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鼠猫斗之——仁宗和包公知不知道鼠猫斗的原因?

先整理下之前的小标题:

1,锦毛鼠为何要找上御猫

2,得到御猫之号的展昭是否很冤枉?

3,如果道歉有用,要**干嘛

4,白玉堂是好斗冲动的人吗?

5,鼠猫斗之——仁宗,你怎么看?

6,展昭事先知不知道五鼠名号?

7,你我本无缘分,全靠名号死撑

8,大闹东京这件事,白玉堂处理得有多高杆

9,为何鼠猫斗时白玉堂和展昭只能打成平手

10,颜白是“真爱”,御猫不过是意外

11,仁宗和包公知不知道鼠猫斗的原因


仁宗和包公知不知道鼠猫斗的原因?


先说答案:知道

因为知道,所以后面的剧情得以发展,侠客义士有了存在的土壤,整本《三侠五义》的逻辑终能自圆其说。

《三侠五义》这部书当年能万人空巷,除了石老说书技艺高超外,故事的可信性冲突性也功不可没。

什么叫可信性?就是故事的合理性。

塑造的人物,人物的言行,人物的处事手段,都必须符合这个人物的特性,以及随着情节的展开,人物在面对各类事态时表现出的不同反应。

编好了,就是神作。编不好,就剩作(zuo)了。

回到标题:

仁宗是谁:中国历史上少有的仁君,驾崩了连敌国都哭的明君。

包公是谁:老百姓口耳相传的包青天,亦是历史上有名的清官。

这样的君臣组合,方【惹起了多少英雄好汉,人人奇才,个个豪杰】,方成就了《三侠五义》这部侠义公案小说,侠士辅佐恩相由此成为美谈。

有的人不理解锦毛鼠为何要找上御猫(前文已论述),却对白玉堂找上展昭后的安危无比挂怀,深怕他触怒天颜,惹祸上身。其实我当年看书完全没有过这种想法,我的想法很简单,有这么好的皇帝,这么好的相爷,怎么会怪罪一个有本事有胆量的少年侠客呢?爱才都来不及。

事实证明他们多虑了。


包公和仁宗一个赛一个地喜欢白玉堂,见了他不是【满心欢喜】,就是【欢喜非常】,不但没怪罪四品护卫的官职转眼就安排上了。什么盗三宝,什么鼠猫斗,统统不重要!重要的先有了“御猫”,后得了“五鼠”,还有一大波江湖好汉在路上,这么多能人异士能为朝廷效力,这才重要。

当然,此为后话。有道是天威难测,仁宗到底怎么想的,老伴伴陈林也未必有谱,大哥卢方进京寻弟也一度十分惶恐,就怕圣上降罪,还曾当面央求包公。

因为圣上降罪,《三侠五义》——完。

那么仁宗和包公是什么时候知道的呢?书里没有明写,但有几处细节可以推敲。

先说包公。

展昭比武招亲后赶回开封府,当天就【暗暗将白玉堂之事回了】,颜查散的案子 一了,包公又和展昭谈起,确信寄柬留刀之人必是白玉堂。之后展昭同公孙先生,赵虎一干同事吃晚饭时,说起五鼠一事,公孙先生猛烈醒悟:此人是来找合气的。展昭装不懂,公孙解释说:【他们五人号称五鼠,你却号称御猫。焉有猫儿不捕鼠之理?】

石老妙就妙在此时才抛出这个惊人的事实,也点出了白玉堂找上展昭的真正原因,不枉前面铺陈了一大堆。 

假如公孙先生能在须臾间猜到原因, 作为刑狱高手加审判专家的包相爷,岂不是早就洞悉了一切? 

那么包相爷为何不直接说破呢?这也是三侠五义的神奇之处,大家都知道白玉堂是为了名号来找展昭的,私下议论有,却谁也没有真正搬上台面来说,有些事,说开了就不好玩了,你也可以把它理解成书画中的留白。

后来二哥韩彰出走,另三鼠投奔了开封府,恰逢圣上召见包公,求“白”心切的仁宗当面问他:叫你访查的人怎么样了?包公趁机把三鼠抛了出去,又将五鼠来历详细禀明,还介绍了五人的绰号。

注意,这里书中写道【圣上听了,喜动天颜】, 马上从他们的绰号推断出这便是他们的本领,忙不迭的隔天就要召见他们,亲自试他们的本事。 

真是聪明不过帝王——此乃书中原话。

近来宫斗剧频出,多少尔虞我诈,多少波诡云谲,一个表情就能出一道阅读理解,活在深宫几十年,经历过狸猫换太子的仁宗,你说他此时还悟不出“鼠猫斗”的玄机,谁信呐!

聪明的仁宗也是看破不说破,纷争由他而起,无所谓谁对谁错,揽天下英才为己用才是他作为帝王应有的格局。

仁宗的宽厚仁德,包公的惜才爱才,最终使得鼠猫斗圆满落幕

仁宗会介意有人胆敢挑战他亲封的“御猫”吗?当然不会,这是他的得意之作,他迫不及待地等着看这出好戏。

比他更等不及的是包公,这从后文里展昭独去陷空岛,走之前和包公【回明此事,带了路引,来到松江府】,连蒋四爷都劝过展昭不可单独行动,包相竟然随随便便地放他去了,便可见一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