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哲学——当人类文明步入重叠结构世界,哲学将完成历史使命

新开一个文集《文明足迹》:用重叠结构世界原理解读人类文明的足迹

从根本上看,哲学是「人的心智系统」对世界以及自己的认知。

要真正认识「什么是哲学?」,就必须从根本上去认识。我们需要对几个基础概念有个基本了解。

第一、世界是什么样的?

第二、在这个世界中,人,又是什么样的?

第三、人的心智系统是如何构成的?

第一、世界是什么样的?

直接用哲学的方式,很难真正认识清楚「世界是什么样的」。

但是,人类文明经过几千年的发展,特别是从自然哲学中发展出来的现代科学、技术,已经能够帮助我们回答这个问题。再借助,中华源头文化中的甲骨文、儒、释、道、医、武的印证,我们现在大致可以描绘出「完整世界」的结构性轮廓。

2015年,澳大利亚的科学家通过实验,验证了像玄学一样的《量子论》。同年,神秘的「量子纠缠」也得到了实验验证。

我们先简单说一下《量子论》与「量子纠缠」。

在量子级别状态下,物质并不是客观存在,而是经由观察者的观察才出现。而且,观察者的观察方式决定了物质出现的形式。

「量子纠缠」现象是,两个量子一旦进入「纠缠」状态,不管这两个量子之间隔着多远的距离,哪怕一个在宇宙边缘的这边,另一个在宇宙边缘的那边,也能实现同步。

《量子论》与「量子纠缠」得到了实验的验证,这对人类到底意味着什么呢?

在《量子论》出现之前,人类所认识的世界,是由牛顿经典力学所描绘的「单一结构世界」

《量子论》的出现,让人类开始有了「多世界」的概念。理论物理学家提出了「平行宇宙」的概念。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可感世界的宇宙时空之外,还「平行」存在着很多,与我们这个世界一模一样的宇宙时空。

而《量子论》与「量子纠缠」现象,对人类文明真正的意义在于,TA们为人类揭示了一个哲学千古之谜:完整的世界,并不是一种「单一宇宙时空结构」的世界,而是一种「重叠宇宙时空结构」的世界。

让我们用的「重叠宇宙时空结构」的模型,来看《量子论》。

「量子级别的物质」存在于我们这个能感觉到的宇宙时空中,而我们也在这个宇宙时空中进行观察。

而控制「量子级别的物质」发生变化的「能力」,并不存在于我们这个能感觉到的宇宙时空中,而是存在于,另外一个「我们感觉不到」的宇宙时空中。

这两个不同性质的宇宙时空是一种「重叠」的关系。存在于另外那个宇宙时空中的「能力」,可以控制我们这个宇宙时空中的物质。

所以,「量子级别的物质」本身在观察者进行观察之前,是不存在的。存在于另外那个宇宙时空中的「能力」,一旦发现有观察者进行观察的时候,就根据观察者的观察方式,决定出现的形式。

观察者用「观察波的方法」进行观察,TA就出现「波」的形式,观察者用「观察粒子的方法」进行观察,TA就出现「粒子」的形式。

同样道理,处在「量子纠缠」中的量子,也不是两个量子之间相互沟通的结果,两个量子本身并不知道自己与谁同步,也是受到了另外那个宇宙时空中「能力」的控制,而发生了同步现象。

这种「能力」能感知到「量子纠缠」制造者的行为,一旦制造者制造了量子纠缠状态,这种「能力」就能控制两个本身并不知情的量子发生「量子纠缠」现象。

现代科学可能还需要走很长的路,才能创造出一种工具,去直接观察「另外那个与我们这个世界重叠存在的」宇宙时空。

但是,我们可以不必等待科学家们的研究成果,用另外的途径来印证「重叠结构世界」的存在。

当我们用「重叠结构世界」的原理去看,中华传统文化中的甲骨文、儒、释、道、中医、内家拳,以及古希腊哲学中的形而上学的时候,

这些原本非常烧脑、难以理解的玄学,一下子变得非常的通俗易懂了,因为这些在历史上被后世称为玄学的古代文化,都建立在「重叠结构世界」的背景下。

上图,是甲骨文「天」字,这个「天」字就是「重叠结构世界」的象形。

「天」字下半部是个「大」字,是一个人体四肢向四周伸开的象形。我们如果把这个人体的四肢以及头,想象成,以人为中心向四周无限延伸的五根射线,这不就是在表示我们这个无边无际的宇宙时空吗?

「天」字上半部的方框,是另外那个宇宙时空的象形。

甲骨文造字中的「上、下」结构,表示一种「上主下从」的关系,也就是说,另外那个宇宙时空决定着我们这个宇宙时空。

甲骨文中还有很多字,是根据「重叠结构世界」原理来造字的,由于篇幅关系,我们不在这里赘述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翻看我之前的文章。

佛经《楞严经》、《楞伽经》,庄子的《齐物论》是非常深奥的,基本上属于每个字、每句话都认识,就是不知道讲的是什么内容。

这是因为我们都是在用「单一结构世界」的认知经验去看这些经典,而这些经典本身都是在「重叠结构世界」背景下的论述。用「单一结构世界」去理解「重叠结构世界」,看不懂是正常的。

我们用「重叠结构世界」模型再去看这些经典,简直就是通俗得不能再通俗的通俗读物。

《楞严经》开头部分,释迦牟尼对阿难的「七问」,就是在耐心引导阿难体验「重叠结构世界」的感受:心不在外、也不在内。大家有兴趣可以用「重叠结构世界」的模型再去读读这些经典,你一定会有全新的收获。

中华传统中医以及内家拳,更是「重叠结构世界」原理最好的应用体验。

这个世界是重叠结构的,所以,在中医的眼里,人也是重叠结构存在的。而且,存在于另外一个世界中的身体才是我们真正的身体,也是造成肉体疾病的真正原因所在。所以,中医治疗针对的不是肉体上的疾病,而是调理另外那个身体上的阴阳平衡。

内家拳练的「劲」,也不是肉体肌肉的力量,而是另外那个世界中身体上的能量,这种能量就是「劲」。所以,所有内家拳在练习的时候,都不要求肌肉用力,反而要彻底的放松,肌肉不用力,慢慢的,内在身体的「劲」就会出现。

古希腊哲学中的「形而上学」,用「重叠结构世界」的模型去看,「形而上学」是一种更高级的物理学,TA所研究的,也是一种存在,而不是虚无。

所以,我们站在人类整个文明的大格局去看,我们不必等待科学家们最终通过直观的方式认识「重叠结构世界」。我们已经可以清晰地认识「重叠结构世界」的轮廓了。

更为有趣的是,现在已经商用化的虚拟现实(VR)技术,完全可以帮助我们感受身处「重叠结构世界」的体验:我们肉体在现实世界中,而肉体上的感觉却来自于虚拟现实的人物与环境。

大家想象一下,如果虚拟技术足够先进,我们肉体上所有的感觉都被来自虚拟现实的感觉所覆盖,我们完全可以迷失在虚拟现实的环境中,把虚拟现实的环境以为是真实的世界,把虚拟现实环境中的“自己”,当作是真实的自己。

第二、在这个世界中,人,又是什么样的?

这个世界是「重叠结构」的,身处其中的人,自然也是「重叠结构」的。

下面,我们根据古汉字、道家学说、佛家学说,以及弗洛伊德的心理学说,描绘出一个在「重叠结构世界」中,「完整的人」的结构,请看下图:

上图左边是甲骨文「人」字,这个字表示我们在这个世界中的「肉体」。

上图中间是甲骨文「身」字,这个字表示我们在另外那个世界中的「体」,我们就称之为「身体」。

这里跑一下题,因为这个「身」字设计得实在太妙!

为了表示这个「身」是在另外一个世界中,就用了左边那个「人」字的反向结构。但是,觉得这样还不够,还特意在这个反向「人」字的里面,加了一个「点」,后世学者认为这是表示怀孕,这是误解。

这是个神秘的「点」,甲骨文中所有表示「重叠结构世界」的字中,都有这个「点」,所以,这个「点」是为了强调表示——这个「身体」存在于另外的世界中。

而表示怀孕的那个「身」字,是「女」字的肚子部位加了一个点,而这个点,有的甲骨文直接就画了一个小孩。

言归正传。

但是,这个「身体」只是「真正我们」的载体,并不是「真正我们」。

「真正我们」真的是“我们”。因为「真正我们」不是单个意识生命,而是一个意识生命团队。这个意识生命团队,就是上图右边的古汉字「思」字。

「思」字上半部的「囟」字,是「真正的我」的象形,是这个意识生命团队的首领。「思」字下半部的「心」字,是无意识的象形,包括了前意识、潜意识。TA们是这个意识生命团队的成员。

我们可以把这个意识生命团队,也看成是一个「体」。这样,「完整的人」就有三层「体」。

这三层「体」的关系,我们可以借助虚拟现实(VR)游戏的结构来认识。

「肉体」=虚拟现实(VR)游戏中,游戏玩家操控的游戏人物。

「身体」=游戏玩家用来操控这个游戏人物的操控设备。

生命意识团队=钻进「身体」这个操控设备,控制游戏人物的操控团队。这个虚拟现实游戏太复杂,不是单个生命意识就能操控的,而是需要一个团队来完成。

那么,我们的生命意识团队是如何操控这个游戏人物的呢?这就牵出了第三个概念:心智系统

第三、人的心智系统是如何构成的?

我们的生命意识团队是如何操控这个游戏人物的呢?让我们还是回到前图:

「真正的我」与无意识中不同的意识(前意识、潜意识)相结合,就组成了两套不同的心智系统。

第一套心智系统=「真正的我」+前意识

第二套心智系统=「真正的我」+潜意识

但是,问题不是这么简单的,人类这种虚拟现实人物设计得实在太复杂、太高级。我们这里需要引入人工智能(AI)技术来理解。

「肉体」并不是一大块人形的肉,TA自身带有一种非常先进的“人工智能”的自我意识,用来帮助「意识生命团队」操控游戏人物。

不但,「肉体」上带有一个“人工智能”的自我意识,存在于另外世界中的「身体」上,也带有一个“人工智能”的自我意识。

也就是说,我们有三层「体」,还有三层「意识」!

我们的意识在一动意念的时候,有三层意念都在发挥作用。按照弗洛伊德心理学的说法,这三层意识为:本我意识、自我意识、超我意识。按照道家的说法,这三层意识为:欲神意识、识神意识、元神意识。按照佛经的说法,这三层意识为:遍计执性、依他起性、圆成实性。

为了便于后文的叙述,我们统一采用道家的说法:欲神意识、识神意识、元神意识。

第一套心智系统,由元神意识+前意识组成。但是,元神意识在第一套心智系统中,基本上全部依赖属于“人工智能”性质的欲神意识与识神意识,元神意识就像个极其懒惰的「昏君」,欲神意识、识神意识要干什么TA都准奏,统统同意。

所以,佛教说常人是迷失的,就是这个道理。

而在第二套心智系统中,元神意识重新开始做主,潜意识也开始发挥主导作用,欲神意识、识神意识、前意识不再发挥主导作用,而是完全听命于元神意识与潜意识。

人在这两套不同的心智系统中,呈现出来的生命状态、认知模式是截然不同的。那么,这两套心智系统有什么不同呢?我们这里简单介绍一下两套心智系统是怎么运行的,详细的内容,大家可以翻看我的文章。

第一套心智系统的运行,主要是依靠从现实世界中学习来的经验、知识、观念,在情绪的作用下进行运行。

第二套心智系统的运行,主要是感应另外一个世界中,控制现实世界的某种「能力」,感应这种「能力」的节奏运行。这种很难讲清楚的「能力」的节奏,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被称之为「道」。

把上面三个基本概念理清了以后,我们先来看一下,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儒、释、道。之后,再看「什么是哲学?」。

儒、释、道,肯定不是哲学

我们现在已经习惯了用西方文明的框架来看中华传统文明的儒、释、道。把儒、释、道统统归于哲学的范畴。但是,儒、释、道在本质上都不是哲学。

那么,儒、释、道究竟是什么学问呢?

虽然,儒、释、道的起源并不在同一个地域,儒、道诞生在中华,释诞生于印度。

但是,TA们产生的「物理性」、「生理性」、「心理性」的背景是完全一样的。都建立在「重叠结构世界」、完整的人拥有三层「体」以及两套心智系统的基础上。

从本质上去看,儒、释、道都在教人如何转换心智系统。《心经》的「五蕴皆空」,老庄的「无为、吾丧我」,《大学》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都是心智系统的转换方式。

有所不同的是,佛家与道家,在教人如何转换心智系统的过程中,所涉及的内容更为博大。

按照佛经的概念,现代的科学属于「实相科学」,而释迦牟尼所讲述的是「空相科学」。「空相」并不是没有相,而是存在于另外一个世界中的「具象」,释迦牟尼讲的都是与人有关的「空相科学」。

《道德经》虽然只有五千言,但涉及的面则更为广泛,不仅有「空相科学」中人的部分,还包括了「道」的部分,更涉及到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但是,不管老子涉及的人类社会有多么广泛,他都是在「重叠结构世界」的基础上进行的论述。

而相对于释、道的博大,孔子的儒学就显得非常的精深。

孔子的儒学核心就是教人如何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转换心智系统。《大学》是心智系统转换的原理、方法、过程,我们可以从下面的《大学》结构图看出,《大学》内在结构的系统、完整、严谨……

《中庸》是在训练心智系统转换过程中,孔子针对具体问题的深入讲解。而《论语》则是孔子与弟子在训练心智系统转换过程中的一些点评、心得。

所以,儒、释、道在TA们的源头那里,都不是哲学,与哲学一点关系都没有。如果一定要按照现代学科给TA们进行归类的话,TA们的核心部分都属于类似现代心理学中的「心理应用科学」。从原理、方法、过程到最终的结果,每个环节都清清楚楚,这,怎么可能属于哲学的范畴呢?

但是,在孔子、释迦牟尼、老庄之后的发展过程中,儒、释、道反倒被发展成了东方哲学。

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在古代,对「重叠结构世界」的感悟,需要人有非同一般的感知能力,具有这样感知能力的人,在整个人类历史上也都微乎其微,没出现过几个人,而且,即使出现了一个,也会受到当时文化背景的干扰。

绝大多数人的感知能力,都局限在现实世界中,所以,后世儒、释、道的学习者们,都把儒、释、道的原典当做「单一结构世界」的理论在认识。这样,必定造成儒、释、道的哲学化:从已有的概念、逻辑去认识。

这就是现在我们经常听到的「以某解某」。

哲学化的儒、释、道,从本质上来说,已经不是儒、释、道的本来面目了。

究竟什么是哲学?

哲学究竟是怎么回事,我们还是从心智系统的结构来看:

哲学,是人类第一套心智系统的产物,更具体的讲,是「识神意识与前意识」发挥主导作用的结果。

在这个过程中,「元神意识与潜意识」也会发生一点点作用,没有「元神意识与潜意识」的作用,人类的文明就不可能进步。「元神意识与潜意识」是以天赋的「超强感知能力的形式」在发挥着作用。

发挥作用以后,后续的工作就又全部交给了「识神意识与前意识」。

正因为是一种不可控的天赋,所以,TA的感知范围也是有限定的,而且,这种感知能力会随着年龄的增加而衰退。

所以,我们看西方的大哲学家,甚至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TA们最具创造力的年龄,往往都在很年轻的时候,年纪越大创造力越弱。这是因为越往后,「元神意识与潜意识」都不起作用了,都由「识神意识与前意识」起作用。

把整个哲学史看成是一个「人」,在哲学开端的时候,像毕达哥拉斯这样的大哲学家,主要依靠的是天赋的超强感知能力,去认识这个世界以及自己。毕达哥拉斯留下的非哲学的断言以及发现,远超他留下的哲学推论。

包括形而上学的产生,也是源于当时哲学家们超强的感知能力。

之后,「识神意识与前意识」在哲学的发展中,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强,等到亚里士多德建立了逻辑学以后,「识神意识与前意识」就在哲学中占据了绝对主导地位。哲学基本上失去了「爱智慧」的自由,完全变成了依赖语言、定义、逻辑的概念分析。

我们与前面儒、释、道的分析进行对比,就能发现,运用「元神意识与潜意识」心智系统,属于儒、释、道的范畴。运用「识神意识与前意识」+天赋感知能力的,就属于哲学范畴。

换言之,在第二套心智系统中,不可能存在哲学,因为在第二套心智系统中,「不惑」属于这套心智系统的入门状态。孔子说的,四十不惑,就是在描述这种状态。

哲学对人类文明的意义是什么?

用一种大白话来看哲学,我们更容易理解什么是哲学。

但凡,人整不明白还一直在整的,就是哲学。在整的过程中,有整明白的,就成为了科学。

现代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最早都是源于哲学,在哲学中整明白了,就独立出来成为了某一门科学。

哲学看着是不是很像一只不停下蛋的老母鸡?

那么,这只老母鸡在整个人类文明的进程中,起什么作用呢?

站在人类整体的发展进程来说,东、西文明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承担着各自不同的使命。

这个共同目标就是,让现代人类能够重新认识自己的源头文化。

东方文明的历史使命就是保存源头文化,虽然,我们今天认识的儒、释、道与TA们的本来面目,基本上已经面目全非了,但是,这不要紧,因为东方文明的历史使命是要保存下来,这个使命已经很圆满的完成了。

儒家、道家的文本基本上都保留了下来,佛教也在中国实现了汇合,而且,甲骨文也重见了天日。

而西方文明的历史使命是,要为人类发展出一整套能够共同认识、体验源头文化的知识背景与技术手段,这个使命,西方文明也已经非常完美的达成了。

从西方哲学中脱胎出来的现代科学,发展出了《量子论》,让人类开始能够认识到「重叠结构」的世界,并且创造出了虚拟现实(VR)技术,让感官正常的人都能直观地感受到「重叠结构世界」的体验。

也就是说,当人类文明真正步入「重叠结构世界」的时候,哲学已经完成了TA的历史使命。

人类将在「重叠结构世界」原理以及虚拟现实(VR)技术、人工智能(AI)技术的帮助下,还原儒、释、道的本来面目,真正认识自己的源头文化!

人类将整体学会转换心智系统(《大学》: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用真正的自己:元神意识,去面对这个世界。

告别哲学,人类将开启全新的文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