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串串|老猫所说的IDO是一个什么样的新机遇

0  

最近币市一片惨淡,连老猫也发文安抚:来,猫叔按摩一下!在文末,猫叔提到接下来打算做的事——IDO,“我出钱,我发币,但是,不以任何形式售卖,只用来奖励给帮助我实现项目 idea 的人,以及在这个项目中参与并提供有效贡献的人”。

如果你看到这段的时候第一反应是怎么参与老猫的IDO、怎么从中赚币,那么少年,我很看好你。不过本文并不主要提供这方面的攻略。

但是,如果你看到后第一反应是很有兴趣IDO到底怎么玩、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将带来什么样的新模式甚至新生态,从而,自己又能提早以什么样的角色去介入这样一场可能的新机遇,那么,请继续阅读串串本文。


1 源起:爱恨交织的ICO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源自股票市场首次公开发行的概念,大家通过投入金钱资产来按照约定比例获得项目首次公开发行的token。

首先这相比传统的融资方式完全是一个创举。

但同时,由于门槛实在太低,一份白皮书就出来圈钱的项目比比皆是。从而,它的合法性很快就受到了质疑。

那么,有没有既能超前融得项目所需资源、又能自我规范避免圈钱嫌疑、最好还可以进一步升级的玩法?


2 IDO?IBO?

之前跟“币圈金马奖”的金马及其他几个朋友一起讨论过一个项目的IBO玩法:https://u.cash/ibo,Initial Bounty Offering。大意是项目方发起任务悬赏,大家通过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等完成悬赏任务获得项目方的token奖励。

再回过头来看老猫的IDO“只用来奖励给帮助我实现项目 idea 的人,以及在这个项目中参与并提供有效贡献的人”——IDO基本上就是这个IBO。

只不过,根据老猫的行文,没说是事前悬赏还是事后奖励。但要是是事后奖励那就一点也不“酷”了——笑来老师的candy早就实现了一枚也不售卖、全都“事后”奖励分发,不是么?

而且,老猫后续还提到一句,“希望用这个方式去解决一个巨大规模的难题,酷不酷?”,什么规模难题?——我推测是大规模协作的难题,那么更加显然,事前悬赏才符合解决这个难题的思路。

综上,串串的推论,IDO基本就是IBO,但应当会有一些微调。因为要是告诉大家,采用的玩法是u.cash的IBO,而不是一个全新新创的IDO概念,那就显得没那么“酷”了嘛……


3  IDO/IBO的玩法

听起来其实非常简单——发布项目,发行token,发任务悬赏,完成任务经过确认则按照悬赏金额获得相应数量的该项目token。

项目方为什么要选择这种方式?

以前,项目方通过ICO,分发自己项目的token,获得ETH/BTC等头部资产。再用ETH/BTC去向市场购买各种资源和人来完成项目。

ICO的正确姿势|十日谈之八在这篇文章中,串串讨论了为什么ICO的重点应该是圈人而不是圈钱。而在上述的过程中,发行token是否面向未来的社区建设者其实很难说,而后续的各种资源和人力的置换则是通过金钱置换,是一场买卖,卷入的资源和人也不必对项目本身有什么关心。

但IDO/IBO就不一样了。项目方直接用项目token置换大家的技能、资源,不仅跳过了先换钱、钱再换资源这样的曲折步骤,而且token所直接置换来的必定是对项目本身有更多关涉的资源。因为这个时候,项目的好坏事关持有token的价值,从而这不仅仅是一场买卖,对项目方来说成为了一场招募,而对参与人来说更是一场投资、一场共建——用自己的时间、技能等资源去投资、共建一个项目。


4  IDO/IBO解决什么问题

第一个,圈人。

IDO/IBO对于项目方来说,一开始就以调动大家参与建设为起点,因此一开始,就注定是从“圈人”开始。

大家愿意冲着某个项目的token为这个项目做事,那么至少,是认同这个项目的未来价值的,甚至本来没这么认同的,投入自己的时间后,反而会倾向于认同项目价值。资金投资的卷入感并不是最强烈的,直接让人用时间、技术等资源投入建设,参与感更强,人们对于投入过时间的项目也会更“非理性”。

而参与者收获的项目token也使得参与者和项目成为了利益共同体,更容易成为项目社区的长期贡献者。

第二个,大规模协作。

串串之前写过好几篇关于社群+token的文章,也认为未来的社群就应该发行token、未来的区块链项目也必须建设自己的社群:十日谈之四|区块链时代的社群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从区块链看未来之——社群(一)

但是,这样的社群有一个问题,就是随着人越来越多,很难协同大家一起来共建社群。规模化的重要性,串串也在这篇文章中详细论述过挑选区块链项目的一个新思路

IDO/IBO给出了一个可行的解决方案。发布悬赏任务-接受任务-校验结果-获得赏金。从而,我们并不需要某一个人指挥所有人具体下一步要怎么做,项目方要做的只是拆分任务点,然后通过给每个任务明码标价,由社群内外的市场本身来调节完成各任务。进一步思考下,这意味着接受任务的人可以怎么做?

你问我标价过低怎么办?——那就没人接受任务啊……

你问我为啥要明码标价而不是先讲故事鼓励大家、事后“论功行赏”?——你当大家都是傻子吗……

第三个,防腐

ICO为人所诟病的一点就是项目方一下子拿到这么多钱,谁还好好干事……现在,项目方直接拿到的就不是钱了,而是直接参与项目建设的各种资源,钱不过手,防腐无忧。


5  IDO/IBO的问题和可行的解决方案

任务的结果校验可能会是一个问题。ICO要校验的只有给的钱到不到位,从而给相应的token数量,这个可以通过智能合约自动完成。但是,IDO/IBO由于卷入的资源多样化,很多资源未必能够被量化,从而,在结果校验上会有一些问题待解决。

串串初步设想三种方向,这三种方向完全可以同时并行——

第一种,分发可以被量化校验的任务。比如,给项目推广带来了多少粉。

第二种,项目方人工核准部分核心任务。

第三种,通过一套社群共识机制来校验任务的完成情况,通过token来激励大家参与这每一场校验。根据历史校验情况,可以形成每个人的声望,高声望的人和高持币&天数的人可以有更高的权重,高权重的人可以在任务校验完成后根据算法获得更多的token……这就是完全的社区自治了。

第三种方案最后还是会回到精英治理&民主治理的博弈平衡之中、回到效率和公平的权衡之中。


6 IDO/IBO的应用场景

社群!社群!社群!

发token的社群

区块链项目必须做社群

未来的社群发token是趋势……

所以……


7

重要的其实不是老猫这一个项目的IDO,而是看清楚未来的一个新趋势。

在这个趋势里,你可能是因为第一批想清楚的人,从而可以提早准备坐吃红利。这其实还是之前串串在文章里提过的欧巴(小密圈:苏格拉底私塾)所说的投资逻辑——“找到那个穿越时间和空间之后能让大众恍然大悟冲进来的逻辑,并且提早买入持有”。

我觉得这才叫认知变现

你问我具体怎么提早准备坐吃红利?

要么,去做那些好项目第一批参与IDO/IBO的人,把自己擅长的细分领域做透形成品牌(这个玩法中第一批参与的人的优势到底在哪里、还可以怎么玩,串串将在明天的文章中论述);

要么,你自己的社群或者自己的项目,不妨借鉴使用一下IDO/IBO模式,做第一批吃螃蟹的人——等到这个玩法成为常态,想要吸引大家来参与IDO/IBO,就会像此时此刻吸引大家来参加各种ICO一样,比起17年的ICO萌发期,难上太多。


是否发行token、怎样发行token对一家公司/一个项目的结构和发展到底会有什么样的根本不同?

有没有比IDO/IBO更性感的玩法?

将要卷入这个大浪潮的我们,又可以提早做些什么准备?

串串明天继续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