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写作成长营笔记之七:让老板刮目相看的工作汇报

谈完如何提高文笔,现在我们将开始学习如何在职场写作中运用三种思维和相关方法。

by 熊猫小课

在具体场景中,我们往往是先通过受众思维确定合适的表达方式,然后再使用逻辑和故事思维组织并优化语言,我们先以工作汇报为例。


工作汇报中的受众思维

为什么同一件事,当你跟部门负责人汇报时,他会认可你:“这样的细节都能关注到,想得很细致啊。”而到了老板那儿,他的反应却是“不用太啰嗦,直接告诉我结果就好”?老板认不认可你的汇报可能一方面由于老板忙,没太多时间;另一方面还取决于你是否有受众思维,能够根据他的类型,选择合适的沟通风格。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摩顿·马斯顿于1928年,提出了一套人类行为模型——“DISC模型”。根据这套行为模型,可以把人的沟通风格分为4种倾向:掌控型、影响型、支持型、谨  慎型。根据四种沟通风格,我们可以把老板(或领导)也分为4种类型。

掌控型的老板喜欢做主、行动力强,追求目标时往往不达目标誓不罢休。影响型老板在塑造品牌、自我宣传、鼓舞人心方面有明显的优势。他们通常很开放,友善合群,喜欢与人交往。支持型老板往往更关注人而不是具体的事,个性随和,善于合作,倾向团队一起做决策而非单独决策。谨慎型老板沉默寡言,一般喜欢从数据和细节发现问题的本质,思维严谨,重视逻辑,追求精确。下图可以帮助我们处理好这四种领导:

by 熊猫小课

虽然每个老板都或多或少有这四种类型的特质,但往往有一种更为突出,我们就可以说ta是这种类型的老板,可举几个企业家来感受一下。

董明珠  作风强硬,有什么话,都会直率地说出来,习惯发号施令。她曾说过:“我从来就没有失误过,我从不认错,我永远是对的。”所以,她属于掌控型老板。掌控型老板的沟通方式直接而强硬,喜欢简单明了、以结果为导向的沟通,不愿意多讲重复的话,希望每次沟通都能直入核心。所以,跟他们汇报时,建议结论先行,让他们先听到结果或目的,且以他们的目标为出发点,让他们感觉自己正掌控着局面。

马云   我们经常看到马云公开演讲和出席重要活动,比较著名的是到美国会见特朗普,可以看出马云属于影响型。马云能够用自身的影响力在创业期说服“十八罗汉”与他共同熬过难关,甚至在艰难时期还能吸引外部的优秀人才加入淘宝。影响型老板的沟通方式是热心且带有说服力,擅长通过自己的热诚和行动影响周围的人,让他人认同自己的观点和理念。所以,跟他们汇报时,建议学会用SCQA框架,将事实包装于故事之中,多体现自己的创意,并在轻松自然的状态下和他们沟通。

马化腾  马化腾在腾讯实行导师制度,新员工入职都能得到导师支持,并在公司内部实行赛马竞争机制,支持员工不断创新,所以,他可以归为支持型。支持型老板的沟通方式温和且有所保留,很少用强势或激烈的沟通语言,若没有明确的思考结果,就不会轻易发言。所以,跟他们汇报时,建议事前做好规划,在汇报时不但说明目前状况,还要描述将来的打算。工作细节也不能忽略,好得到他们的指导和支持。

柳传志   柳传志善于自我剖析和思考,在他的带领下,“复盘思维”成为联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他可以归为谨慎型。谨慎型老板的沟通方式是冷静、理性的,喜欢思考,在沟通中话不多,且习惯用数字、依据等逻辑性较强的内容作为沟通的支撑。所以,跟他们汇报时,一是可以提前做好逻辑树整理好素材,好能条理分明地总结;二是多用客观事实和数据

分析老板的沟通风格以及对应的汇报方式,其实就是受众思维在工作汇报中的运用。继续运用受众思维,我们还可以归纳合适的汇报时机及其建议:

by 熊猫小课

另外,汇报不仅要考虑对象和时间,同时也要根据汇报内容调整表达方式。举个例子,如果是汇报坏消息的话,那么,可能比提出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汇报的态度是否诚恳

虽然,受众思维帮我们打通了信息传递的桥梁。但还需要组织好具体内容,才能让桥梁真正地发挥作用。


组织汇报内容

先看一个案例,对比汇报内容有无组织的区别。

师徒四人

情景分析一:唐僧四人小队西行取经,一日,唐僧让猪八戒和孙悟空到前方打探情况,两人回来后分别向唐僧做了汇报。

唐僧:八戒,前方情况如何?

八戒:师父,前面有妖怪,我们绕道吧。

唐僧:可还有其他消息?

八戒:我去了宋家寨、裂风峡附近村落询问,都说附近常常有人失踪,所以很可能有妖怪出没。

唐僧“嗯”了一声,不置可否。这时,孙悟空飞了回来,唐僧转向孙悟空

唐僧:悟空,你那边了解的情况怎么样?

悟空:师父,我建议绕道而行。

唐僧:这是为何?

悟空:经过打探,我发现西北有妖怪,直接通行很不安全。另外,从西南方绕道也不会耽误太长时间,所以我建议绕道。具体来说,直行四十里后有白面狐狸精气息,我估计它的洞穴就在宋家寨方圆二十里以内。那一块人迹荒凉,听闻常有妖怪出没。

悟空:若坚持直行,我们还要途经裂风峡,此处地势险要,很容易被附近的妖怪伏击。但如果我们从西南方绕道义庄,只须多行三十里路,便可避开宋家寨和裂风峡。另外,我们还可以在那休整一晚,明日赶路更有效率。我已联系好义庄的一位老翁,可以让我们借宿他家。如果快的话,我们酉时便可以落宿义庄。师父,您觉得怎么样?

唐僧满意地点了点头。

实际上,孙悟空在汇报时用到了PREP表达框架。

by 熊猫小课

所谓PREP,简单来说就是先讲结论。把结论放在开头,一开始就明确信息传达的目标,让对方知道你接下来要说什么。说完结论之后,再依次讲依据和事例,最后重新强调一遍结论,让对方加深印象。其实,PREP是基于对受众的考虑来组织逻辑的,因为我们在接收信息时,都希望先弄明白这些信息对自己有什么意义,需要自己做些什么。

by 熊猫小课

悟空知道师父属于谨慎型,所以在汇报过程中,详尽地展开分析,并提供解决方案,正对师父胃口。同时,悟空了解师父不愿意绕道耽误时间,所以特意提到“绕道可以休整一晚,让明日赶路更有效率”。可见,先考虑受众才能组织出效果更佳的信息。

PREP框架在现代职场中运用

情景分析二:昨天,Keven向总经理汇报公司一款时尚搭配app的运营情况,但是说到一半就被总经理不耐烦地打断了。

Keven是这样说的:李总,昨天晚上我看了下我们新研发app的用户数据,发现第一个月和第二个月的用户阅读点击率只有7%。我找到Lily帮我分析,Lily认为主要是我们现在的三位编辑不能很好地把握用户调性,写出来的内容缺乏吸引力。我们三个编辑大概是这样的情况,Maggie的文案通俗易懂,但对时尚元素把握不足,Amy的文案比较贴合当下年轻人的品位,但逻辑思维不够清晰,Steven由于刚入职,经验还有些欠缺。做好内容是我们这款app取得成功的必备条件之一,我希望由总公司的资深编辑来为他们做一天的培训。

如果你是业务繁忙的老板,这样的表达方式,你会愿意听吗?但若将信息按PREP框架,梳理成逻辑树的话,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了。

PREP框架(思维导图)

具体表述为:李总,我建议由公司资深编辑为我们的时尚编辑做一天培训。

这是因为,近两个月新研发的app,用户阅读点击率只有7%,远小于正常数值。同事Lily也认为,我们现在的三位编辑还不能很好地把握用户调性,写出来的内容缺乏吸引力。

具体来说,Maggie的文案通俗易懂,但对时尚元素把握不足;而Amy的文案比较贴合当下年轻人的品位,但逻辑思维不够清晰;最后,Steven由于刚入职经验还有些欠缺。

做好内容是我们这款app取得成功的必备条件之一,我希望由总公司的资深编辑来为他们做一天培训。

通过PREP框架之后,Keven的工作汇报更加明确了。不过职场之中还有一种情况也颇让人头痛——工作比较琐碎,感觉可供汇报的内容并不多。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运用一个技巧——放大重点,下面用一个案例来说明。

情景分析三潘潘是北京一家公司的行政助理,上周北京空气污染严重。为了员工的身体健康,她向财务部的刘姐申请后,为公司采购了一台空气净化器。买后的第二天,潘潘正准备拿发票去报销,同事小敏刚好过来找她聊天。

小敏:潘潘,这个是空气净化器的发票吗?我看下多少钱?我家也准备买一个。

潘潘:这个是进口的,质量很好,要1万多呢。

小敏:哇,公司还是挺大方的嘛。

潘潘:嗯,老板出差在外,这次是刘姐批准的。

小敏:唉,我们平时做的都是零零碎碎的东西,这次让不少同事对行政部都高看一眼了。我觉得你可以好好和刘姐说说,可能以后再采购什么东西就方便多了。

潘潘:好像也是。行,那我先想想。

根据平时的了解,潘潘知道刘姐属于“影响型”,于是打算用SCQA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汇报,即“背景-冲突-提问-回答”。

背景)潘潘:刘姐,我来报销昨天买的空气净化器,你看看。

刘姐:好嘞。大家的反应怎么样?

潘潘:大家都开心得不得了。之前半个月PM2.5几乎每天超过400。

冲突)潘潘:测量发现办公室里PM2.5过了300,很多人都很担心自己的健康,也抱怨公司不做安全措施。刘姐你之前也让我们给大家买了口罩,不过大家还是不满意,工作也受到了影响。一些部门负责人也让我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提问)潘潘:这要怎么办呢?

回答)潘潘:好在刘姐你给我们争取到了买空气净化器的机会。于是,我查了很多资料,问了很多朋友,也去实体店看了,这个型号是一万左右价位里性价比最高的,品牌也大。现在办公室内的PM2.5都不超过50,大家都说行政部干了件大事,营销部怀孕的小睛姐还给我们送了一大袋水果。公司请假的人也少了,大家的干劲也回来了。

刘姐:太好了。

案例总结:首先,汇报时间选在工作完成时是十分恰当的;其次,在汇报之前,潘潘分析了刘姐的沟通风格;最后,潘潘按刘姐的沟通风格选择了SCQA框架来整理汇报内容。虽然刘姐没有直接表扬潘潘,但从刘姐的反应看出,潘潘的工作汇报很成功;刘姐也从潘潘的汇报里得到两个信息,一是潘潘做事靠谱,二是汇报也做得好,这也归功于潘潘在汇报里用到一个技巧——放大重点


工作汇报技巧——放大重点

放大重点有两层含义:一是在众多的工作中突出贡献最大的工作;二是在具体工作中放大工作中的具体亮点。潘潘这次的汇报,属于第二点:将具体亮点放大,谈到这件事解决了公司的什么问题以及具体产生什么影响。抓重点放大,可以让我们在汇报时,不再担心无话可说。


全篇总结:

1、工作汇报的受众思维:老板的沟通方式及汇报时机;

2、组织汇报内容:PREP表达框架——结论现行;

3、职场工作汇报技巧:抓重点放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