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 | 庭院深深深几许(2)

深庭小院在古代文人的诗词里常常透出一抹愁思。先有北宋词人欧阳修《蝶恋花.庭院深深深几许》,后有宋代女词人李清照《临江仙.庭院深深深几许》,以几许作问,表达深闺女子的幽怨。南唐后主李煜更是写出“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来表达自己的忧思。直至当今,一面是现代化的水泥森林一片一片生长起来,一面是庭院开始成为大众趋之若鹜的度假产品。小院子,作为传统生活的代表,代表现代人对传统天地归一宇的向往,成为现代人心灵的归宿。

深深小院。在过去,象征一种禁锢;到如今,承载一种自在。

一座古城,一方小院,12间客房,1间茶室,1间饭厅,1间书房,半亩方塘,成为一位高管与40多位都市人以及无数旅客生活的向往和心灵的寄托。丽江古城有七千多家客栈,上万个小院子,每一个小院子都代表着一个向往,每一个小院子都凝聚着一位主人的情怀。

这座小院,充满了书香。茶香。诗香。淡然雅致,在大俗大雅之间,对于现代都市的知识分子而言,刚刚好。一种与人亲近的调性,比平常生活高出些,又不至于够不着而感觉高傲,生出冷漠。进入中间露天庭院,左手边便是一个茶室兼早餐厅。早上作为早餐厅,供游客吃早餐。早餐后,便可以作为茶室,独享茶香。茶室的布置朴素且雅致。沿着墙边,两长条长凳,铺上白色粗麻垫席,上面摆靠12个白色粗麻布抱枕。沿长凳,两张灰褐色实木长桌,桌上摆上茶盅,花束。背面墙上装饰12饼茶盒。茶盒是正方灰色纸盒,用东巴纸特别设计包装,内置圆形茶饼。盒子正面镂空露出圆形茶饼。每一饼茶上都用书法字写有一间房的名字。茶室内里红砖壁炉,冬季用于取暖。再往里,茶水间,摆放各色杯盏。茶室旁边设置一间厨房。

庭院正对面和右手边上下两层共设置12间客房。每间客房的名称都是一个词牌名。一寸金。二色莲。三登乐。四时好。五更转。六州歌。七娘子。八拍蛮。九禅机。十样莲。声声慢。莫思归。房间布置以木质为主,辅以轻纱帷幔,煞是情绵。每间房除一般的配置外,还特意放置茶盅、香炉。每间房的风格都不一样,但同样的细致。声声慢等有窗台的房间还了三角梅,第一缕阳光洒下来,推开窗扇,靠在窗边美人靠上,身边花色盎然,一幅美人美景油然出画。住客坐在木窗里,或两两聊天,或一个遥思,或窗边写字、晒太阳。安得,自在。

入口大堂的二楼便是一个书房,从茶室前的木质楼梯上去。木质楼梯是用粗细不一的圆木,以及长短不一的木板搭建起来的,三四年的光景,修补、加固过几次。每次走上这样的木楼梯,都想起张爱玲笔下吱吱呀呀的小木楼,有一种独处层楼的古典美感。书房是公共空间,向内三扇大大的木花窗,整个客栈一览无余。向外,大大的玻璃窗,每当夜色降临,古城里的等渐次亮起,从这里欣赏夜色最佳。两张圆桌覆盖素色粗布桌布,摆设黑色陶罐,插上小雏菊样的干花。配四张高的靠椅,四张荷花图案的靠枕。依次一溜放置。靠着内窗,高度刚好可以鸟瞰庭院风景和湛蓝的天空。靠外窗处,依次放置四张四角格栅案桌,台面好似用余下的木窗,上置弓形小方架,放上大小恰当的竹席,摆设青瓷香炉、茶盅。沿案桌两边分别放置两把矮椅,配素色坐垫和莲花和沙弥图案靠枕。案桌与案桌之间设置半身高的书架,上面摆放灵性、旅行、美学、文学类书籍。旁边中型黝黑陶罐,插上花束,盎然绽放间有些许凋零的痕迹。

每当古城的夜幕降临,小院的灯火次第亮起。总有旅人,在灯下,坐在雕花木质格栅的案桌旁,内心丰满盛开。抬头刹那,一朵清水莲花于眼波缓缓绽开。

遥想闺阁女子,于这深庭的尺寸之间,不问世事,不想流年,喝茶焚香,弹琴奏乐,作画吟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月明红红 我喜欢欧阳修的《蝶恋花》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章台路。雨横...
    月明红红阅读 1,056评论 61 95
  • 庭院深深深几许?云窗雾阁常扃。柳梢梅萼渐分明。春归秣陵树,人老建康城。 ...
    关雎长乐阅读 1,228评论 2 19
  • 本文转自本人公众号~读书泼茶 蝶恋花(宋。欧阳修) 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玉勒雕鞍游冶处,楼高不见...
    女医清莲阅读 390评论 0 1
  • 见向来谦谦有礼的父亲大发雷霆,苏雨兮先是一愣,继而眼睛一红,两颗滚烫的泪珠便顺着脸颊滑落下来,后续的泪水更像是断了...
    韵乐清扬阅读 448评论 0 0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