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写作业不认真,家长面对作业人生崩溃,做好作业真的难吗?

孩子上了小学后,作业对于家长来说就是第一头疼事情,几乎每一位中小学生背后都有一个崩溃的学生家长,每次看完孩子的作业,很多家长气的胸口疼,一夜多了几根白发,还有内心比较脆弱的家长,直接气进了医院。

每次开家长会的时候,关于孩子的作业,我们都收到类似的问题

“看孩子写作业,他写字就像挤牙膏一样,一个字一个字的在那里读画画的,恨不得给他一巴掌。”

“有的孩子写作业的时候,屁股上就像长了钉子,怎么也坐不住,必须吃口东西,上个厕所,屋里转一圈才写两个字,每天做作业到11点半都非常正常的事情。”

“孩子写作业,就跟吃药一样困难,磨蹭到很晚才写。“

甚至有些时候学生忘记留了什么作业,家长只能再去微信上问别的同学家长,如果没有得到有关作业的信息那么今天就真的写不成了。”

还有很大一部分家长向我反映的问题是:“读书,自己练字,预习复习某一单元等内容,学生对于这些作业内容,就当没看见一样,自动忽略他,自然也不会去做。”

看来家长们对于学生们的作业任何忙都忙不上了,只能干着急,写好作业其实不难,我来给您支支招。

上了初中,90%的家长已经看不懂作业内容了

孩子上了初中以后,作业问题就更加严重了,因为随着初中的课程加难,很多家长在小学的时候还能帮助孩子辅导一些作业,但到了初中后,面对繁多错杂的公式,单词量增大的英语阅读,地理历史的文化知识,实在是无从下手。

作为老师,看到学生们的作业,也是非常头疼的,因为很多问题,无论怎么说,怎么解释,有些学生就是不会写作业,他们会有这样那样的理由来搪塞老师,更有甚者,每天早早的来到学校,目的不是学习或者做值日,而是为了赶紧抄一下学霸同学的作业,以免被老师责骂。

我们在自己的学校里做过一个简单的统计,很多同学,把语文、英语、政治这些只需抄抄写写的作业放在前边去做。数学、物理、还有英语完形填空题会放在最后去做,尤其是晚上的很晚了还在桌边苦思冥想一道数学题,有些家长看着心疼,自然不会勉强孩子熬夜去做,做不完也会催促孩子马上上床睡觉。

我是非常不建议把数学题放到最后一刻来完成,因为每次学生在写数学的时候,思维非常活跃,在思维活跃的时候是睡觉,其实是对孩子的睡眠质量不好的。就会出现晚上梦了一晚上的数学题这种情况,就可想而知,孩子即使睡着了,大脑还在飞速运动。这样的一个晚上的“梦中做题”,不可能得到休息的,第二天上课的时候脑子也会昏昏沉沉的。

不爱写作业,还是根本就不会写呢?

不是不会做题,是懒得思考

这些孩子,会把简单题都做了,语文,和英语,抄写的内容,一般都完成的很好。

像语文的阅读理解,英语的阅读理解和完形填空,这些孩子有可能会空着,更有甚者蒙一个答案应付老师;像数学和物理,一些基础知识这些容易的、不用怎么思考的,这些偷懒的孩子会马上写完;遇到步骤比较多,难度略大的问题学生就不会去写,等老师去讲,或者去抄别人的作业。

就是这样一点点的偷懒,一点点的放松,其实是自欺欺人的做法。一到考试的时候,这些平时耍小聪明的同学就会暴露无遗,可能从一个中等生的位置跌落到差等生。

这种孩子也是很多老师,和家长嘴里别人说的:“上小学的时候成绩非常好,但一到初中就成绩差了。”小学和初中有很大的不一样,小学的课程,老师会把一个知识点反反复复的讲,然后带在带学生练几遍,所以在一个班级中,优等生、中等生,甚至是成绩略差的同学,都没有太大的区别。

但是上了初中,随着课程的加多加难,给同学们课堂的时间也非常有限,甚至在期中、期末考试之前老师们都没有时间带同学们复习一遍,这种紧张而急促的学习感,有些同学没有适应过来,还指着老师再把知识点带着复习几遍。

尤其是在小升初这一阶段,一定要教会孩子发现不会的问题,发现问题后要及时反映,问老师,问同学一定要弄会为止。否则,不会做的题目就像雪球一般,越滚越大,到中考的时候无法收拾。

孩子做作业的时候三心二意,总是想玩

有些孩子在做作业的时候根本坐不住,就是我们老师说的,学习习惯不好,精力不集中。这些孩子在上课的表现时开小差,与别的同学说话,老师讲到哪里他也根本不知道。

反映在考试中像综合题以及阅读理解,这些孩子一般都答得不好,因为他们难以保持很长时间的思考,像这种比较难度较大,费时比较长的综合题,这些孩子的思绪就跟断了一样,怎么也连不上。

如何让孩子可以长时间长时间的思考呢,我这里就要讲一个非常好用的方法,叫做番茄工作法。这个方法在职场中非常常见,但学生们却不经常使用。在做作业的时候,家长们可以以给孩子买一个番茄钟,每25分钟的时候,提醒孩子来休息一下,但在这学习的25分钟内,什么都不要做,不要看手机,不要起来上厕所,更不要吃东西或者干别的事情,让孩子适应25分钟之后,咱可以咱们可以把这个25分钟增加到30分钟,或者35分钟。

久而久之,孩子们在思考综合题的时候,也不会因为思维混乱,思考时间短写不出答案。

老师留的作业一个字都不会写

最后咱们来说说家长和老师都头疼的问题,有些孩子非常反抗作业,根本不会写写作业,这些孩子的成绩,一般也是班中的倒数,年级的尾巴。

这些孩子不写作业的原因很简单——不会做题。

解决的方法,通常需要家里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作为家长的您应该及时和班主任老师取得联系,自己去主动问班主任,孩子到底是哪些不会?

不要问班主任,类似这种问题:”我们的孩子是不是数学偏科?“”是不是物理不好?“

要问细节,比如:“孩子是物理的第几章,第几节不会?”“语文的阅读理解,是不是很差?”“每次的英语单词孩子是不是都能顺利过关?”

问得越细,孩子在哪里不会在哪里失误就能越清楚。这个时候就要对症下药,如果是一些小的问题,就让孩子去请教老师们和同学,认真背单词。


如果孩子差的非常多,那么咱们为了孩子的未来,能考到一个好的高中和大学,那就请利用放假的时间,陪伴孩子来上一些补习班。我相信这些孩子心底还是想学的,只不过因为某一个环节掉了链子,导致后面的知识都跟不上,他们只要学会了,学明白了,依旧可以和优等生一样,自信,努力成为学习的主人。

作业不是孩子们的敌人,家长头疼的根源,而是检验学习的一种过程,正视作业种的问题,才能让孩子的成绩逐步提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