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丘狐如玉

郑重声明 :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一.思归节

青丘,狐族聚集地。它是介于人间天上之间的一处平原地界,没有人间的繁华烟火味,也没有天上的云雾缭绕气,它自成一个小世界,清新、脱俗。处处芳草萋萋,绿遍原野,偶尔凸现出几座亭台楼阁,给人以世外境界之感。

狐族生性妖媚,这青丘之狐,女也罢,男也罢,一个个生得千娇百媚,明眸皓齿,倜傥风流。若再来个搔首弄姿,更是蛊惑人心,所向无敌了。

青丘狐每五百年便要去人间历练一次,以此来提高它对生存的感知力,更是提高它对道行的顿悟性。因此,这数万年来遗留下的规矩,青丘狐的后辈们是乐此不疲地执行着,其实,狐狸是相当贪玩的,有许多去历练的青丘狐,都在人间留下了无数的风流快事。

青丘狐如玉,她身着红裙,在今夜这个特殊的日子,来到了原野之中的思归亭,在一片光亮耀眼如金星之中跪下,黑发如瀑飞溅,双目炯炯,直视眼前金光,嘴里念念有词,她的神魂在随着金光飞扬,穿跃,重回历练处……

外面的草地上,亮光闪耀,金星飞舞,成团成片,把个绿野点缀得神秘诡异。这天是青丘的思归节,当日,历练回归的青丘狐借着这光晕,能重温一遍历练之过程,好比再做个梦一般,梦醒时分,便回归现实一一青丘之野,如此,便有了这个思归节,也就建了这个思归亭。创立者的原意是让青丘狐看清自身境况,曾经历过的种种,不过是如梦似幻一场。

不远处,小狐青衣,也与师兄紧盯着那一团金光瞧,莫非她们也在想着历练情景?

二.步入红尘

青丘狐如玉,青丘狐族长第九女,也是排行了最小的幺女。如玉上有三位兄长五个姐姐,在家里得宠是最多的,推及到整个青丘,可谓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了。

如玉遗传了狐族女子独有的妖媚之气,她不说不笑,单单是立在那,都会给人一种心神迷醉之感,更不必说那如脂肌肤,流转眼波,顾盼生辉,五官精巧得完美无瑕。如玉喜欢穿红衣,各种红色,因为红色代表着鲜明,活力满满,生机盎然。

随着思归亭中的金光流转,如玉的神魂来到了数年前下山入尘世历练的去处。她分明看到了自己出了山门一一那是一棵千年榕树的树洞,连蹦带跳地来到山下,所见的田野,齐整整地长着高杆的麦子,田间,零零星星有人弯着腰身在劳作,附近有一个村落,稀稀疏疏散布着些低矮的草房,偶尔有顽童在空地上穿梭…….

红衣如玉走过麦地,来到村子的空场地上,见几个小童正趴在地上逗小虫子,便凑了过去打听,得知这个村名叫云里村,全村人口不过数百人,以种植麦子为生。离集镇甚远,少有人去镇的,一般都是自给自足。

如玉穿过村子小巷,见一个单家独户茕茕孑立于村尾的小茅屋,屋前一个小院子,便推开院子的篱笆门走了进去,大叫两声:“有人在吗?有人在吗?”一会儿,一个花甲老婆婆颤巍巍地打开屋门来到院中,如玉忙赶过去给老人家拱手做了个揖,问老婆婆可否有空房让她在此歇息几天再赶路。老婆婆凑近眼睛端详了一阵,咧开掉得只剩几颗零星黄牙的老嘴一笑,“真是一个好俊的女娃娃,当然可以,让我那男娃把他房间腾出来几天吧。”“那老人家太感谢了!”如玉便暂且在老婆婆家住下了。

在与老婆婆的谈话得知,这户人家姓王,一家三口人,丈夫,儿子,她自己,靠种着村头几亩薄田为生,可田地不够肥,产量很少,这一年辛苦到头来也只够吃饱饭。

傍晚时分,一个老人与一个精壮小伙进了院子,老婆婆立马向如玉介绍了丈夫与儿子,并宣布了如玉在家住几天,儿子便搬到屋子大厅睡几日。

从此,如玉便开始了她步入红尘的第一站历练。

三. 红尘历练 之一

当晚,王家儿子王有福搬出了自己的屋子,如玉便在王婆婆家住下了。这如玉嘴甜,婆婆长婆婆短的,没个停,把个王老太婆乐开了花,王大爷,王大哥,叫得是一个溜!嗨,沁人心脾!美女效应。

第二日清晨,如玉便早早起来,与王婆婆一起准备好早饭,待王家父子来吃,早饭吃完,便出工去地里锄草松土了。如玉上午没事,便也跟他们一起去地里了。

这一路上如玉尽问王大爷家中农事,什么地里的作物叫啥名,这如何去侍弄?……大爷总是耐心解答,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到地里头了,王大爷与儿子下地锄草了,再去把地松松。如玉便留在土埂上溜达了,她来来去去走了几遭,无聊,干脆跑到附近的林子里玩儿去。

现在的如玉,与凡人无异,法力全无,只是会在命丧之际,抛却凡躯,神魂重回青丘,完成一次历练。所以,为了在人间呆久些,多玩几日,青丘狐们很是惜命的。不过,如玉她父亲趁人不注意,在她出门时偷偷塞了她小小的再生石。

林子里也没有好玩的东西呀,这大片野地,除了地里头有零零星星的人在劳作,山岭路上几乎看不到闲人了。如玉只得像小顽童一样,在地上草丛找虫子了。正凝神翻拨着杂草,突然,如玉眼睛一黑,被什么蒙住,接着嘴巴也塞满了什么东西,被托起来七弯八拐四处转,就这样失踪在了林子里。

待到正午了,日头暴晒得厉害,王家父子上得土埂来,却不见了如玉,以为她先回去了,也就不在意,一门心思赶回去吃饭。哪知到了家里,问王婆婆,才知如玉没有回来,王家人一下子慌了,林子附近是荒郊野外的,前段时日,曾失踪过几名女子,不知如玉可会有同样遭遇?这可如何是好?遂饭也不吃,返回田间寻找了。

且说如玉眼前一亮时,却发现自己已身处一洞中,洞穴中冰凉的,泛来阵阵寒意。洞中央盘踞着一条大蛇,大蛇前盘着一条小蛇,那大蛇口吐着舌信,“呼呼”作响,凭着动物的同感,如玉自然感受到了大蛇的敌意,借着与万物的沟通能力,如玉与大蛇进行了交流,才明白大蛇为救他儿子,不惜冒着天遣接二连三地去林间掳掠人类女子,待凑够十位,采了这十位女子的阴元,便能救他那一出世就发育不全的儿子。

得知这一信息后,如玉便与大蛇作了个交易:她答应救大蛇儿子,但大蛇必须放如玉和其她女子回家。为此,如玉不得不使用一次临行时父亲给她的宝贝一一再生石,一小块充盈着绿光的玉石,可以使用三次,起死回生,三次之后便无效了。不到万不得已时,如玉是舍不得动用的,今天这用一次就只剩得两次机会了。

然而,如玉还是怕大蛇言而无信,便迫其对天道立下誓言之后,拿出再生石,利用再生石能量救了小蛇,之后,大蛇果然守信,用同样的手段,把如玉和其他几个女子送回了林子里。

正在王家人在寻找如玉而无着落,急得不知所措之时,如玉居然回到了小院,把王婆婆一家人高兴得是笑得合不拢嘴!看到这情形,如玉真是有些感动了,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一家人,竟然会为了自己的安全四处寻找!但她还是决定离开了,怕自己的身份引起不必要的猜忌。

第二天,如玉告别王家人,声称自己要去镇上投奔亲戚了,便重又踏上了历练之路。

四 .红尘历练 之二

如玉上了大路,听王婆婆说的,这路一直通到上京府,那可是个花柳繁华的地方,王婆婆年轻时去过一次,就没有之后了,现在肯定是更加热闹了。

正一个人孤零零赶路呢,如玉忽然听到身后的车马声,后面一伙人不知是干什么的,骑马的、坐车的,倒是井然有序的。前头骑马的是一武士装束的男人,见了如玉之后,策马回到马车车窗处,低声了几句,马车便停下了。

从马车上下来一位青年男子,来到如玉身边,看如玉没有坐骑,便问如玉要去何处?得知她去上京府寻亲时,便热情地邀请她坐车同行。如玉心想这样子步行不知何时才到,便同意了男子的邀请并再三道谢。

车上三日,男子与如玉相对而坐,中规中矩,除偶尔必要的交谈之外,几乎沉默是金了,如玉审视男子容貌,气宇轩昂,浓眉大眼,鼻梁坚挺,双唇紧闭。而男子也同样斜眼细看如玉,柳眉杏眼,五官精致,风韵独特,倒是见所未见的美人!

到了上京府,如玉决定且先随男子去了他家,那是座高大气派的府第,门前蹲着两个石狮守卫。他们下得车来,进了朱红大门,只见里面是别有一番洞天,流水回廊,假山亭台,比比皆是,男子先安排了如玉去了客房休息,径自往后院去了。

男子姓吴名有才,原是商贩人家,家里巨富,在上京府是数一数二的,只是家中人丁凋零,到他这一代,已是两代单传,连女儿也不曾有。父母想让吴有才多讨几房,为吴家开枝散叶,便让吴有才去了乡下一表亲家,想要了表亲家的女儿做妾室,无奈表亲不答应,吴有才只得空手而归,也顺便把路遇如玉的事告诉了父母。

吴有才领如玉见了自己父母,吴家二老正失望着,这时见着如玉立马两眼发光,喜笑颜开。忙拉了吴有才出去说话,问儿子如玉的情况,要儿子把如玉娶了,吴有才只是嗯嗯两声却是未知其可。

吴有才对如玉实言相告,并跟如玉说自己已有一妻一妾,再娶如玉只能是纳妾了。如玉细想自己无处可去便同意了,再不提去寻亲之事。

一月后,吴家上下又张灯结彩忙着给吴少爷娶妾了,拜堂成亲喧哗热闹之后,吴有才步入洞房,如玉不再隐瞒,告诉了吴有才自己的身世,吴有才恁是不相信,执意要与如玉饮合欢酒,如玉推辞不过只得饮下。二人欢愉过后,如玉立马现出狐狸形状,吴有才见了吓得昏死过去。

如玉不得已二用再生石救醒吴有才,虽然可再用一次再生石,变回人形,但如玉觉得红尘历练实在辛苦,她想回家了。于是,如玉就以狐身闭目了。

如玉神魂,从婚床上的身体中飘离而出。青丘狐如玉,魂归青丘,这次红尘历练,圆满结束。

青丘狐如玉,神魂归来,思归亭中,如玉将红尘历练的种种,重又阅览一遍,始觉终是青丘好,家人都在,平安喜乐!历练际遇,不过是梦一场,不必太较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