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串串|ICO将死,IDO才是未来

0  

昨天写了篇文章:老猫所说的IDO是一个什么样的新机遇,出乎我意料地获得了非常多反馈,有人质疑、有人担忧也有人看好。

给没有读过前文的读者解释一下什么是IDO,老猫原文——“IDO 就是,我出钱,我发币,但是,不以任何形式售卖,只用来奖励给帮助我实现项目 idea 的人,以及在这个项目中参与并提供有效贡献的人,我希望用这个方式去解决一个巨大规模的难题,酷不酷?”聪明的你肯定已经看出来了,这就是个针对ICO的概念。

串串总结:项目方发起任务悬赏,大家通过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等完成悬赏任务获得项目方的token奖励——发布悬赏任务-接受任务-校验结果-获得赏金

于是,大家的疑问来了:

问题一:这跟直接用人民币支付悬赏有什么区别,干嘛非要用token?

问题二:项目方的资金哪里来?

问题三:悬赏金额的量化标准谁定?

问题四:说了那么多,个人到底可以准备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去迎接这一波可能的红利?

……

1 ICO将死,IDO才是未来

ICO因其颠覆以往的融资形态,是一个创举,这没有疑问。

但99%ICO的不靠谱,也是伴生在低门槛之上的。

如果为了监管规范化,需要把低门槛融资条件加筑门槛,审核idea本身显然是不靠谱的,所以还是要拿阶段性的成果出来审核,如果这样,ICO超前的融资优势将不复存在。

如果如V神所建议的,完成一定的工作后才可以解锁ICO获得的资金,如果先不论操作上的问题,确实是一个可行的方案。但是IDO,会有更大的优势。

ICO是发token圈钱再买人,IDO则是直接圈人

圈到多少人,圈到什么样的人,这些人是否常常出现,这是一个应用的核心。

2  IDO圈的到底是什么人

投资者+员工+用户三位一体的人。

对一个项目最大的投资不是投一大笔钱,而是把自己未来很多的时间投入其中。IDO圈到的各种资源的投资者本身就是在建设这个项目,同时也很顺理成章成为这个项目的用户。

这个可以结合前几天南宫远大哥的文章来看,南宫远大哥说“币乎通过token激励机制,免费获得一个南宫远”,甚至在百万key群,大家纷纷晒起了自己的“员工编号”(币乎注册id号)……

圈到这样一群三位一体的人意味着什么?

社群的自组织甚至自进化将真正得以可能。

3 IDO跟直接用人民币支付悬赏的区别

猪八戒网就是一个发布任务-接受任务-人民币结算的平台。当你做完任务结算完毕,就跟任务方银货两讫再无瓜葛——他的项目好你也无从共享收益,他的项目失败,你也不担损失。

但如果通过发行token来IDO,就不一样了:

对做任务的个人来说,token在手,就跟项目成为了利益共同体,也将直接通过反馈在token上的市场价来享受到项目成长的红利。

对项目方而言,来做任务的不再是一次性买卖的外包,而是这个项目/社群的建设者。首先基于对这个项目的认同才会将个人资源置换为token,而后成为持有人又很自然继续关心并建设这个项目/社群。

从币乎社区身上可以看到很明显的对比。大家注册、邀请注册、写文、点赞等获得的都是key收益而不是人民币,于是,持有key越多的人越会关心整个社区的健康成长。所以大家会在币乎看到金马、几米等大V纷纷开始推荐好作者、好内容,社区也自发成立了打假小组等自治组织。

4  项目方的资金哪里来

这个问题昨天有两个人问串串,毕竟,项目团队还是要吃饭的啊……

最简单的回答——既然都把token只能用钱来置换这条约束去除了,又怎么会约束只能以非钱的模式参与呢?

以前ICO是用手上的数字资产去参与项目初期的募资,其实IDO/IBO是把“数字资产”这个维度的限制去除了,不再受限于数字资产这单一的资产形式,相当于直接把你的技能、资源(比如流量)等也认可为“入股”形式。

当然,你也可以跟老猫一样,自己出钱。

5  悬赏金额的量化标准怎么定

所谓量化标准,举个例子,推广带来用户的数量应当对应悬赏多少token?

昨天文章里串串用一句话解释这个问题——交给动态的市场,定得高就会很快被市场做完,定得低可能就无人问津,市场会给出答案。

这其实跟现在以太坊转账一样的,gas设置高,转账快,gas设置低,转账慢……gas不就是对矿工们的悬赏吗?

但还是没有回答一个问题——具体到每一个任务的量化标准,由谁来定?

6  个人在这个生态里到底可以做什么

其实把这个问题想清楚了,也就知道每一个任务的量化标准谁来定夺了。

项目方肯定是量化标准的制定者之一。然后项目方分拆任务不可能事无巨细,所以,当项目方分拆出初步的任务和对应悬赏后,接受任务的人可以把接到的任务继续分拆成更细节的部分来悬赏,甚至出现第三第四层分拆……

于是,在项目方最初推动一把后,很快就会通过所有人的共同参与自运行起来……

每一层的任务分拆和量化是否合理,市场都会给出答卷。

接受了任务做不好的自然就会降低社区声望,影响后续收益,做得好的则逐步积累声望,后续更容易接到大任务然后分拆出去……

所以,个人在这个生态里可以做什么已经很清晰了。

这也就从新的角度回答了,群体大规模协作何以可能

7  【脑洞时间】有没有比IDO更性感的玩法

当然有。

老猫的IDO——“出钱,发币,但是,不以任何形式售卖,只用来奖励给帮助实现项目 idea 的人”。

老猫的IDO其实还是他自己项目的IDO。但如果把老猫的“我”这个维度消解,项目是不是可以更加性感?

这样的项目就真的不再有公司,出项目idea的人本身就是第一个接受项目悬赏的人,核心团队所做的每个决策本身,也是悬赏任务,而悬赏任务最初通过共识机制来实现,接下来的每一步,都是社群自组织自进化。也就是说,发起人只是按了一个初始开关,发起人本身如果后续不做更多任务,也不会比社群成员获得更多token收益。

于是,我们可能实现了分布式创业

异想天开吗?

其实我觉得维基百科就跟这个分布式创业很接近了。

8

昨天有读者在币乎跟串串留言,说串串文章太长了……

嗯,那么,本来打算今天就讨论的“是否发行token、怎样发行token对一家公司/一个项目的架构和发展到底会有什么样的根本不同”,后续专文讨论罢,这个议题其实也是欠欧巴的文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