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三阶第一周全体周检视会会议记录

时间:8月13日  19:30-21:00

地点:云之家天使三阶会议中心

周主题:习惯

主持人:左慧君

时间郎:戈珺

排麦大臣:孙朝阳

记录大臣:孙朝阳

会议议程:

组长汇报本周小组践行打卡情况(每人3分钟)

组员分享一周践行收获|每周推荐两位(每人3分钟)

招恵香 3分钟

王美斐  3分钟

刘文华  3分钟

冯文秀    3分钟

郎洁      3分钟

李俊霓    3分钟

吕伟强    3分钟

戈珺        3分钟

胡贵芳    3分钟

妙妙班主任总结和问题答疑(33分钟)

于文    3分钟

主持人宣布结束

主持人首先发言

主持人左慧君是易效能时间管理践行助教,主持很有女王范,气息很稳

      大家好,天使三阶的小伙伴们,我是今天的主持人左慧君。很荣幸被黄娟副班长邀请,由我做咱们天使三阶第一次线下会议的主持。我先自我介绍一下。我的三个标签是:第一个是医生,我是辅助生殖科的医生;第二个是易效能践行助教,易效能的一个践行者;第三个是一个终身学习者。很高兴认识大家,我们大家都是被妙妙老师的大爱吸引,因为同一个目标,加入妙妙老师的天使三阶课程:就是来提高时间管理的能力和生命的觉察力,让我们自己的生命之花得到更充分地绽放。

      妙妙老师为我们天使三阶定的主题是“一百人一百天一辈子”,虽然我们现在没有一百人,但是她希望我们通过一百天的学习,实践,相互扶持,相互帮助,不仅自己可以有更大的提高,也可以成为彼此间的好朋友。你们愿意吗?

      在这一百天里面,我们要养成三个好习惯。外表是由我们的潜意识控制的行为,我们第一个月要养成的好习惯是早睡早起。大家都知道一句话,“优秀是一种习惯”,这句话背后的理论是人一天中百分之七十、百分之八十的行为是被习惯控制的。成功人士与不成功人士的区别就在于有没有优秀的习惯。如果我们能够拥有优秀的习惯,那我们就可以不需要通过管理,能够自如地完成一些事情。那么我们这一周要养成好习惯是早睡早起。

        这一周是我们进行的第一周,有没有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的吗?让我们一起来检视一下,这一周你完成了什么?有哪些任务还没有完成,下周我们该怎样提高?首先,有请我们各组的组长汇报一下本周小组进行打卡情况,每人三分钟。

A组的组长王美菲

      这一周是我们一百天践行的第一周,我们组的小伙伴适应能力还都是很强的。习惯方面呢,大家都能做到早起。对于早睡,有部分组员,也包括我自己,这一块儿做得还不够好,希望我们接下来可以利用这一百天的践行,让自己慢慢养成早睡的习惯。在吃青蛙方面,小组的小伙伴们大部分都能够完成每天定的三只青蛙。

        那青蛙打卡方面,可能刚开始进行的原因,也有组员在规定的时间未按时打卡。其实打卡是对自己这一天的检视,可以让我们对自己最擅长的东西有所思考,也希望小伙伴能够像吃青蛙一样重视起来,给自己的每一天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谢谢大家!

B组组长闵岽珲

      大家好,谢谢妙总成立咱们那个天使班。我同时是B组第三号闵岽珲,目前任命为三组的组长。我三个标签是:第一是一个酒店从业者,第二是那个普洱茶的经营者,第三个是这个时间管理的践行者,也是咱们G1567一阶的学员。然后,我就跟大家来汇报一下本周B组工作学习的一个情况。大家打卡和这个青蛙检视本周完成良好。分成两块:第一是A组A类就是都完成了,然后B就是有个别的学员,两位左右有一些拖延,就是基本上在晚上22点到22:30左右打卡。这是打卡的一个情况。

      第二,跟大家说一下就是本组本周B组,我们安排了一个组内简单的规定。跟大家说一说打卡的一个时间和这个组内发消息的一个时间。包括梳理了一下打卡和晨间日记,包括检视这块儿的一个时间和分享的一个步骤。让大家明白的第三点,就是本周是一个初步磨合的一个阶段,然后因为很多学员都上过咱们易效能的课,我觉得既然是咱们那个三阶的一个天使班。我觉得大家都很有自觉和自发,包括自主的能力,然后咱们现在是重新地去梳理一些习惯,然后去培养,每天加一个好习惯,一个一个优秀的习惯,然后不断地累加,充分地利用时间。一起跟优秀的学员一起,把这前期学的内容去一点点去梳理清楚,然后去好好利用。

C组组长喻东浩

        各位伙伴,大家晚上好,我是C组组长喻东浩,我现在向大家汇报一下我们C组的践行情况。我的三个标签是时间管理的践行者;第二个是幼儿教育方面的一个,相对来说是一个专业人士;第三个标签就是东浩文化的创始人。我这块儿是做幼儿教育的。然后本周我们小组的打卡,总体来说,情况应该还是很良好的。因为我们小组同学和朋友参加过咱们一个线下班,有这方面的一个良好习惯。但是在打卡的过程中两块,一个是我们的早睡早起这块儿。可能我们有些组员没有做到早睡。所以说,个别同学可能在早上打卡的时候,会需要这边去电话提醒。但是通过提醒,磨合大家,也有一个默契。

        第二就是我们每天的三只青蛙。因为开始是一个磨合期,我们有的伙伴不知道怎么发,但是在我们优秀同学的带动下,我们大家都能够去把自己的三只青蛙,做一个每天的一个检视。同时呢,通过三只青蛙的一个梳理,对我们一天的工作,要事优先,选吃重要的青蛙,大家都有一个充分的一个了解。所以说我和大家一起去成长去学习,然后也再次感谢我们的妙妙班主任。跟着妙妙班主任一起一直从一阶、二阶到三阶。确确实实,不管是自律早起阅读运动,我们每一个人得到了提高。也希望和我们全体三阶所有伙伴们一起成长,然后遇见最好的自己,谢谢!

E组组长李俊霓

      大家好,我是E组的组长李俊霓。我是易效能七十二期的学员,我来自广东韶关。我的三个标签:我是那个旅游从业者,是金马国旅韶关分公司的负责人,同时是一个在广东长大的四川人,然后还有我非常地喜欢跑马拉松。那我能通过一阶二阶总裁班也辅修过所有的课程。这一次的话,是进入到天使三阶,我是担任E组的组长。在过去的一个星期里,我就总结了几遍,由于刚开始我们对那个条文的一些理解的错误。我们组呢,6号晚上,几乎是没有人打青蛙卡的,我们都是从7号开始打得卡。

        那么早起卡呢,从7号到13号,所有的组员都能够完成,只是10号那一天有两位同学睡过了,早上8点钟打卡。所以我的记录是打了×。那青蛙打卡呢,全体学员都能够每天发布。我们组的话,因为有一些学员是没有上过易效能课程的,可能对于那个工具的理解性上面,相对是比较弱。因为之前我也没有发现这个问题,是在后面的一些沟通和了解之中才看到的。

      那么同时我非常地荣幸能有副组长高灵华。她是一位非常负责任的学员,她总是在那个打卡的过程中提醒我,帮助我们本组的学员来完成打卡。因为我们组中还有一个教练叫林俊喜,所以我们这组的能量,我感觉还是非常高的。里面呢,据我所知,应该有大部分的人都应该有上过或接触过易效能的课程。第一个星期是磨合期,我们没有做到一百分,但是我感觉70分以上吧,应该是有的。那希望在接下来的这一个星期之中,如果各位那个我E组的同学,有什么不明白之处或者说有什么需要交流的地方,我们多在里面多交流沟通。我希望我这个组长通过这一个月的打卡,让我重回这个自律之路。

F组组长彭苏梅

      大家好,我叫彭苏梅,F组的组长,来自江西,生活在东莞。那本周F组早起打卡异常情况的话有四次,然后那个迟发的青蛙检视的话有四次。其中有两位组员是有特别原因的,因为是在外面参加培训,实际上有些冲突。另一位是回老家,经常信号不太好。总的来讲,我觉得这个一周的这个情况、检视和那个检视打卡,我觉得F组的都非常优秀和自律,都做得很好。

        有一点的话就是晚睡的情况还是普遍存在的,这个也包括我自己在内,所以这个以后需要一起改善。在这里我对F组的成员有一个小小的要求,就是当一些特殊情况,不能正常打卡或者发检视的时候,可以通过手机信息发给我。有些在外面网络不太好的时候,可以发手机信息发给我或打电话跟我说一声有这个特殊的情况。这样以便我统计分数的时候,可以说明一下。谢谢!

(主持人点评:感谢我们各位优秀的组长作为表率,为我们记录检视次数,相信在各位优秀组长带领一下,我们天使三阶一定会越走越好。)

组员招惠香分享

      大家好,我天使三阶A组的组员。我是东莞的招惠香。我今天很高兴,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这一周践行的收获。这是第一周,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我是尽量按照设定好的早睡早起那个模式去改变生活。平常的生活习惯我都尽量做得到了,早睡的情况也得到改善了。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可以这么早睡早起,还可以坚持着。我的说话就是,这个星期,早睡早起,精神好了,晚上就更容易入睡了,还没有玩手机那个习惯了。还早上运动,坚持吃那个麦片,我感觉最近那个身体改善了,最高兴的就是我的体重也减轻了,一周减了两斤。

      至于觉察那个练习,我自己还是没有掌握好。因为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去体会,去感受,所以我都是每天在临睡之前才去练习的。我很容易就是深呼吸,五分钟左右,我就睡着了,所以这个我是做得不太好的。再下周的话,我就要努力地掌握一下,多多练习一下,去看一下怎么感受这个察觉。我自己就很喜欢那个三个青蛙那个检视的。因为在工作上,我就比之前更懂得怎么去掌握那个轻重缓急来处理事情。在工作上,我也会要掌握好怎么处理那个,在遇到突发的情况,我要保持冷静从容的心态去处理。我的分享完了,谢谢大家!

(主持人点评:你声音好温柔,那么坚持早睡早起和运动,精神状态,还有体重都得到了改善,然后通过三只青蛙的检视,效率也有所提高,我觉得你坚持得特别棒!)

组长王美斐分享

        大家好,我是王美斐,现在我来分享一下我这一周的一个检视。本周我自己觉得过得是挺充实的,然后每天定的三只青蛙也都不是很难,所以差不多都能完成。每天早晨呢,开始进入晨间日记开始记录自己的一天。记录每一天发生的一些事情,感恩生活中的美好。我还有记录我家大宝宝和小宝宝的一个日常阅读。开始记录后呢,你就会更留心孩子们的一举一动,记住他们成长的点滴。那还有早睡早起,早起的话,已经在二阶的时候就已经养成了习惯,但早睡还是有待改善。这周的话,我这最晚的话是12点以后睡,然后早睡就一天,是按我自己的标准来提前睡着的。那还有每天习惯打卡和青蛙打卡,监督和提醒他们按时打卡。这周我看完了两本书,每天听一节,叶老师一百讲和重复听十堂课的第一讲,还有就是每天练习写字。

        除了我自己的改善,我们家小孩们也开始每天吃青蛙。虽然他不清楚为什么叫吃青蛙,而且妈妈画的青蛙跟小熊一样,但是他知道这是他每天都需要完成的事情。虽然有时候有些事情也会到下午或者晚上再做。但坚持了一段时间,就在今天早上,他自己完成了三只青蛙,差不多一件事情,一个番茄钟就完成了。

        另外说一下本周的觉察,我只做了两次,因为早上起来的时间有点赶。第一次是静坐了十分钟,想象的就是眼前到了一片大草原和一片盛开的鲜花,但是我不能融入其中,好像思绪比较跳跃,不能静心。第二次,我就想着以后想着深呼吸的方法,但是我的注意力却一直在我的肚子上,所以就会感觉到肚子有一点累,所以觉察这一块儿,我自己做得不是很好。那下一周,希望我自己在睡觉方面能够有所改进。晚睡的话,我的精神有点不好,加上白天没有什么时间补觉,所以基本上到了下午就会经常发困。还有就是早起没有吃青蛙而是看手机,这一点我也要减少看手机的时间,谢谢大家!

(主持人点评:这一周过得很充实,三只青蛙都能完成,而且能够用日记来记录规划每一天,然后记录孩子的点滴,最让人惊喜的是小孩也跟着改变了,开始吃青蛙,所以一个优秀的孩子身后一定有一个优秀的家长。)

组员郎洁分享

        大家好,我叫郎洁。我的三个标签:第一个是儿童牙医,第二个的话是易效能的一个学习者,第三个是一个终身学习者。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关于早睡的一个习惯,早起的一个习惯。其实,养成这个习惯是经过了很多很多的波折。我从去年开始的话,就开始那个时间管理,并且跟一个好朋友一起开始互相的学习。因为有彼此之间相互的一个监督跟督促。然后的话,她就组建了一个早上6点半打卡的一个活动,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参加了15期了。然后的话,中间虽然说也会有超过这个时间打卡或什么的,但是总体的情况,还是保持得非常好。

      然后,我觉得一个习惯的养成,最主要的是需要有一个目标,最好是有一个小目标,然后大家明白了这个目标以后,然后最好有一群人一起做一些努力。因为我们是一个小小的一个小朋友,大家之间彼此相互地有一定的了解,然后互相地督促跟鼓励。以后,我们就是能够一直从开始,进入到现在并且也就是因为学习时间管理,然后走到易效能。我那个去参加了易效能一阶的课程跟二阶课程。然后的话,在易效能里面结识了很多,一起学习的伙伴,感觉到非常得开心。谢谢!

(主持人点评:早睡早起的习惯已经坚持很久了,然后我们习惯的养成是要有一个小目标,然后有团队一起做。)

组长李俊霓分享

          大家好,我李俊霓,我是E组的组长,前面有分享过介绍过。因为我上过易效能所有课程。那像在我没有接触易效能之前,那我觉得晚上睡觉都很难入睡的,早上很难起来,而且是一个非常忙碌的人。那么在我上了易效能的课程之后,就开始跑步,并且喜欢上了跑马拉松。在去年的时候,我是飞去了国外,也在国内完成了六个马拉松,那么我觉得这一个对我的帮助是非常大的。但是因为后面对在这个没有很好地完成青蛙打卡,感觉自己的跟以前学的东西又脱离实际了。于是这一次看到妙妙发的邀请,那我就进入天使三阶,目的是为了让我自己回归易效能之路。我也是一名母亲,我有一个六岁的女儿,我觉得作为母亲主要是一个榜样,然后自己的行为给女儿看,而那么这次我主动地提出担任组长。在之前的打卡之中,我是不愿意主动去担任任何职务的,主要是自己的工作很忙,也要带小孩,总感觉没有那么多的时间,那么这次我想起了叶老师的一句话叫做“服务的人越多效能越大”。通过这次担任组长,对时间管理的认知和决心更强,并且想主动发掘有关易效能的书籍和工具。

        那么首先的话,我觉得我自己要做好了,然后更好地带动组员去打卡,那么上周我做得比较好的三只青蛙的打卡。一个早起的卡能够完成,但是早睡的打卡这个做得不是很好,尤其是后面这几天,因为工作和家庭的原因,甚至有些时候晚上都超过了12点钟睡觉,那么早上起来的时候,就感觉那个效果不是很好,包括做冥想也是很难进入状态,那么我今天分享的就是那么多,我觉得既然我们进入了这样一个群,希望大家都能够坚持下去,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别人帮助你的一个机会。你会遇见更优秀的自己, 谢谢大家!

(主持人点评:真的是特别棒。我听到你跑完了六个马拉松,我就觉得太不可思议了。然后之前也说还有上三阶的课程,其实我们是一定要一直靠在一个团队里面的话,践行了效果才会更好,然后她一直供选择给组员做出榜样,然后通过服务更多人,来创造更大的价值。我相信你这一百天收获一定会很大。)

组员吕伟强分享

        大家好,我是一组的吕伟强,咱们这一百天的一个践行的话,我定的目标也不是说很高,就是早起七点钟早睡是11点钟,目标不算小。我认为这周过来的话,基本上都完成,那个也不是很高。另外一个,我接触时间管理的话也是比较久。首先是在时间管理的公共号,然后再了解到时间管理,然后也了解到吴栋,再了解到跑步,然后也在练跑步,最近也有在坚持跑步。等等这些,到接触这么久的话,我是从2015年快结束上过妙妙老师的一个课,有学到东西,但是也是有了更多,就是感觉到知易行难。但是要做的好,还是要上很多功夫,然后也没有太多的分享,这是大家一起努力!

(主持人点评:感谢伟强,他早睡早起的目标真的很好。我们定目标的话也可以循序渐进,刚开始并稍微适合自己一点目标,然后再上那个更远的目标来精进。)

组员戈珺分享(声音非常好听,有种女播音员的感觉)

      大家好,我是F组戈珺。我的三个标签是青春期男孩妈妈、传统图书出版业从业20余年,易效能的践行者。本周青蛙完成情况比较好,共列青蛙29只,完成26只,完成率89.7%,其中两只没有完成,是由于不受我可控的原因搁置到下周完成,另一只完全是我懒惰,不想去完成,已经拖延了很久,越看越头疼,考虑到能不能尽快托他人解决。我这次践行了,想增加一小时睡眠时间,可是已经养成了自然醒,每天不到五点就醒来了,醒来后再强迫自己睡觉时,刚开始有罪恶感。因为晨间日记清单打破,孩子在暑期时间压力还不是很大,晨间日记阅读改在碎片时间完成。晨跑改成夜跑,习惯养成了打破还是很不舒服的决定,还是从早睡入手。和儿子、孩子爸爸协商,要求他们不能因为暑期太安逸地生活。

        阅读方面是每天优势计划学习15分钟,每周一本书都是我不爱读的。本来我不习惯卡片式的阅读,又是自己不喜欢读的社科管理类的。为了进入学习期,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打破固有的阅读习惯,阅读文学类图书,去接受这种网络阅读,毕竟抱着纸质漫画书,估计分分钟就呼呼着了。本周老师留了觉察作业,一次也没有去做。我一个安静懒癌多年的人,接触易效能后,养成运动习惯。现在不仅可以快走,甚至能跑几分钟,简爱跑步12周我都进行到第七周。

        可就是这个觉察练习正面冥想的加入比较早,可是毫无收获。一打开冥想,倒头就睡,管理我的失眠症意外培养了我早睡的习惯。下周单位比较忙,我要把工作往前做做,把领导定假期北京的工作处理掉,为换系统软件做好充分的准备。熊猫书院的复习不能放到周六,内容太多,我每天应该作出重点阅读笔记,好好进行总结。跑回来在朋友圈得瑟后及时放到简书里。周六就不必翻朋友圈。感恩遇见,感恩我们有一百天甚至一生的时间陪伴在一起学习,学习生活,期待遇见更好的自己,早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引导好孩子,谢谢大家。

(主持人点评:吃青蛙、运动养成的习惯,都非常得条理化,然后那个数据化分析得很好,而且总结的也很好。我相信在接下来的一百天,如果是这样子践行下去的话,一定可以获得很好的效果。)

组员刘文华分享

      我这个星期的话是每天的早起,每天的青蛙我都是完成的,就有一次晚睡,基本上的所有的就是需要完成的任务,有的问题自己完成。因为这个平台特别好,能和每个优秀的人一起践行。然后同时看到大家的一些状态,也收到了一部分。然后我目前的话是除了基本上的每天的早起打卡,还有每天的阅读以外,我自己也设计了每天的目标。

组员胡贵芳分享

      我是第一次来接触这个易效能,那个天使班,也是通过那个在微信上认识王美美,我能够看到她就是每天在那个微信圈里打卡,然后细心阅读,然后有时候特别感动,就有就加入了天使三阶。就说以我的天使践行在那个8月中旬之前,也有进行早起打卡,后来有时候就乱掉了,就没有重新开始,以后能坚持下去,这是我的早睡早起。有时候是因为也会玩,也没有完成。第二个就是习惯,就是亲子阅读,之前也在经历了,只是跟班似的,只要有跟宝贝,我送他一段时间,然后还有就是我自身精力有了提高。第三个是我们一起运动的话,有时候就是宝宝醒得早,这边出去得少,主要是就是开始做瑜伽的时候,可能就会拉伸筋骨。这是我一个简单分享,然后高兴能认识大家。刚刚听到大家的分享,觉得你们都是大咖。

妙妙老师总结发言

      今天晚上是天使三阶的第一次周检视会,大家有没有感受到在我们今天晚上开会是不是遇到了很多的状况。比如说有的小伙伴找不到,进一步的通过通道,有的进来之后发现听不见声音,还有一些是根本都没有进来。那所有的这些发生,其实我都想要邀请大家去看看这背后能够带给我们怎样的启发。我也在思考着,其实这一次刻意地没有做一个会议前的演练,就是想给大家一个深刻的体验。如果说周检视会是我们一个很大的青蛙,那么作为从来没有尝试过在云之家这样的一个会议平台开会的理念,是否有想过有打过一个问号问问自己,到时候我该如何操作,我该向谁去请教该如何进入?

        那么如果是曾经已经进入过参加过这样会议的同学,那你是否有想过那在这样的会议过程中,同学们遇到问题的时候,我有没有办法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一直在观察,包括刚才大家在分享的过程中,我发现了有好几位小伙伴总进不来,所以我又回到了微信上,我看见了我们今天的记录大臣朝阳,然后也有在群里面去告诉大家怎么进入,然后我一说怎么进入,之后美斐她有做截图来指引大家。我没有把所有帮助别的同学的名字都点出来,我只是觉得从这些同学的行为身上我看见了很可贵的品质,这是非常棒。

    当我们用这样的方式去帮别人的时候,是不是也意味着我们再一次地学习了?不过没有关系。今天晚上虽然有不少的小插曲,我也发现了,全程参加会议的同学也并不是太多,但是我相信只要来到这里参加到会议,听到了同学们分享包括在此刻和我在一起这个时空中相互链接的你。那么我们可以透过今天的这个小插曲的发生,来带给自己人生的一次体验,把它的对它的思索应用到我们人生中的工作和生活中,那些对你来说还没有发生,但是你赋予它一个比较重要的意义的事情上,那我们如何该做到预则立不预则废?

        我们学会了用青蛙来做一个提前规划,因为我们要养成要是第一个习惯,我们也从这一周开启对习惯的刻意训练,不管是早睡早起还是运动等等,都是让我们去从精力管理的这个方法来,需要我们的时间管理更好。那所有的这些养成其实都是在为我们的一个还没有来到的一个未来的时间做准备的,那就是我们去把一些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先进行实施。所以今天晚上这一次的进入会议过程的体验以及看见同学在这个过程中所有的发生。我把它作为礼物送给每一位,希望大家做一个启发点,去让自己更好地去规划你的生活中即将发生的一件对你而言意义重大的事情。去把所有可能发生的一切意外都去一并想到并且做好预案,好吗?

      那这也是作为我们今天周检视会我的一个分享的一个开端。因为刚好又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对吗?又回到我们的主题上,今天的主题是关于习惯,这也是我们天是三阶一个非常重要,贯穿始末的一个主题,我们在第一阶段着重的是会去养成一个作息习惯。这也是我在之前咱们有不少二阶的小伙伴在进入三阶的这个共同规划中都非常希望能够共同达成的早睡早起,特别是早睡,它已经变成了我们几乎是所有人的目标,包括我。

      因此在过去的这一周的时间里,我看见了很多同学早起都做得非常好,找谁去,能够非常真实的把自己的一个睡眠时间都写出来打卡了。当然我也看见了打卡的时间点,有的真的是睡得比较晚。所以就像刚才,我跟我们的冷清澈同学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要努力。那我们既然有了这个决心,要把早睡早起的习惯来把它养成好,那么我们要一点一点地进步,对吗?

      这一周我们做了检视,可能我的早睡只完成了两天,那我在下一周可不可以完成多一天,那么我原来如果晚睡要到12点,在这一周我可不可以想办法把它提前到11点半。希望我们能够去真正地把这个早睡早起的这个目标当做自己一个非常重视的一个目标,赋予一个很重要意义的目标,去捍卫它,坚持它,好吗?我也发现在这执行习惯打卡这些过程中我们忽略了一件事情,这些事情是什么?在天使三阶刚开启的时候,我们是有约定的,这些约定每一位同学都有,点击一个天使三阶的规则说明,并且签上了自己的大名,那是不是有认真地去阅读里面的要求?

      但是我要感谢我们的组长以及两位纪律官,因为他们的统计和发布而让我们可以很直观的看到大家每日的功课完成得怎样。那对于打卡的同学某一个行为某一天的打卡没有去,养成的同学好好地去深呼吸,告诉自己我一定可以做得更好,然后把别忘了为自己的这些行为要要去遵守自己的承诺。我们会通过乐捐的方式把我们的一个自我觉察,把这份乐捐的金额交给我们的财务官,也就是冷清澈同学。我希望的是透过我们内在的动机和外在的约定,还有小伙伴们不离不弃,相互扶持的这种学习氛围,来让我们去对抗我们曾经的惰性,养成好习惯好吗?当然,乐捐者至今所有的都用在大家身上,收钱不是目的,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有一些很清晰的动作来提醒自己,大家都可以做到。

      我一向都说我们再回头检视的时候去检视而不是检讨,所以虽然刚才我看见了我们有个别的有一些红色的××,但是我看见更多的是那个✔✔,我觉得非常好。为我们每一位完成沟通的同学点赞,因为所有的同学在过去的七天里边都拥有✔✔对吗?并不是说一天都没有做到,大部分的时候都有做到,甚至有不少同学是全部做到,虽然只有七天,看上去时间很短,可是那是从一从0到1的过程,所以给自己默默地点个赞。然后,我们在下一周以及后续的时间里持续地把它养成,这是我对于大家在过去这一周以来,打卡所呈现出来的一个习惯给你的回应。我也发现在我们这一周给到大家的觉察练习。

      我今天下午阅读了一些同学头在天使三阶专辑里的周检视内容,我很开心的看到有好好几位同学的觉察练习收获不小,比如严雯雯同学,她的打坐能够让自己进入一个空的境界,我还看见了好像是丽芸同学,她的一个冥想让自己感受到整个觉察。按照不同方式的练习去找到了,原来是坐着比躺着要更加有效,然后在不同的时间段冥想的效果也不一样。我首先想问大家知不知道!

      那么老师为什么要让大家在这一周进行呼吸的冥想?因为呀我为了要让大家的整个冥想更加系统,我也是翻阅了很多的文章,还有一些书,我发现其中有一点是共通的。其实觉察力的训练,它并不难,但是最初最初的是要对我们自己做好一个自我觉察的训练,而在这个自我觉察的训练中,刚开始就是从呼吸开始。所以呼吸的关注,它虽然时时刻刻伴随着我们,但是很多时候我们是忘了自己在呼吸的,对不对?因此,当我们能够闭上眼睛,关闭掉外界的视觉、听觉,什么都关闭掉,然后唯独关注关心关注你的呼吸的时候,这时候你是静下来的,慢下来和自己在一起的,而当我们能够很多次很多次的练习,来提高我们的觉察力之后,会带给我们什么好处呢?

        我自己的亲身体验是这样的:当我们对自己的觉察力提升之后,你会发现我们的心里边就好像住着住着我们亲爱的妈妈一样,她能够在我们觉得柔弱的时候或者是不安的时候会来拥抱我们自己。她会有一个很安心的一种自我觉察。同时当我们的这种自我觉察力提升之后,好像我们更能够去把自己和这个世界连接起来。那我们对这个世界里所存在的其他人,似乎就能够更加地包容和接纳,所以到最后还是会留在自己身上,会觉得一切就不那么纠结。人与人之间也不复杂,我还在这个路上,我突出地感觉到了这种休息给我带来很大的帮助,所以我也希望它能帮助到大家。

        因此,开启冥想训练的同学们继续下去这个练习。在下周持续进行呼吸的一种冥想和觉察训练。其实,刚才有同学有提到冥想着冥想着就睡着了,好不好?没有太大关系!只是你可以不妨多尝试一下,在睡前冥想可以很好地帮助我们把心情安宁下来,就有一个深度的睡眠。确实非常棒,我也会经常在分享完毕之后倒头便睡,不会去做总结,体验不就好了。然后更多的时候我会体验。

        就是在午间我一般午休起来之后也会尝试着去做一个短暂的联想,也就是五分钟,因为午休的时间比较短,一般是半个小时到十五十分钟左右。那这时候在一个短暂的五分钟的一个冥想,哇,就觉得好像是从一种状态回到了这个空间的感觉。就是当你在不同时间段,进行冥想的时候,它带给我们后续的感受确实是不一样的。当然,我们既然需要训练觉察力。如果能做到,既关注了呼吸,去关注内在,又没有睡着,那是最棒的。

        我个人的一些小经验也分享给大家,怎样做到呢?我一般喜欢盘腿,在关注呼吸的时候喜欢单盘腿,然后我的手指会学智慧手印。什么是智慧手印?就是你的食指和你的大拇指轻轻地贴在一起,其他手指自然地弯曲。你的手心是一个微微地成一个wow的一个形状,把它轻轻地放在你的膝盖上。当我用这个拇指和食指捏在一起形成这个手印的时候,我就会发现它有带给我一些帮助。这个帮助就是当我在,比如说我要用冥想来代替午休的时候,有时候你想着就打瞌睡,头往下折磨你,然后是不是有一下醒来吗?这个时候我会用我的大拇指和食指轻轻地相互的捏一下,告诉我,我又回到了我的呼吸上,所以它会像一个暗示的一个仪式,就是你可以找到一个属于你的按时的仪式。

        你只要轻轻地去开启它,它就会提醒你回到你的呼吸上,回到当下,这个是小小的经验分享给大家。我也看见有不少的同学好像还没有开启这个觉察力的训练,那么不妨今天晚上试试看休息,它会带给你不少的收获的。好的,这是关于觉察力,我看见同学们的一些我能收到的看见的以及我的一些小经验分享给大家。

        关于整个觉察力的训练,我们大概会分成关注呼吸,我会邀请大家去关注声音,邀请大家去关注情绪,邀请大家去关注关系里边对方和自己之间的那种彼此的映照。也会关注颜色很有意思的一种训练。我们就像玩游戏一样把它继续下去,因为这一说我们不是全体的同学,都做了这个呼吸的训练,所以我们把它延长一周,在上一周的时间里,希望是所有的同学都能去体验一下关注呼吸带给自己的感受,然后写进周检视里好吗?

        好,那今天也非常难得,是第一次周检视会议,除了刚才会强调我们在养成习惯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有内力和外力的共同的一个出处,更好地去达成,而这个内力就在于我们百日践行的动机,外力就来自于我们这个团队的一种责任和凝聚力以及我们的规则的一个推动。那么都请大家去全方位地让这些力量来成为自己的助力。我相信有这样的心和一些举措,百日践行一定会让你看到一个不一样的自己。OK,那进入到下一个阶段,我也想要去践行。

        在我们去培养一个习惯的过程中,你有去发现自己有什么不一样吗?比如说我们早起。当早起变成一种习惯,甚至不用闹钟,会在闹钟响之前,自己就醒来了,然后每天都能够做到像这样自然醒的一种状态的时候。大家有没有一点点地感觉是,好像这个生命属于我的,是我自己去掌控着它的一个节律。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么一点点的。这种小小的觉察,我是会有的,所以我觉得很欢喜,所以当我在晚上,如果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够早睡,所以在第二天我还是会有一点小小的小参悟。我会在提醒自己觉悟觉悟,一定要去关注自己的内在的身体。它的变化也许不是一下子就发生的,但是它真的对我们太重要了。

        给大家分享一个我自己亲身经历了的一个小教训。在上一周,有朋自远方来,然后参加了一些社会活动,接二连三,所以我就连续有好几天,都是非常晚地睡觉。然后我的虚火就上来了,口腔溃疡非常痛苦。它是上面一个,下面一个,我就是这段时间非常淑女,嘴巴都很少张得很大。可是这个信号会去提醒我,我会知道,虽然那是我的目标,这个目标是我自己定的,它做到做不到,其实跟别人也没有什么影响。对我来说,这个目标本身而言,它做不到,也没有人来罚我两万块钱或者是我就得要去承受很大很大的惩罚,都不会。可是我的身体它会非常非常诚实地告诉我:当你没有去把你的内心中想要去做到的习惯去养成的时候,其实它会很真实地告诉你。你确实没有把这个身体照顾好,因此,我们还在晚睡的小伙伴们,可能你们不会有溃疡,也许暂时的身体还很棒,没有什么太大的,身体的不舒适。可是妙妙老师非常真诚地邀请您和我一起去好好地关注我们早睡的这个习惯,一点一点地去改进它,多一天早睡,就多一天对自己的关爱,我们一起去把它做好,好吗?

      看花在习惯的一个主题和大家分享完毕之后,我们也说一说,在过去的这一周以来,大家都有把三只青蛙和感恩分享。有很多我们还没有接触过时间管理的小伙伴们,你之前在加入天使三阶的时候还问我老师,三只青蛙是什么?我一点基础都没有,我没上过你们的一阶二阶,我可以去三阶吗?很多小伙伴,但是今天看见都很不错,所以分布在这个组里的我们的新生们,向大家表示一点,他们做得很好。都能够按照我们,就是参照一个模版,然后就把自己的内容填进去,成为属于你的一个检视,非常棒。那我也想问大家这一周以来青蛙完成率怎么样?

        然后,你再定每天的三只青蛙的时候,有没有去把它和合理的目标关联?不管是百日践行的目标,还是你在日常生活中,你本来为自己处理的目标,有没有一些关联?如果有关联非常好,你把青蛙给理解对了。但是如果没有关联的话,你要好好地思考我们的时间都花在什么事情上面,至少要让它和我们的目标相关联,去做好每天的三件要事,然后去总结回顾,这是蛮重要的感恩分享部分。我个人也觉得那个是我们对这一天结束之后,可以说我们进行检视,我们用量化的数据等等,这一些都是用头脑来进行分析的,对吗?我们会判断这些事我做得很好,好到什么程度?百分比是多少?跟我的目标相比,我还有哪一些不足的地方?我可以怎样把它提升?这些都是我们的大脑在运作,但是感恩分享的部分,如果我们能够把它运用起来,其实是调动我们新的能量,如果你在一天结束之后用你的心去感受一下,今天我过得怎么样?今天有多少人帮助过我?

        今天我有没有读过的,学习到什么,来让我成长变得不同?我今天是不是遇到了什么让我不开心的事情?但是透过这个事情背后,我是不是能够得到一些启发和成长来?让我今后不再重复同样的错误,用你的心去感受今天你是快乐的吗,是忧伤的吗?今天你和别人的关系是和谐的,喜悦的,还是紧张的,焦虑的?我想大家如果能够把感恩分享这个环节,让你的心去主导,写下你地感受那我们的这每一天的。对这一天时间的记录,它会变得更加有温度,这也是我邀请大家不妨在接下来的时间去把它完成的更好,好吗?好的。那今天关于这一块的整个回应和分享我也说得差不多了。接下来的下一步我们可以有哪一些呢,这是易效能教给我的一个效能思维,就是我们永远去规划下一步,我在想下一次的周检视会议,我们如何能够让全体的伙伴都来参加。然后让全体的伙伴都知道如何成功地进入。那每一位组长,在今天参加完会议之后就可以把这个经验总结一下,那下次在周五的时候就通知到所有的组员在什么时间进来,然后我们可以提前约一个时间来进行一个会前的测试。确认每一个人都是正常进入的,去把一个会议能够高效地召开,这是关于会议我们的下一步,对吗?

          然后对于会议的筹备人,整个统筹人,我们的副班长黄娟是如何可以在更早的时间来进行一个筹划,来让我们的每周的周检视会。不是说一定是靠自己一个人亲力亲为,而是如何调动我们班委的力量去让它成为每一周一高效地运作,这也是一个很棒的觉察,对不对?好的,那么我们接下来的下一步里边,咱们的财务官和纪律官会更好地去用你们的一个规则,这个力量去督促大家及时地反馈每天的青蛙打卡结果。及时反馈之后,而要让那些出现蜗牛和××的小伙伴们及时地关注到,并且很快地进行一个调整。财务官要及时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你违反规则了,赶紧要行动,而且我希望的是你不要老交钱给我,一定要做地更好。然后,我们的执行官,这一周是冯文秀,因为她要参加活动,今天没法参加,本来我是邀请她作为一个第三者,就是在我们整个百日践行的过程中的每一周,我都会邀请一位执行官作为一个旁观者来告诉大家它看见了什么。她感受到了什么,那下一周我会邀请谁?

        在我们的那个班级的规则里,我已经做好了排班,那下一周我们大家看看是谁,然后我们会提前做沟通邀请,你如何做一个旁观者去看别人。那关于这一个,旁观者去看别人也是我在天使三阶里的一个设计,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锻炼我们作为一名执行官怎样不带评判地去看待周围的发生,然后又如何从你所看见的一切中去观察自己。所以执行官比到这每一周的一个任务之后,将会是一个很棒的挑战,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当然,我们其他的同学没有担任执行官,就没有说。我去一对一地约,但是大家都可以去这样做。练习不仅仅是自己一个人的,先行试试看,把自己当成一个旁观者,去看你们组内主任每一位他们的一个表现,去体验一下抽离的感觉是怎样的,以后你会从这个练习中慢慢的学会自己对自己的抽离,那也是我们提高觉察力的一个很高级的训练的方式,好吗?

主持人总结

        妙妙老师刚刚跟我们说的一个分享:凡事则立,不预则。要为未来做准备,要选择优先去做重要不紧急的事情,然后再改进。习惯方面,我们要特别是小处的一个习惯,要一点点进一步检视。正视起来了,把它当成一个重要非常重要的目标来看,因为我们还需要很多小伙伴,还是没有践行得很好,包括我自己。

        第二个是没有养成习惯的同学,一定要告诉自己,我可以做得更好,然后同时我们这边财务官都会要求认捐的,强迫自己帮助帮助自己养成一个好的习惯,然后第三个人是检讨,看到自己的不足,但是你不要去自责,因为习惯的养成是循序渐进的,我们可以逐渐养成这个过程,发现局部不足,然后一点一点去改进就好了,然后刚刚妙妙老师提到那个觉察练习,真的是非常好,我自己在那个觉察练习当中也是收获很大。就是在这些日子当中可以关注自己的情绪,可以变得更包容,更接纳。

组员于文分享

        第一次参加易效能,最近有很大的变化,之前睡得很晚,早上也起得非常晚。有时候,早上没起来,刚开始第一次打电话给我,慢慢养成打卡习惯。其实是你不管是你自己养成或者是说有谁帮助你,然后其实最终都会养成一个习惯。那我现在基本上到了接近六点多钟的时候就会醒来,然后也会起来了,所以这个也开始在做每天做一下就是青蛙,就是说我们今天要做的三只青蛙。然后,但通常都只能完成一两个,但是我在想其实跟以前比起来,还是进步了一些。有一句话叫行百里者半九十,还有那个求上得中,求中者下,求下者什么都没有。所以,我在想说我目前的状态可能还在,这个可能还没有肯定还远远达不到要求。我自己肯定会反思这一点,通过这次练习其实对自己还是已经有很大的帮助了,其实相比以前的进步很大了,所以以后的话,有机会我还是会对接下来还是会继续更加一步一步地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主持人点评:于文刚才很诚实的承认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做得很好,但是在慢慢地改进好,相信你接下来的一周一定会做得更好。)

主持人宣布结束:

        今天我们的会议算是比较圆满地召开了,然后我自己经验不足,做得不是很好,希望大家会给我一个反馈,然后可以得到更好的进步。然后今天的会议就到此结束,好的,谢谢大家,晚安!

总结

此次会议需要提高的地方

1.刚开始声音有点小,调音时间有点长。

2.班委的力量还没有被充分地挖掘出来,需要进一步在会议前明确分工。

3.截至目前,共入群的人数为56/62,入群率约为90.3%。需要组长的配合,尽快把所有人拉进群。

4.整个会议杂音比较多,很多分享嘉宾的话听不太清楚,建议嘉宾分享前先找一个安静的地方。

5.按原定顺序进行分享,常常在要分享的时候找不到要分享的嘉宾,浪费了很多时间,造成了一些空档。强烈建议要分享的嘉宾要在分享前三个嘉宾的时候在群里冒个泡,说明你在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