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成长方式是行动--“30天专注橙长计划”复盘

洪一,又名Louise,一个萝莉脸爷们心的得瑟妞。目前在橙子国荷兰从事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工作。爱好是绘画、阅读,兴趣还在不断增长中。想成为一个有趣有爱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七月份,我大学毕业十周年(暴露年龄了),翻出了自己当年在班刊上的一篇文章。虽然文字稚嫩,但是看了却非常感动。想想自己工作后,除了当表姐的一小部分时间,大部分时间都在写制度和报告,却居然没有好好地为自己写过一篇文章,不由地感到汗颜。八月份,我接触到了手帐,喜欢上了这种图文并茂的形式。不过我的手帐还非常初级,基本上都只有一些清单列表,够不上整篇的文字。于是我想,“是该写些正式的文章了,要不开个公众号?嗯,好像挺费劲的!九月份好像会很忙,等等再说吧......”

以上就是一个拖延症患者的日常。虽然生活中时有触动,时有懊悔,但更多的时候就是一拖再拖。没想到九月份的橙子学院,带来的不是课程而是“30天专注橙长计划”。这莫非是神仙姐姐派来拯救我的?橙子学院鼓励大家在30天内专注一个专题,用输出倒逼输入。正好我刚学习手帐,就以“手帐圆梦计划”为主题加入计划,每天开始在简书上码字。在这30天中,我没有想到自己能写3万字,连续21天输出,并有四次上了简书首页。是什么灵丹妙药治疗了我的懒癌晚期呢?希望我的复盘能对一些病友有所帮助:)

试着培养一个习惯,而不是多个

开始第一周,要求我们一周有5天输出,我就围绕着之前学习的《记事本圆梦计划》的内容开始码字。可是七天后我就已经快无话可说了。这时候才终于知道什么是倒逼输入!可是输入也需要时间和精力啊,这样费时费力的事情真是让人分钟钟想放弃!我回想起小强老师的课上学到的早起学英语的事,如果试图同时养成两个习惯,一个早起,一个学英语,失败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那么我现在到底是想干什么呢?做手帐?圆梦?抑或是当初打动我的--写作?我突然认识到,培养写作的习惯才是我的初心。到于这个主题,其实是非常宽泛的,一切都可以是梦想/行动/思考手帐的组成部分,机智如我~~于是我开始进入了自由书写的状态,把自己最想写的东西输出来,专注于写作这件事。

向榜样学习,和伙伴共同进步

又过了几天,橙子学院请到简书签约作者弘丹和大家分享她坚持写作的经验。我第一次了解到POA行动力理论。POA (Power of Action)=Partner/Objective*Acceleration。说人话就是,行动力来自伙伴的支持、目标的单一,以及方法的对路。弘丹的分享让我收益匪浅,特别是她提到一本书上说“你有写出世上最烂的垃圾的自由”,给了我继续写下无人问津文章的勇气。有趣的是,第二天,我的一篇《职场精英都需要的电子笔记术》就被编辑推荐上了首页。这就是榜样的力量吧!哈哈~~

当然伙伴的支持也很重要!这次大家的主题不尽相同,所以有的小伙伴觉得找不到志同道合的人互相激励。其实大家的主题在一定层面上还是很接近的,如时间管理、知识管理、整理术、笔记术、沟通法,等等。就算没有共同主题,也可以考虑和那些在群中积极主动发言分享的人结成Partner哦!我就加了几个主题是“手帐”的小伙伴,平时互相打打气,最后都坚持了下来呢:)

寻找胡萝卜,还得加根大棒

古典老师曾多次提过721法则,老师是1,伙伴是2,实践是7。我觉得上面POA公式如果可以修改的话,应该要在Acceleration上加个平方。因为实践才是最为重要的,没有行动一切都是空想!不过到底怎么才能行动起来呢?胡萝卜加大棒,你值得拥有!

“胡萝卜”就是奖励啦!计划过半时橙子学院发布了COMBO连击奖。作为一名爱钱的银行员工,我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好事。所以本来打算五天打渔两天晒网的,居然被激励地连续21天输出,在周末出游的火车上还不忘放上张手绘的图。其实你自己也可以给个小奖励,这是比买买买更好的理由。“大棒”就是Deadline,每天晚上12点就是你的输出截止日期。有时间限制其实也是一种倒逼。不论平时还是周末,都时刻有根弦记得还有一件未完成任务。如果你平时容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影响,比如加班、被朋友约饭局等,那就早起一小时,一大早先完成任务,一天都轻松自在。

以上就是我的“30天专注橙长计划”复盘。正如李春雨老师所说:“往前看都是焦虑,往后看都是牛逼。”感谢橙子学院,在焦虑症爆发前期推我一把!相信渴望成长的小伙伴们的行动力比我要棒,让我们下一个30天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