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少年快去创造奇迹!

                                                                              ……《新世纪福音战士》又名(EVA)剧评

今年,2015年我看了不少的动漫,在这个巧合的时间我看到了1995年的旧番《新世纪福音战士》。动画挺好看的,就是故事的剧情不容易懂,在结局的时候即使仔细看了也一时半会搞不清楚它到底讲了些什么。时至今日,这部动漫依然是二次元的神作对三次元来说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动画中那革命性的强烈意识流手法,大量宗教、哲学意象的运用,在日本社会掀起被称为“社会现象”程度的巨大回响与冲击,并成为日本动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同时被公认为日本历史中最伟大的动画之一。

 

故事讲述的是西元2000年,一个科学探险队在南极洲针对被称作“第一使徒”亚当的“光之巨人”进行探险。在对其进行接触实验时,“光之巨人”自毁,从而发生了“第二次冲击”,还导致到世界大战。最后,世界人口减半,地轴偏转、气候改变。根据对“第二次冲击”的调查,联合国在日本箱根成立人工进化研究所(即GEHIRN)从事EVA的发展研究,后GEHIRN利用在人工进化研究所下方发现的巨大空洞建造了总部。另一方面,联合国下属的秘密组织SEELE为了使人类进化,开始实行人类补完计划,就是将所有人的灵魂汇集在一起,通过中和每个人的AT力场,使每个人回归LCL之海。


西元2004年,EVA初号机进行启动试验时发生事故,碇真嗣的母亲啶唯消失,啶源堂开始执行“碇源堂版本的人类补完计划”。西元2010年,GEHIRN被改建成NERV。西元2015年开始,根据SEELE人类补完计划剧本的安排,一种不明巨型生物“使徒”开始在日本登陆,并向NERV总部进攻。NERV组织EVA消灭使徒。碇真嗣被父亲召回驾驶EVA初号机,并结识绫波丽等人。在NERV与使徒作战的同时,碇源堂秘密地执行他自己的计划。随着时间推移,碇源堂的计划逐渐被SEELE发现,NERV与SEELE产生了矛盾并不断恶化。最后,NERV于SEELE的矛盾激化,SEELE讹称NERV企图引发第三次冲击,挑动国联派出军队抹杀NERV,在国联部队占领了NERV后,SEELE发动了人类补完计划。


故事的情节大致就是这样,仅仅是名字听着就挺绕口的。下面给各位介绍下一些名词,帮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剧情。


“使徒”是本动漫里的角色,是人类的敌人,是人类其他可能的存在形态,共有18个(新剧场版缩减成12个),而人类本身就是最后的第十八使徒。在本作品中,使徒的英文名字是Angel(天使),其意义介乎两词之间,相信是监督庵野秀明搞的双关语。


“卡巴拉生命树”由十个圈和二十二条线组成,此时全剧一开始就悬着的一个迷团,绘于宽广的司令室的天花板,第三次浩劫仪式中十部EVA所组成的图形。“卡巴拉”一词源于希伯来的阿拉姆迦勒底语,意思是“口述传统”,可能是近似冥想,打坐之类方法寻求宇宙奥秘的修行法,据说是摩西在西奈山受十诫时由天神或大天使一并传授。此后以口传方式流传下来,直到第一,二世纪才见诸文字。现在的卡巴拉生命树概念为由中世纪犹太神秘主义者犹太教教士“拉比”所创,他将过去古代的知识,以数字和字母的方式结合起来,作为解答宗教哲学问题上之依据。后来犹太教徒更进一步将事物起源区分为经由22条路径环环相扣的10个数字,每个数字都对应一个希伯来文字母,具体的分类图表则用生命之树来表示。十三世纪因《光辉之书》(SEFHERHAZOHAR)而广为人知,这种说法到了十六世纪已经发展成类似基督教形式的哲学理论。全世界有许多宗教和流派信奉不同的生命树概念。亚森尼派甚至以生命之树(SEPHIROTH)为信仰核心,但是亚森尼的生命之树反倒比较接近印度玄学的领域。SEPHIROTH的真义是象征人类获得救赎的过程。线代表“存在的形式”(FORMSOFEXISTRNCE),圆代表知觉的形式(FORMSOFCONSCLOUSNESS),前者是“智慧的次路径”,后者是“智慧的主路径”,整副图象由“力”(FORCE)沉淀到“型”(FORM),即救赎的过程。


对于卡巴拉生命树的看法,一般都认为生命树中的十个球面代表神的十个面,左边代表男性,右边代表女性,而中间则是二者和协地带。对信徒而言那十个球面也代表人类所能够取得的能量中心,这是古代宗教发展出来关于“神”的观念。以石炭和火焰作比喻,人在黑暗中是无法分辨出黑炭的存在的,但是一旦黑炭燃烧放出光芒,人就可以发现它的存在,可是火焰只是黑炭所表达出来的性质中的一种,决不是代表黑炭的全部。古代思想家认为“神”也是这样子的存在,于是设计了十种阶段的神的属性,称为“卡巴拉”,而连接这十种属性的流出经路的结构,就称为“卡巴拉生命树”。


第三新东京市:虽然宣称为预计取代第二新东京市的首都,实际上,却是迎击使徒的要塞都市,原本就是因应可能来袭的使徒所打造的城市。而迎击使徒的武力,就是EVA。城市本身提供支援与补给的功能。如丛林般屹立在城市中的武装大楼,大部分都是补给单位。许多大楼内藏EVA的发射口,电源供应器,备用弹药与武器。城市周围也装载了许多迎击用的武器。而且第一至第七辖区可以收容到地下,能够保护建筑不受战斗的影响,还有很多避难所为市民开放。


人类补完计划:关于“人类补完计划”及其内容,一直是“EVA”研究者们争论的焦点,因为这个“计划”是整个故事的基础环节。然而,在动画片中却始终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比较通行的观点是:人类(无论是肉体还是心灵)都是由脆弱的物质构成的,所以也就非常容易受到伤害,而在人与人之间,心灵的世界是彼此隔绝的,要使人类向更高的领域进化,就必须使人的心灵摆脱躯体的束缚,重新回到人类的诞生之地“莉莉丝之卵”中。唯有如此,才能最终拆除人与人之间的心灵屏障,使不同的心灵世界能够相互补充,走向进化的终点——成为永生的“神”。人类补完计划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神圣目的而创立的。


以上就是大家疑惑得名词的解释。主角的性格我不喜欢,和我小时候的性格一样内向、懦弱、逃避、不会拒绝。不过,看到剧中主角的年龄和经历我可以理解,主角啶真嗣的年龄只有14岁从小主角和妈妈的关系比较好,妈妈为了事业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的时候真嗣就在妈妈的身边,那时的他却不知道,真嗣驾驶EVA是爸爸的要求,这种类人型机器人只能青少年乘坐初号机里有妈妈的灵魂所以初号机只有真嗣可以驾驶。故事的开始城市被使徒攻击,初号机救了真嗣从这时候开始真嗣决定驾驶EVA。女主绫波丽是真嗣的妈妈的复制体她的体内有第二使徒莉莉丝的灵魂,因此爸爸和女主的关系好。爸爸在真嗣和使徒作战完成了之后第一次表扬了真嗣。父亲对真嗣的照顾太少了,从来都只是命令因此主角封闭了自己的内心遇到问题喜欢逃避而不是解决问题。故事的结局,所有人走向死亡回归我们的生命之乡主角开始了自己的心灵补完计划,所谓补完计划不过是补上自己残缺的部分,意为解决内心的困惑、探寻人生的意义使自己的身心得以进化。在动画里完成补完计划人类可以成为“神”。


题目《少年快去创造奇迹》的原因,一方面是看动漫时网友的弹幕有这么一句话;一方面是整部动漫讲述了一个内向少年和他的小伙伴们拯救世界的故事!网友们,你们怎么看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