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童书 | 百无禁忌的内容

“移民五味”系列连载记录本人移民加拿大前后数年的经历和文化观察,最近开辟一个小分支“北美童书”专门介绍北美英文儿童读物,这是首篇。欢迎关注。


最近,本人跟青春期的儿子没头脑同学吵架,结果被没头脑同学诊断出罹患焦虑症,于是去社区图书馆寻找自救药方。奈何英语不过关,找了几本书都看不太懂。意外地,居然在童书区发现了一本,居然基本上能看懂!

于是,一个新世界向我敞开了大门:北美的儿童图书几乎百无禁忌,任何成人世界里的话题都有涉及。由于在编写中充分考虑到不同年龄段的孩子的阅读能力、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所以有趣、易懂、寓教于乐,实乃我这种英语半吊子的人的福音。在图书馆泡了一周,每天都有惊喜,每天都有意外。

拯救自己的焦虑症的第一本童书,伫立在书架整整两层的“心理疾病”类童书中。这两层图书,从多动症、焦虑症、抑郁症到青少年自杀无所不谈,甚至连阿尔茨海默症(俗称老年痴呆症)都有数十种儿童图书,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或者用绘本漫画的形式,或者用半图半文的形式,或者用文字描述的形式,由浅入深地介绍这种老年病的病理、病程、症状,以及如何与家中罹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相处,如何护理和改善亲人的晚年生活(谁再说西方人不敬老不讲孝道,就可以用这些书做例子啪啪啪打脸)。

Mental Illness

除了心理疾病,生理疾病的图书更加丰富,消化系统疾病、运动系统疾病、心脏病、糖尿病、皮肤病、牙齿健康、各种过敏……既科普生理卫生的知识,又普及疾病预防。

在消化系统疾病的书里,我发现一本非常有童趣的绘本。娃爹娃妈应该知道,几乎每个小不点儿都有一个时期格外关注屎尿屁,提起来就停不下来,而且乐得满地打滚那种。这本绘本就是迎合小不点儿的兴趣,专门介绍屁是怎么产生,还有一些关于屁的有趣的知识,比如,屁的产量:一个人放一个屁大约有3.5盎司,一天平均要放5个屁。这本书的画风也是萌萌哒。


浴缸里的屁

抽烟喝酒问题?有!不仅仅考虑到少年儿童自己可能出于好奇或叛逆而沾染上烟酒恶习,还专门有关于如何与酗酒成瘾的父母相处的书。

Alcohol and Smoking

毒品?这么危险的东西,当然一定要让孩子们知道,不仅要知道它们的种类和危害,还要知道它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入侵和诱惑你,甚至还可以讨论它们合法化的问题。

drugs

性话题?必须有啊!从低幼绘本到十龄娃(Teen),每个年龄段都有对应的图书,文学作品、生理科普以及实操手册,成百上千种图书用各种方式教孩子了解自己的生理特征、保护自己不被侵害、应对青春发育、预防性病传染,等等。


Sexual

政治要从娃娃抓起,政治形态,社会结构,世界格局,从过去到现代,从选票到民主,从社区到社会,真正体现政治的人人参与。


Politics and Society

社会问题不必回避,不用为孩子专门打造象牙塔,战争、饥饿、种族歧视、能源危机、核危险、环境污染、各国文化及冲突,让孩子知道世界并不完美,鼓励他们从小思考和参与社会的进步。下面这本书提到,如果地球是个只有100人的小村子,尽管食物平均分配足够每个人吃饱,但现实情况却是只有24个人总有食物,其他人都要不同程度地忍饥挨饿。

如果地球是个只有100人的村子

小学生写作文必然要写的一个题目就是长大后做什么。然而,到底我们的孩子了解多少职业的知识?有句老话叫隔行如隔山,很多成人也不见得知道其他职业的人工作到底是什么情况,更别说孩子了,所以也难怪孩子们的理想要么是科学家要么是明星。不过,没关系,北美童书里有一大类叫“People at Work”,工作中的人,专门介绍各行各业的人的工作日常,科学家、军人、消防员、探险家、作家、音乐家、医生、宇航员……我居然还找到了好几本讲图书管理员的,疑心这是社区图书管理员假公济私。


People at Work : 图书管理员

仪式感是国内近年来比较火的话题,这也正常,管子曰:仓禀实而知礼节。吃饱了肚子,就该追求上档次的生活了。在北美,仪式感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小到朋友party、家庭团聚,中到生日、节日、毕业典礼,大到婚丧嫁娶,都是不容马虎的。Let's Celebrate的童书满满地占了四、五书架,其中两个对孩子们来说最重要的节目:圣诞节和万圣节就用了一整个书架,馆员还贴心地在书脊上贴了绿色圣诞树和黄色鬼脸南瓜以方便辨识。


Holiday and Celebrations

大概查看了一下社区图书馆的童书分类,不算藏量占大比例的虚构类(故事绘本、小说等)图书,仅仅看非虚构类,就有二十多个门类(按英文首字母排序):

英文分类 注释
Ancient & Medieval Times 古代与中世纪
Animals 动物
Computers 计算机 (码农看到计算机是单独门类感觉很欣慰)
Crafts 手工
Dinosaurs 恐龙(恐龙竟然从动物类里独立出来,可见这个物种是大部分孩子成长过程中曾经的挚爱)
Facts & Trivia 包罗万象的有趣的事实
Home, Family & Self 关于家庭和自我
How it works 各种发明创造以及机器运行原理
Ghosts & Other Spooky Stuff 鬼故事
Lands & Peoples 地理与人类,世界各民族在这里实现大团结
Legends & Fairytales 传奇和神话故事
Let's Celebrate Party和仪式化活动是北美文化的日常,小到朋友小聚,中到生日、节日、毕业典礼,大到婚丧嫁娶,仪式感是一门大学问
People at Work 工作中的人们,让孩子从小就知道爸爸妈妈在白天忙什么
Religion 宗教信仰
Science & Nature 科学与自然
Space 太空
Sports, Games &Other Fun Stuff 体育运动和游戏,各种好玩
Social Study 关于人类社会
The Arts 艺术
Things that Go 各种交通工具和它们的运作原理,连自动驾驶汽车都已经有书了
What a life 思考人生
一架子书

又一架子书

这么丰富的图书,还只是一个小小的社区图书馆而已。我禁不住又对比了一下中国和加拿大Amazon的儿童图书品类。

  1. 按年龄组分类:
    中国Amazon只有0-2岁、3-6岁、7-10岁和11-14岁四组,没有15岁以上的青春期的分类。而加拿大Amazon上Children's Book和Teen's Book是两个独立的大类。

  2. 按内容分类:
    中文的童年以娱乐和知识类为主,而加拿大Amazon明显内容更丰富,也更接近成人世界。从这一点上,也能强烈地感受到中西方教育理念的巨大差异:
    我们还是比较倾向于把孩子当不懂事的小宝宝养,吃好喝好长高高长胖胖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没事儿不要乱思胡想,而在北美则倾向于把孩子当成平等的人,考虑孩子成长过程中的各个心理阶段,鼓励孩子探索未知领域,满足孩子全方位的求知欲。

中国 vs 加拿大 Amazon童书分类对比
  1. 除了按年龄组和内容分类,加拿大Amazon还有多了一种分类方式,把书分成涂色书(colouring books)、贴纸书(sticker books)、裁裁剪剪书(press & cut outs)、触感书(touch & feel)、有声书(sound books),等等,书不仅仅是书,而是孩子的另一种玩具,充分培养孩子对书的亲近感。

如此巨大的童书差别,反映了中西方孩子教养方面的差距。另一方面,中国人的阅读量远低于西方发达国家也是近年来教育反思的一个热点,而童书的差别,也造成了在中国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困境:相比而言,中国孩子可读的书实在太少了。

注:本文仅授权公众号“阅读第一”使用


更多与阅读相关的文章

走近北美的儿童图书,体验迥然不同的东西方儿童教育理念
北美反霸凌教育

如何培养儿童阅读习惯
为什么北美孩子的阅读量大
不一样的加拿大:不安静的图书馆
不同年龄儿童的阅读特点和给家长的建议
英语分级阅读概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