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继科生日粉丝花百万不算啥,宝二爷寿诞定让你大开眼界

今天说个好玩的。

还有多少人不知道,如果是生日聚会的话,我们可以要求餐厅免费赠送一碗长寿面?恐怕,这也是现今日常生活中中国传统生日特色的唯一存留了。

古人是怎么过生日的?他们要送礼物吗?除了长寿面还会吃什么?他们也聚餐唱K玩游戏吗?

《红楼梦》作为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男男女女老老少少的生日描写不少,而主人公贾宝玉的生日描写自然是更详尽了。接下来,我就从“礼物篇”、“礼仪篇”、“吃喝篇”、“游戏篇”这四个角度分别给你普及一下,从早起祭天到晚上party结束,宝二爷的寿诞究竟都做了些什么。

礼物篇

对于我们来说,生日礼物的挑选绝对是件麻烦事。怎么送,送什么,都让人头疼。而宝二爷这样的富家公子,他的寿诞其他人更是赶着巴结。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书中曹雪芹用266个字就把贾宝玉怎么收礼,收了谁的礼说完了,其中心思想就是——

按!惯!例!

道士尼姑按惯例送些上供的吉祥物件。长辈们按惯例送些穿的戴的吃的玩的。而兄弟姐妹们也是按惯例“或有一扇的,或有一字的,或有一画的,或有一诗的,聊复应景而已”。

当然,这并不是他们没创意,只是他们整天出不了门,想送别的也没地买去啊。至于那群赶着巴结的,根本见不着真主!

礼仪篇

有句话怎么说来着:“今天我生日,我最大!”

要是在古代,你妈听见这话不得大耳刮子抽死你!且不说母亲怀胎十月之苦,就是家里人把你抚养这么大也要废了很大力气的啊!所以礼乐尚存的当时,生日这天是要束带顶冠叩拜天地祖先和各位长辈的,以感谢他们对自己过去生命的照顾。

原文如下:

“这日宝玉清晨起来,梳洗已毕,冠带出来。至前厅院中,已有李贵等四五个人在那里设下天地香烛,宝玉炷了香。行毕礼,奠茶焚纸后,便至宁府中宗祠祖先堂两处行毕礼。出至月台上,又朝上遥拜过贾母、贾政、王夫人等。一顺到尤氏上房,行过礼,坐了一回,方回荣府。先至薛姨妈处……从李氏起,一一挨着,长的房中到过。复出二门,至李,赵,张,王四个奶妈家让了一回,方进来。虽众人要行礼,也不曾受。”

就像我们说,生日也是妈妈的“受难日”一样。

吃喝篇

其实并没什么好说的,就是一直吃,到处吃。据我的统计,除了详细描写的两次party大餐外,零零散散,贾宝玉在大观园里一共吃了半盏茶、一钟新茶、一个卷酥、半碗泡汤饭、半碗茶泡饭、两份面。

分别是:

宝玉笑说走乏了,便歪在床上。方吃了半盏茶。

谁知薛蝌又送了巾扇香帛四色寿礼与宝玉,宝玉于是过去陪他吃面。

至午间,宝玉又陪薛蝌吃了两杯酒。

这里探春又邀了宝玉,同到厅上去吃面。

宝玉正欲走时,只见袭人走来,手内捧着一个小连环洋漆茶盘,里面可式放着两钟新茶……说着自拿了一钟。

小燕接着揭开,里面是一碗虾丸鸡皮汤,又是一碗酒酿清蒸鸭子,一碟腌的胭脂鹅脯,还有一碟四个奶油松瓤卷酥,并一大碗热腾腾碧荧荧蒸的绿畦香稻粳米饭……宝玉闻着,倒觉比往常之味有胜些似的,遂吃了一个卷酥,又命小燕也拨了半碗饭,泡汤一吃,十分香甜可口。

薛姨妈也来了。大家依序坐下吃饭。宝玉只用茶泡了半碗饭,应景而已。

游戏篇

是的,这个比较值得期待!

大家都知道《红楼梦》出场人物众多,所以无论什么游戏都不缺人,曹雪芹也不遗余力地在文中描写了各种各样的游戏,只我们现在玩的就有麻将纸牌、抽签、掷骰子、划拳、击鼓传花等。贾宝玉的这次生日,主要玩了三种,分别是射覆、划拳和占花名。

射覆

难度指数:★★★★★

装逼指数:★★★★★

好玩指数:★★★☆☆

游戏目的:喝酒

“射覆”这个游戏从汉朝就有了,不过因为太难就没传下来了。

最早的射覆是在瓯、盂、盆等器具下覆盖某一物件,让人猜里面是什么东西。东方朔曾猜中盆里覆盖的是壁虎,因此得到了汉武帝的大量赏赐。

而《红楼梦》的玩法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你画我猜”。我说一个字,而这个字是能跟屋子里的某一样物件能连成一句诗句或俗语的,这是“覆”。如果对方接住了这个梗,再说出一个与这个物件相关的字,就算“射”中了。所以,这个游戏需要双方大量的文学储备和极佳的默契配合。

比如文中薛宝琴说了一个“老”,这个“老”字就跟屋里牌匾上“红香圃”的“圃”字连成了论语里的“吾不如老圃”。

贾探春说了“人”和“窗”,这就跟盘子里的鸡合成了“鸡窗”“鸡人”的典故。

这种游戏最好是一轮结束后,双方彼此心照不宣哈哈大笑,而旁观的人一脸懵逼二脸懵逼多脸懵逼都不知道你们说的是啥,才算最高境界。装逼系数五颗星。

比如我们现在就在KTV里,旁边正有人合唱一首周杰伦的《屋顶》。我说一个“昆”,你能猜出我“覆”的是什么吗?

划拳

难度指数:★★★☆☆

装逼指数:★☆☆☆☆

好玩指数:★★★★☆

游戏目的:喝酒

天下划拳,唯快不破。

假如我们不看画面,只是听到电视里传来“哥两好啊!四鸿喜啊!五魁首啊!六大顺啊!”,你能猜得出这是古装剧,还是民国剧,还是现代剧?

我们民族大约在三千年前发明了黄酒,由此开始创造了源远流长的酒文化。而在这绵绵数千年里,划拳可谓是酒桌上最热闹的酒令。它老少咸宜,极易上手,也不需要任何知识文化。只考验双方的智力、反应速度和判断能力。因此玩起来特别热闹。

书中的热闹我们可以从下面这句看出:

湘云等不得,早和宝玉“三”“五”乱叫,划起拳来。那边尤氏和鸳鸯隔着席也“七”“八”乱叫划起来。平儿袭人也作了一对划拳,叮叮当当只听得腕上的镯子乱响。

占花名

难度指数:★☆☆☆☆

装逼指数:★★★☆☆

好玩指数:★★★☆☆

游戏目的:喝酒

说起来占花名是里面最没意思的,就是一个闺阁间劝酒的游戏。在一个签筒里放若干签子,每根签上都有一种花草,一句诗文,并一条饮酒规则。玩的时候,抽签子,然后按规则饮酒。

这个游戏在《红楼梦》里最大的作用就是作为flag签,站在上帝视角用签子上的花草诗词预示人物命运。

比如薛宝钗抽到了牡丹花,诗文是“任是无情也动人”;

林黛玉抽到的是“芙蓉花”,诗文是“莫怨东风当自嗟”。

而我们现在也都是以这两种花做对比薛宝钗和林黛玉,就像文中贾宝玉说的:“除了林妹妹,谁也不配做芙蓉!”

以上就是贾宝玉生日这天在酒桌上玩的三种游戏。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生活步骤,有每个时代的吃食玩意。对比贾宝玉的生日程序,送礼,吃饭,喝酒,游戏,这一天过的似乎跟我们并无区别。但值得说的一点,就是“礼仪篇”的感恩。并不是说我们现在不懂感恩,只是每长一岁,除了欢声笑语地去迎接新一年,以仪式的要求去感谢过去和身边陪伴的人,也未尝不是件好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彼岸的红楼》之花气袭人 文/江北客@东海潮生@千江寻一客 一 陋室蜗居 宝玉第一眼看到薛蟠的时候,他正兴冲冲地拉...
    江北客阅读 781评论 3 1
  • 今天我去上珠心算了,老师夸我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奖励了我64分。今天下午对了一块口红橡皮。妈妈说只能在家里用不可...
    褚鹏超阅读 163评论 0 0
  • 樱桃花开 花园外楼居 月季 红玉兰 白玉兰 红玉兰 红枫树 牡丹花丛 栅栏边的月季 荷花水盆 红枫树 牡丹 花园一...
    肖三羊阅读 410评论 4 7
  • 小时候有许多常常看的电视剧,而且借不止一次看,比如还珠格格、情深深雨蒙蒙、一帘幽梦这种琼瑶剧,还是小孩子的看的很开...
    豆腐差馆阅读 835评论 0 0
  • 作为一只九零后的猴子,我除了在广大八零七零后人群中有一点“优越感”以外,早已被崛起的新生代——零零后狠狠地甩在了年...
    奔跑的蜗牛菌阅读 2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