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

年少时我的偶像是我的老师,他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化学老师。他姓张,是一个琴棋书画多才多艺的大男孩,一米七八的个头,头发总是被他打理的整洁有型。

圆圆的脸颊和蔼的时侯很像唐僧,在侦探不好好学习的学生时,鹰一样的鼻子和眼睛又透露着狡黠和痞性。

他普通话讲的很好,每逢学校有元旦,校庆之类的文艺晚会,总是有他主持节目的影子。主持节目时,他又象一个阳光的大男孩。他的搭档,有时候是我们的英语老师,有时候是别的班级的英语老师。

晚会的中间间或有他的节目,那就是唱歌。他极富磁性的男高音超出了其他人的歌声。

除了唱歌,打篮球也是他的强项。每每市里或县里组织体育活动,他总是学校老师代表队的一员,并能为集体争取到荣誉。

他年轻有为,朝气篷勃。

其实,最让我钦佩的,还是他正直严谨的教学态度。

那时,学校里学生正是青春叛逆的时期,男孩是天不怕地不怕的毛头小子,女孩也正处于人生的叛逆期。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正是难管的时候。老师打哪个不听话的学生了,男老师又偏待哪个女生了,时有发生。

但到了张老师代我们的时候,一改这样的现象。因为是初三,他紧抓学习成绩。代我们的第一天他就在班里宣扬了他的教学精神,一切以学习为重,对学生会一律对待,常言说,一碗水难以端平,但我就是要端平这碗水!

谁捣蛋扰乱到别的同学,一律对他毫不手软,不许搞对象,英语是男生的弱项,有在英语方面瘸腿的男生一定要多用些功,赶上来!

第一天,他在同学们的面前扬了威,打压下欲有投机取巧等不良思想的同学的苗头,树立了他的威信。

座位也按学习成绩由学生自愿选择进行了调整。谁喜欢和谁坐在一块,并且成绩差不多的,都如愿坐在了一起。从此班风良好如新。

他教我们化学,他的教学方法简单易懂,化繁为简。我们学起来也很轻松,班里的化学成绩总是排在年级的前面。

也许是对化学的偏爱,也许是青春期的懵懂,那时,非常喜欢上化学课。老师的一频一足都牵动着我的心。老师在我心里就是无所不能,完美的存在!

因为上课专心听讲,又喜欢化学,所以学起来感觉很容易,我的化学成绩很好,每次考试都是98,99分。在一次市里举行奥林匹克化学竞赛时,和学校里的几个同学代表学校去市里比赛。但终因县区教学质量跟不上,考试时,竞赛的题都没有见过,都打了零分。

初中毕业后,录取通知书下来时,张老师打到村里电话,让我去拿通知书。拿通知书时,他给我说了我的成绩,又说了班里其他同学的成绩,说我在这次中考中得了县里的第一名。我说,

我看榜上我前面不是还有一个人的吗?

他说,

他是三中的一个复习生,(我们是一中),在应届生里,你是第一。

也许我在他心目中是第一的吧?呵呵。

我拿好录取通知书回到家里,把考试成绩告诉家人时,他们都非常高兴。村里同学的父母和街坊邻居几天内就都知道了。他们见了父母纷纷说着夸奖的话语。

两个月后,我去了省城,升入中专。

一直到中专毕业我参加工作,就从来没有见过班主任了。

直到后来流行微信,在2015年的时候,在县城工作的同学们纷纷安装了微信,他们建了一个微信群,便计划着要举行一个同学聚会了。于是,他们搜集信息,经过多方打听,才终于找到了我。感谢同学们珍贵的同窗情谊,既使专程跑,也要找到大家!

同学聚会上,我见到了阔别22载的张老师。虽然聚会前期几个混得不错的同学已经和他小坐过几次,我却不曾预热。但张老师在第一眼见到我时,就认出了我。他跟同学们一一握手后,径直走到我的身边,他说,你是艺吧?那时咱们不是相跟去市里参加竞赛了吗?都得了零分。

没想到一直被我在家人面前津津乐道的“零分事件”,他竟然也记得这么清晰!我忍不住笑了起来,“您记得这个事啊?”我哈哈笑着说。

“现在干什么呢?在哪里工作?”他继续问道。

我一一为他解答。

“有几个孩子,都多大了?”

我们聊了一会儿,得知他现在已不在一中教书。而是被调到了县文化中心,任主任,已在那里工作了数年。

聚会上,张老师依旧还是当年的模样,歌声飘扬,豪情四射,与以往不同的,只是比以往多了几分成熟,多了几分历经岁月的沉淀。

之后,又和同学们见过张老师几次,终因各自忙事而很少再联系。虽然加了微信,却很少说话。

时光变迁,岁月带走了当年的青涩和懵懂,却更加印证了纯真如初的师生情谊。

我想,师生一场也是此生的一种特别的缘分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