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丨思想自由的时代即将来临!!!大家迎接吧,拥抱吧。

春秋战国--思想激荡的时代

春秋战国(公元前770年-公元前221年),是百家争鸣、人才辈出、学术风气活跃的时代。

周王室内乱,前770年,秦襄公护送周平王东迁洛阳,自此东周建立,但周王室经引一乱,权威尽失,再无力统领和号令各国,甚至各国敢欺周天子。虽周天子仍为各国共主,不过各国势力平衡中心。

自此,各诸候国开始相互竞争,相互征战,时而合纵,时而连横,竞相争霸,广揽天下英才,为已所用,开启了中国历史上长达500年的激烈的人才竞争时代。正因为如此,没有了绝对权威,没有了垄断,有了知识自由产生的土壤,才有那个思想灿烂的时代。

这个时代,产生了一大批知识精英和思想家、军事家、政治家,他们有孟子、墨子、庄子、荀子、韩非子、以及商鞅、申不害、许行、陈相、苏秦、张仪等,都是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军事家或科学家。

他们著书立说,争辩不休,出现了百家争鸣的局面,形成了儒家、道家、墨家、法家、阴阳家、名家、纵横家、杂家、农家、小说家等许多学派。其中比较重要的是儒、墨、道、法四家,而《论语》《孟子》《墨子》《老子》《庄子》《荀子》《韩非子》则是这四家的代表著作。

为何中华数千年古代历史仅有春秋战国产生那么多伟大思想家?

这段历史是我们都多多少少熟悉的历史。作为后人,我们并不是只读历史,而是希望从中解读和发现历史的规律,寻找历史经验,充实我们的知识库,拓展我们的视野。

如果我们再有更大的能力,那就应当怀有这样的情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 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今天我们的知识已远超古人,往圣绝学已不再神圣,也无以指导当今世界,更无以为万世开太平。我们已有更高的眼界,有更大的视野,对当今世界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思想高度也早已超过古人,改革开放40年来成就,远比中国过去4000年成就高出无数倍,这是我们这代人的幸运,这是人类思想和科技发展的成果,当然主要来自于西方的思想和科技成果,全球都搭上了同一趟快车。

但是,我们应当搞明白一件事情,为什么几千年中华文明史,只有那春伙战国那几百年才会人才辈出,那有那么多思想家?

民国时代的思想家


对于知识分子来说,中国历史有两个最辉煌时代,那就是春秋战国和民国时代。当然,很多知识分子怀念的宋代,我认为两宋时代只有大家,没有大师,没有划时代的思想家,只能算知识分子和民众的幸福时代。

相比宋代知识分子的高薪厚䘵,衣食富足,民国知识分子则苦难很多,短短30余年间,中华大地战乱不止,有内乱,有外患,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能产生那么多大师,真的可以说是奇迹。

民国大师名单:鲁迅、林语堂、茅盾、曹禺、梁实秋、谢冰心、田汉、巴金、夏衍、柳亚子、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潘天寿、关山月、李可染、丰子恺、梁漱溟、陈寅恪、冯友兰、朱光潜、胡适、李济等等,1949年之后科学界顶栋梁人物,无论是钱学森,还是邓稼先等,无一不是民国期间成长的。

古希腊文明

我们如果只把眼光盯着中国历史,那对世界的认知显然太过于欠缺。我们眼中的四大文明古国的提法,忽略了对世界影响最深远的古希腊和古罗马,这是有意忽略西方古文明,是缺少自信的作法。当然,我们也要理解当年梁启超先生在提出四大文明古国时的历史局限性。

古希腊之所以能产生众多大家熟悉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柏拉图、苏格里拉;数学家阿基米德等,还有留世众多精美雕塑艺术作品、《荷马史诗》等文学作品。

希腊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之所以能留下如此伟大的文明,和春秋战国类似,没有产生大一统的国家,而是以城邦文明为主,而我们熟知的雅典是希腊时期最著名的城邦之一。

各城邦之间相对独立,既联盟,又相互征战,在那样的环境下,就如同期春秋时期,人才并不专属于某个城邦或诸候,而是属于那个时代的共同财富。

思想不被禁锢,文明才能有新高度。

苏美尔文明

如果要给人类文明寻找一个起源地点(当今学界对文明起源分两大流派,主流为一元论,认为人类文明起源于同一个地方,中国持多元论,认为中华文明是独立起源。我个人支持一元论,对上古史有研究的朋友可以私下交流),那当然是苏美尔文明。这些来自东方的黑头人于1万年前大冰川时期被迫迁移至美索不达米亚地区,那个大冰期,北半球绝大部分被冰川所覆盖,有一支来自遥远东方的黑头发的种族,不得不被迫南迁,直至水草丰满的两河流域地区留了下来。

7000年前,他们建立了人类最早的城邦,几十个城邦之间或相互征战,或相互合作。正是因为如此,在众多城邦和部落的竞争中,文明才得以产生和发展,包括复杂文字、书籍、数学、诗歌、宗教;制作青铜工具、车轮和战车、驯化山羊和小麦等等,他们才创造了人类最早的高度发达文明。

兼容并包,思想自由


为什么中国的春秋战国和民国会产生那么多思想家和大师?

他们的共同点,都处于一个新旧时期激烈剧变的时代。春秋战国时代,是商周两代王权瓦解,出现了诸候争霸新局面,这在之前的1600年的历史中所没有的。《周礼》制下的秩序已难以维持,社会需要新的思想,大一统尚未形成,各国对人才进行了长达数百年的激烈竞争,得人才者得天下,各诸候国君主都尊敬和善待人才,敢重用各国人才。其中以秦为甚,商鞅、韩非、李斯等都非秦国人,都受秦重用,秦能统一天下,核心便是能笼络天下人才。

民国时期和春秋时期相似,一个旧的体系瓦解,一个新的体系等待建立,处于新旧巨变之中,又刚好民国各政府礼待知识分子,给了知识分子足够的自由空间,所以才能民国大师辈出的机会。

当延续了2000多年的集权专制王朝体系崩溃,人类社会走向不明,到底是直向苏式共产主义,还是德日式军国主义,还是美式资本主义,甚至是否回归君主立宪,在民间时期都是知识分子思考的问题。

只有这种关口,才有机会产生大量的思想家。

当然也得益于统治者和宽容,特别是北洋政府时代,对知识分子极为重视和尊重;蒋先生对知识分子也非常敬重。

蔡元培提出:兼容并包,思想自由,可为民国时代的思想文化繁荣作一个最好的注解。

无权威,有自由、有思想

从苏美尔文明的高度发达,到希腊文明、春秋战国、民国时期,这几个重要的文明繁荣期,都有几个共同的特点:

1、重大历史关口,社会何去何存。苏美尔文明是人类由原始社会进入文明社会需要如何发展。希腊文明是在吸收西亚及埃及和其他文明之后发展起来的文明,同样需要探索人类社会如何发展。希腊及罗马探索出来了民主、法治的雏形,特别是后继者罗马,其先进民主制度和完备的法律体系,深深的影响全世界。春秋战国处在分封制瓦解当口,最的探索出了集权专制体制;而民国则在旧集权专制体制建立,新秩序未定,多种路径剧烈冲突关口。

2、没有绝对中心权威。从苏美尔城邦、希腊城邦、春秋战国诸国,产生基础都是多元、混乱的时候。民国时期虽名义国家统一,实际上蒋先生也没有绝对权威,不禁止媒体办报,基本不干涉学术自由。民国时期的军阀和统治者都有一个优点,就是优待知识分子,在意后世名声,土匪出身的张作霖在知识分子也都非常恭敬,正是如此,民国时期思想领域发展也能如此灿烂。

相反,秦一统六国,汉承秦制,之后一直延续到清,高度权威下,再难产生思想大家,即便稍宽松一点的两宋,产生的也只能是朱熹这样的名家,以及后世的王明阳,他们再也跳不出前人的高度,只能延续和发展前人的思想。

新的变革来临

正如我昨天文章所述,我们现在已经可以突破任何对思想的审查和封锁,把我们任何知识写入区块链。这对人类思想发展意义极为重大,知识有了前所未有的自由竞争的环境。

当然,现在还有困境,那就是技术不成熟,也还没有出现适应现时需求的公链和DAPP项目,但这都不重要,技术的问题从来不是问题,最多几年时间即可解决,对于人类而言,每一次思想变革,都可能带来几百年上千年的影响。

我很乐观的认为,一个思想自由的新时代来临。

本文获得作者比特斯卡授权。链接:https://bihu.com/people/10069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