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 32-35】J2 许盛 | 终结篇:开刀营物语

本文为运营控案例开刀营day32-35作业,感谢船长并肩同行小伙伴

1.通过写案例分析作业,有哪些具体的收获?

(思维方式、运营方法、运营知识)

2.通过看其他同学的作业和点评,有哪些具体的收获?

(思维方式、运营方法、运营知识)

3.在实际的工作中,已经开始有哪些具体的变化和运用?

以上三部分不需要按顺序罗列,总结作业里有所包含即可。

最后,把你过往的所有作业,按照标题+链接罗列在文章的最后。


说在前面

当初怀揣着激动的心情报名开刀营,如今已经到了最后一次作业,有痛苦的思考过程,有得高分的成就感,总之,我很庆幸尽管在繁忙的工作下,我依然坚持下来了,坚持逼自己思考,分析,发散,最终收获了一套相对成熟的思维模式。


一、40天的案例分析,17次作业,具体收获


1.独立思考能力,无论是自身的成长还是公司的发展,都是在发现核心问题并提供解决方案,竞争力并不是经验,经历能够赋予的,而是在遇到问题或困难的独立思考能力,而非人与亦云,精确的找出核心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才是自己积累下来的技能

2.洞察能力,区分于观察能力,洞察不仅仅是留停在所见所闻上,需要更深层次的分析,找寻“为什么”。之前对于习以为常的事物总是认为理所应当,例如在上班高峰地铁就该比开车快,没去刨根究底的想过原因。多留意身边的素材,思考以前走马观花的生活素材,电商网站banner,户外广告,711物品摆放方式,所有的都累计下来,之后有机会会爆发出来体现出自己的严谨性和专业性。洞察能力能带来的好处是对细节有高度的敏感度,延展分析抓住核心亮点,体现专业度。

3.目标导向,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具象化,量化目标,才能提高执行和检测效果。例如发布在公众号的文章,我们是希望提高阅读量增加公众号的品牌曝光度还是通过文章里面的广告让用户点击进入其他着陆页面进行转化。圈定实际目标之后,量化目标,如果是要提高阅读量,那么希望达到多少,再拆分到每一个步骤上如何实现,而不是“越多越好”这样的答案,目标感能够让执行者思路清楚,通过每一块的小目标,降低完成门槛,最快速的找到完成或为完成的原因。

4.多问为什么,在不断提问的过程中,发散自己的思维,慢慢找到问题的核心原因及解决方案,而不是靠主观臆断去猜测问题原因,偏离本质。有些优点是不能直接借鉴的,否则就是东施效颦,通过提问,发现优点的本质,才能转化为自己的知识。无论是分析问题还是优点,都能用到的逻辑:

4.1 第一步思考”它是什么样的“

4.2 第二步思考”它是怎么做到这样的“

4.3 第三步思考”为什么会达到这样的结果

思考步骤

5. 借鉴优秀的四种方法

5.1 拆解法:分析结构,观察细节,有大致框架,延展分析,整体思路会更清晰

5.2 为什么法:持续不断地问为什么,能把分析事物的细节一步一步挖出来,拓宽自己的思维,把细节分析到极致,能体现出专业的分析能力和具体某一点分析的亮点。

5.3 低起点对比法:做一个低标准的方法,和优秀进行对比,更直观的了解到优秀的事物优秀的之处具体表现在哪,了解自己的不足之处,对症下药。

5.4 排除他因法:从若干因素中找出导致成功的决定性因素。拓宽自己的思路,多方向思考,间接对比,了解到事物的优秀原因。

6. 把控用户需求,“理解用户需求,是一切运营的基础”。在开刀营开始之前,需求一直是一个很空乏的概念,学习之后发现,用户的需求不仅仅是他们想要的,而是他们真正需要的。挖掘核心需求是一个探究用户画像,行为,访问路径等的过程,需要击中用户内心的渴望和真正的需求。

核心需求挖掘

7逻辑能力,对于某些推论存在逻辑不严谨,例如高的人都很高,文章能火是因为有媒体转发。某些推论有可能是普遍现象,但是不一定绝对是。利用倒推的方法,就能发现逻辑是否成立,查看“因为”和“所以”是否是彼此的充分必要条件。

8. 对热点的嗅觉并结合产品,追寻热点的好处是:

8.1如果分析有价值,短时间内能够迅速发酵,扩张传播度

8.2四两拨千斤,容易引起关注,有讨论意义

掌握热点事件的规律和特点,形成敏感度在自媒体上结合自己的产品就像站在风口上,有机会迅速增加人气。追寻热点需要反复的历练,不断地分析热点事件成为热点的本质。

9. 全面分析的步骤:

全面分析的步骤

二、通过看其他同学的作业和点评,有哪些具体的收获?


9.收获的知识:

9.1排版,本来想说三遍的,但是这件事一次就足够让我重视了,在第一次分析完Day 1- Day 6的优秀作业之后,我发现所有的“优秀”背后都少不了排版整洁,清晰的排版会吸引阅读者的注意力,更具备逻辑性,让人阅读起来更有条理。清晰的排版框架也能减少阅读者的视觉疲劳,核心信息加粗标示,引导阅读重点。

9.2数据梳理及分析,在任何产品或文章的分析中,提供整理好的数据,能够客观的佐证自己的结论,增加阅读者的信任感,数据分析能够引导出结论,体现笔者的专业度。数字更能吸引阅读者的眼球。数据分析平台有:清博指数,西瓜分析,Talking data,艾瑞咨询等

9.3运用运营工具,思维导图,清博指数,时间轴等来展现自己的分析思路和逻辑,引用图片或名句的形式让阅读者比起文字更容易理解,比如说他很优雅的坐着永远比不上具体怎样坐着的图来的更直观,也能激发用户继续阅读的兴趣。

9.4全面的角度分析,能看到我所忽略或者说是压根就不知道的角度,能看出在平时的积累过程中有思考,需要借鉴他们优秀的分析角度,思考为什么他们能想到。所以,洞察并分析优秀的文章时非常有必要的。

10. J组队友的学习:

能和J组的所有小伙伴分到一个组是非常荣幸的事,我们互相调侃,互相借鉴,互相鼓励,最最重要的是我们一起进步。

10.1陈丽楠,高分作业榜的常客,内敛的斗志,低调谦虚(正好和我和曾浩磊形成了鲜明的对比),J组标杆,学习她的分析,本身就是一剂强行针,有这样的队友,哪儿还需要什么运气。优点是排版清晰整洁,分析全面透彻,最重要的是一丝不苟的态度。

10.2刘芬,肩负着J组组长的使命,纵然加班到深夜,也从不怠慢任何一次作业,而且每一次作业质量都是高分,经常督促我们交作业,有这样的组长,哪儿还需要担心什么执行力。

10.3曾浩磊,J组运动男孩儿,一个来学运营的产品经理,这股孜孜不倦的上进心就是一股热血,幽默诙谐,经常给我们科普产品方面的知识,有这样的男一号,还怕什么产品分析不到位。

10.4 J组让我学习到最多的还是Teamwork,从第一次集体作业开始我们遇到问题从来没有逃避过,微信上沟通不顺利,我们调整了每个人说话的“节奏”,分工不明确,我们先梳理出框架,再各自选择自己的那部分,执行力不够,我们提前规定了作业汇总时间,每次遇到问题的时候,我们都是主动承担起责任,没有因为任何困难而起过争执,正是应了那句话,团队不在人多,心齐最重要。在这,想好好感谢J组每一位小伙伴,我们是最棒的。

11.其他组学习:

令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H组的两位,付茹和李喜宏。从第一次作业点评开始,两位强势的表现就吸引住的所有人的眼球,最关键他们两个还是一个组的。付茹的素材收集非常强大,几乎每一次作业都会有新的亮点,拆分分析很到位,不仅用图片帮助解释,还有举例让其变得更容易理解。李喜宏的感觉是努力的天才,自身文字功底强大,分析全面,每一次还把船长的点评整理出来,图文结合,基本是教科书级别的了。从他们两位身上学到很多,也感谢能跟这么优秀的人才一起进步。

其他没有提到的伙伴并不是不优秀,只是我不能一一列举,其实每一个优秀作业我都有认真看过,各有各的优点,还是那句话重要的是如何借鉴大家的优点,转化为我自己的技能。

三、在实际的工作中,已经开始有哪些具体的变化和运用?


12. 目标导向,在我们的电商中,每个月会有销售任务,这个任务我会细分到每一个客服,和天猫运营人员头上,举例如下:

任务(300w)=客单价(对比数据后平均3000)*1000(buyer)

那么在拆分客单价和买家数,如果要完成3000的客单价,具体需要哪些核心商品来完成,再除以30天,每天需要卖出多少个。1000个买家数如果按客服正常40%的转化率,需要多少个咨询人数,再按正常的访问转化率需要多少个uv,再细分到每一天。把所有数据具象化以后,思路会很清楚,客服和天猫运营人员会更有目标感,因为每一天他们都有需要完成的指标,再对应这些指标来进行激励/惩罚机制。

13. 客服案例分析,多问为什么,客服在我们公司就是销售,那么做销售能力有强弱之分,为了让能力稍微弱一点的客服学习优秀客服的技巧,我制定了聊天记录分析,每一句话都要求分析为什么,例如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节点要说这句话,这句话跟说出来的感觉有什么不一样,优秀节俭点和自己改进点,每天都写出来。这2周左右的分析当中,之前能力稍微欠缺点的客服慢慢掌握了跟客人沟通的一些思路,把经过分析后的优秀话术转化为了自己的语言,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14. 独立思考,发现核心问题,在写周报告的时候,把异常指标深入分析,分几个维度,再用排除法,自己的思路更清晰,找出核心问题,针对核心问题给出解决方案。

四、总结

送给大家,包括我自己

这个世界上的成功并不是偶然的,所谓的成功,只不过是之前的累积在某个契机下爆发了,持续不断的学习和思考才是正确的竞争力获取方式。

五、作业

【Day 1】J2 许盛 记录并分析20处平日里习以为常的现象

【Day 2】J2 许盛 记录30处看到的优点

【Day 3】J2 许盛 从各个角度分析这篇文章为什么能够火爆?

【Day 4】J2 许盛 描阅读写故事的心理变化,分析文章结构,带来的启发章

【Day 5】J2 许盛 分析热点为什么能短时间火起来

【Day 6】J2 许盛 分析“锤子天生骄傲”为什么能引起那么大传播量

【Day 7】J2 许盛 寻找并收集素材

【Day 10-12】J组:“运营说”优秀音频创作指南

【Day 13】J2 许盛 分析优秀活动Banner

【Day 17】J2 许盛 电商文案分析训练

【Day 18】J2 许盛 APP推送分析训练

【Day 19】J2 许盛 户外广告分析

【Day 22-27】J2 许盛 引爆朋友圈的性格图分析

【Day 22-27】J2 许盛 知乎Live分析

【Day 28-31】J组 荔枝FM分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