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真正读懂儒、释、道源头文本?

要真正读懂儒、释、道源头的文本,要从两个方面下手。

一、重叠结构世界

有个概念,大家可能没有接触过:「重叠结构世界」。

从甲骨文开始,中华源头文化就是建立在「重叠结构世界」的基础上。中华原生的道、儒、医、武,都是。甚至后来从印度传来的佛教,也是。

刚才我上面发的那些图,都是表现「重叠结构世界」的。

大家可能会问什么是「重叠结构世界」?

「重叠结构世界」就是说:完整的世界是由,两个不同的世界,同时、同地,重叠而成的。

(这里要理清一个「多维度」的概念,「多维度」,依然是单一结构世界的范畴。任何一个单一结构世界可以有N个维度。「重叠结构世界」是两个单一结构世界的重叠,而这两个单一结构世界,各自都可以是「多维度」的。)

我们来看上面这张图,这是个甲骨文「天」字。是「重叠结构世界」的象形图。

上面那个方框,代表的是我们感觉不到的,却是真正的真实世界。

下面那个「大」字,是一个四肢向四周撑开的人体,代表人体所在的这个世界。

这两个世界重叠,就是完整的世界,这就是「重叠结构世界」。

于是问题就来了。

世界是重叠的,那么人体呢?

同样道理,人体也是重叠的!

也就是说,我们每一个人同时、同地存在着两个身体

这张图左边的甲骨文「人」字。表示我们的肉体。

右边的甲骨文「身」字,表示真正我们的真实身体。

很多人会问,既然,是真正我们的真实身体,为什么我们会感觉不到?

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

重叠结构的人体,就像是一个极度沉浸式的虚拟现实游戏中「游戏角色与游戏玩家」。

就像上图。真正的我们是,右边那个「吾」(游戏玩家)。但是这个「吾」身上的所有感觉。都被左边那个「我」(游戏角色)的感觉所覆盖。

大家想象一下,在这种状态下,您能感觉得到真正的自己吗?

所以,我们通过左边那个「我」的感官感觉,不可能感觉到右边那个「吾」。

……

我们现代人基本上看不懂,儒、释、道的文本,觉得很玄。

原因就在于,他们那个时候,所有的描述都是建立在「重叠结构世界」上的。而我们都是用单一结构世界中,肉体经验去理解。这,怎么可能理解呢?

所以,我们现在对儒、释、道文本的解读,基本上都不是他们本来的意思。每个人都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需要,诠释出各种各样的内容。

那么,我们怎么才能够真正读懂那些儒、释、道的源头文化呢?

只有唯一的一个办法:就是和古人一样,学会「心智系统转换」,或者说用「内脑」思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读懂。

二、心智系统转换,用内脑思维

后面的一个问题来了,怎么样才能学会「心智系统转换」呢?

孔子的《大学》就是一本非常系统的、完善的「心智系统转换」教科书。

下图就是《大学》的结构图:

练习「心智系统转换」,您不能从左边的「格物」这里开始。

从我的证悟过程来看,关键,是从中间那个「诚意」。

如何诚意?

很简单,就是把我们一直冲在外面的意识,往里收!往里收!!往里收!!!

没有经过一定的训练,这个意识是很难收回来的。

这种「往里收」,不是什么内观、观照、觉察,现在您的意识没有劲的时候,您是不可能内观、观照、觉察,这个观也是肉体大脑在观,内观、观照、觉察是心智系统转换以后,内在大脑的意识在内观、观照、觉察。

所以,「诚意」是一个最、最、最基本的练习,也很简单,就是把冲出去的意识往里面收。

会做了,就能明白《黄帝内经》说的“精神内守”是什么感觉了。

意识「往里收」有个诀窍。就是肉体大脑要彻底放松,您在「往里收」的时候,不能在肉体大脑上找解体位置!一招就不对了。

因为「诚意」的真正的目,就是让外面肉体大脑停止主导作用,让他安下来。

「诚意」练习大家肯定会有「使不上劲的费劲」的感觉,我们平时已经习惯了用脑子就是用肉体大脑。

而现在的要求是,让你把肉体大脑放松,把意识「往里收」,这种「往里收」是非常使「劲」的收

这个「劲」不是肉体大脑的劲,TA是意识的「劲」,所以这个大家要慢慢体会。

学会把意识收回来,大家就能体验到「安」的感受,回头看看上面的《大学》结构图,「诚意」所对应是「安」。

第一次接触「心智系统转换」的,不太能够理解这个「意识的劲」。这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一般都能体会到。

「意识的劲」是非常重要的。整个「心智系统转换」练习过程中,所有的能量都是从这里来的。这有点像我们后面要说的太极拳的劲一样。

「诚意」练好了以后。就是要开始练「正心」。

如何正心?

我们先来说,「心」是什么?

「心」不是我们平时所说的心脏。

完整的心智系统由「意识」与「无意识」组成。

「心」就是「无意识」中的「前意识」。

这个「前意识」非常、超级、无敌的厉害。负责我们所有的行为、情绪。可以这么说普通人的日常言行、思维什么的都是由他管的。我们每个人都有大脑,可是,真正我们主的,是「前意识」。

这个「心」平时我们是能感觉得到的。

我们平静的时候,这个「心」的位置是很低的,在胸口附近。

而我们情绪很高涨的时候,这个「心」的位置是很高的,特别是在愤怒的时候,这个「心」的位置可以到头上。一般「心」到了头顶的时候,也就是人彻底失控、失去理智的时候。

那「正心」干什么呢?很简单,就是「沉心」。

把「前意识」沉下去。

我们平时语言中,就有“沉静、沉静”这一说法。「心」一旦沉下去,整个人就会很静。

怎么才能把「心」沉下去了?这就关系到前面的「诚意」练习。当你的意识有了「劲」以后,只要意识发出一个「沉」的意念。「心」就能沉下去。

很多人一开始觉得「心」不太好沉。原因就在于意识的「劲」不够。

但是,一旦有了「劲」以后,「心」也有不好沉的时候。「心」有时会被情绪很顽固的往上顶。

这个时候,就需要做「正心」中的第二步练习:「净心」。

初学者,可以在静坐的时候,让心里的情绪起来、起来、起来,起到不被情绪带走的程度。这个时候,意识里面发出一个类似像「删」的意念。就能把那种情绪删掉。

这个我自己是非常有体会的。我第一次做这种练习的时候,就把我很严重的恐高情绪给删除了。

「正心」练习在所有「心智系统转换」练习过程中,是非常有意思的一项=步练习。因为自己能很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提升、完善。平时没事可以找出自己一些不良情绪进行删除。

好,下面我们来说「格物」。

如何格物?

「诚意」与「正心」,这两个练习的目的就是,让外在的肉体大脑,不要起主导作用。

但是,我们的肉体大脑中装了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怎么办呢?包括知识、习惯、欲念、偏见等等……

知识,习惯,欲念,偏见这些,都属于「物」。「物」的意思就是所有一切的「已知」。「格」是打破的意思,「格物」就是抛开一切已知

也就是说,「正心、「诚意」练习的时候,还要抛弃大脑中所有一切已知,通俗的说就是把「大脑放空」。

经过这样「诚意、正心、格物」的练习。所达到的认知状态(致知),就是一种空灵的「内思」状态。

「内思」在《大学》中就是「虑」。这个「虑」也就是佛教中所说的「禅」。二者在心智状态上是同一回事。

把「正心诚意,格物致知」,在日常生活、工作中,时时刻刻做到位,调整到位的,这就是「慎独」。

这里要特别指出的一点,孔子练的心智功夫,是动态入静、动态入定,所以,不太讲究静态的打坐,而是,要求心智系统时时刻刻的调整、转换

坚持做这样的训练,我们的「心智系统」就会发生转换,就会从肉体大脑思维转变到用内脑思维。

那时,我们再看儒、释、道文本,就不是现在这种认识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