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忆是杭州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火车在夜色中悄然南下,这是去杭州的旅程。因为买的卧铺票,可以躺一会。开始一个人睡不着,一个人坐在车厢的走道上,看着夜色渐浓,火车穿行期间,两边偶然出现村庄,灯光如流星般闪过。

看着,心里突然生出奇妙的感觉。这每一个灯光下的家庭,都要那些人呢,他们又在做着什么呢。

想想,真有意思,人海茫茫,该有多少的悲欢离合的故事发生呀。

一列火车同样承载了许多的人,从原本互不认识,到聚集到这个狭小的空间,甚至能够说话交流,这也是一种缘分吧。

在火车里观察夜景,直到夜里十二点了,过道里已经没有人了,才去睡。就这样火车走走停停,到第二天八点多才到了杭州。

杭州是个好地方,没来的都很向往,来过得都很难忘。最忆是杭州,春来江水绿如蓝,日出江花红胜火。

其实,对于杭州来说,就如同一个待字闺中的大家闺秀,其秀美的芳名早已经流传。

第一天我们去西湖,出了地铁站,去坐公交车。走了一会,就看到一片茂密的树林。树干挺拔,很有气势。一看就是年月不少了。

这是原始森林吗,在里面转了一圈。继续向前走,西湖十景中的曲院风荷。进入西湖景区,水很清澈,风很温柔。岸边的花树上繁花开放,点缀着绿水碧水格外的好看。

因为是周末的缘故吧,有人很多,穿行其间,人看景,景观人,不时有时装美女走来,就很自然的成了景观的一部分。

想起苏子写西湖的诗句,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的美好已经被前任写尽,当我们再游览时,也只能重新弄吟诵,才能抒发心情了。

从西湖边的苏堤上经过,水波粼粼,湖风拂面。远眺湖水尽头,绿雾笼罩,飘渺动人。还有保叔塔,坐落在东边的山坡上,衬托着葱绿的山坡,色彩和谐,很是美丽。

漫步苏堤,两岸风景如花,游人荡舟湖中,如在湖画中。我们在岸边登上一首小舟,一人摇撸,小舟是南方水乡的模样,坐满六人。我们一家三口,还有两个小青年。

小舟摇摇荡荡地飘向湖中,与西湖水更近距离的接触,心里的感受很是不同。苏轼的诗句再一次荡人心间。如同与一位绝色飘尘的美女相对,不说一句话,眼波流荡,峨眉情锁,让人生出无限的柔情。

更有湖水环绕小舟,如同在幼年摇篮中,合着远方的青山如碧螺,倒影水中的倩影,一切仿佛就是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

摇船的汪师傅很健谈,说起西湖的传说典故如数家珍。和着他软糯的吴侬软语,听了格外的舒服。

我们要去的是三潭印月的景观,汪师傅说,到西湖来游玩,一定要看的就是这三块石头,一元钱的上面就是这三个图片呀。

汪师傅讲解了很多,雷峰塔的纯金塔顶,断桥的缘故由来。其实,旅游的真的乐趣不仅在于观景,更在于人的交流很认识。

我问他,杭州最好的景点是哪些。

他想了想说,要问我,都一样呀。成天都在这里,也感觉不到了。对于游客来说,只要用心去看,哪一件都很好。最好的是能融入到当地的生活,这样才是真正的旅游呀。

听了他的话,心有所感。是呀,旅游是什么呢,现在人们都向往外边的世界。总以为远方才有最美的风景,真是吗?

风景其实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就看你用什么样的眼光去看待了。等我们来到三潭印月的近前,有围栏不能靠近。

汪师傅又说,以前船可以到跟前的,而且还可以用手触摸。可是后来有船撞倒了一个,就不在允许船到跟前了。

我们的船在西湖里游览,不时有其他的游船来到,传家互相打招呼,老汪就用当地的话,我们也听不懂,但是觉得很有意思,仿佛听他们唱歌一般。

同船两位年轻的男孩,瘦高男孩老家是甘肃天水的。他很是健谈,说话的语速快,很有激情地说,我刚从黄山归来,这次来杭州后,还要去其他地方。

另一个男孩拿着一个单反相机,看得出很爱摄影。他是山西大同手腕上带着好几串珠子,他去过好些地方,都是在景点寺庙里请来的。用他的话说,都是开过光的。

大家看着五颜六色的手镯,都笑了。虽然说每一串都有美好的寓意,但是也不能带这么多呀。

天水男孩说他刚从黄山回来,他要趁着年轻多看一些地方。他笑着说,这次出来是給老板请假时,撒谎说,自己的姥娘病了。

是吗,年轻真好呀。两人说起自己的家乡来,都很自豪,一个说甘肃敦煌的莫高窟,一个说山西大同龙门石窟,在他们心里最美的还是家乡呀。

说起旅游,景点不是最重要的!游览的过程和在旅游中的见识才是最宝贵的。天南海北的人,来到景点,从相见到相识,甚至交流谈话,是多么的神奇的缘分呀。

从船上下来后,我们又来到了雷峰塔。雷峰塔倒塌后又重建了,原来倒塌的遗迹就被新塔包裹在里面。参观的人很多,乘坐电梯来到四楼后,举目远望,西湖全景净收眼底。

湖心岛,成了一点墨绿,三潭映月也变得渺小如沧海一粟。湖上的小船和游艇,也成了湖面上的点缀。没有人能看得见,却也增加了无穷的想象。

登高远眺对面山上建筑,如仙家洞府,掩映在碧树绿林中,好一派江南风景呀。

雷峰塔上的游客很多,甚至有些拥挤了。等上塔顶后,又盘旋而下,每层都有木雕的爱情故事,白蛇传是一定要有的,故事里的事,故事外的人知道情节,无法体会的是悲欢离合的感受。

其实,雷峰塔下到底有没有压着白娘子已经不再重要,因为它已经倒下了。但是,人们依然期待真正的爱情,别管它是否合乎世俗礼法。

第二天,我们游览了飞来峰下和灵隐寺。要到灵隐寺景区,首先要去飞来峰。一说飞来峰就自然想起王安石的诗句,飞来峰上千寻塔,闻说鸡鸣见日升。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

来到飞来峰,一百多米的海拔算不上高,但是有仙则名呀。山上有很多的石刻佛像,朝代久远的让人无法辨别。很多人来到这里,也只是拍照看一眼而已。有些人朝拜的不知为何,大概是祈求保佑和平安吧。

飞来峰上一块刻着名字的石头,登顶的人都要拍照,大家都很高兴,登山不在高,又能实现身在最高层的愿望,不是很好的吗。

是呀,登山望远,不一定能看到稀奇的景色,登顶后的休憩才是最好的。休息一番后,循路下山。山下有一条小溪,山水潺潺,汇成一汪小谭,谭中游鱼往来翕忽,似与游者相乐。

从飞来峰去灵隐寺很近,大概是对面吧。灵隐寺里大殿巍峨,香火缭绕。游人香客很多。正好由寺里的义工讲解,免了走马观花的游览。

义工是位女士,她讲解的很认真,从四大天王殿风调雨顺的典故,到前面笑口迎客的弥陀佛,后边韦陀举杵的讲究,听了受益很多。

讲解是很累人的,尤其是游客多了,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声音小了无法听到。而陈师兄讲解的很清晰,付出了很多。她是义工,为了信仰也为了大众,是很值得尊重的。

灵隐寺里的大殿有四重,有威震三洲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到华严三圣。虽然很多都不理解,但经过一番后,造型各异的佛像和庙宇建筑令人震撼。

宗教给人心灵的慰藉,尤其是佛教,是一种超脱烦恼的学问。但芸芸众生到了佛前,祈求的又都是什么呢。

看着佛像前虔诚朝拜的香客,有的喃喃自语,有的闭目垂首,虔诚祈求佛祖的庇佑,所谓信则灵,这也是灵隐寺香火旺盛的缘故吧。

从灵隐寺里下来后,我们又去了韬光寺。寺庙在北高峰山上,攀登了好一会才到。山路崎岖,网上走很是陡峭。寺庙修建的这么高,当初选址者又该是多难呀。

韬光寺上有一副对联,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这里的庙宇比灵隐寺要小些,恬静而清幽,游人拾级而上可观览大雄宝殿,摩尼殿,法按堂等建筑。上面还有庙宇,因为天色不早了,就下山了。

下山后,又参观了永福寺,进了是山门,有一块宽阔的影壁,上面写着福地庄严的大字,引得很多人在此合影。

这里有很多卖旅游纪念品的,比如手串和一些小挂件了。卖者说都是经过庙里师傅开光的,很多人不是太懂。但是为了一个美好的祝愿吧,买一个也很不错的。

到灵隐寺游玩,要看的地方很多,一天的时间过去了,感觉还是有许多地方没有看过。但是天色已晚,有饥肠辘辘,只好去永福寺里的素面馆吃一碗面了。

素面的味道环视不错的,我们三人要了三个味道。有香菇的,鸡蛋西红柿的,还有素鸡面。吃饱了就跟着人流,寻路返回了。

两天的杭州之行,游览了小半个西湖,登上了雷峰塔,又参拜了灵隐寺,上了飞来峰。好像最经典的都已经看过了,这应该是没有遗憾了吧。

但是,好些地方还没有去,有些遗憾。而这两天匆匆的,似乎总是在赶路,没有静下心里体会景点的内涵。

想起西湖上划船的汪师傅说的话,这里的景点他看都是一样的。他生活在这里,就习以为常了。只有在景区住一段,融入生活,才能体会景点的妙处呀。

而一旦时间久了,又会泯然也。从这个意义上说,旅行也只能永远在路上了。

但不管怎样,杭州一行,让江南的记忆有增添了很多的色彩。西湖雷锋相映照,飞来峰下灵隐寺。也许随着时间的流逝,所见到的景色会褪去色彩。但对美好的记忆和期待一定是永恒的。因为“江南好,最忆是杭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