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自驾行(上):堪培拉、众湖之门、企鹅岛

这是2012年的事,女儿松子才四岁多,带着幼小的孩子自驾游,现在我都佩服当时那股劲儿。年轻真是资本,一上四十岁,就真切体会到了年龄的存在,现在真没有那样的体力精力和冲劲儿了。

回来整理照片,八百多张,足足弄了一天。写完游记放在博客,这才算是完成整个旅行。

因为是第一次去维多利亚州,所以选择的都是最大众化的景点,总得先把著名的地标看一看。再去的话,我想我会找一些特色的小众的地方。这篇游记,适合初次去的朋友做参考。

我在《旅行吧,让心灵回归!》一文中开篇就写到这次旅行:

那是四年前,我们一家三口和一个朋友,从悉尼自驾去了维多利亚州的墨尔本、菲利普岛和大洋路。至今为止,那仍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一次旅行。我带着四岁的松子,第一次看到野生企鹅、野生考拉、野生袋鼠和野生海豹。对于喜爱野生动物的我来说,这一行占了四个第一次啊!

于心灵,最美妙的,还有回程。两个男人,轮流开车,一日狂奔16小时。在大洋路的晨光中启程,快要进入悉尼地界的时候,已置身夜色。

走着走着,就进了夜色。不经意,抬头一看,我的天!以为自己掉进了童话!那满天的繁星啊!密密麻麻,让人眼花缭乱!什么叫一闪一闪亮晶晶,小时候唱着,现在又教松子唱,直到今天,才真正体会到那种意境!第一次感觉到,星空竟然是立体的!有的远,远得淡定。有的近,近到我以为一伸手就能碰到。而它们,颤悠悠的悬着,好像在引诱你去抓……

那一瞬间的震撼,一生难忘。我想,这就是大自然的力量吧,任何人造的奇观,都不能这般,瞬间直达心底。那一缕缕星光,到底经历了多么漫长的时光,跨越了多么遥远的距离,才在这一刻,与我的目光交融……

后来,进入悉尼,再抬头,已没了星星,阴天。记忆中,就算是晴天,在悉尼也没见过这么华丽的星空。只有当你看到过真正的繁星,才能知道什么是真正的繁星。真的该带孩子出城,哪怕只为了看看星星。

旁边的松子早已进入梦乡。终于可以关掉听了一路的故事。老公换了张CD,是我们那个年代的金曲。王菲那空灵的声线,好似从遥远的天际飘来,旋律如此熟悉,却怎么也想不起歌名。这太让我意外了!谁的歌都可以记不住,王菲的歌我怎么可以忘记?!

猛然意识到,自己已经被儿歌故事包围了多年,早已被隔离在孩子的世界里了啊。已经多少年,没有被某首歌感动过?已经多少年,没有好好沉浸在小说里跟着主人公哭哭笑笑?已经多少年,没有谈情说爱的冲动?已经多少年,只把自己当成孩子的妈妈?

这一夜繁星,这一首王菲,唤醒了真实的自我,想做回曾经的那个小女人了。我不该只是个孩子的妈妈,最本质的,我首先是一个女人,一个需要自我空间和精神世界的灵魂。是啊,人生原本就是分阶段来走的,也许某一处风景怡人,忍不住稍作停留,待久了,又会惦记着上路。松子就要上学了,或许,我可以展开新的生活……

老公也不比我好多少,他只记起,歌名是两个字。这一提醒,我开窍了:噢,是《暖昧》!接着,是张雨生的《我的未来不是梦》,想起初中时,我还特别认真的一句一句学唱,当时的场景,恍如眼前。张雨生之后,一段让我心跳的前奏响起,我按捺不住激动,惊问老公:这这这!啥歌?答:《醉清风》。天,我曾经的最爱啊,多少个日子,我守着电脑单曲循环这首,竟也叫不出名字了……

那一天,他们眼里的我,只是安静的坐在车里,但他们不知道,我内心的暗涌……

有时候,行在路上,看似无所事事、大脑空空,却有某些瞬间让人感触。这感触,就像灯塔,在嘈杂的生活奔忙中,指引心灵的方向。

因此,旅行不仅仅是身体的旅程,更是心灵的追寻,是精神世界的回归。

思绪的放飞,心灵的充电,虽然只有短短几日,却足以改变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心态,谁说不是一种无形的收获?回来,每每被问起:好玩吗?都不知从何答起,因为一个好字,实在无法涵盖全部。

有些东西,只有存在心底,它会在日后慢慢的散发香气。

翻看旧博文,当时的游记开篇就致谢辞。真心的、发自肺腑的致谢。感恩的心,应该永远保有,所以原样搬过来,时刻心存感恩,是幸福的捷径。

——先谢两位男同学。一位朋友与我们一家同行,有了他跟松子爹轮流开车,让行程变得轻松多了。我们娘儿俩,全靠两位男同学鞍前马后的照顾,实在是心存感激。松子爹为了此行,不得不提前利用周末加班赶活儿。一边惦记着工作,一边负责全程的吃和行。不容易啊。

——再谢我的宝贝松子。五天四夜自驾奔波约2600公里 ,特别是最后一天归程,一天坐车13小时,一路狂奔回家,连我这个大人都疲惫不堪,何况是四岁的孩子。可松子安静极了,她超强的耐力,真给我省了不少心。特别是第一天刚启程,饭后马上吃了冰淇凌的松子,一坐上车就想吐,当晚浑身发烫,我判断是积食型发烧。以为这次算是栽了,孩子真要是病了,谁都没心思玩,可全程住宿都订好了呀,不赶路又不行。幸亏,为娘我就是贴身“土郎中”啊,赶紧给孩子做经络按摩,泻天河水退烧祛邪火,同时大量喝水,在没有用药的情况下,第二天早上竟然全好了。经过这一场惊吓,我尤其体会到旅途中,孩子健康平安的珍贵,感谢宝贝后面的行程平平安安的没闹我。

顺便说一说松子。松子实在是个与众不同的孩子。一般孩子都爱出去玩,特别喜欢住在外头。可松子第一天就说想回家了,问她为什么?说是想回家画画。看企鹅那晚,她突然从爸爸怀里挣扎着过来找我,凑到我耳边小声说:“妈妈,我想悉尼的家了。”说完,孩子的眼泪就出来了。我也跟着一阵心酸。直到回家以后,问她家里好还是外面好,一定会说家里好。看来,松子将来会是个很怀旧的人吧?


好,文艺小情怀抒发完毕,进入正题:

具体路线

从悉尼至墨尔本有2条路:

一条是31号内陆高速(Hume Freeway),全程873公里,路况好,来往车道之间有很宽的绿地隔离带,没有红绿灯,途中没啥景点可看,除非你想顺便去堪培拉。10月初左右,中途会看到好几片油菜花地。

另一条是1号公路(Princess Highways),绕弯沿着海岸线走,全程1050公里,有部分山路,风景很美,沿途有许多美丽海边小镇值得停留,走海岸线最好安排3天,2天太短只能赶路了。

我们的去程是先走高速到堪培拉,然后转去海岸线继续下半段。回程直接走内陆高速。

日程安排:

第1日:从悉尼出发,经过首都堪培拉(Canberra)短暂停留,到达住宿地:海边小镇“众湖之门”(Lakes Entrance)。行车约8小时,700多公里。

第2日:从众湖之门出发,到菲利普岛(Phillip Island),看野生企鹅归巢、野生海豹,住菲利普岛。行车约4小时,300多公里。

第3日:从菲利普岛出发,到墨尔本(Melbourne)。坐免费有轨电车和观光巴士逛市中心,看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of Victoria),住宿墨尔本。行车约2小时,约150公里。

第4日:从墨尔本出发,游大洋路。住宿坎贝尔港(Port Campbell)。行车4小时,约290公里。

第5日:从坎贝尔港出发,车行约13小时,约1100公里,回到悉尼。

关于住宿

此行是我第一次住房车公园(Caravan Park),也有叫Holiday Park或Holiday Village的。关于房车公园住宿的优点和详细介绍,请见我的旧文《澳洲特色住宿推荐:适合孩子的房车公园小木屋--物美价廉》。


下面按照行程顺序,跟着照片一起游吧:

第1日:堪培拉(Canberra)、众湖之门(Lakes Entrance)

从悉尼去首都堪培拉的路上,又见大风车,但阴天,虽然照像不出效果,但开车很舒服,不觉得晒。

堪培拉短暂停留,活动活动筋骨:

走进秋色里!走进风景画!在这样的路上开车,是不是心旷神怡?

傍晚五六点,天擦黑的时候,终于到了住宿地,以螃蟹著称的海边小镇——众湖之门(Lakes Entrance)。

这里有一个著名的景点——白桥(Footbridge)。还有长达90英里的海滩(90 Mile Beach),有据称是全澳最好吃的海鲜。这里许多餐厅都是开在船上的。

值得注意的是:钓螃蟹是需要买渔证的,分3年、1年、28天和48小时的四种。48小时的6澳元。关于螃蟹的限量,证上写的是Total limit of 30 crabs or 1 litre。

附本地官网(www.lakesentrance.com),天气、鱼讯、游船预订、玩的吃的介绍,一应俱全。

第一次住房车公园,不免有点新奇。这家名字叫BIG4 Whiters Holiday Village(网址www.whiters.com.au)。两卧的带厨房独立小屋每晚100澳元。离镇中心、白桥和海边都不远。


第2日:菲利浦岛(Phillip Island)的野生企鹅归巢

菲利浦岛(Phillip Island)位于墨尔本东南130公里,不到2小时车程。是观赏野生的神仙小企鵝(Fairy penguin)归巢的著名观光胜地,也被称为企鹅岛。(官网www.visitphillipisland.com

企鹅岛上的观光项目:

主要是野生企鹅归巢和海豹观测。其它还有:中午12点在上岛的那个大桥口,有人专门喂鹈鹕,这在澳洲许多地方都有。岛上有考拉资源中心(Koala Conservation Centre),可以看考拉。有野生动物园可以喂袋鼠。有个小农场可以看剪羊毛等。也可以坐船海豹。后面这些项目我都没选,因为在悉尼都能玩到,没必要占用岛上的宝贵时间。

小提醒:

建议上岛后先去旅游信息中心买好看企鹅的票,以免旺季没位。玩多个景点的可以买联票,价格实惠。岛上几个沙滩也很漂亮,可以随处玩玩,只要下午四五点到达看企鹅的地方就行。

企鹅岛交通

岛的东侧有大桥通岛。如果想从企鹅岛直接去大洋路,不想绕道墨尔本的话,可以开车去Sorrento坐渡轮,到海峡另一端的Queens Cliff,然后开车去大洋路,这样省路,渡船可以带车上。虽然从地图上看岛不大,但真正走起来也不小,从最西南边的海豹点回到我们住的岛东头大桥附近,开车得半小时。

附旅游信息中心地址:895 Phillip Island Tourist Rd, Newhaven

下面介绍我最难忘的野生企鹅归巢:

神仙小企鵝(Fairy penguin):是世界上体形最小的企鹅,还有一个名字叫小蓝企鹅(Little blue penguin)。据说也是生活在南极洲以外的唯一品种。它们真的是小,跟鸭子差不多。

本地人把企鹅归巢叫成企鹅游行(Penguin Parade),可以想见,那是怎么样一种场景。

每当夜幕降临,成群结队的野生小企鹅从海浪里钻出来,一边此起彼伏的叫着,一边摇摇摆摆的往岸边的草丛土坡奔走,那里有它们要过夜的窝。

它们是一夫一妻制,有固定的窝。日出前,它们又会离开洞穴前往大海,在一整天里,它们要游约100公里才能获得每天需要的鱼类食物。

如此奔波,就是为了活着,活着不容易。而奔波途中,也有快乐和满足,活着就是幸福。想想我们人类,真是一模一样。

你会看到,先到家的就那么直直的站着,伸长小脑袋张望,想必是等着另一半的归来。有的会双双一起回家。还有的,就站在半路不动了,前看看后看看,是不是在回忆回家的路?或者在辨识另一半的叫声?

游客通道四周全是企鹅窝,而它们毫不在乎人们的观看和说话,各走各的路。

我蹲下身子,有一只小企鹅就在我脸前扑沓扑沓的摇过去,我甚至看到了它的眼神。那一刻,企鹅几乎无视我的存在,而我,真是无比激动!那种感觉,和在动物园近距离观赏完全不同。

每当我想到,它们的一举一动,都是完全的天然和自主。而地球这么大,它千里迢迢从大海里归来,我千里迢迢的从家里赶来,就为了这一刹的相逢,那是什么样的缘份!

而这相逢,不会在它的生活里有任何涟漪,却永远的留在了我的脑海。

世界就是这么神奇,继而,我又联想到身边的所有人人事事,不都有着如此神奇的缘份吗?前世、今生、来世……(抱歉,小文艺又带着我跑题。)

看企鹅注意事项

1、为了保护企鹅的栖息习惯,每年只能有50万人能前来观看。大人22澳元。企鹅的眼睛会被闪光灯伤害致盲,所以,从踏上通往海边的栈道起,一切照相录像都被禁止,哪怕你不用闪光灯也不可以。据说以前不用闪光灯还是可以拍照的,但总有些不自觉的人闪了光,后来干脆就统统不准了。不过在海豹观测点外的木栈道底下也有企鹅窝,里面会有企鹅宝宝和妈妈,白天可以拍照。

2、晚上海边风大,至少要坐着等一小时,最好穿上最暖和的衣服,帽子围巾坐垫都派得上用场。

3、看台有三个分区,越往前越靠边越好,最接近企鹅。不过等企鹅上岸15分钟以后就无所谓了,人们会陆续离开,坐后面的可以往前挪。在离开看台回去的路上,还可以看到已经上岸正往窝里赶的。

海豹观测点(The Nobbies Center)

海豹观测点在岛的最西南端,离企鹅观看点不远,可以安排在看企鹅之前完成。海边一个大玻璃房子,里边有介绍海豹的知识,正对房子的不远处的大海里,有两块像小山一样的岩石,上边栖息了数百只海豹,就像在动物世界看到的那样。但用肉眼看不到,可以自带望远镜,或者在观测中心租用电子望远镜,要投5块钱。感觉跟在看电视差不多,不太有亲眼看到的那种真实感。

在木栈桥的两旁,有很多小泥洞,小泥洞里藏着不少企鹅妈妈和企鹅Baby,企鹅妈妈因为要照看这些小企鹅,所以没有随着成群结队的企鹅出海觅食,这里是大白天都能看到企鹅的地方。当没有多少人经过时,企鹅会偷偷地出来逛逛,人多时就躲回洞里,只露出一大一小两个脑袋,所以观赏他们时要注意保持安静。白天可以拍照。可惜这个信息是回来以后才知道的,期待再去。

下面就是海豹观测点。要说澳洲有个看野生海豹的好地方,那就是南澳的袋鼠岛,能和野生海豹走在同一片沙滩上,据说世界上这样的地方只有两个。详见我的旧文《让我“赴汤蹈火”的澳洲袋鼠岛(Kangaroo Island)--最实用的一手信息和多图游记》。

在观测中心里边,电子望远镜把远处礁石上的海豹,放大在屏幕上。

此行我最最珍爱的那一段,看小企鹅,因为不让拍照,没能留下照片,只在门外跟牌子照照吧。知道就是那么个意思,照片不过如此,真正打动人心的,还是要亲自去体验。买票的时候,松子爹还说没兴趣,看完之后,他竟也说很有感慨。绝对是耳闻不如一见。

当晚住在企鹅岛上。仍然是房车公园,我很满意它的位置,就在信息中心附近,在岛的最东边,这样第二天我们往墨尔本走的时候,直接开上岛东边的大桥就出岛了。房车公园里边有三条隐秘小路直通海边沙滩。

房车公园BIG4 Phillip Island Caravan Park网站(www.phillipislandcpk.com.au),两卧带厨房全套独立小木屋,106澳元双人标准,每多1人加12澳元。

临离岛时,阴天出了太阳,看到了彩虹!菲利浦岛,一个我很喜欢的地方。期待再去。


【未完,下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自驾行(下):墨尔本、大洋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