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  洗澡

到了二十九,忙活的也就差不多了!就剩明天洒扫贴对联了。这活也不能提前做,记忆中的今天很是闲散!

除旧迎新,不仅是时间岁月的流淌,也是个人由内而外的焕发!过去的都过去了,美好的就在前方,新的一年是充满期待的!身体也要除去一身污垢,里外一新迎接新的一年。

二十九这天,我会选择去洗澡!说起洗澡,也是一乐子!记事起,过年前的澡都安排的很早,差不多面前半个月,一辆手扶四轮车,坐着三四家,连孩子一起十几人,突突突到十几里地远的“育红”(音译)去洗!据说这里是温泉水!

温泉不温泉的,谁都不在意了。一个冬天没泡澡了,有热水就很满意了!室内的大池子,很大的池子,有多大,我也没量过,就觉得太大了,比我家炕大多了,顶我家三个炕那么大。水很热,室内很温暖,我们小孩像泥鳅一样在池子里池子外叫嚷穿梭,大人们惬意的泡着,聊着,喊着,搓着……暖和的真舒展呀!有时太暖和了,呆不久就有人头晕,想吐的缺氧了!“你滴时间到咧啊,出来出来吧”,澡堂子的管理人开始叫我们出去了。还有时间限制呢!

洗完穿衣服,大人小孩又是一阵叫嚷,室内水汽大,身体潮湿,黏黏的怎么穿都不利索!最讨厌的是,房顶还不停的往下滴水珠子,把人一激一激的,凳子本来是为坐着穿衣服的,经过几拨人之后被践踏的已经不能再落坐了,水平高的,金鸡独立式的穿,功夫不行的就把来时穿的脏衣服铺在凳子上,坐着穿!总之,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洗澡一个钟头,有十几分钟都是在穿衣服!

穿好衣服,包好头(头发又擦不干,那会又没见过吹风机),坐四轮回家!一路上糖土飞扬,我把脸都盖起来,可不能吹上灰了,我洗干净了是要穿新衣服的,要干干净净过年呢!

“这糖土一沾身,澡白洗咧”

“沾也沾不到身上,是沾到袄上咧”

哈哈……

大人们也谈嫌着,四轮车后漫天的扬尘裹着欢乐的笑声!

再大一点,我家后坡上来了抽黄工程队!顾名思义就是,为抽取黄河水挖沟铺渠的!至于抽黄河水要干啥,大人议论饭后谈资,我们小孩才不管呢!只觉得很新奇。

抽黄工程队的人携家带口队伍庞大,我爸带着十几人,花了大半年时间,给他们盖了很多排很多排房子,把我家的地都给征用了!(把自家地无偿给国家用了,每次想起来还挺自豪,其实想想土地本来就是国家的)!盖了多少房子,占了多大地,我也没数过,只记得老爹当年盖房子时,我跟小朋友去玩,捉迷藏时,一个小孩我从中午找到快天黑了也没找到!

工程队的人都说普通话,他们的孩子也就近跟我们一起上小学,我们一口老陕方言,那些小孩是京腔,一个一口苞谷茬子味,一个鸡蛋奶香味,也少不得捉弄人家!晚上放学回家,那些小孩结对往后坡回家,我们的家在坡下先到,就藏起半道吓人家,有的小姑娘被吓得第二天要妈妈来接!(这里作揖啦)

工程队人生活水平高,时不时下坡来找老乡买只鸡呀,买头猪的!我们小孩也被大人指使着,提一篮子鸡蛋蹲在工程队大门口去卖!要知道,我吃鸡蛋,要不,是我过生日,要不,是家里来客人了!鸡呀,鱼呀,肉呀的就等过年了,平时我妈来个油炸馍片我都美三天!

工程队人爱干净,工程队里有个洗澡堂,淋雨的!第一次进去洗时,都不知道咋用!就记得水冲下来,头皮身上一阵发痒,一身鸡皮疙瘩!里面也干净,放衣服的柜子带锁子,穿衣服的凳子是排椅!

工程队人也很友好,买我们的东西不看秤,价也给的高!我们洗澡不要钱,每周专门有一天下午是留给坡下老乡的!工程完成撤离时,家里小到锅碗瓢盆,大到柜子板凳都联系熟识的老乡留下了!现在我妈还有时指着家里的一对箱子说:这是那时候工程队留下的!

再大一点,我家桥头上就有一个人,说是自己铺的管道,引来育红的温泉水,开了家洗澡堂,洗澡就方便多了,也不用一冬洗一次了,两块钱,随便洗!还注重隐私了,有单间了,夫妻俩,一家三口,四口都行,只要能呆下,五块随便洗!

有人说那水是普通水,不是玉红水!谁还管那么多,只要是热水不冷就行,毕竟啥水都要烧煤呢!

桥头有了洗澡堂子,我的逻辑洁癖就能很好的实现了,我可以年三十打扫完卫生再洗澡,我的迎新不带一点陈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