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能做好直播带货吗?

前几天老罗说看到了招商证券的报告,所以要投身于电商直播行业,俗称直播带货,和“李佳琦”们抢生意。

说实话我还挺喜欢老罗的相声,也是从他开始做锤子手机的时候关注他的。老罗的奋斗史就是一部“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的血泪史。


老罗学历不高,据他自己讲是高中辍学,后来在新东方教英语。新东方的很多老师都挺有才的,比如上过奇葩说的艾力,之前也在新东方教单词。

教英语的老罗可能是最快乐的老罗,不甘寂寞的他创办了牛博网,从此开启了他壮烈的创业生涯。

牛博网创立于2006年,一度吸引了梁文道、韩寒、连岳、柴静等名人,并在2008年据说访问量达到过百万。但是因为老罗的个性使然,牛博网的尺度没有把握好,从08年底开始,就出现多次关闭博客、停止访问等一系列管制措施,并最终在13年宣布关停。

牛博网发展比较好的时候,出身培训的老罗可能觉得需要做一些赚钱的事业,于是在08年的6月创办了老罗英语。然而虽然课教的不错,但是做老板似乎还是差了一点,老罗英语从成立开始就一直亏损,最后撑到了2015年,老罗英语也关闭了。

之后的事情大部分人可能都知道了,我就简单捋一遍。在喷遍了手机行业所有品牌之后,老罗宣布开始做手机,并于13年春发布了锤子ROM,紧接着次年的5月份发布了第一款手机锤子T1。

然而手机行业在那个时间段竞争已经很激烈,没那么好做了,在坚持了五六年之后,锤子科技在19年初被字节跳动收购。自此老罗的手机梦彻底破碎。

其实在锤子手机的后期,老罗孵化了一个社交软件叫——子弹短信,并19年的1月开了个盛大的发布会,改名聊天宝。通过类似“趣头条”一样的聊天赚钱思路来做,但也是仅仅过了2个月不到,子弹短信就黄了,团队就地解散。

讽刺的是,当时的我也在网易做一款社交软件——网易圈圈,中间有些思路和子弹短信一致,然后也和他们差不多的时间解散了,呵呵呵。。。

当锤子和子弹短信都黄了的之后,感觉老罗有些慌了,于是抓紧去了一个当时看起来很火的行业——电子烟。然而没过半年,19年的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了针对电子烟的“禁烟令”,这一趴又凉凉了。

自此老罗有了“风口杀手”的美誉,干一行,黄一行。这么想来,我的网易圈圈的死因原来在这里。。。

本段讲的有点超字数了,主要是聊到老罗的创业史真的贼开心,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到正题,老罗是直播带货的料吗?那么我们来看看老罗之前的带货战绩。

老罗说过,数码产品是他唯一的感性消费领域,这么看来老罗应该对数码产品比较了解。之前也曾经在朋友圈或微博上推荐过一些数码产品,战绩都还不错,甚至能短时间内把推荐的商品卖涨价。

另外18年初,老罗还做过一次日常用品的线上直播,其中有一些是冷门的的日用品和数码产品,效果据说很不错。

除了上面这些真实带货的能力之外,还有一些能体现老罗号召力的证据。

比如老罗的发布会门票,甭管是发布手机还是ROM,发布空气净化器还是耳机,只要是有老罗在的发布会,一定场场爆满。大家是拿着真金白银用脚投票过来的,体现了老罗超强的号召力。

再比如老罗对软件的带货能力,子弹短信在初期体验不太好的时候,被老罗一通介绍,瞬间就完成了冷启动。老罗的号召力和影响力是其他网红无法望其项背的。


那老罗的电商直播就一定会顺风顺水吗?那倒非常不一定!

我们先来看看电商直播的本质是什么,一个网红在镜头前卖力的吆喝产品促使用户购买,这不就是导购吗?

我理解的电商直播本质就是导购,只不过从以前的文字、图片或视频变成了直播这种互动性更强,更有煽动性的形式而已。

那如果我们把它当做电商导购的一种,我们就可以按照电商导购的思路来去分析。电商导购是帮助用户做购物决策的,无非通过以下三种方式:

第一种叫内容型导购,典型例子是小红书,通过内容来帮助用户决策并完成购买行为。比如我想买台洗衣机,找到了一篇介绍洗衣机攻略的文章,从洗衣机的历史,到洗衣机的分类,再到品牌价位等多方面内容,我受到启发并按照里面的内容决定购买某品牌某型号的洗衣机,这即是一个典型的内容型导购促使成交的场景。

第二种叫优惠型导购,比如什么值得买、返利网等。这种类型的导购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告诉你现在买某个商品比前几天便宜50%,你买不买。这种类型在日用品或价格较低的商品类型上比较常见。

第三种是智能推荐型,这种类型只能靠着大平台有相当的数据积累时才能实现。比如淘宝和京东的首页都变成了智能推荐的商品信息流。什么值得买的默认排序也是根据你的浏览购买数据来推荐你可能关心的商品。

打好了电商导购基础知识之后,我们再来分析下老罗转型可能面临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用户。从牛博网到锤子手机,老罗一直针对的用户是一批有着独立思考能力的用户,男性居多,大部分集中在互联网圈。另一批粉丝是老罗的相声粉,比如我。

先说相声粉,一直没有找到老罗相声粉的用户画像,不敢猜测其中的构成,大体可以理解为喜欢脱口秀的那帮人。但不管怎么说,这批人愿意为掏钱为老罗推荐的商品买单吗,这个不一定。如果都很愿意,无脑买的话,老罗的锤子也不会死。

再来看看那批理性的互联网男性用户,这批人可能是最难推销的一批人。他们理性,需求不多,钱包还大部分被老婆管着。李佳琦和薇娅的用户95%都是女性,毕竟商业价值上“女人>小孩>老人>宠物>男人”。

首先男性用户就比女性用户的购买频次和购买倾向上就差很多,重点可能只关注数码和车两个类目。车就不说了,你总不能逼人家每天买辆车,而数码的内容型推荐产品之前都活得很艰难,比如被老罗按在地上摩擦的“刘翔”,数码评测的那岩、爱否科技等,一直是不温不火。内容做的都挺好,就是无法商业化,无法赚钱。

男性本身就很难转化,再加上“理性”,那就更难了。他们有着自己的判断力,可能把你挑选商品的方法学会了,然后多加比较之后,选择了另一个商品。比如很多锤子粉丝特别认同锤子的情怀和理念,然后去买了苹果,小米培养的参数党最终买了红米、realme或早期的乐视。

第二个挑战是选品和团队能力。老罗在微博上公布了初期关注的几个方向,分别是数码、文创、图书和家居,这几个方向倒是挺适合的。但是电商直播的频率一般都是日播,并且每天要播好几个小时,这对团队的选品能力考验很大。

好的产品并不仅仅是好用的产品,还需要价格优惠、售后有保障、较强的品控,这种产品并不好找。如果没有很强的选品能力,很可能会在一夜之间毁掉所有的信任。毕竟老罗自带的影响力,任何产品的问题都会被无限放大,如果老罗直播也出现李佳琦“不粘锅”的那种情况的话,负面影响应该选大于李佳琦。

再看看团队,李佳琦和薇娅的背后都各自有一个上百人的团队,他们负责所有直播背后的选品、供应链、议价、品控、售后等一系列支持,这才能让网红能一直保持在一个顶级的水平。

反观老罗,目前还不清楚他的团队配置,但是希望不要把锤子科技的那波人带过来。倒不是说把锤子做死了是这帮人的责任,但毕竟是完全的跨领域和行业,一群爱好科技的大老爷们能把直播带货做好吗,我是持怀疑态度的。

第三个是老罗的性格。老罗是自带人格魅力的,周围好多人都比较喜欢老罗的性格,不过这样的性格在商业上未必是好事。

首先是老罗的耐性。从第一部分复述老罗的创业史你会发现,老罗在频繁的换关注点。比如牛博网如日中天的时候创办了老罗英语,老罗英语深陷亏损需要他的时候却创办了锤子手机。而直播带货需要积累的过程,一般来说,按照老罗的影响力,初期一定是非常火爆的数据,然后过了初期的新鲜感之后,数据一定会下降,降到多少,以及降到什么程度就看老罗有没有找到自己的方向。假如真的持续个半年一年数据不好看,老罗还会在直播领域坚持吗,这个还真的不一定。

另外电商直播这种形式,是非常考验耐力的,几乎需要每天直播好几个小时,考虑到罗老师曾经出现过直播到一半不干了的事情,这一点也很堪忧。

其次是老罗的个性。这里本来想用“脾气”这个词的,但是想想还是“个性”更合适。老罗的怼人还是挺厉害的,平时在微博上看他怼人很爽,而且老罗的怼人是完全不给人留后路的那种,特别有攻击性。

但是这样的个性带到直播中还是很容易被别人利用的,比如竞争对手派人说几句激怒老罗的话,老罗可能就上套了。要是安排的人多,老罗愤而离席你说这场面多尴尬。

说到老罗怼人,跟王自如那场约架真是经典,我到现在都不敢完整看那场视频,因为我是站王自如方的,不忍心看他被蹂躏到那种程度。

如果评选影响王自如一生的十大人物的话,老罗可能可以名列前五。自从被老罗教做人之后,感觉他就没了追求,zealer变成了他的玩物。以手机评测起家的他后期已经基本不做手机评测了,一会儿玩玩智能家居,一会儿玩玩车。而他本身在这方面的沉淀不够,很多时候就觉得很尴尬,逐步弃坑了。


我要说的基本已经说完了,总结下就是,虽然看起来老罗做直播是手到擒来,但实际上还是面临很多挑战。

当然这些挑战可以通过团队的力量去解决,如果有一个高效的团队,帮老罗包装,还是有很大的成功概率的。但是老罗能不能听专业团队的意见这又是一个迷。

老罗是一个有理想、有情怀、有野心的一个人,他最好的模式实际上就是类似锤子手机一样,做一款他热爱的产品,并持续为之代言。

但是我时常怀疑老罗的创新能力,是否真的具有设计一款优秀产品的能力,虽然他经常以乔布斯第二自居,但实际上锤子手机的创新和坚持,在iPhone的颠覆性创新面前还是个孙子,甚至看起来还不如魅族的类似 mBack 来的实在。

总之一句话吧,老罗的能力可能赶不上自己的野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