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觉思维教程|手残星人也能get到,画图消化干货知识的3个段位

图.文/臧贤凯

根据埃利斯的情绪ABC理论,臧贤凯画

前几天发了文章《手绘教程|怎样画一个“多快好省”的星星人?》有情怀的80后吃货一枚评论:“赞!手残星人表示也可以轻松学会!”我赶紧搜索扫盲“手残星人”是什么。然后回复:

“我就是手残星人的小天使。”

在视觉思维这个过程中,动手画的排名是靠后的。排名靠前的,是你怎么想,怎么问。

我最开始学习视觉方法,是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工作上的,如何更好地理解和沟通?另一个是生活中,如何消化复杂的干货知识?

有段时间,喜欢看心理、情绪之类的东西。这天,读到一个“ABC理论”,很喜欢,

“ABC理论”是由美国心理学家埃利斯提出来的,说的是:我们的情绪反应(C),并不是由外部诱发事件(A)直接引起的,而是经由我们的信念和认知(B)导致的。假如你的情绪结果(C)不太好,可以经过调整或者治疗(D),改变信念(B),从而得到新的改变的效果(E)。

看了以后,你是不是跟我一样,眼前一亮。说的真好!

然后,会不会跟我一样,眼前一黑。好几个概念!什么关系?

我是这样。看到好知识,特别想一下子把它吃掉、消化。可是,在遇到很多概念,如果看不见彼此的关系,就会消化不良,好像很笨。而一旦我知道它们在哪里了,就掌握得特别牢固。  

一开始不知道这个。刚毕业时,读了一本好书《大众传播模式论》,作者把很多经典画成线框模式图,一下子让那些理论清晰起来。很奇怪,我在读那本书10年之内,没想过自己也可以这样做。

过了10年,我读有关心理和思维的书。太多复杂概念,迷惑空前严重。一次偶然机会,我在本子上试着把关键词单独写出来。当这些原来分布在字里行间的字,摆在眼前,有前有后,有来有往,就像棋子一样,它们一下子活了起来。这个动作给我印象很深。

后来我发现,只是写下来不够,可以把那些活了的词用线连起来,表示出关系。这个动作给我印象很深。

接着问题又来了。关键词一多,尽管我把它们摆在眼前,也画了连线,但我想一眼掌握全局。然而,做不到。因为我在看每个文字时,需要停下来看这个字是什么意思。每次都停下来,跟火车慢车一样。而我思绪本身,是停不下来的快车。

有一天,顺手给每个词画了一个小图。这个动作,一下子引起了奇妙的作用。

再看那些关键词,不用停下来分辨它是什么意思了,哪怕是一两秒,因为刚刚画的那个小图,可以瞬间让你get到它说什么。思绪的快车,与辨认关联词的快车同速了。这个动作给我印象很深。

以上三次很深的印象,形成画图消化干货知识的3个段位,

1段写下来。把关键词写下来。
2段连起来。给关键词加上圈圈和线条箭头,摆出它们的关系。
3段画出来。给每个词画一个小图,给整体编一个故事。

以情绪ABC理论为例:

1段写下来。

没错。把口头说的、耳朵听的或书上看的,在本上写下来,就会起到视觉效果。

一段写下来

2段连起来。

用点、圈、框和箭头,画出关键词的相互关系。

大脑很奇妙。它听到或者看到一大片文字之后,要费劲地做一个工作,把文章找一个图像模式,跟已有知识进行组合,做出判断,指挥行动。

有时候,大脑会做出错的图式,这就是理解错误。

有时候,大脑懒得做这个功夫,这就是不予理睬。

这两种情况,你都可以帮到大脑,把复杂的信息和知识,用简单的圈和线连连看,给大脑一个如何看的路径图,带着它走。

你替大脑做了这个复杂动作,脑也会感谢你,用高效率来回报。

2段连起来

3段画出来。

看到没?画其实是很往后的工作,如果不用图就可以理解,就不用图了。大脑和眼睛自己会完成一次视觉思维过程。

如果只用写下来不够,用圈圈线条也不够,就果断画图,不要等到10年之后。

怎么画图呢?先不动手,先动脑,用双手思考,运用每个人都有的联想力,

慢下来,跟着感觉走,问自己,这个词让你想到什么图?慢下来,你一定会想到。想到了,不要在意好不好,对不对,胡乱动手画出来。画是很往后的动作,头脑中的视觉思维不在乎会画不会画,不在乎好不好看,在乎当时的自然流露,你有没有连接上。在乎你听懂了!

这个过程本身就很释放,你自己和你的团队,都会在这个过程中生发出新的能量。

怎么画得更好?不着急。重要的是,让自己通过为词找图这个过程,进入视觉思维之禅。你可能遇到“我不会画”这个声音,可以参考《手绘教程|怎样画一个“多快好省”的星星人》,通过练习肌肉记忆,把这个批评你不会的声音给抹掉。让情绪放松下来,去跟随潜意识的暗示,你的脑海中会自动浮现出这个词对应的图像,甚至视觉隐喻。当你静如水面,图自然来,正如你若盛开,蝴蝶自来。

3段画出来

进入联想状态有一道门,跟手无关,跟问有关。比如,

我问,“A诱发事件”我会想到什么?应该有光。于是我画光。可是我不会画光。我问,平时我看到的光是怎么画的?阳光是用线画的。于是,我画线,七八条短线表示光。结果,可以用几条短线画“A诱发事件”。

“C结果”,我也是由光想到的。我问,好情绪让我想到什么?发光的金元宝。坏情绪呢?散发味道的巴巴。

你这时知道了,一个东西发光,可以表示有吸引力。而几条短线,可以表示发光,表示有吸引力,表示好东西。

以后,在好东西上加几条短线,让它发光。

直的短线表示发光,而向上弯曲的短线,一般表示热气,或者有气味。

这是视觉单词,背下来,下次遇到类似意思,就画这样的线。

视觉思维,首先不是会不会画,首先是你会不会问自己,我可以用什么图来表达这个?

你看,这根本不是手残星人担忧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这个问题经常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一遍又一遍的出现,可是始终没有答案。 无知的青少年时期以为...
    不会爱的草鱼阅读 1,116评论 1 1
  • 秋菊正艳 书法家 臧永泉先生作品
    艳青阅读 622评论 8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