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璐,你为什么过得不幸福?

讲真,初看《人民的名义》,我最同情的就是梁璐,她的人设俨然是一个政治婚姻的牺牲品。作为省公安厅厅长祁同伟的妻子,她没有爱情,甚至与结婚二十多年的丈夫之间连亲情都谈不上;尤其是当我得知祁同伟利用梁璐的家世在官场春风得意却又弃她不顾时,更为她感到伤心、不值、委屈。

但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我不得不思考一个问题:梁璐,你为什么过得不幸福?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大胆追求爱情,却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抛开其显赫的家世,大学时期的梁璐,绝对算是校花一枚。作为那个时代独立、自主的进步女青年,梁璐在追求爱情的道路上,可谓是既大胆主动,又惊心动魄。

那个时候的她,爱上了自己的老师,但遇人不淑,她的爱人为了出国深造的机会弃她而去,当然,还有她腹中的胎儿。也许在她看来,开始一段新的恋情可以疗愈情伤,于是,她便开始疯狂地追求自己的学生祁同伟。

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一个处于失恋状态的人会更为容易、更为迅速地投入到下一段恋情,下一段不成熟的恋情之中。这是爱情吗?我觉得更像是报复。

潜意识当中,她会认为当她和一个更年轻、更有能力、更有魄力的人在一起之后,她的前任会“悔不当初”,甚至回到她的身边。可她有认真地了解过祁同伟是什么样的人、喜欢什么样的人、最看重什么吗?我并不是说大学时期的祁同伟就“腐败”掉了,而是强调她对他缺乏基本的了解。可以说,梁璐打一开始就不知道祁同伟是什么样的人,随着祁同伟的官越做越大,她也越来越看不懂他了,更别提夫妻之间什么共同语言了。

可以想见,梁璐的报复心理俨然变成一把指向自己、伤害自己的利剑,不得不说,她在用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凭借显赫家世,意气用事最终是害人害己

祁同伟读研三年,梁璐追求了他三年,可这真得不是爱情。

梁璐的父亲是原汉东省政法委书记,想必梁璐也过惯了养尊处优、要风得风的日子。追求祁同伟,可能是出于对他的爱慕,也有可能是她认为即便是她主动追求祁同伟,也是这个穷小子高攀她。因为事前没有料到祁同伟会拒绝她,所以,高傲的她便对祁同伟展开了长达三年的“攻坚战”。出于爱的坚持,让爱轰轰烈烈、刻骨铭心;若坚持只因“咽不下这口气”,则是任性、意气用事。

可临近祁同伟毕业,梁璐还是没有拿下祁同伟。于是,她和她的父亲在祁同伟的毕业分配上做了文章:不仅使得祁同伟和恋人陈阳两地分隔,更把祁同伟发配到了边远地区的乡里,任由祁同伟如何努力,也无济于事。百般无奈之下,祁同伟为了自己的理想抱负、政治前途,他决定倒追梁璐。

此时的梁璐,显然看出了祁同伟的“别有用心”,但是她没有拒绝他,好像在向他人昭示:你们看,最终他还是离不开我、要到我的身边来。意气用事的她让他在操场下跪求婚,他照做了,她便同意了他的求婚,从此,她的心牢牢地系在了祁同伟身上。但这一跪,却让祁同伟对她彻底死了心:即便同在一个屋檐下,梁璐的存在,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他的“屈辱”、“无奈”、“辛酸”。如果要问祁同伟从什么时候开始不再是以前的那个他,我觉得,就是在他下跪的那一刻。在别人眼里,他以他的手腕为自己赢得政治资源,他是人生赢家;但在他看来,他的自尊被“权威”践踏的一无所有,而他余生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要让自己成为(可以践踏别人尊严的)权威。

回过头来再看梁璐:既然你不爱他,你为什么还要招惹他?既然他不爱你,为什么你还要“仗势欺人”?究其原因,是她的意气用事把本来单纯的爱情搅浑了,不仅破坏了祁同伟和陈阳美好爱情,更搭上了自己后半生的幸福。

未能及时止损,把什么“难得糊涂”奉为哲学

祁同伟婚内出轨,梁璐心知肚明。她有很多种选择,但她选择了选择毫无意义的争吵,甚至听信吴惠芬“难得糊涂”的劝告。

(图片来源于网络)

但她真的能咽下这口气吗?高傲如她,肯定不能,不然她就不会和祁同伟无休无止地争吵。争吵,意味着心有不甘、心有怨气;争吵,意味着心怀希望、还未绝望。二十年了,足够让她看清他的嘴脸。她可以选择离婚,清清静静地过自己的日子,省的日后被他牵连;可以选择分居,互不干涉。但争吵,不能解决任何问题,且不说解决的方式是否恰当,单就他怨恨她、不想和她修复关系就无解。

看不到这一层厉害关系的她,自然不懂及时止损的道理:你已经损失了自己二十年的光阴,还要再搭上后半生吗?也许,在她看来她已经为了祁同伟、为了他们的家付出了二十年,现在黯然离开损失很大,但是,她是否认真审视过她二十年的付出、她和父亲两代人的努力是否换来他的感恩?既然现在没有,又怎么能寄托于未来呢?及时抽身,方是上策。

可她终了是放不过自己。

她的生活一团乱麻,她的心情总是像笼罩着厚厚的乌云,压得她透不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