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仙子

(一)

渔舟唱晚,青穹空寂,墙里佳人,墙外行客,佳人泪湿沾襟,行客掠墙而过。

一切早已命中注定。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万物源于何处,必将归于何处。即使是他们,也难以例外,缘起于墙,终也灭于墙。

                                                                              (二)

一个是掌管整个蟠桃园的桃花仙子,一个只是生于墙角的普通灵草。灵草日日夜夜守望着仙子,沉醉于其婀娜的身资,娇美的笑容,不知不觉,就将自己的整个灵魂交给了她,细心的仙子,因其别样的瘦弱,给予特别的关照。

灵草在仙子精心的照料下,日益青翠,日益高大,别的灵草竟难与之相媲美。仙子自是高兴,常常在闲暇时,来到墙角与灵草攀谈,交心,顺便多浇灌一点琼浆玉液。

长此以往,彼此心里之间的契合一致让双方无可救药地坠入爱河。

灵草已不同往日,利用几千年的修行,能够幻化成风度翩翩的倜傥公子,羽扇纶巾,身轻如飞。他们携手在桃园漫步,在银河遨游,从远处看,就像两条飘渺的云带。这样的一对有情人,也许就是所谓的神仙眷侣吧!

(三)

然而甜蜜的爱情让桃花仙子不可自拔,恨不得时刻都与灵草双宿双栖。

又一次的蟠桃大会如期召开,但由于园子疏于管理,缺少每天必备的照料,到了盛况之际,竟还未成熟。王母威严扫地,勃然大怒,斥责仙子,仙子也只有认错的理。

经过盘查,有人抖搂了两人私订终身的事情,这大大折损了王母的面子,他们竟然在自己眼皮底下做这苟且之事。一怒之下,给了他们一个严厉的惩罚——桃花仙子永远锁在桃园(此园并非普通的园子,它介于天界和人界之间),灵草贬往凡间,遭受千世劫难。这样别出心裁的处罚也只有王母这样聪明的人才想得出来。桃花仙子生生世世看着灵草转世为人凄苦不得志的命运。

(四)

从此,仙子必须困在如天牢的高墙之内,年年听到,世世听到,那株转世的灵草从此而过,那熟悉的马蹄声,她只能永远地那么听着,然后做一番祈祷,虽然毫无用处。不能看一眼心爱的人,她心如刀割,磨合了几世的容颜。而灵草,也在不断地经历着人间的劫数,爱情与事业,尝尽了悲欢离合,人世之苦。

他在流浪,在漂泊,每当惆怅难忍,即借酒当歌,或仰天长啸,排遣心中的烦闷,此时,亦是仙子最痛苦的时候。

灵草从墙外走过,总会驻足不前,抬头看一眼开得正艳的桃花,心里总会涌起一种突然的冲动,好熟悉,但说不明,道不清。因而,他会不断地想象,或许墙内有佳人,有婉转的笑声,如桃花盛开,无限娇羞,或许是儒生隐士,有高雅的气质,然后就用诗歌将自己所想定格下来。

(五)

桃花躺在花瓣堆积的地毯上,静静地,睡着了,艳丽的桃花映红了她白皙的脸颊,垂闭的眼睛略微红肿,让人不禁联想,眼睑下该藏着一颗几多深邃的眸子。高挺的鼻子,只露出半边弧线,樱桃小嘴微闭着,水灵灵的,似张口诉说一个动情的故事,又毫无半点只言片语,那诱人的唇散发出魔力,让人忍不住投以深情的一吻。一身白色是罗绮,微风吹动裙摆,像梦幻中的天使一般。

然而,一个噩梦将她惊醒,已记不清,这个噩梦重复地做过多少遍了。

她斜躺者,左眼的泪珠流进右眼,抑或右眼的流进左眼,看不到滚落的泪珠,却能瞧见鼻梁上那一抹湿湿的水痕。

一个人可以很快乐,但他可以快乐得忘记痛苦,甚至忘却怎样哭泣吗?难道曾经的一切就当作从来没有发生过?或许抽掉情根,所有的事情都会被封存起来,再也不会撼动。人世间的纷纷扰扰都将与我无关。可是说放手就能放得下吗?

灵草的马蹄声嗒嗒地来自远方,又嗒嗒地去往别处。仙子的心悬起又放下,放下又悬起,如此反复,再坚韧的心也承受不起啊!

(六)

这一世,他叫云萧,科举落榜的失意之人。

从此,他流落各地,在烟花柳巷寻欢作乐,与烟花女子,对歌赋诗,饮酒浇愁,也只有在此时,他才觉得自己活得有价值,人生才有乐趣。但他岂知:抽刀断水水更流,借酒浇愁愁更愁。

仙子不忍,曾经意气风发的灵草怎可如此堕落,他不是灵草,不是!事实如此,也无可奈何,她决定去往凡间,找回真正的郎君。然而戴罪之身,又受监禁,仙子只好以感人肺腑之言,情真意切之泪,软化了看管她的守园老人。

神仙最是无情,守园老人怎会冒犯天规,轻易地放走仙子呢?原来,在他年轻气盛的时候,也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只是迫于各种压力,最终未能摘取爱情果实。若论修行,他早已位列仙班,成为几朝元老了。岂能在这样一个暗无天日的园子守着思凡仙子!

如此,仙子别离深院,来到闹市,化名相思,成为云萧常去的庭轩阁的一名歌妓。他们终于在几百年之后,再次相见。相思仍旧是先前的桃花,云萧也是当年的灵草,只是他已经丧失了以前所有的记忆。然而那一刻,云萧心里涌起一股强烈的熟悉感,可能从前他们真的在哪里见到过,只是太遥远了一点。

他们有着与生俱来的默契,因而,很快成为知己,无话不谈,好像分开了许久的老朋友。

(七)

相思在人间只是一具肉眼凡胎,即使来到这里,最终也只是成为他的精神寄托,抚慰他心灵的创伤,对他的前途丝毫不起作用,仍旧无法改变他目前的处境。每天看着他在胭脂水粉中,惨笑人生,戏谑官员,其中酸苦,相思自是明白,他也是穷途末路,不得已而为之。

相思鼓足勇气,做了一个决定,令所有人都觉得不可思议,也是令她终身追悔的决定。她选择成为皇帝身边的宠妃,以期相助云萧青云直上,畅通无阻。可怜如此聪慧女子,在爱情面前,竟这般糊涂,乞求以侥幸,让云萧获得幸福,却白白牺牲了自己,却仍然无力改变这一切。

她成功了,轻而易举,论美貌与才干,天下女子,有谁能及。当初,云萧不是也被相思折服了吗?

云萧当然无法了解相思的良苦用心,他只是感觉到,人间的冷酷无情,没有人不汲汲于富贵,连相思这样绝品的女子都无一免俗。

带着伤痛与失望,云萧离开了这里,这个是非之地,埋葬青春与幸福的地方,他再也不会回来。

(八)

云萧究竟去了哪里?没有人知道。升为贵妃的相思派人四处寻找,已杳无音讯,好像人间蒸发了一般。有人说,他继承屈原传统,抱石沉河了;有人说,他削发为僧,看破红尘了;有人说,他气愤不过,私闯皇宫,被乱箭穿心,抛尸荒野了……众说纷纭,没有定论。

那相思的命运如何呢?听说一直没有云萧的消息,日日以泪洗面,后悔不迭,身形日益消瘦,皇帝也无可奈何。不久,就香消玉殒了 ,天下人莫不哀戚。

相思的魂魄仍旧回归蟠桃园,成为蟠桃树上一株普通的桃花,墙角边长满了各色灵草,他会不会就是其中的一棵呢!

后人哀婉这段爱情,感叹仙子何其痴也。私自走出桃园,不是又充当了灵草劫难当中的又一劫吗?劫难无可免,何必反送了卿卿性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