当中还留下一个深深的子弹痕迹。

后来你的故事再没有人能说给我听了,退伍之后我曾北上去祭拜过你,老战友相聚总有说不完的话可聊,于是我把你没走完,后半段的军旅生活一一告诉了你。

告别台北之前,我去了阳明山上看了你所说的夜景,那座城市的灯火确实能与星空媲美,我也看到身旁的情侣为自己心爱的人披上外套,他们紧握着双手彼此挨着脸颊正诉说各自的款款深情。

那个海芋花田我来不及去造访,但下山的时候我找到了小吃店那对夫妻,他们两个人很风趣,也看得出喜爱斗嘴是彼此维系情感的一种方式,我相信正如你告诉我的故事一样,年轻时那个老板追求她时,一定真的是爱的死去活来。

最后我把车开到圆山大饭店附近,因为那是我以前坐火车到台北受训时会看到的地方,我将后车厢的东西全部搬了下来,在那班列车即将经过之际依序将它们点燃。

那烟花绽放之际天空璀璨万分,我倚靠着车门抬头仰望,隐约之中仿佛能看见那个坐在窗边的女子,手中正拿着你写给她的信,时不时眼里会露出幸福的光芒,抿起嘴带着微笑阅读着。


芙殇随笔目录
谢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凌晨12点33,我才打开电脑开始书写。今天有一个很好的朋友从远方来了。说实话,我刚刚是想好了的,如果我们两个聊...
    真真1阅读 306评论 0 0
  • 两岁时的小木木语言能力已经很强,能很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了。但还有很多时候,她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时,会像小...
    mumuma阅读 193评论 0 0
  • 大叔们都说很喜欢听我讲话 声音甜美倒是其次 而是我讲话的时候 和一般女人不同之处就在于 很有条理 …… 令他们由衷...
    金澜爱写作阅读 303评论 0 0
  • 1:循环绑定数组 PS:ng-repeat = "i in 数组名" ,i为数组每次循环出来的结果 2:表格循环绑...
    菜鸡阅读 3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