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的方法:接纳与拒绝

2018.11.19-2018.11.25周检视/张立

西宁今天7:59日出,17:57日落。这周都是大晴天,只要将目光投向窗外,便是“青海蓝”的天空。屋内有暖气,但只要不是刮风,更喜欢屋外清新的空气。寒冷的空气将鼻尖抹凉,哈一口气就能看见,早上上班最后一段的昆园巷是个风口,走过这一段脸都冻红了,这便是西宁不算冷的冬天。


一、健康

这周睡眠跟上周差不多,周六早上G209 2.0班级锦囊会上,妙妙教练跟大家分享了“早睡”,句句指向晚睡的要害,其中感触最深的一句是,“对易效能伙伴,早起很容易做到,早睡反而成为一件很弹性的事情”。是啊,早睡对我来说确实是件“很弹性”的事情。上周已经询问到妙妙教练的早睡团,只是没能下定决心。


早起很固定,周六晚上空中课堂有伙伴问,天冷了起不来床怎么办?我听到心里充满理解,心想一定是位小伙伴,有一天,等他/她要早起为家人孩子做早饭时,早起就不难啦!这不是说笑,我就是这样啊,以前也喜欢睡懒觉,现在早已习惯每天早起为儿子准备早点,践行易效能后再早起一点儿就有了属于自己的美好晨间。是的,当生活变得事情繁多,很容易将自己丢失在时间的海洋里,找回自己就是从有属于自己的晨间开始的。


这周恢复运动,以中级普拉提为主,主要锻炼核心肌群,感觉还不错,正如之前的检视,早上做运动更好持续,因为其它时间很容易被紧急事情挤占。这周早上做普提提,本想晚上睡前做放松瑜珈的,结果就被挤占了。下周,持续做好早上的运动。

特别想提下23号的运动,虽然只有14分钟,但那天早上本没有做运动的时间了,后来一想做十几分钟也是做了,总比不做好,于是抓紧那十几分钟做了一组动作。心里因为“持续”很喜悦。


冥想每天都有做,但做得有些机械,感觉只是为了做而做,心境不理想,需要从心境提升。

这周感觉精力和时间有限,没有花心思在饮食上,饮食缺的不是营养而是爱的投入。这点不检视可能意识不到。在健康饮食上,本周我摄入咖啡过多,下周应该不会有这个问题了,因为咖啡喝完了,最好的控制方法就是家里没有咖啡,看你怎么喝。

二、家庭

这周的亲子关系很好,让我感到温暖的依然是儿子放学回家后会跟我分享,有天早上惹我生气后去上学,放学回来不忘跟我道歉,知道哄哄她的老妈,知足啦!

这周的晚餐营养到位,每天都做不同的菜,只是因为精力不济,都不算是精心准备,因为自己只是忙着把饭菜做好,没有享受做饭的过程,那种精心料理,投入爱的成份少了。

1%的幸福行动,少不了的是为家人准备早餐和晚餐,每顿饭菜里都有我的关心和爱护。

晚饭时,和儿子聊聊,如果还有时间我会分享我听书的一些感受或很好的内容,有天跟儿子分享了《压力管理》,我告诉儿子中学学业有压力,希望他了解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特别让他听了关于睡眠、喝水、少拿电子产品的那段。不知道儿子有没有听进去,听进去多少,慢慢来吧。很希望儿子也喜欢上樊登读书会,从一点点的分享开始,希望有天他会喜欢,多接触些课外的内容。

三、效能

这周的下午有空闲时间,但自己在低能状态,所以下午的时间利用得不好,晚上和儿子一起赶作业。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作业忙……

想要下午精力好些,效能高些,中午应该好好午休吧,下周试试。

近几周都感到疲惫,不喜欢用番茄钟,而是听轻音乐。也不知道是不是跟冬令时节有关。检视至此,感觉下周应该注意下冬季养生的饮食。

四、财富

上周本计划做个小的理财,因为没有将此事记录排程,结果过了时间。这周延续了保险。

五、休闲/小确幸

平时的中午都是回家准备晚饭的材料,周三中午不用准备,约了田彬一起午餐。姐妹的午餐时光,聊了闲话,聊了同上初中的孩子,聊了工作,最后我跟她分享了自己的践行,晒了自己这个月的践行成果。彬说羡慕我还能学习,说自己已经放弃了学习成长。我跟她说不要放弃,先找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做,遗憾的是我没能找到我们可以一起进行的事情。 我想只有自己变得更好,不是我自己心里觉得好,而是能让他们看到的更好,所以,加油吧!

六、觉察

本周六的《空中课堂》,妙妙教练分享了《坚持为什么那么难》,爱非坚持的背后一定有汗水,有突破,刚开始的坚持是痛苦的,内在的力量和好的方法与同伴同行,会让我们达到爱非坚持。

妙妙教练分享给大家坚持的方法,包括找深刻动机、赋予新鲜感、体验挑战感、及时嘉许自己、扩大影响力、不断迭代、利他深化动机、转化价值辐射动机。这些方法让我体察到践行不能一味机械地进行,当我们发觉有不对的地方,就要调整,关注我们的人生高空,关注我们的梦想与八大关注。在调整的时候,接纳自己当前不想坚持的心情,接纳自己还不够精进,接纳当下的自己才能更好地观察给出下一步。但这还不够,同时要学会拒绝,拒绝自己放弃,拒绝那些干扰我们的因素,当我们不想坚持,想转而看电视时提示自己要拒绝拿起遥控器,想扎在沙发上吃零食时要拒绝坐下去和拿起零食,睡觉前拒绝刷手机东搞西搞……,拒绝那些干扰因素,看看我们的梦想板、八大关注、收获和成长。

“原来,坚持只是我们与自己的一场约定。继续下去就好”……

七、社交

本周只有工作、学习和家庭,没有社交活动。

八、成长

察觉到自己的心浮气躁、不专注,可能不是事情过多的原因,因为身边有很好效能高的优秀伙伴,为了克服自己的心浮气躁和急于求成,决定用正念的方法,也是叶老师说的一次只做一件事。训练自己安住当下,只做好眼下这件事,再进行下一件事。

周日给自己定了“正念日”,我的正念日自然比不上禅修的正念日,但今早起床喝茶时,慢慢喝,感受口中留有的茶香,喝完一杯茶,闻闻杯盅的余香。今天用舒服的躺姿,专心听书,不像以往是一边做家务一边听书,思绪飞走时提醒自己赶快回来。吃饭时不再一边看手机,一边回复,一边吃。才开始这样做,希望能培养安住当下的做事方式,这也需要提升日历清单这些基础工具的使用。



本周听书,特别喜欢《王阳明哲学》,王阳明哲学的核心是“致良知”。良知即天理,本身有着强大的力量,只需推广至每时每刻的每件事情中。然而,很多人都是知而不行的,知而不行即未知,知行合一才是致良知的至高境界。

《咏良知四首示诸生》——王阳明

个个人心有仲尼,自将闻见苦遮迷。而今指与真头面,只是良知更莫疑。

问君何事日憧憧?烦恼场中错用功。莫道圣门无口诀,良知两字是参同。

人人自有定盘针,万化根源总在心。却笑从前颠倒见,枝枝叶叶外头寻

无声无臭独知时,此是乾坤万有基。抛却自家无尽藏,沿门持钵效贫儿。

本周问题

如何做好安住当下?

金数据二级关联如何实现?

下周三只大青蛙(目标)

1、早睡&运动&午休&冬季养生菜

2、G209/2.0彩虹号践行第三周主题,筹备第四周锦囊会

3、金数据学习&印象笔记&OF3提升

感恩分享

感恩本周分享的妙妙教练、陆超教练!感恩易效能班委的辛苦付出!感恩Z21奇迹星球小组!感恩G209/2.0彩虹号!❤️

感恩我自己!感恩身边一切的美好!愿我能为他人带去美好!❤️

感恩樊登读书推出那么多好书!让我获得很多启迪和思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