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焦虑——高考作文你可以这样立意

距离今年的高考只剩下最后两天了,距离考试越近,考生和家长的焦虑越严重。随着各个学校停止上课,让学生回家做考前准备、熟悉考场,孩子离开了早晨必须到校上早自习,一天必须要在书桌前学习十几个小时的基本作息规律,紧张情绪反而骤增。有的孩子甚至焦虑到彻夜难眠。

而高三考生家长此时此刻往往比孩子更痛苦。他们一方面对孩子的考试成绩、高考录取以及未来的人生充满了焦虑;另一方面又不敢在孩子面前表现出焦虑,怕给孩子增加压力,带来考场上的负面结果。

01 焦虑根源

表面看孩子和家长都是在担心考场发挥不好,考试的成绩不理想。但我们稍稍深入思考一下,推演“高考考不好的后果是什么”,就会发现这样一个连锁反应——

对于高考录取比例比较高的地区的学生来讲,如果高考分数低,就会被水平一般的大学录取,这样,本科毕业后考研成功的概率就低,或者就业时就有可能因为简历上毕业学校不够光鲜而被用人单位歧视。总之,倘若高考成绩不理想,考入了令自己不满意的大学,那么孩子的未来堪忧,家长前半生的努力和期待就会落空。

对于高考录取比例很低的地区的学生来讲,如果高考分数低,就意味着不能进入大学,必须成为一个普通劳动者。他们也许要回家务农,也许要去大城市打工,做最基础的体力劳动……这会让他们的一生过得非常辛苦。

所以,从本质上讲,对高考的焦虑实际上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这源于人类对未知的恐惧,本无可厚非。但假如我们能够确定地知道未来,恐惧和焦虑自然会大幅度降低。这三天孩子就可以放下包袱开动机器,把自己调整到最佳的体能和精神状态,去迎接三天后的考试了。

02 最坏打算

我们可以设想一下,如果高考失利,最坏的结果是什么?自己能不能接受?如果不能接受,有什么可能的解决办法?这就相当于明确地知道了最坏的未来是什么样子。如果这个最坏的结果自己都能接受的话,那当然可以用非常坦然的心情去面对考试了。

2021北京市东城区高考二模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卡上。

(1)1936年,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在与新生的谈话会上,这样问学生:“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要做什么样的人?”

八十五年后的今天,这两个问题依然值得每一位即将升入大学的高三同学认真思考。请以“人生两问”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2)请以“我愿全速奔向你”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内容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这是今年北京市东城区高考二模的作文题。但这的确是一个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人生命题。为了回答好竺可桢先生的“人生两问”,我们最好先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你需要通过高考改变命运吗?”

作为一个18岁的青年,已经是《宪法》规定的成年人了。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不妨对自己做个人生三问——

1.高考真的能够改变命运吗?

2.你要到大学里去做什么?

3.你的人生想怎样度过?

高考本身可以改变命运吗?

如果你真的对自己的原生家庭不太满意,需要违天改命,那就要想清楚一点:人生的确不是消极的、宿命的,但想仅仅通过一次考试就彻底改变人生,未免想简单了。如果以为考进了自己理想的学校就进入保险箱,一切万事大吉,那大概率是不太可能改变命运的。

无论是否考入自己的理想学校,人生都是一个需要不间断努力的过程。人生的成就也不仅仅是个人的努力决定的,而是你所处的时代、社会的大环境、客观的机遇等诸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2021北京市西城区高考二模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卡上。

(1)有位航海家说:“风总是偏爱那些知道风向的人。”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2)反转,指事情向相反的方向发展,或对事物的认识产生颠覆性转变。请以“反转”为题,展开联想,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合乎情理,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相比于单一的一场考试,真正可以改变命运的是一个人自己的认知高度和水平。

社会的大趋势就是一个“风向”。如果你能准确的把握时代的脉搏、社会的需求,并且主动驾驭,甚至创造某一个社会群体的需求,才有可能站在时代的潮头。如果你没有优渥的家境的话,是不太可能单单通过高考就能够达成目标的。

如果你的目标仅仅是改善自己和原生家庭的经济状况,从而提高相应的社会地位的话,那不如给大老板去当司机或保姆做起。深入到这些成功的企业家、投资人的日常生活,你才能从他们与家人和最亲近的合作伙伴的日常谈话中,得到他们对社会发展大趋势的分析预测及投资方向的最真实的意见。

如果想通过考上某名牌大学金融专业,毕业后从投行实习生开始做的话,那你有可能至少10年、甚至20年都无法进入投资决策的核心层,从而也就不见得能够迅速领悟投资赚钱的本质是什么了。更何况,单从薪酬的角度讲,全职保姆的收入不见得比刚入行的职场白领低。

那么我们为什么不选择这条路呢?是因为我们希望在大学里学习到金融的基本知识,可以自己独立地理解、分析社会生活,而不是仅仅听一些来自别人的小道消息就跟风盲从。也就是说,我们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通过在大学的学习,让自己的头脑丰富起来,精神世界充盈起来,而不仅仅是追求物质上的改善。

你要到大学里去做什么?

如果仅仅是为了学知识,那么,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世界各大名校的慕课比比皆是。学生完全可以搜索最优秀的慕课,然后执着地自学,有不会的问题就去向本校的教授们请教,这也不失为一个求学的好办法。从这个意义上讲,似乎考上哪所大学都差不多。但事实上,没有哪个学生和家长会认为在清华北大读书与在某个三本大学读书是一样的。这是为什么呢?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梅贻琦

上世纪30年代清华的梅贻琦校长就告诉我们,青年学子到大学里来的目的是接受教授们的熏陶,学习大师们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执着的钻研精神。于是,我们在高考时拼命努力,考上更优秀的大学的目的就很明确了——是为了接受大师们的耳提面命,在一个优秀的群体中学习生活,参与各种校园文化活动,从而在精神和人格上受到陶冶,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

那么,万一没有考上心仪的目标校,是不是就从此走入了人生的死胡同呢?如果这么想,未免太夸张了。其实,解决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可以到临近的优秀大学去旁听大师的课,只不过你没有注册修学分,不用签到交作业罢了。但教授讲课的内容以及你亲眼得见的教授的治学方法是一样的。同样,也可以到那些历史悠久、校园文化积淀深厚的大学去蹭各种讲座和文化活动。

总之,只要你想,借用周边其他优秀大学的资源的方式有很多。所以,考上一所非常优秀的大学是一件锦上添花的好事,是高考作用的上限,而不是高考必须完成的任务下限。万一没有达成既定的目标,我们也有很多变通的方式去享受优秀大学的资源,而不是从此被打入十八层地狱,没有了改变的可能性。只要我们一直努力追求卓越,即便进入大学的第一步起点不够高,也可以最终走向理想的殿堂。

2021北京市通州区高考二模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卡上。

(1)《想起清华种种》中提到的“卓越”和“为公”,不仅是一所大学培养学生的标准,也应当是我们每个人对自己人生的要求。古语云: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不论我们从事什么工作,都需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需要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为公精神。

以上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以“卓越和为公”为题,联系现实生活,自选角度,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论点明确,论据充实,论证合理;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2)2021年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热映。影片中贾晓玲多次心疼地向妈妈李焕英表示:下辈子换我当妈,您当女儿。假设某一天,作为高三学生的你一觉醒来,发现你和你的某位长辈至亲互换了角色,那将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请以“有一天,我成了你”为题,联系现实生活,展开联想或想象,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你的人生想怎样度过?

如果一个人求学的目的只是为了自身的学业进步、事业有成,那势必会成为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无论在自己的专业上有多么高深的造诣,也容易因为道德操守的缺憾而在大是大非的抉择面前出现偏差。

只有能真正关注他人的需求与幸福,把国家和民族的利益放在心上,以天下为己任的有志之士,才会将自身所有的聪明才智奉献于为普通民众服务,推动社会进步上。这样的人在选择自己的人生道路时,不会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是首先考虑社会的需要、国家民族的需要,以天下为公的胸襟描绘自己的人生蓝图。

2021北京市丰台区高考二模

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将题目写在答题卡上。

(1)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王泽山院士,大学时选择了当时最冷门的专业——火炸药。后来有人问他为何不选一个热门研究?他回答:专业无所谓冷热,国家需要的,就要有人去做。

材料中“专业无所谓冷热,国家需要的,就要有人去做”,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和思考?请联系现实生活,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2)请以“自我发现”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谷充实,有细节描写;语言流畅,书写清晰。

不管我们高考考得如何,都应该抱着回馈社会的热情去奔赴沸腾的生活。如果在高考时没能正常发挥,如愿考上理想的大学、理想的专业,那么选择一个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能量为社会服务专业,也很不错呀。

做好了上述最坏的打算,就什么也不怕、什么也不担心了。这时反而能放下包袱开动机器,保持平和的心态、规律的作息,以最大的信心走上高考的考场。

2021北京市海淀区高考二模从下面两个题目中任选一题,按要求作答。不少于700字。

(1)生活中,许多人之所以坚持做某件事,并不是因为做了就会有效果,而是坚信这样做是正确的。

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联想与思考?请自定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观点明确,内容充实,论证合理。将题目写在答题纸上。

(2)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最想去的地方:或是极地冰川,或是热带沙漠,或是艰险的边境,或是山里的村庄,又或是地球之外的某个星球……如果你到了那个地方,将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请以“到了那个地方以后”为题,写一篇记叙文。

    要求:思想健康;内容充实;有情节,有描写。将题目抄在答题纸上。

首先,要相信自己在经历了三年艰苦踏实的努力学习之后,一定能考出好成绩。一件事只有先抱定了必胜的信念,才能够义无反顾地出发,才能在努力的过程中经得起任何诱惑。即便遇到艰难险阻,也仍会以百折不挠的毅力风雨兼程……

03 最后建议

迎接生命中平常的一天

孩儿们,再过三天,你们就要高考了。紧张吗?害怕吗?那就“放下”吧!放下得失心,把这当作生命中最平凡的一天,把试卷当作最平常的一次作业,用心完成就好。

考得好,不过是大学校园生活的开始。失手了,就回来再和老师们混一年。人生的路很长,不必纠结于一城一地的得失。

毕竟,我们全力以赴地拼搏过,这就足够了。剩下的,交给命运。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输”的心理准备,风雨兼程地向着“赢”奔跑。至于结果,要相信,上天自有安排。

3年,乃至12年的辛勤耕耘必将开出最美的花朵。

祝所有高三学子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