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不能帮助我,还读个P啊!

1.

我在线上或者线下遇到形形色色向我要书单,问我解决xx问题,达到xx目的我应该看什么书云云。
我总是会下意识的问自己一个问题,这个人,为什么需要阅读?
是呀,你为什么需要阅读,你不阅读行不行?

阅读是一件“慢效益 ”的事情,也就是说,你做这件事短期看不到效果。
这和基金定投一样,你每周投100块钱进去,一个月看不出来,一年也看不出来,要等到3年,5年,才能能看到效益。
你还不能抛,好坏都烂在手里。

所以如果你急着改变现状,我不推荐你去读什么书。
这就像你急着让自己脱离贫困,让财富翻倍,我不会推荐你去做基金定投一样。
那我能推荐你去做什么呢?
我什么都推荐不了,我就是一个读书的手艺人。
你让我教你速成,我只能很尴尬地说:不如,我学鸭子叫给你听吧?

2.

在美国版的知乎:Quora - Your Best Source for Knowledge上,有一个热门的问题:
Why is reading so important?(为何阅读如此重要?)

一条回答:
引用乔治·R·R·马丁《权力的游戏》一书中也就是小恶魔(提利昂·兰尼斯特)的话:

“I have a realistic grasp of my own strengths and weaknesses. My mind is my weapon. My brother has his sword, King Robert has his warhammer, and I have my mind … and a mind needs books as a sword needs a whetstone] if it is to keep its edge.” Tyrion tapped the leather cover of the book. “That’s why I read so much, Jon Snow.”

“我对自己的优缺点有一个很现实的把握。我的思想就是自己的武器。我的哥哥有剑,罗伯特国王有战锤,而我有思想……思想需要书本来充实就如同剑需要磨石变锋利一样,来保持它的锋利。”提利昂轻敲书皮,“琼恩·雪诺,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阅读的原因。”

我想这也是小恶魔一直活到最新季度的原因吧?

3.

我也把阅读当作我的武器,我要让它每天保持锋利。
我每天早上6:30点半到7:00有一个读书类的直播分享,我在直播前和直播后大概会分别读三十分钟的书。

在吃完午饭之后不能马上就睡,所以在睡觉之前又有半个小时的时间可以阅读。

下午茶一般都会偷偷地溜出去,带一本薄一点的书跑到楼下的星巴克,待三十分钟时间,一边喝咖啡一边把一本书看完。

晚上在睡觉之前,为了准备第二天的课程内容,又会读半个小时跟课程相关的书籍。
这样算下来,每天我在阅读上面的时间大概是2.5个小时。


其实在过去的半年当中,我每天都是这样的状态。
你会发现每天这种[每次30分钟]的时间段,它结合了早餐、结合了午餐、结合了下午茶、结合睡前时间,它就像我生活当中的一部分。

3.

很多人说,小六,你现在不要老是宣扬读一些实用类的书籍。
其实你不知道的是,我在生活当中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在读一些理论的、思想类的书籍。
比如下面这些问题:


这些问题好像离我们很远,但当你去思考回答这些问题的时候,恰恰是你能够提升自己思考能力、提升自己看待问题能力的过程。
那这个过程怎么来?
这个过程就需要你去看一些哲学类的、经济类的,甚至一些政治类的书籍,你才可能会对这些话题有一些看法,你才能知道你的价值观为什么会是这样的。
你看待这个世界,理解这个世界的基础,就是心智。
所以你会发现,阅读不仅仅是提升技能,还要提升我们的心智
为什么现在大家在网上针对很多问题会有不同的看法?

截图来自奇葩说

为什么我们喜欢看奇葩说?
奇葩说很有意思的地方在于,当一个嘉宾把一个观点说出来之后,马上就一边倒;
过了一会儿那边一个嘉宾又说了一个相反的观点,然后又拉回去,反反复复,好像我们自己没有自己的观点一样。
对,这就是我们现在很多人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希望阅读能够解决的一个问题。

5.

阅读是我的营生和职业,也是我的使命召唤。

我靠它做我的梦想早读会,一个365天全年无休的早读节目,每天都需要阅读;
我靠它做我的知识管理训练营,尝试用知识管理去学习各门各派的武功:时间管理,阅读,写作,知识管理,个人品牌,营销··· ···;
我靠它做了我的洋葱阅读课;
我靠它在我写书的时候提供灵感和养分,我不喜欢到处跑,但我可以通过阅读看不同领域的人给我讲他们的专业和故事。


与人一瓢,先有一桶。
这一桶水怎么来呢?其实就是一瓢一瓢舀进桶里的。
想舀水多了,就要加长木桶四周的木板的长度,甚至,还要扔掉原来的桶,换一个大桶。

拿什么去加长木板呢,拿什么去换桶子呢?
你有什么,你想要什么,你愿意换吗?


我是彭小六。
阅读帮助过我,我也希望它能帮助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