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征文 红烧肉的诱惑

刚刚出锅的红烧肉

人生就是一场没有返程的旅游,在这辆旅游车上,我们会被许许多多的东西诱惑着。大的方面有金钱呀,利益呀,小的有一件漂亮的衣服,或是一本书。而我却被一块红烧肉诱惑了三十多年。

还是刚出校门不久,有一次去邻县县城玩。路过一个商店门口,看见店主端着一碗米饭,上面一块大大的红烧肉。那色泽,那熟烂度,使我至今难忘。

想着总有一天自己能给父母做一顿这样红烧肉,就算没有白养我这个女儿。因为那个时候给没有结婚,所以心里就只有父母了。可是有由于那个时候,自己从来就没有做过饭。

后来,直到母亲去世,也没能完成心愿。所以对于母亲没能吃上我亲手做的红烧肉,心里一直很内疚。

后来,母亲不在了,父亲隔段时间就要来我家一住几天。

正在烧肉

有一次夏天收完麦子,父亲来了。我准备给父亲亲手做一顿红烧肉。由于那个时候家里没有冰箱,做好的食物,不在当天吃完,就会坏掉。

为了让父亲能多吃一次,我凌晨两点起床。把肉洗干净切成大块,在灶台下生起火,把肉用开水煮一下,撇开浮沫,捞出肉,沥干水就放锅里炒,到天亮的时候,肉也做出来了,由于第一次做红烧肉,没有经验。烧出来的肉,有点咸,而且没有那样鲜艳的色泽。

虽然父亲不停地夸奖我说,肉很烂,肥肉入口即化。但是,就是感觉不是我看到的那种。

虽然只是看了一眼,但是女人对于做食物这类事情,就像爱好车的人对于车辆的感知度一样,看一眼就能猜测个八九不离十,我就认定,我做出来的红烧肉,和我看到的那块相差甚远。但是总算完成了给父亲做红烧肉的心愿。

从此以后,只要有父亲在我们家的日子,我总会做来给他吃,而且一次比一次做的好,尽管没有达到我心里的要求。

后来,父亲也离开我们了,我也就做次数的少了,因为孩子们都小,不喜欢吃红烧肉。

农家人结婚时的酒席

我们这里的人,家家户户都能做臊子肉。只有家里过结婚这样的大事的时候,才有红烧肉吃,而且也不是大块的,是切成片儿,直接在锅里炒的,然后放上葱姜蒜,炒七八成熟的时候,有大在笼里,给锅里添上半锅水,用大火蒸好长时间,才能熟。那样做出来的肉,特点是烂,但很油腻。不适合现代人的口味。

后来,也经常吃饭红烧肉,才知道,当年看到的那个是红烧猪蹄,因为那个好像有骨头在里面的,纯肉的话不会那么(有拳头那么大)大。但是,总是吃不到自己想要的味道。

人是一种奇怪的动物,一旦心里有个念头,它会时不时的窜出来挑逗你的意志,可能也是自己不肯认输的心理在作怪吧。

所以有时候去书店,只要看到烧菜之类的书籍,都有找出“红烧肉”的做法看看,为此,还买了本《家常菜1000例》的书,准备好好学习学习。但由于工作的缘故,都是匆匆忙忙做做而已。每次都不是很满意,因为做的不理想,心里的结就老是放不下,就一直想做出自己满意的味道。

自己做的辣白菜

现代人的消费观念不同了,下馆子,进酒店,成了潮流,觉得不去酒店吃吃喝喝,就吃不到美食似的。吃的次数多了,还是觉得家里的饭菜好吃又卫生。于是,做红烧肉的想法再次开启了。

拿出冰箱里的提前买的五花肉,把冰化开,切成小方块,把肉煮一下,捞出沥干水份,再用炒锅倒一些菜籽儿油,放两块红糖,不停地炒,红糖在锅里冒泡的时候把肉倒进去,这一步是红烧肉的关键,烧的好的话色,香,味,全都出来了。每块肉都上色了,就要加水用文火烧。这时加大料,生姜,爱吃辣了,加三个小辣椒。这样烧出来的肉,酥烂,肥而油腻。因为煮的时候,把一部分油已经煮走了,这才是期望中的红烧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肉,在配上土豆就更地道了,就是不喜欢吃肉的人也能吃上两三块。喜欢吃肉的人,可能要多吃两碗米饭了。

如果认真读完这篇文章,就是不会做饭的人也能烧出一盘不错的红烧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