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不建议大学生去兼职?

文:暖冬


2018年    4月9号    星期一      晴

在玩英雄联盟的时候,众所周知,低端局玩家不懂发育跟压制,满脑子只有没用的骚操作和人头,在哪里都能打起来,不要补刀不管兵线,不在乎对面人数跟技能情况,看见有人头就追8条街都要上,然后自己怎么输都不知道。

而队友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别着急,先发育。

当然,我们玩家在玩游戏时,都会明白一个道理:该发育的时候不发育,以后就没机会了。

我一直有一个困惑,为什么我们在打游戏时明白的道理却运用不到生活中来。

-1-

努力赚钱才是不委屈自己的资本。

这句话是阿和去兼职时发布在朋友圈的一句话,阿和20岁生日时,阿和用兼职赚来的钱请我吃饭,我问阿和,大学四年,你想要什么?

阿和喝了杯酒笑了笑说:我也不怕你说我俗气,我想要经济独立,想要旅行,想要穿名牌,想要享受生活。

我又问到:就靠兼职吗?

阿和站了起来,拍了拍胸膛说:看见哥这身名牌了吗?羡慕不,都是我兼职赚的钱买的。

我笑了笑,没有说话,看到阿和,我想到了大一时的阿和,19岁未满,特别想向别人证明自己,阿和觉得自己要经济独立,不经济独立难以立于世。

但是:在“想”的事情和在“做”的事情相比,永远是前者比较难以实现。

阿和做过网吧网管,收银,发过传单,做过销售。

当阿和拿到第一份工资时,欣喜若狂,他能向别人证明自己也能赚钱,父母不给钱,他也能活下去。当别人向阿和投去羡慕的眼光时,阿和很骄傲。

每小时不到十块钱的兼职,阿和做了一年多,虽然这一年多赚了近2万块钱,可是阿和还是没有做到经济独立。

如果说一个人对生活的态度里藏着他的未来,那么对怎样获得钱的态度里则藏着他的整个人生。而阿和的人生则差点因为兼职而毁掉。

当阿和第一次感觉到就业压力的时候是在学校的校招上,乌泱泱的人群让阿和觉得迷茫和焦虑。

阿和以为自己很努力,其实是努力地走向一个深渊。阿和虽然没有感觉,但是这些东西就隐隐约约地决定着阿和的未来。

阿和看着周围同学拿到的实习offer,再看了看自己的绩点,因为兼职,阿和本专业的证书一个没考,四级也没有过,挂科三门,根本没有一家单位愿意录用他。

阿和就像英雄联盟低端局的玩家一样:在最该发育时选择了输出,等到输出时,却力所不能及。

-2-

这两天开学,同宿舍室友在宿舍群问到,有没有人愿意去机场做分拣快递的兼职,晚上七点到第二天七点,管一顿夜宵,工资现结一百二。

宿舍八人,有六人都表示自己愿意去,剩下二人,一个是我,一个是大周。

每个月生活费只有一千块钱的我,当看到工资现结一百二时,我内心动谣了,如果我有了这一百二十块钱,我就能买一两包好烟,吃一两顿好饭,正当我准备和室友一同去兼职时,是大周的一席话让我放弃了兼职。

当面对金钱的时候,我想很少人会做到不动心。有些人对金钱有了欲望,就想把它据为所有,并付诸行动,这样做证明他没有动脑;有些人面对金钱,就会思考据为所有的后果,所以他不动心而是动脑。

大周给我算了笔帐,一百二十块钱,十二小时,平均一小时十块钱,坐车去机场是十块钱,来回二十块,晚饭,夜宵,早饭,三十块钱,拿到手的只有七十块钱,平均下来,你一小时就赚不到六块钱。

你不值钱,因为你的时间不值钱,请记住,你的时间很贵,在最该摄取的时间内,你选择了输出,请问大学四年的意义在哪里?

大周的提问,让我顿时哑口无言,我突然意识到,我虽然是个学生,但是我却没有周末,我现在就是在出卖自己的劳动力换取一些廉价的报酬而已。

就为了多些零钱,为了抽更好的烟或者多买几件衣服的虚荣心吗?

大周其实是我在大学最欣赏的人,他一月生活费八百,大周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学生,从来都是最穷的,但看书学习才是最划算的投资,先让自己的大脑富起来,再让自己的生活富起来。

所以大周从不兼职,不旷课,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一月八百的生活费,月底还能剩一二百块钱买二三本资料书。

大周像一个异类,教室,图书馆,宿舍,食堂,每天都是固定的地点,周围人都嘲笑大周,说大周只是个会读书的傻子。

大二第一学期,大周拿到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八千块钱,顿时让周围的人闭上了嘴。

当大家都以为大周会拿这些钱买几件名牌,吃几顿好饭,但大周没有,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大周,用这些钱买了广联达,bim软件,还买了好多课程。

懂得花钱在自我投资上,就已经迈出了赚钱的第一步。

大周把这些知识和一技之长全部变成工作的高度,赚到了更多的钱。

-3-

有一个很励志的故事是讲毛竹的。

农民每天精心培养毛竹,但四年只长了三CM,很多人不解,花这么长时间种它,浪费时间和精力。

但是,竹子5年后以每天足足30CM的速度生长着。这样只用6周就可以长到15米。虽然4年间只长了3CM,但从第5年开始了暴风成长,6周时间好像发生了不可思议的变化。

但在之前的四年里,毛竹将根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米。

有一句话说的非常对:当你的才华配不上野心的时候一定要记得静下心来学习。

大周就像毛竹一样,他有着一飞冲天的潜力,但他自己清楚,羽翼不丰满的自己,终究飞不了多高,掉下来非死即残。

当我们看到大周时,会认为他是傻子,但大周并不是没有成长,而是在扎根。等到时机成熟时,会登上别人遥不可及的巅峰。

你不得不承认,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你会发现你想要的东西太多,力所不能及是常态,无能为力也常有之,心底就越有一种饥荒在蔓延。

我的20岁,我在想些什么?我也不怕别人说我俗气,我想要房子,我想要汽车,我想要旅行,我想要爱情,我还要享受生活。

但是我告诉自己,莫急,尽人事,安天命。做自己该做的,未来嘛,自然会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8—2012,本人在厦门读大学。大学期间,我送过水,做过家教,当过群众演员,在琴行教过吉他。 如果让我现在重...
    小小阔海阅读 2,063评论 2 4
  • 穿越到战争 今天,我实在无聊,作业早写完了。于是,我慢慢走到书柜旁,拿起一本关于战争的书,毫无...
    Li三金阅读 528评论 0 1
  • 感怀李白 抒怀不羁托诗文,千古流传由可闻。 力士脱靴尤放浪,国忠磨墨自离群。 匡庐飞瀑三千尺,难达蜀道万年云。 盛...
    黄珉罡阅读 344评论 0 4
  • 赢的人心,管理者才可以带领团队走下去。管理者需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真心为员工考虑,才会获得员工的信任,尊重是最重...
    台一DDM路静娟阅读 162评论 0 0
  • 在江南六大古镇(江苏的周庄、同里、甪直,浙江的南浔、乌镇、西塘)中,除了之前去的南浔外,机缘巧合下来到了同...
    94c5d1d141db阅读 6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