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散记(一)看企鹅归巢

                                                                           看 企 鹅 归 巢  


      2016年10月,我们住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儿子家里,有机会去企鹅岛游玩。

        周末的一天,晴空万里。今天要去企鹅了,四岁的小孙子嘟嘟最高兴,一早起来就急急火火的嚷嚷着,怎么还不走啊?我也说,早点走吧,去晚了看不到企鹅了。儿媳妇却稳稳地说,天黑了才能看到企鹅呢,你们都要多穿点衣服,晚上冷。“为什么非要天黑了呀?”嘟嘟问道,我也感到好奇。带着疑惑,午饭后我们自驾车,一家三代五个人上路了。

       一个多小时后,蓝蓝的大海出现在我们眼前了,汽车开过跨海大桥,登上了企鹅岛。

       企鹅岛比我想象的大多了,我们在岛上的卡尔斯小镇享用了正宗的意大利面和披萨饼,时间还早,又溜达到小镇边的海滩上,嘟嘟在玩儿着沙子,海鸥在他身边走来走去,我坐在沙滩上翻看着介绍企鹅岛的材料,。

      企鹅岛位于维多利亚州南部西港海湾口, 面积大约100平方公里,其实它的地理名字叫菲利普岛, 是用新南威尔士州的首任总督菲利普的名字命名的,因为岛上栖息着大批野生企鹅,吸引许多人观望欣赏,人们更习惯叫它企鹅岛。

        生活在这里的企鹅叫仙企鹅,是企鹅家族中有名的一个品种。它们一到9月和10月(这时是澳大利亚的春天)便成群结队走向海滩挖洞筑巢,结婚成家后,雌企鹅负责在家产卵孵卵,雄企鹅白天在海里捕获食物。直到日落以后,雄企鹅才回家,将一整天寻觅到的食物吐出来,一口一口地喂给雌企鹅。小企鹅孵出来以后,企鹅夫妻便结伴而行,找回更多的食物喂养他们的孩子。小企鹅长大了,便跟爸爸妈妈一同出海,一代一代,早出晚归,生生不息。

      夜幕终于降临了,人群开始走进企鹅观景台,有人手里拉着怀里抱着,带了两三个孩子。观景台像一个露天剧场,面向大海,靠近沙滩,木制的长坐凳呈阶梯形状,能容纳3800名游客。我们 坐定后,扫视四周,座无虚席。企鹅怕人为的光源刺眼,所以海边只有几盏高高竖起的探照灯,瓦数很低,而且用的是浅黄色灯罩,感觉特别像月光。 现场的广播里用温柔的声音介绍着仙企鹅的生活习性以及企鹅岛的管理措施,要求观赏者不要大声喧哗,不要拍照,以免惊吓着企鹅。播音员使用的是英文和中文两种语言,说明每天来观赏的中国人不少,让我们产生了一种亲切感。

        8点多钟,“领队”的企鹅摇摇摆摆地在海浪中出现了,它没有我们见过的那种南极企鹅高大,身长也就30到40厘米,跟鸭子大小差不多,仙企鹅正是以小巧玲珑而著名。

        这时,有人离开木凳,走向最前面的沙滩,嘟嘟也跟着往前钻,我们发现工作人员没有干涉,看来不违反纪律,也坐到了潮湿的沙滩上。这下可看得清楚了,企鹅成群结队地从海水里冒出来,腆着白肚皮从我们面前大摇大摆地走过,滑稽可爱。我数了数,它们或三个一排,或五个一排,或七个一排,一会儿从海里出来一群,源源不断地走来,沿着固定路线走去,在月光下飘飘欲仙,难怪叫它仙企鹅呢。它们总是走走停停,不知是劳作一天走累了?还是在辨认路线?它们有时会走着走着,突然转身回到海里,不知是寻找掉队的同伴去了?还是发现了敌情?古怪精灵的小家伙们引得观众直乐,尽管人们克制着自己,只有低低的笑声,议论声,巡游的工作人员还是用手势提醒大家安静再安静。我心里感叹着:可爱的企鹅,有这么多人保护你们,喜欢你们,欣赏你们,快点放心回家吧!

       “企鹅都去哪儿了呢?”嘟嘟的提问,打断了我的思路,是啊,它们都到哪儿去了呢?回头一看,人们都沿着观察道往上走了。嘟嘟拉着爸爸妈妈的手,轻声招呼着后边的爷爷奶奶,夹在人群中,来到一片用护栏隔离着的草地边,啊!眼前的景象让我们大吃一惊,兴奋不已,原以为今天的观赏结束了,原来好戏还在这儿呢!快看,快看,企鹅都在这草丛里呢!这儿有一只,那儿有一群!要不是有纪律约束,我们都想叫出声了。

      原来,仙企鹅离开大海,走过沙滩,便进入了一段地下通道,最后来到这草丛里,草丛下面有深深的洞穴,那里就是它们安全的家,我们观察到,地面上也有管理人员为他们准备的木制巢穴。护栏那边,企鹅就在我们脚下,有的单只,只顾急冲冲地行路,可能是还没结婚吧?有的是一对,跌跌撞撞的还不忘亲亲嘴,看那亲热劲儿,肯定是新婚蜜月的情侣。还有三五成群的,应该是一家老小吧?它们悠闲地钻来钻去,不是急着归巢,倒像在玩儿,一点都不怕人。我想,每天都有世界各地的游客来观赏这生态奇景,企鹅们见过大世面,人类在这些小精灵眼里已经是好朋友了。

        我们逗留了近一个小时,大部分企鹅都回家了,有个别的还在草丛中出来进去,不知道它们还在忙碌什么,小精灵们,赶快回家睡觉吧,明天天不亮还要出海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