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不强大天不容》告诉我们的职业危机应对理念

图片来自网络

1.

昨天晚上看了一集六六编剧的《女不强大天不容》,被触动了一下。

为了便于叙述,还是简单介绍一下故事情节:故事围绕某报业集团展开,海清饰演的郑雨晴临危受命,在纸媒日渐被冲击的情况下担任了社长,开展了一系列改革……

昨天看了这样一个片段:郑雨晴的改革之路困难重重,连物业也是应付了事,厕所打扫不干净,花花草草没人侍弄,甚至把报社一楼给租了出去,郑雨晴和报社的元老刘素英晚上在报社一起对这个问题唏嘘不已。

刘素英是报社的精英,郑雨晴刚进报社的时候,刘素英就是她的师傅,拿新闻大奖拿的手软,在郑雨晴没当社长之前,她一直是郑雨晴的上司,后来全心全意协助郑雨晴想把报社挽救。

郑雨晴在这个时候向刘素英抛了一个炸弹,她明知道刘素英会生气,但考虑再三还是说了。

她想让刘素英从采编的位置下来,让她在后面帮她抓后勤,牵头搞物业。

刘素英一听果然急了,她言辞激烈的说,郑雨晴就是把她当成一根刺,急于想拔出去。对郑雨晴重用年轻人她没有意见,她只想在退休之前安安稳稳的做好喜欢的采编的工作。

郑雨晴还是想跟她把问题说明白,站在郑雨晴的高度,她预感到未来一两年她们报社的停刊危机,根据她手里的资金和资源,她还能撑三年,可是三年之后她就无能为力了。而三年之后,刘素英还不到退休的年龄,如果报社歇业了,刘素英去干什么?

刘素英生气的说,郑雨晴就是怕她挡了自己提拔的路,现在她还可以享受待遇,出去了怎么办?

郑雨晴拍胸脯说,她可以保证刘素英的待遇,出去之后再开辟另一条路,如果干不成,再退回来,万一干成了呢?

刘素英一气之下摔门而走。

2.

刘素英不能接受,她一手提拔起来的人要把她赶下台,她更不能接受的是她这么优秀的一个人,竟然在退休之前要另谋生路。

刘素英没有错,她一路勤勤恳恳,从最基层的记者开始干起,干到了主编的位置,她的能力和奉献精神都是有目共睹的,她是那个行业的精英。

这样的人,能力强,心气也高,她不能接受这样巨大的落差,她的思维里也从来没有考虑过有这么一天。

偏偏这一天就来了。

在争吵之后,后面还有两个情节来铺垫刘素英思想的转变。

一个是她外出开会,等回到宾馆,同屋居住的一个姑娘正在收拾东西,她要辞职跟着父母回家干水产养殖。

刘素英不理解,那个姑娘已经干到了副总的位置,为什么这么干脆利落的就能放下。姑娘给她说了自己的想法,并分析的有理有据,刘素英思想受到触动。

另一个是,刘素英坐公交车,在公交车上看到一幕:一个身体硬朗的老年人上了公交车,径直走到一个正坐在座位上睡觉的姑娘身边,一屁股坐到了姑娘的腿上,姑娘大惊,赶紧给他让座。

旁边的乘客看不过去,纷纷指责那个老年人,老年人还振振有词,说什么尊老爱幼,直到一个更老的老年人走到他身边去给他讲道理。

剧情安排这两件事,我猜是为了刘素英思想转变做铺垫,虽然我没看到后面的剧集,但刘素英接受了郑雨晴的建议应该是没错的。

她是一个聪明的人,也是一个善于总结反思的人,权衡利弊之后,她会接受新的道路。

3.

剧情是这个样子的,但现实中,又有多少人能够做到。

很多人,以为谋到一份稳定的工作,就能安安稳稳干一辈子。

多年前,在一个小城上班,不远的地方就是一个化工厂,每到夜幕降临的时候,小城上空都弥漫着一层烟雾。

年纪大的同事告诉我,现在好多了,化工厂已经不景气了,退到二十年前,这个厂子是这个小城里最风光的单位。

工资高,待遇好,大家睁着抢着都要挤进去,男女青年只要是在这工作了,找对象都是挑挑拣拣。

后来呢,化工厂慢慢不景气,不少人下了岗,那些曾经见着外人都趾高气昂的老员工再也神气不起来了。

在这之前,他们大概想着,这是他们一辈子的饭碗,只要勤勉能干,就不愁吃喝,还能人前风光。

他们没有危机意识,没有别的想法,更没有其他的技能,而一旦离开这份工作,特别是人到中年或者更大的年龄,一下子就慌了,不知道该怎样去做。

心里的落差,加上技能的单一,他们从高高在上跌到谷底,很多人就此消沉颓废,一蹶不振,再也没有站直了腰板。

4.

遇到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

在我看来,非常同意郑雨晴的做法,没有别的办法,只能寻求改变。

但改变不是那么容易的。对年轻人来说,有很多的选择余地,这份工作干不了,换份工作。这个行业干不了,大不了换个行业,从头再来就是了。年轻就是资本,有很多试错的机会。

而对于不再年轻的一批人,他们的顾虑就要多的多。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经不起自己的折腾,一旦没了收入,再把积蓄折腾进去,那一家子只能去喝西北风,他们的顾虑不无道理。

这一阵子,一个朋友丢了工作。不是她干的不好,她干的很好,甚至在那个圈子里还是有些名气的。

被辞退,是因为她所在的那个店生意不好,准备歇业关门,把所有的人都辞退了。

她又开始去重新找工作。她一脸伤感的说,没想到,快到四十岁的时候,还走在找工作的路上。

我们劝她,干脆自己租个小店单干就是了,再找份工作也不会涨工资,万一干好了呢。

她犹豫了,关于自己开店的事,她想了好几年,但每一次都退却了。她怕一旦干砸了,那一年几万块的房租就会打了水漂,而她之前的每一分钱都是血汗钱,她不敢乱动。

如果不自己开店,那她只能再找一份跟以前差不多的工作。她的手艺一直很好,但这个行业,手艺是一方面,年龄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她换工作的机会越来越小,而一旦超过50岁,再找差不多的工作就很难了,到时候,她怎样办?

她后来说,其实就算全赔了也就陪个房租,其他的本钱也没有。

5.

有些事,不是按照我们预定的轨道前进的。

在工作上,在生活上都是如此,有时候,不是我们不优秀,而是我们抗不过大趋势。

没有危机意识,一旦危机来临的那天,只能是手足无措。

现在看来,无论多么稳定的工作,都有不稳定性在里面。今天还是香饽饽,明天就有可能无人问津,谁也不敢说,自己抓了一副好牌,就能成为最后的赢家。

随时保持警惕,随时带着危机意识,随时保持应对危机的能力,在危机来临前,冷静的分析利弊,然后做出最有利的决定,不犹豫,不退缩。

当然,这不是喝碗鸡汤那么简单。

除了要有危机意识,眼光和格局也是很重要的问题。有些人,很早就能预测到危机,在危机没到之前就想好应对之策。而有的人,懵懵懂懂,当危机砸到头上的时候,一下子就被砸晕了,哪还顾得什么冷静和想对策。

眼光和格局,是在长期的浸润中形成的,有很多人,能力水平差不多,但格局不一样,看问题的眼光不一样,最后的结局也相差很大。

6.

年轻的时候,多经历一些,多体验一些,多尝试一些,并不是什么坏事情。

尽量能把自己的格局变得大一些,眼光变得高一些,让自己手里抓的牌多一些。

因为,我们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些什么,如果不可避免,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如果我们抓的牌足够多,机会和可能性就越多。

现在想来,过早的进入稳定的状态并不是一件什么好事。如果没有强大的定力和自我学习能力,很容易束缚住自己的手脚,慢慢的,如同温水煮青蛙一般,失去了警惕性,也失去了更多的可能性,最后自己把自己困住了。

一旦意识到危机,再想跳出来的时候,就困难的多。

但能跳出来,总比一直跳不出来强。

刘素英不是不知道自己面对的情况,但她以为自己能躲过去,在现实面前,她选择了往前走一步。

有时候,就是一步,让人跟人变得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女不强大,天理不容》这个电视剧的名字听着就很鸡汤,不过做为编剧六六和主演海青的忠实粉,我还是很有耐心的把这个41...
    素锦之年阅读 1,480评论 0 1
  • 都说人生如戏, 我却只想做好我自己, 在人潮拥挤的地铁里, 真的,不需要演技! 你说只有在人生空隙, 才能做回你自...
    秀秀王子阅读 370评论 0 1
  • Tired and cold ,I find it diffult to concentrate on my le...
    mortalcc阅读 124评论 0 0
  • 一路走 一路拍 很开心
    黄舒钰阅读 199评论 6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