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等死

其实,我们每个人都在等死。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这就是事实,这才是最大的真相。不知从何时开始,我总是孜孜不倦地去探求真相。为了更接近真相,为了活得更清醒,我读了不少心灵著作。原本是带着如何能每天活在喜乐当中的私心去的,最后却给我当头一棒,将这样赤裸裸又毫无新意的真相摆在我面前。这样的真相还需要去探寻吗?“死亡”这件事儿不是众所周知的事实吗?是的,可是仔细回想,我们真的有正视过“死亡”这件事吗?

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某某大学生、某某博士、某行业精英患上不治之症,英年早逝;某地又发生了自然灾害,伤亡惨重;某人因与别人发生口角,当场被捅死,网上突然间就多出现了一批看破红尘的凡人们:什么都是假的,别再熬夜了,别那么拼了。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健康才是最最重要的啊!明天和意外不知哪个先来,活在当下才是正道啊!没多久,这风头一过,熬夜的继续熬夜,拼命的继续拼命,混日子的照样混日子。那些死亡的事实比耳边风还无足轻重,就这样消失在了人们的记忆中,继续麻木地生活。

以前,我和大多数人一样,特别怕提到“死”这个字眼,不是真的怕,而是身边的长辈们都十分忌讳提到这个字。在他们看来,“死”是会传染的,任何提到这个字的家庭就会跟它沾边,惹不起我还躲不起吗?干脆,我们一家人都绝口不提就是了!我就是这样在家人的耳濡目染之下,对提这个字显得特别慎重。直到近两年,我看了越来越多的书,对真相有了越来越直观的了解,我再也不惧怕提到“死亡”了。

在中国,有两种教育是我们一直都很缺的,一个是“性”,一个是“死”。在传统的中国观念里,这两个字是那么难以启齿,那么难等大雅之堂。好像提“性”就是低俗,就是淫秽。提“死”就是诅咒,会引来杀身之祸。这两个都是大忌。

在我看来,看清“死亡”的真相,不是为了早点去死,而是为了帮助我们更好地活着。就在今天早上,我在洗手间刷牙时,脑海里忽然蹦出一个画面:一个像候车厅的地方,一群人地焦虑地等待着,等着自己的大限到来,等着被带上死亡之车。很残忍,却残忍地让人觉得一身轻。为什么?因为每个人拼了命地努力得到的所有东西,都将在撒手人寰之时,被迫放手。你以为你努力争取到的,已紧握在你手心的所有东西都是你的,结果生命的最后一刻你才幡然醒悟,你一直在“候死室”等死啊。那些欲望、那些诱惑只是为了让你在等死的时候不要太无聊,让你有事可做,可没有人告诉你,那些东西是你的啊!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你一生都在扮演的这个人,根本不是真的你,你连躯壳都带不走,只能任它被火化为灰烬。

这一生中,你的父母、朋友、爱人给了你莫大的鼓励与支持,他们似乎一直都会在你身边,你却眼睁睁地看着他们一个个先你而去。你不知道自己还剩多少日子,你更不知道在剩下的那些日子里,自己该怎么无助地活着。

别再自怨自艾了,你到现在还不明白吗?你根本不是你,你的父母、朋友、爱人甚至孩子都不是你的,他们只是在陪你演完人生这出戏而已。现在,他们的任务完成了,你却还不肯放下。

你从出生的那一刻开始,就被套上了戏服,有了自己固定的角色,有一群配角来帮你来演好这一主角。貌似每个人都被蒙在鼓里,才会演得如此惟妙惟肖,才会如此成功地骗过你一生。或者,被蒙在鼓里的只有你一人,你真实地感受着生命中的一切,你每一次的快乐、忧伤、生气、激动,都是其他人、事、物有意共同合作的结果,只有你以为那是自然而然发生的。

在这场如梦的人生里,你还在执着什么?你所执着的一切终将离你而去,那些美好的成就、那些动人的瞬间、那些不堪的往事、那些积攒下来的爱与恨,都将被死亡无情带走。每一次关于死亡的新闻,都是“候死室”里那个“死神”不太善意的提醒:这些人的大限已到,已被我带上死亡之车,剩下的人注意了,再不好好活着,你可是要死很久的。

当你愿意认真地去看、去听、去思考,你会发现死神无处不在。每一秒钟都有无数的新生儿被带到这个世界上,每一秒也有无数的生命被死神带离这个世界。那么,人是何时开始等死的呢?出生的那一刻。

你还是个儿童,你还是青少年,你是正当时的青年,你们都还有大把的青春啊!是这样吗?这大把的青春是多大把呢?大到过也过不完?所以你就有充足的理由去蹉跎你的青春岁月了,对吧?反正来日方长嘛!今天的事,明天再做;喜欢的人,以后再表白;父母还年轻,老了再尽孝;内心的梦想,等时机成熟了再去行动。然后,日子居然就这么溜走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告诉我,这不是真的!告诉我,我还有大把的青春可以挥霍!可是,我的青春呢?为什么我的青春没了?你们这是要干什么?你们要带我去哪里?我今天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啊!我还没跟喜欢的人在一起呢!我爸妈都老了,老人家还需要我照顾呢!我的梦想呢?我的梦想还没有机会实现呢!我不能走!我不能就这么走了!不要!不要带我走!我还不想死啊!爸爸妈妈,快救我!

希望上面这段话,一辈子都不要从你的口中无望地吐出来。看到那么一丝丝的真相了吗?还在为眼前的小事而纠结吗?既然一辈子或长或短,得到的或多或少,结果都是一样的,那人这一生又何意义呢?当然有!就是因为人终有一死,就是因为真相如此残酷,我们才要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想做的每一件事都应该努力去做,绝不拖延到那个所谓的明天,绝不给自己的人生留有遗憾。喜欢谁,就立马去追,去表白,好男孩、好女孩们不会等你;趁父母年轻时,多陪陪他们,带他们去看看这个大千世界;心底有梦想,是多么了不起的一件事,怎么可以被那个不知何时才到来的时机给打倒,今天就开始对自己的梦想付诸行动。想当作家:今天就开始写文章、看书;想当旅行家:今天就开始给自己制定旅行路线,即便资金不足;想当舞蹈家:今天就去报舞蹈班;想当健身教练,今天就去健身房……每天都要问问自己:今天是不是过成了我所期望的样子?

未来的路谁又能看清呢,或许那个未来就跟明天一样,本身就不存在,过好今天,就是对自己最大的嘉奖。希望到大限来临那一天,我们每个人能自豪地说:这一生,我过得非常精彩,我去做了自己想做的每一件事,对于此生,我充满感激,我已没有遗憾了,再见,这个陪伴了我一生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心里有个故事。 在很久以前,一座荒凉的山上。有一条溪流,溪流旁边有一棵树,树角旁边还有一块石头。 溪的水流很小...
    邓拓阅读 514评论 0 2
  • 如果你真想做一件事,会怎样? 一个七年没见的发小在去年又重新联系上了,没想到见面两次,他就给我来了一个惊喜。 去年...
    胆小的鳄鱼阅读 210评论 0 0
  • 落木萧萧凋朱颜 独赏孤芳空自怜 西风送辞南归燕 何日春回复双飞
    星尘梦羽阅读 308评论 7 5
  • miss ,错过还是想念 【女】 那年,我十六岁初踏入这个校园,懵懂、羞涩。初遇你...
    梅夕夕阅读 1,055评论 2 2
  • 壹 下过一场雨后,空气变得格外清新,谭西穿着绿色的人字拖,踩进还有些温热的积水中,他现在正要去一家高档的西餐厅大吃...
    夜闻绍寒阅读 787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