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高效吃掉那只青蛙?-《吃掉那只青蛙》

本周晨会和大家分享《吃掉那只青蛙》,上周我已经分享如何挑选自己的那只青蛙,你下来有么有实践过呢?


细想青蛙也是很可爱的

1.和大家分享我的践行

我目前对自己生活的安排是:学习>个人>家庭。学习就是我的工作,然后我在学习方面有很多选择:在平时上课、课题研究、自我专业技能、英语能力的提升,等等方面中,我选择了三个:*课题研究>上课>专业技能(为找工作积累),我不是根据自己的强弱项来排序,而是根据事情的紧急和重要程度排序的。所以每天我的青蛙设置都是与我目标相关,此外还进行了舍弃。

舍弃1:平时会在寝室做一些吃的,现在给自己规定上班日子不在寝室煮饭,一周最多不超过3次,想吃的留到周末做好放冰箱保存;
舍弃2:泡脚这个习惯,此前一直坚持泡脚并且觉得非常舒服,经过多次尝试,对我而言睡一个好觉的关键因素是:放松、心情平静、胃中食物比较少;
舍弃3:一逛街就是半天+晚上,而且收获不多人也会有点累,所以减少无效购物时间;
捡起来的:状态不佳时跑步3km,好的时候5km,跑到自己觉得很开心的时候,赶快停止拉伸后去做正事;不要每次强撑着跑很多,跑完后就很累很需要休息,没办法做事情。

2.如何高效吃掉那只青蛙?

有这样一个笑话:如何吃掉一只大象?”答案当然是:“一口一口的吃。”可是如何一口一口的吃?下面我们一起来看如何一口一口的吃掉大象、吃掉那只最丑最恶心的青蛙。


吃青蛙的前中后

2.1 吃青蛙前

吃青蛙前主要有四个方面详细计划、物资准备、心态准备、时间准备
为什么要详细计划?其实计划是我们分解青蛙的开始,将事情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步骤,分解之后再不想做的事情也可以开始第一步。比如,吃完饭就做着玩手机看电视,就是不想去洗碗,怎么办?我就把第一个动作分解为:首先站起来。这个就很容易,而且可以立刻有反馈,并且人一但开始做某些事情之后就会有惯性,接着再做下一步移动到厨房。
尽可能的详细计划会给你意外的惊喜。比如我每天开始工作前会大概安排什么时间段做什么事情,这样完成一个事情后就不会想到什么做什么,而且想到什么做什么,一般就是拿那种不紧急不重要的事情滥竽充数。

物资准备:提前喝水上厕所等,把过程中可能需要的资料都放在伸手就可以拿到的地方。我发现你的工作区越干净越整洁,工作就越容易开始和坚持下去。如果东西比较多、杂、乱,在工作的过程中,有时候余光会看到,就会吸走自己的一部分注意力,能感觉到自己分心了。

心态准备:给自己积极的心里暗示,不断告诉自己:“我能做到!我能完成任务!”
时间准备:尽可能的找到大块时间或者安排在特定的时间段。比如有人早起先在家安静的工作两个小时、每天晚上睡觉前15min读书等。

ready go!

2.2 吃青蛙中

说干就干立刻行动,想一切办法尽让自己全力以赴达到目标。
可以三个方法可以使用:
W1:给自己动力,必须把自己训练成为自己的拉拉队长,让自己成为一位乐观主义者。克服怀疑、恐惧等等情绪,不断的告诉自己:“我可以做到!”人类最后的自由就是在现有的任何一种环境中选择自己的态度。

不要向别人抱怨你的困难,而是把这一切都埋在心幽默大师艾德·佛曼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永远不要把你的困难告诉别人,因为80%的人对你的困难不感兴趣,而另外20%的人则对你的遭遇感到有点幸灾乐祸。

我尝试一周,发现自己情绪激昂的时候工作状态会比较的好,情绪低落的时候根本就没有动力去工作。所以要不断的鼓励自己。记住:你的态度越积极,动力约足,就越渴望尽快开始工作,就越有决心坚持做下去。

W2:自我施压,成功者总是自我施压,从而有优秀的表现,失败者期待他人推着你前进,把命运交给别人手中。 自我施压的方法有两个推荐:一是把自己当成他人学习的楷模,时刻以身作。二是为自己设定最后期限并且一定从内心说服自己。假设距离完成任务只有最后一天了,培养这样的紧迫感,激发内在的动力和渴望,开始并完成一项工作的冲动。

W3:全力以赴,一旦开始工作就约束自己心无旁骛,直到工作百分之百的完成。其实这个很难做到,但是我们还是要努力的去做到,因为打断工作,重新回到工作时候必须让自己熟悉上次中断的那部分工作,然后才可以继续工作下去。这个过程很费时间,而且不一定能够进入自己最好的状态。

自律的定义:“在应该做某件事情的时候,约束自己去做那件事情,无论自己当时想做还是不想做。”

坚持不懈就是一个人自律能力的外在表现,吃掉青蛙的过程中是需要自己的自律能力的,坚持吃青蛙就会有收获。

太棒了!吃掉青蛙啦!

2.3 吃青蛙后

测评结果,总结反思。我们可以一周为单位,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把投入的时间和对应的效果列出来进行比较。摸索出自己工作的规律,什么时候做什么事情效率最高,知道自己每天什么时候的状态最好,然后利用这些时间来处理最重要、最具有挑战性的工作。

一个人在工作上表现如何、效率高低,取决于他的智力、体力和情绪怎么样。保持生活快乐、工作高效的重要秘诀之一就是让自己精力充沛。精力充沛的一个核心就是:保持充足的睡眠+劳逸结合。

所以,每周抽出一点时间给自己放假,坚决不看书、不做与工作有任何关系的事情,反之可以运动、看电影、享受家人的乐趣。同样的,工作日每天早睡早起,周末的时候也可以补充睡眠。周末补觉只一点很好用,每次让我很期待周末,早早的休息觉得非常开心。


反思总结才能进步

温馨提示

时间管理,没有适合所有人的最佳方法,就像是没有适合所有人的减肥方法一样。现在所盛行的时间管理方法是经过长期的优胜略汰所留下来的,能够适合更多的人.只能说我们首先从这些方法开始尝试,能够尽可能减少走弯路,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所以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的尝试新的方法,留下那些最容易坚持,而且对自己很管用的方法。

行动才是王道!

分享一个关于总结的感悟,每次都在看别人的总结中写什么,我也照着样子写,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自己进行梳理后,明白了自己生活的重点核心,也就知道周总结要怎么写了。与你分享我的提纲,希望你有触动。


周总结可以选择的内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