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老板刮目相看的工作汇报

《职场写作成长营》-第7课

1.工作汇报中的受众思维

我们需要根据老板所属的沟通风格,选择对应的汇报方式:

image

另外,我们还需考虑到汇报的时机:

image

2. 组织汇报内容

在汇报时,我们可以用到PREP表达框架:

image

所谓PREP,简单来说就是先讲结论。把结论放在开头,一开始就明确信息传达的目标,让对方知道你接下来要说什么。说完结论之后,再依次讲依据和事例,最后重新强调一遍结论,让对方加深印象。

PERP是基于对受众的考虑来组织逻辑的,因为我们在接收信息时,都希望先弄明白这些信息对自己有什么意义,需要自己做些什么。知道了主题,才方便接下来理解具体信息。

情景分析

西天取经

唐僧四人小队西行取经,一日,唐僧让猪八戒和孙悟空到前方打探情况,两人回来后分别向唐僧做了汇报。

  • image
  • 八戒,前方情况如何?

  • 师父,前面有妖怪,我们绕道吧。

  • 可还有其他消息?

  • 我去了宋家寨、裂风峡附近村落询问,都说附近常常有人失踪,所以很可能有妖怪出没。

  • 唐僧“嗯”了一声,不置可否。这时,孙悟空飞了回来,唐僧转向孙悟空。

  • 悟空,你那边了解的情况怎么样?

  • 师父,我建议绕道而行。

  • 这是为何?

  • 经过打探,我发现西北有妖怪,直接通行很不安全。另外,从西南方绕道也不会耽误太长时间,所以我建议绕道。

  • 具体来说,直行四十里后有白面狐狸精气息,我估计它的洞穴,就在宋家寨方圆二十里以内。那一块人迹荒凉,听闻常有妖怪出没。

  • 若坚持直行,我们还要途经裂风峡,此处地势险要,很容易被附近的妖怪伏击。

  • 但如果我们从西南方绕道义庄,只须多行三十里路,便可避开宋家寨和裂风峡。另外,我们还可以在那休整一晚,明日赶路更有效率。

  • 我已联系好义庄的一位老翁,可以让我们借宿他家。如果快的话,我们酉时便可以落宿义庄。

  • 师父,您觉得怎么样?

  • 唐僧满意地点了点头。


    image.png

    悟空成功的汇报,正是运用了PREP的表达框架:
    而且,悟空知道师父属于谨慎型,所以在汇报过程中,详尽地展开分析,并提供解决方案,正对师父胃口。同时,悟空了解师父不愿意绕道耽误时间,所以特意提到“绕道可以休整一晚,让明日赶路更有效率”。可见,受众思维放在课程第一部分是有原因的,先考虑受众,才能组织出效果更佳的信息。

情景分析

帮Keven改汇报

昨天,Keven向总经理汇报公司一款时尚搭配app的运营情况,但是说到一半就被总经理不耐烦地打断了。

  • Keven是这样说的:

    汇报内容

    李总,昨天晚上我看了下我们新研发app的用户数据,发现第一个月和第二个月的用户阅读点击率只有7%。我找到Lily帮我分析,Lily认为主要是我们现在的三位编辑不能很好地把握用户调性,写出来的内容缺乏吸引力。我们三个编辑大概是这样的情况,Maggie的文案通俗易懂,但对时尚元素把握不足,Amy的文案比较贴合当下年轻人的品位,但逻辑思维不够清晰,Steven由于刚入职,经验还有些欠缺。做好内容是我们这款app取得成功的必备条件之一,我希望由总公司的资深编辑来为他们做一天的培训。
    • 如果你是业务繁忙的老板,这样的表达方式,你会愿意听吗?

    • 但若将信息按PREP框架,梳理成逻辑树的话,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了。

image

汇报内容

李总,我建议由公司资深编辑为我们的时尚编辑做一天培训。
这是因为,近两个月新研发的app,用户阅读点击率只有7%,远小于正常数值。同事Lily也认为,我们现在的三位编辑还不能很好地把握用户调性,写出来的内容缺乏吸引力。
具体来说,Maggie的文案通俗易懂,但对时尚元素把握不足;而Amy的文案比较贴合当下年轻人的品位,但逻辑思维不够清晰;最后,Steven由于刚入职经验还有些欠缺。
做好内容是我们这款app取得成功的必备条件之一,我希望由总公司的资深编辑来为他们做一天培训。

3.职场工作汇报技巧

image

放大重点有两层含义:一是在众多的工作中突出贡献最大的工作;二是在具体工作中放大工作中的具体亮点。

抓重点放大,可以让我们在汇报时,不再担心无话可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