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侠五义系列】鼠猫斗之——你我本无缘分,全靠名号死撑!!

作者:天下有雪s


近几年,不时有关于三侠五义或包公的新剧播出,且都或多或少打着鼠猫/猫鼠的擦边球,当年某剧流毒之深可见一般,但对于三侠五义原著党来说,不过再膈应一次而已。

多年来的三五普及原著,想必很多人都已知道,在《三侠五义》书里,展白二人没有任何CP感,不要说哥们,连朋友都算不上,最多也就是同僚,还是那种在一个公司打卡上班、但完全没有合作交流的那种

所以什么仗剑江湖,什么肝胆相照,什么相爱相杀……有多远闪多远吧!

之前说过了,展白二人第一次碰面是在潘家楼,“双侠对分金”后便各奔前程,彼此连话都没说上。三年后,展昭在听完丁兆蕙介绍五鼠,却道【此人我却认得。愚兄正要访他。】

两年半的时间,真要访一个人,怎么也该打听到了,白玉堂又不是住在万里之遥的天山之巅,虽然刚见面的时候,展昭被白玉堂的外貌彻底震撼住、暗暗羡慕不已,但是接下来的三年里,却并没有认认真真的寻访过。或许他也曾对松江陷空岛五鼠有所耳闻,但终究没有付诸行动去验证白玉堂是否当日安平镇的俊哥。

同样的,白玉堂对于展昭也丝毫不以为意,他大闹东京那会儿的心理描写里有这么一句,【当初我在苗家集曾遇夜行之人,至今耿耿在心。今见他步法形景,颇似当初所见之人,莫非苗家集遇见的就是此人。】耿耿在心的,也只是对方的步法形景,即便三年后再次遇上,且为当年之人的可能性占百分之80以上,也没有进一步结交的打算,特别是再次遇上的原因并不那么尽如人意。

可以说,假如没有御猫这个名号,白玉堂一辈子不会和一个叫展昭的人有什么交集,展昭也绝对不会想要了解世上是否有一个叫白玉堂的人存在。

因为名号的缘故,两位侠客被强行捆绑在了一起。

既为“猫和鼠” 他们之间便天生就划定了一条界限,注定水油分离

武进离金华不到800里,离松江更近,不过400里。展昭多年来四处行侠仗义,游山玩水,白玉堂也是年纪轻轻闯荡江湖,很早就结交了另四鼠。两位侠客活跃在北宋的江湖里,范围不大却只得一次会晤,更多的时候则是各过各的生活,没有丝毫牵扯。

直到“御猫”一号给他们制造了机会。

遗憾的是,两人在开封府交手之后,白玉堂就把目标立刻转向了皇宫,落脚处则是选在了庞太师府,开始了他一连串“出类拔萃”的行动。

没有殊死搏斗,没有血溅五步,除却之后五义厅上,这两人的对手戏只能用少得可怜来形容,让一干伸长脖子等着瞧鼠猫大战的吃瓜群众情何以堪?

鼠猫斗的最高潮无疑是在陷空岛上,白玉堂智盗三宝成功引得御猫上钩,并将之关进了通天窟气死猫洞里,再到三宝被三鼠和双侠合力夺回,独龙桥下盟兄擒义弟,众英雄齐聚茉花村,展白二人终于一笑泯恩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是的,白玉堂和展昭握手言和后,他们的关系就到此为止了,然后丁月华就上京和展昭完婚了,然后展昭和丁月华就进洞房不可描述了。

展昭作为“御猫”,成功引出了双侠,引出了五鼠,引出了北侠等一大帮子老少爷们后,石玉昆就对他吝于笔墨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既不交代他们夫妻婚后是否和睦,也不交代有多少儿女,导致一帮展昭黑天天YY南侠纵欲过度、不孕不育、膝下空虚……

白玉堂却是尽责地担负起了护卫一职,回回被仁宗皇帝钦点外出公干,忙得不亦乐乎,鼠猫斗于他不过人生的一个插曲,早已轻轻揭过,没有惊天动地波澜壮阔后的感慨万千,可能更多的只是任性挥洒潇洒恣意后的云淡风轻而已。

于是乎,白展二人又回到了最初的出厂模式:各过各的生活,没有丝毫牵扯

曾经我也一度幻想成为同事后,两人能合伙办个案子,哪怕一起抓个毛贼也好啊,可惜的是,石玉昆没有再给他们安排同台的机会。

展白二人如同两根相交线,在“名号”这一点重合后,又遵循原先的运动方向,最终渐行渐远。

江湖上至今流传着“鼠与猫”的传说,而他们两人,早就缘分已尽,相忘于江湖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