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5.  半小时读完一本书是一种什么感觉?

高倍速阅读法

  100本书蕴含3千年功力

读书是所有的自我投资中,回报率最高的一种。阅读成为现代人自我提升的重要途径。但大部分忙于工作,无暇读书。改看网上的文章,看微信,看电子书,进行碎片化阅读。我不否认碎片化阅读也能让我们获取信息。不过要深度学习,让知识系统化,建立知识宫殿,我们还是需要进行整块时间的纸质阅读。多买书,买好书,买书就是向成功人士买时间。据说100本书蕴含3千年功力。花了钱就会更重视,更认真阅读。

我也可以半小时读一本书

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后,我们还需要掌握一些阅读的方法。以前我读书的速度也非常慢,一周也看不了一本书。而我的导师说博士毕业至少要读500本书,照这个速度,我肯定毕不了业。怎么办?我相信方法比困难多,因此我开始研究快速阅读。买了好几本关于快速阅读方面的书籍。

通过实践,阅读速度大大提升。一般的畅销书籍,半小时可以读完,也就是1个番茄钟时间。专业书籍需要1小时。达到了解书本的主要内容,关键信息。目前我一天可以看三本书,不再害怕阅读。上班族一周一本书还是可以做到的。如果你也想提升阅读速度和效率,我强烈推荐你这本书《高倍速阅读法》。上个月我第一次看到这本书,如获至宝。原来还可以这样高效的阅读。这本书我反复看了好几遍,每一遍都有不同的收获。接下来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阅读心得。

高倍速阅读法思维导图

一、改变阅读观念

我们从小接受的阅读理念就是从头读到尾,边读边理解而且要完全理解才往下看。这种阅读方式使我们阅读的速度非常慢。一本书要半个月看完甚至更长,这样会没有阅读成就感。让我们觉得阅读是一件很费时间的事情。容易产生抵触心理。如果我们半小时可以读一本书,每天读一本书,快速获取最新的知识,慢慢我们就会享受阅读,爱上阅读。保罗·R·席列提出的影像阅读法就是这样一种神奇的方法,能让我们短时间内掌握一本书的主要内容。

主动且目的明确、强烈的求知欲、注意力集中,这是阅读的最佳境界。想要达到最佳阅读境界,我们需要转变思维方式,尝试新的方法,充分相信我们的大脑,具有无限潜能,多用正面积极的语言肯定自己。通过影像阅读,原来需要10小时才能理解的书籍,我们可以3小时掌握,甚至更短时间。

二、什么是影像阅读?

高度集中

影像阅读是在身心深度放松,注意力高度集中的状态下,将视线焦点调整为“摄像焦点”,将整个页面同时收入视野,不逐行阅读,以1秒一页的速度进行影像翻阅,也就是大约在5分钟之内,将一本书所有内容“摄入脑海”里。这是影像阅读的核心部分,当然不是全部。

三、影像阅读·全脑思维系统五大步骤

1、准备:1-2分钟

(1)明确阅读目的。

读完这本书,希望有怎样的收获;这本书对自己究竟有多重要。这本书需要理解到什么程度。只有明确目的,你的身心才能充满力量。

(2)进入集中学习模式。

阅读时的理想状态就是全身心投入状态,也就是心理学常说的“心流”状态。将注意力集中在后脑勺的斜上方,闭上眼睛做几次深呼吸。

2、预习:1分钟

(1)了解概况

快速浏览目录,整体框架,了解主要内容。

(2)评价是否符合阅读目的。

回想最初确定的阅读目的,这本书能否帮助你实现当初的阅读目的。还是需要找其他书。

(3)决定是否阅读。

如果觉得符合要求就继续阅读,如果觉得不符合,我们就不必要在这本书上浪费时间。书籍和信息浩如烟海,需要我们有敏锐的判断力。

3、影像翻阅

(1)进入快速学习模式。

全身心投入,心无旁骛,消除所有的紧张和杂念。深深的吸气、吐气来帮助自己进入放松状态。

(2)开始时的自我肯定。

你的心态会影响学习效果。积极乐观的想法有助于学习。在影像翻阅前告诉自己,我的注意力是完全集中的。通过影像翻阅获取的信息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随时都能为我所用。我想要吸收文章所说的大致内容,将这个技巧和概念活用到现实生活中去。

(3)进入摄像焦点状态,以1秒一页的速度进行翻阅。

摄像焦点不是让眼睛聚焦杂每个字句上,而是放宽视野,一次观看整个页面。以这个焦点状态观看页面,能将摄入的视觉信息直接输入到大脑的潜意识领域。以1秒一页的速度翻阅完整本书。

(4)结束时的自我肯定。

翻阅完告诉自己,我已经获得了这本书的印象。

4、复习:影像翻阅5-10分钟内进行

(1)调查。

不仅要浏览书的题目、目录、黑体字,还要浏览书的封面、封底、序言、索引、摘要等。确认文章的结构。

(2)寻找关键词。

关键词就是作者在文章中多次使用的词语。如果找到合适的关键词就更容易准确地设定一些问题,以便从影像阅读获得的信息中找出答案。关键词是文章的精华,大概找到10-20个左右。尽量两分钟内完成寻找过程。

(3)提问。

对自己想知道的内容提出具体的问题。不要一开始就追求详细的内容,坚持不看反而推动想读的欲望。复习最大的好处就是营造出一种“渴求信息状态”。

5、激活

(1)生产性休息。

激活最好在复习的隔天进行,至少离开书本20分钟。

(2)重申问题。

重新审视一下在复习阶段提出的问题。

(3)超读。

将整篇文章分成几个板块进行快速浏览,寻找自己想要的答案。翻开最吸引你的章节,不需要从第一章开始阅读。

(4)绘制思维导图。

绘制思维导图能瞬间加深理解的思维层,刺激大脑,还能帮助大脑回忆。

开始看完影像阅读五大步骤,可能会觉得很麻烦,好复杂。其实建立任何一种新的习惯初期都是困难的,只要我们下定决心,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应用。我们的阅读效率就能够提升。开始阅读建议选择200页左右的书籍,而且是你非常想要阅读的,积极正面的书籍,内容不要太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