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早餐,满满的爱

      本来,我打算在【早餐记】满百日的时候来个小结,但是很多朋友想知道我这自成一派怎么学成的,希望我尽快给大家分享一下。

      所以,我列了几点想和大家说的:

      一、为什么做营养早餐

      早在好几年前,我的好友珏就是我心目中的厨神:中西合璧、样样精通!不仅厨艺了得,拍出来的照片也是赏心悦目,绝对是我圈子里的美食美拍第一人!那个时候,我家苗姐每天吃着家里的老三样(面条、饺子、包子),烦了腻了就去外面买早餐,看着图片撇撇嘴说:“这是别人的妈妈……”但即使是这样,也没能促使我走进厨房。

      全职这几年,我学习了不少家庭教育课程、接触了不少教育理念,发现很多心理问题和行为问题都与膳食营养相关,这让我“下厨”的念头越来越强烈!最终让我下定决心的是:今年暑假带我家苗姐去体检,缺乏一些微量元素,这些都是可以通过食补来改善而不需要服药的。正巧,遇上了志同道合的萌妈,我俩一拍即合,开始每天定时面谈“明天早上吃什么”。一个人做事容易半途而废,有人结伴同行则相互促进。从苗姐开学那天开始到现在,已经陆续记录了没有烤箱几乎不重样的80多次早餐,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菜鸟到略有小心得的厨娘。今天分享几点,希望身边的朋友们都能重视起自己和家人的一日三餐、重视生活品质。

      二、怎么做营养早餐

      1、什么是“营养早餐”?

      我们都渴望将生活过得更美好,殊不知提高生活幸福感的最直接方式就是吃一顿丰盛的早餐。都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当我们经过一个晚上的睡眠后,吃上一顿精心搭配的早餐,会感到特别的精神,成人能够大大提高上午的工作效率、孩子能专心学习还能感受到父母的这份爱。我相信:妈妈亲手做出来的早餐,对孩子的爱会通过这些食材传递给孩子,孩子也能真切地感受到这份爱,吃得开心,营养吸收也会更全面。

      那一份营养均衡的早餐应该包含什么呢?

      A、主食:可以是米饭、面包、馒头、杂粮或是红薯、芋头、土豆。

      B、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有肉类、鱼类、禽类、蛋类等动物蛋白,以及大豆蛋白、硬果等植物蛋白。这些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钙的含量也很高,在补充蛋白质的同时还能补钙。

      C、蔬菜:我们都知道维C的主要来源为新鲜蔬菜和水果。但是,蔬菜与水果功效是不同的,不能吃了蔬菜就不吃水果,也不能说不爱吃蔬菜,干脆多吃一点水果。

      D、水果:俗话说“早上吃水果是金”。在早餐摄入水果,是最利于营养吸收的,不仅可以补充糖分和维生素,水果中的膳食纤维还有利于肠道通畅。

      E、坚果:坚果虽然不是传统早餐必选食物,但是从入冬后,早餐的水果可以用坚果替代。坚果是植物的精华部分,大多营养丰富,并且现在有配好的小包装,食用非常方便。之前我提到女儿体检缺微量元素铜,坚果就是非常好的食物来源。

      有了这些以后,在搭配时还要注意:要有粗有细、有硬有软、有稠有稀。这也是我目前正在学习的版块,希望能在下一次和大家进行更细致的分享。

      2、 “三多”助你做早餐

      A、多看:可以从一些APP上面看早餐的做法,比如“下厨房”、“豆果美食”,低龄宝宝的家长可以看看“萌煮”。然后,还可以多看看别人的早餐搭配,问制作方法。我更喜欢参考纸质书籍,一是因为可以顺便“做样子”给孩子们看,二是因为可以模仿摆拍技巧。

      B、多想:平时没事的时候多想想食物怎么搭配能让营养更均衡,怎么摆放能让食物看起来更美、更能促进食欲。

      C、多做:不管是看了多少想了多少,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多做,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只有自己多做,才知道别人的配方中说的“适量”、“火候”是怎样才合适。(附上第1天、第14天、第60天的早餐卡,成长看得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快捷做出一份早餐

      目前我是个全职妈妈,时间很自由,所以在刚开始学习做早餐那段时间,很享受做的过程,而没有考虑时间成本。后来,因为不断有朋友问我“这样做一顿早餐需要花多长时间?”,我才开始下意识计时,发现短则半个钟头,长达一个多小时。我想,如果一个早上要花这么长的时间做早餐,对于大多数在职的朋友来说,是不现实的。另一方面,再加上天气渐冷,我争取在女儿起床洗漱的时间内早餐上桌,预留给她享用早餐的时间,而不是打包带走,希望她在慢品中享受这份幸福感。我开始反思如何做一份快捷而又丰盛的早餐,同时,又适用于大家。

      1、利用市面上的半成品

      面包、蛋糕、包子、馒头、饺子、手抓饼、玉米粒等等,有了这些材料,可以缩短很多烹饪的时间。但是购买时一定要选择信得过的品牌,并仔细阅读生产日期及保存期限,千万不要因为忙碌而忽略了食材的安全。

      2、前一天晚上先备料

      如果不想一早起来就手忙脚乱地准备早餐,不妨在前一晚就将第二天需要使用的食材都清洗、切好,需要腌渍的也提前处理好,放入冰箱中冷藏保存,像是粥类、汤水类的食物可以提前预约煲好,第二天早上盛出来食用即可。

      3、利用剩下的食材

      善于利用前一晚吃剩的菜或食材,不仅可以为隔天的早餐加分,也可以大大缩短制作的时间。比如我第二天早餐用到的米饭,肯定是前一天晚上剩余的。

      除了以上几点,多做!多做几次以后,就会有自己的经验。现在,我习惯在下午抽空想一下,明天早上我要做什么,去接儿子时要买什么食材。在心里模拟操练一遍,想出最合理利用时间的方案,第二天早上做起来得心应手。在这里,还想告诉大家:要省时,必须要有自己用起来称心如意的厨具;另外,美食还要美器配!厨房绝对是个大坑,入坑请慎重!哈哈哈……

      我已经陆续记录早餐80几天,在这期间,孩子比我还享受早餐的过程:和我一起研究食谱、和我一起选购食材、和我一起摄影摆拍等等。生活处处皆教育,在这里面,有生活常识、有生活情趣、有生活美学。他们吃到的不仅仅是花色品种的新鲜感,更多的是他们感受到妈妈的这份爱。

      让食物传递爱,让早餐唤醒爱,让我们都拥有爱的能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