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宗师——寒雪腊梅

不知道为什么,对于电影并不是非常热衷的自己会对偶然过眼的《一代宗师》念念不忘。在大年夜的前几天把这部片子细细品味,也总算了结了心中的一个念想。亦步亦趋,荡气回肠,正应了片子里那句经典的台词,“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王家卫的电影,相比很多老资格的影迷来说真是连初级菜鸟都算不上。整个故事在叙事的过程中行云流水,节奏把控得错落有致,琳琅满目的同时却也不觉得视觉疲惫。片中的打斗特效、音乐渲染和剪辑手法带给了我难以忽视的震撼,以至于在影片结束后,我立刻上网查阅资料,长长见识顺便瞻仰一下幕后制作团队。我不太清楚剪辑手法分为多少种,而音效、特效又运用了哪些搭配手法。但无论在影片的缓慢叙事还是激烈打斗中,巧妙的剪辑穿插和特效设定都让每一帧画面唯美至极。透明的雨和猩红的血,滴落在地面积水里的特写;各门各派打斗时的脚步、拳法特写;随着人物招式卷动的气流轨迹,雪花纷扬的特写。视觉特效和剪辑穿插,一招一式,一回眸,每帧画面一气呵成武学之磅礴底蕴,让人不觉肃然起敬。背景音乐恰到好处的跟随让人身临其境,而片中音效搭配层次丰富。不同情况下布料摩擦的声响,鞋底在地板上的摩擦声,打斗中金银首饰摩擦发出的窸窣作响......不同的细微声音不断挑逗着神经的敏锐度,令性情中人在感官的迷醉中越陷越深。

民国乱世,一个男人。“功夫,两个字,一横一竖,对的,站着,错的,躺下。只有站着的,才有资格说话。”如此的意气风发、不羁之气焰,让《一代宗师》里的叶问不再是那个一代宗师,而是一个翩翩少年。“如果人生有四季,四十岁前,我的人生都是春天。”叶问在一夜之间,风华绝代的名家坠进了食不果腹的悲凉境地。铮铮铁骨一代宗师,叶问目睹着自己曾经兴旺的家业、生死之交和挚爱骨肉在国破的蹂躏之中渐渐颓败。他不得不接受朋友施舍的打包饭菜,他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孩子被饿死在穷途四壁的家中,他的万千情怀,在人生顶峰的时刻,被时势彻底地摧毁了。当他温文尔雅地把为了“南拳北传”而制作的大衣送进当铺,拽掉尚未穿过的大衣上的一颗扣子,用力地攥在手心里,依旧面带微笑,依然彬彬有礼,然后离去。这个仪式,他告别的是曾经金楼里风华绝代的峥嵘岁月,告别的是发扬中国武学的满腔热血,他心中的那个一代宗师归于沉睡。这段时光,对他来说兴许是一段耻辱,而那个纽扣,则是他建在前、后两段生命分水岭中的里程碑。

在香港去找宫若梅的时候,他亮出了纽扣,讲出了辛酸故事。叶问渴望再见一次六十四手,实则是对曾经风华正茂时被夺去的一切还存有念想,内心透露出的是渴望再见各门各派重出江湖,重振旗鼓,并且在香港重振雄风。而那时,叶问兴许还能成为曾经那个“南北武林的盟主”,心里拾回些许安慰。叶问的念想仍未熄灭,在后面他与丁连山的对弈中也初见端倪。丁连山半遮半掩的说出这样一句话,“人活一世,有的人成了面子,有的人成了里子。面子要干净,里子受伤出血染到面子上。面子在点烟的时候,里子可能在杀人。你来晚了,别说六十四手了,你一手也看不到!”这句话里面涉及到了时势之中的明暗之争,门派鼎立、武学传播远远没有表面上看似那么简单。丁连山借着这句话告诉略显轻狂的叶问,如今的时势早已时过境迁,而你的英雄梦念想恐怕真是遥遥无期了。

“一重山,两重山,山远天高烟水寒。”道的却也是一代宗师的一腔热血,难以逾越国难、生活这两座高山。犹记得,叶问接近片尾的自白,“从此我只有眼前路,没有身后身,回头无岸。”心灰意冷,寒似雪,胜似雪。

民国乱世,乱世佳人。宫若梅,叶问也要尊称一声“宫二先生。”作为宫家二小姐,其父作为八卦掌宗师,又是中华武士会的会长,一身傲骨是宫若梅的天然生长姿态。在叶问与宫二初次金楼见面时,王家卫鬼才一般地插入了一段意大利的歌剧。这种看似不协调的混搭,恰到好处地表现出了宫二与叶问初次见面时,表面波澜不惊而内心情感的交织翻腾。一人身在佛山拿着迟迟落不下的笔,不断地回味打斗之时的眉目相对;一人远在东北冰天雪地的高山之巅,脑海里还留着打斗之时的十指相扣。叶问的第一封信包裹着太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寄出,“叶底藏花一度,梦里踏雪几回。”而来自宫若梅的回应同样热情强烈,“一约既定,万山无阻。”可惜两人的浓浓情意还尚在暧昧萌芽的阶段,就被时势打入了漆黑的人生深渊。宫二的师兄马三投靠于日本人,杀害了自己的师父也就是宫二的父亲。家中变故,宫二的感情表面是克制的,但实则是极烈的性子。一句“我选择留在我自己的岁月里了。”复仇让她断然选择了奉行“独行道”,一生不婚嫁、不留后、不传艺。不久佛山沦陷,人人自危,叶问的苦难也随之而来。

临近片尾,宫二画上精致的妆容约见叶问,在一曲曾于佛山听过的《风流梦》中,叶问鼓励宫二说,“这几年宫先生文戏武唱,可是唱得有板有眼,功架十足,可惜就差个转身。”宫二从一句话中洞见到了叶问心系的是整个武林,而不是自己。“想不到你把我当戏看。”宫二把那枚大衣的纽扣还给叶问,神情落寞缓缓说出了与叶问之间的最后一段对话,“六十四手,我已经忘了。我在最好的时候碰到你,是我的运气,可惜我没时间了。想想,说人生无悔,都是赌气的话,人生若无悔,那该多无趣啊。叶先生,说句真心话,我心里有过你。我把这话告诉你没什么,喜欢人不犯法,可我也只能到喜欢为止了。就让你我的恩怨,像盘棋一样保留在那儿,你多保重。”而叶问的回答让人欣慰却只能让宫二越发感到苦涩,“人生如棋,落子无悔。我们之间本来就没有恩怨,有的只是一段缘分。你爹曾经说过,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有灯就有人。希望有一日,我可以再见宫家六十四手。”宫二的眼泪在这个时候自然而然的滑落脸颊,“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或许最好的告别就是共勉。宫二在最后对叶问说,“我见过了自己,也见过了天地,但见不到众生。这条路我没有走完,希望你能把它走下去。”叶问脸上也终于泛起淡淡的笑意,心意相合。而对于宫二来说,心中弥留的只有一段缘分枯萎的死寂。

宫二是如腊梅般寂寞的人。冬日独自盛开,避开了草长莺飞的繁花盛世,她的心却一直得不到真正的安稳。同样是心灰意冷,而宫二情感的死寂却让她告别了人生,病逝于香港。最大的悲哀,在于宫二来说,不是满腔热血被冰封,而是缘分已尽的无法回头吧。

欢迎加我的微信:yiyingwww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几天去院线刷了《一代宗师 3D版》。 说来惭愧,以前也未看过2D版,当时只是想找个能让人掉掉眼泪的片儿罢了。直到...
    等饭来阅读 5,231评论 1 3
  • 因为想起“叶底藏花”这个好听的名字,以及一句“叶先生,我心里有过你”,我突然想再看一遍当初那个没看懂的电影,想弄明...
    正直的麻油君阅读 4,741评论 4 15
  • 南方周末1月13日报道 《一代宗师》上映以来,虽以精美的画面和如诗的台词收获赞誉无数,却也因为片长限制无法将人物呈...
    茸小呆阅读 2,582评论 0 14
  • 明天就要正式拉开圣诞节帷幕啦,小伙伴们有木有很激动呢?在这里半斤花生预祝大家“剩蛋节”玩的愉快!Andy老师的圣诞...
    ANDY老师很倔强阅读 420评论 0 0
  • 王维这首《鹿柴》整齐地五字一列写很难写好看第一个问题是:两个“人”字怎么能写出不同的风致第二个问题是:第二句的“人...
    佐撰阅读 29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