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产品体验与分析

产品版本:3.3.3
设备型号:iPhone 6s
操作系统:iOS 9.3

1 产品介绍

网易云音乐是一款专注于发现与分享的音乐产品,依托专业音乐人、DJ、好友推荐及社交功能,为用户打造全新的音乐生活。——摘自网易云音乐官网介绍
网易云音乐是首个以“歌单”为核心架构起来的app,通过歌单帮助用户更简单地发现喜爱的音乐,通过用户分享、评论等动作沉淀内容形成音乐社区。网易云音乐跳出了其他移动端音乐app“播放器”的定位,上线后在严酷的竞争中迅速突围,积累了过亿用户。

2 用户分析&需求分析


根据易观智库《中国移动音乐用户研究专题报告2015》提供的数据,可以推测网易云音乐app的用户特征为:年轻的智能手机用户,多为在校学生、白领或自由职业者,熟悉互联网,喜爱音乐,将音乐作为主要的休闲娱乐手段之一。收入多居于普通大众水平,消费能力中等,有意愿为音乐服务支付一定开销。社交属性上,这些用户很愿意使用网络进行社交,尤其愿意与相同爱好的人群社交。
我简单归纳了可能的用户使用场景:

  • 上下班/上放学路途中,用以隔绝环境噪音及放松身心
  • 工作时/写作业时,用以帮助集中注意力或激发灵感
  • 午间/晚间休息时,用以消磨碎片时间
  • 睡前,用以帮助睡眠

结合用户画像,可以分析分析用户需求如下:


3 产品功能结构

网易云音乐产品结构图

上图是我梳理的网易云音乐简要的产品结构图。可以看出,网易云音乐整体结构匀称合理,功能强大。“发现音乐”作为app的首页,承载了用户找歌的功能需求;“我的音乐”是用户管理本地音乐和歌单的模块;“朋友”则是产品的社交功能模块;“账号”则是用户的个人中心。

4 产品细节体验

4.1 发现音乐

网易云音乐的iOS版本采用了iOS APP标准的底部导航栏设计,个人非常喜欢这种方式。对比安卓版本虽然少了mini player控件可以直接操作播放中的歌曲,但换来了更加便捷的导航和更加清爽合理的头部功能区布局。用户进入播放器控件只需点击右上角的图标(音乐播放时该图标会动,暗示可交互性),一步操作即可。没有十全十美的产品设计方案,相信对于苹果手机用户,这是更符合使用习惯的产品设计。
“发现音乐”是四个导航tab中的第一个tab,也是app的首页,其下包含了四个二级导航,分别是个性推荐、歌单、主播电台、排行榜。用户进入app后,首先看到的便是“个性推荐”下的内容。可以看出,网易云音乐主打音乐推荐功能,满足用户找歌的需求。
“个性推荐”基本由依照用户口味推荐内容和官方运营精选内容两部分组成。其中,私人FM、每日歌曲推荐、推荐歌单等个性推荐模块基本占据首屏位置,用户很容易找到对口味的内容;独家放送、最新音乐、推荐MV、主播电台等官方精选内容位于页面下方。值得一提的是网易云音乐的推荐算法,这套算法结合了协同过滤、语义分析、操作分析等技术,可以根据用户的收听、收藏记录,甚至是否切歌等动作来记录用户喜好,持续为用户推荐符合其口味的内容,精度很高,所以用户体验非常好。另外一个细节是,首页的各个模块可以由用户自定义顺序,由用户决定自己更关注哪些模块,非常贴心。
“歌单”是第二个二级导航,收录了所有歌单,用户可以筛选分类;官方也有“精品歌单”模块帮助用户精选内容。
“主播电台”包括电台分类、排行榜、精彩节目推荐、精选电台、热门电台几个模块。电台是歌单之外另外一类UGC内容,是移动音乐领域另外一类潜力巨大的需求。喜欢分享自己声音的用户可以录节目上传,普通用户可以收听订阅喜欢的电台节目。网易云音乐增加主播电台模块,把电台节目和普通音乐结合,将能很好地提高用户粘性。
“排行榜”是最后一个二级导航,主要收录了官方排行榜和全球知名的音乐榜,以及活跃用户的排行榜。内容榜实际上都是以歌单的形式来组织,这也是歌单这一设计非常精妙的地方(歌单的具体分析见 4.5 歌单页&电台页)。一方面内容榜排行榜满足普通音乐听众的从众心理,关注音乐打榜的用户量还是非常大的;另一方面,用户榜呼应社交概念,为活跃用户增加曝光率,以进一步刺激用户的活跃度。

4.2 我的音乐

用户管理音乐和歌单的模块,主要是下载/缓存的音乐、关注的歌手、订阅的电台,以及用户创建和收藏的歌单。“下载音乐”收纳用户下载过的音乐。“最近播放”列表收纳了用户最近播放的歌单/专辑/电台,及最近播放的100手歌曲,这100手歌曲都有本地缓存,可以直接播放,用户可以做删除操作。“我的歌手”列表展示用户关注的歌手,点击可以进入歌手主页查看歌手信息、全部专辑、MV、最热门50首歌曲。“我的电台”列表展示用户订阅的所有电台,点击直接进入电台的节目列表。
“我创建的歌单”默认有一个无法删除的歌单,即“我喜欢的音乐”,用户点击喜欢的音乐都会被收进该歌单中;用户可以手动创建更多个性化歌单,这些歌单是公开的,可以被其他用户访问。“我收藏的歌单”是用户收藏的歌单列表。

4.3 朋友

承载社交需求的一个主要的模块,是网易云音乐内的一个音乐社区。主要包含关注和附近两个子模块,及一个添加好友功能、一个发布动态功能。
“关注”以feed流形式展现了好友发布的动态,及关注的音乐人发布的动态,中间穿插部分陌生人的动态推荐。音乐社交的基础是音乐,因此每条动态几乎都配有一首音乐;同样的,用户发布动态时也可以选择搭配的音乐。用户可以对动态进行点赞、评论、分享等交互。除了与自己的好友互动外,网易云音乐一个优势是网罗了一批优秀的音乐人,用户在这里能够看到音乐人发布的动态,并可以与之互动,和明星近距离接触,满足用户追星的需求。
“附近”列表展示附近的用户、距离及该用户最近收听的歌曲,点击歌曲可以直接进入播放。个人感觉,该模块功能性稍弱,社交性不强。列表里的音乐多数不符合我的口味,也欠缺与附近的人的进一步互动。我的建议是,扩展更多社交性功能,一方面可以显示附近的人最新发布的动态,丰富附近列表的内容,另一方面,对附近用户发布的动态或者收听的歌曲也可以进行点赞、评论、转发等操作,从而强化社交性。
“添加关注”功能支持从新浪微博和手机通讯录添加关注好友,及在明星和音乐达人列表中关注感兴趣的明星和达人。

4.4 账号

即用户的个人中心。这部分需要收纳的功能较多,采用这种布局设计简洁合理,利用率很高。
一个细节是,当存在未读消息时,点击导航栏上的“账号”tab,首先进入的是“我的消息”页面,点击返回才回到“账号”页面。这个设计细节比单一的数字角标提示消息更有效率,也可以看出网易云音乐对社交概念的强调。
这里有几个实用的小功能:夜间模式、定时关闭、音乐闹钟。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几个版本刚更新的“音乐闹钟”功能,是网易云音乐“黑科技”的又一力作。通过利用更改app推送通知时的声音,实现用户使用自己喜欢的歌曲做为闹铃的功能。与此相似的黑科技还有例如锁屏歌词,实际上是按照播放进度不断更新锁屏时显示的图片实现的(不知道是否为网易首创);再例如限制修改锁屏界面和控制中心的“上一首”按钮,实现了直接喜欢歌曲的功能,非常方便。这些利用iOS系统特性打擦边球的功能细节,足以看出网易云音乐的产品和技术人员对用户需求的极致把握,和对技术突破的不断追求。


锁屏歌词和喜欢歌曲功能
4.5 歌单页&电台页

歌单是网易云音乐最基础的单元,除了用户自定义的歌单,用户喜欢的歌、音乐排行榜,乃至音乐人专辑都是用歌单来呈现的。其设计的精妙之处是可复用性高,一个歌单对象,可以用在各种场景下,满足不同的业务需求。
在歌单页面中,用户可以收藏歌单,播放/下载全部音乐,评论、分享等等。
电台的功能设计和整体布局跟歌单略有区别,可以看做一种特殊形式的歌单。

4.6 歌手主页

每一个歌手或音乐人都有一个歌手主页。用户可以在歌手主页查看歌手信息、全部专辑/MV、热门歌曲top50等信息。
目前热门50歌曲只能一首一首点击试听,建议像歌单一样,增加播放全部或者多选播放的功能。

4.7 用户个人主页

每个用户的个人主页,在该页面可以查看用户介绍、动态/关注/粉丝数、听歌排行、创建和收藏的歌单;可以关注用户,并可以给用户发私信。歌单列表上会显示播放次数、收藏次数等数据,形成刺激效应。在这里可以了解好友的听歌喜好,进一步增强了社交功能。

4.8 播放器

网易云音乐的播放器界面是为业界津津乐道的走心设计的代表。将歌曲专辑封面拟物化成黑胶唱片,当歌曲播放时,上方的唱针会停留在唱片上;当播放暂停时,唱针会离开唱片;左右滑动更换唱片(即更换上/下一首歌曲);甚至连黑胶的转速都极致模拟真实黑胶唱片机的转速。细微之处见真章,如此走心和文艺范十足的设计,足以管窥网易云音乐对产品质量的追求。
再看下方的功能区域。除了播放器的几个基本功能播放/暂停、上/下一曲、进度条、循环模式、播放列表之外,上方还有喜欢歌曲、下载歌曲、查看歌曲评论、更多等四个功能按钮。其中“更多”菜单内收纳了收藏到歌单、相似推荐、查看歌手、查看专辑、音质设置、定时关闭、均衡器设置等功能。网易云音乐把学习成本低、操作频率高的功能按钮放在了外层,把相对高级的功能隐藏在更多菜单中,照顾了大多数的普通用户的体验,使用户能在一个较“轻”的状态下使用产品。
点击“查看歌曲评论”按钮跳转至歌曲的评论页。评论系统是网易云音乐在音乐社交概念上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歌单和歌曲都可以评论,旨在沉淀内容形成社交氛围,用户可以参考其他用户的评论来判断歌单/歌曲质量,也可以在评论列表与其他用户进行点赞、回复等互动。
再看歌词模块,在播放器界面的黑胶唱片区域点击屏幕可以进入查看歌词模式。歌词随音乐播放进度变化,如果是英文歌曲还会同步显示中文翻译。有一个对用户需求把握非常精细的功能是“歌词分享”:在查看歌词模式下长按某句歌词进入歌词分享,选择歌词后可以直接生成动态发布在网易云音乐(支持同步到新浪微博),也可以按照提供的模板生成图片,从而进一步分享到未打通接口的社交渠道。对于喜欢音乐的用户来说,歌词是重要的元素,使用歌词表达心境是这类用户常见的动作。“歌词分享”这个功能深挖了该需求,非常赞。


歌词分享功能

有两个不足之处。一个是“歌词分享”这个功能隐藏较深,只有在首次使用时在歌词的上方有功能提示。建议在右上角“分享”按钮调出的菜单中加入一个“分享歌词”菜单项,多一个入口,避免用户因遗忘等原因而忽略了该功能。
另一个是歌词模式下会隐藏掉喜欢、下载等四个功能按钮。相信部分用户跟我一样,听歌的时候基本都开着歌词模式,喜欢边听歌边看歌词。这个时候如果要操作喜欢、下载或者收藏到歌单等动作需要先退出歌词,再点击相应按钮,操作相对繁琐。建议在歌词模式下也显示四个功能按钮,并不会占用太多歌词显示的空间,但可以提升上述场景下的用户体验。

5 产品建议

为网易云音乐这样的产品提建议是有难度的事情,因为它本身的功能性和易用性已经相对完善。
结合我日常使用的体验,我尝试提出如下建议。部分建议在第4部分的体验分析中有所提及,在此做个总结。

  1. 建议发现音乐 - 歌单页下的筛选分类功能支持多选。创建自己的歌单后发现,歌单的标签是可以选择多个的。那么同样道理,用户在筛选歌单时,如果能过提供多选,可以满足更精细的筛选需求。例如,我想听日语摇滚乐,那么我可以复选日语+摇滚两个标签,从而找到满足我精度需求的歌单。
  2. 建议“朋友”下的“附近”模块扩展更多社交性功能,一方面可以显示附近的人最新发布的动态,丰富附近列表的内容,另一方面,对附近用户发布的动态或者收听的歌曲也可以进行点赞、评论、转发等操作,从而强化社交性。
  3. 建议在歌手主页 - 热门50下增加播放全部或者多选播放的功能。
  4. 在播放器歌词模式界面下也显示四个功能按钮,方便用户在看歌词的同时进行喜欢、下载、查看评论等操作;
  5. 在播放器界面的右上角“分享”按钮调出的菜单中加入一个“分享歌词”菜单项,使分享歌词功能多一个使用入口,增加该功能的用户使用率。

由于无法获取产品的战略目标、用户行为数据等信息,我的理解和判断可能存在偏差,上述建议仅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