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读书少,我跟你没话聊!

文|汝之尾巴草

微信图片_20170522154443.jpg

-01-

“喂,我说你为啥总这么高冷?每次我给你发一大段话你都只回我一个表情?”

**“因为你读书少,我没话跟你聊!”
**
这是我跟一个读者的最后一次对话。在此之前,他在后台留了很多次言给我,有时候是问我怎样才能写出被人喜爱的好文章;有时候是说他在单位没什么人缘儿,是不是单位同事都没水准。我试着回复过几次,但发现他根本不需要。

每次他都可以紧随其后自己给出答案:写不出好文章是因为他不像我们这些人这么伤春悲秋,矫情文艺;跟同事关系不好是因为同事都水平太低,听不懂他的高谈阔论……

好像从来没听他从自己身上找过原因。

在跟他前面的几次沟通中,我知道他从没读过除课本以外的什么书,也没有什么高雅的爱好,更不喜欢跟那些满腹诗书的人一起聊天。他的生活除了按部就班地过活,实在找不出什么额外的情调和惊喜。

从心底里而言,他后来的留言我越来越不想回复,也并不喜欢跟他不咸不淡的聊天,没有什么共同话题,也不会对某个问题达成一致的见解。在他多次语气不善地追问我为什么每次都只回个表情之后,我说出了实话,然后被他取关、拉黑了。

天地良心,不爱回复你且陪你聊天,真的是因为——你读书那么少,我跟你没话聊。

-02-

虽然不敢说自己是个读书万卷的人,但读书对我而言是一个长期以来的喜好和习惯。无论是在上学时繁忙的课业中,还是闲暇时打发午后的悠闲时光,我都会选择看书。“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这句话听起来有点过时,但我却坚信。

一个人的气质里藏着他读过的书、走过的路;一个人说出的每一句话其实都是他是否有内涵的外在体现。

当你总是将自己的视野局限在身边的家长里短、将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同事朋友间的鸡毛蒜皮的得失,我有理由相信:你一定是书读少了。如果你将自己沉浸在书本的世界里,那你的灵魂不会这么孤寂,不会让自己总是这么浮躁。你有自己独立的精神追求,而不是将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外在的喧嚣世界。虽然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件事听起来很难,但读过书的你至少显得从容安静,你自有你的一方世界。

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件事从没都不是文人墨客给自己镀的金,而是书本真的能够由内而外的改变一个人。这种改变不是金钱地位、也不是化妆品名牌包包能够替代的。

近来的热播剧【欢乐颂】很多人都在看。有人羡慕精英阶层的安迪,有人同情原生家庭悲惨的樊胜美,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看法。

不想纠结于谁说的才是最对的,但却想透过外在的她们,看到更深层次的原因。如若说家庭的好坏是一个人能不能读书的决定性原因,其实是有些牵强的。抛开樊胜美这种少数人群,邱莹莹所代表的大多数普通家庭是有一定的代表性的,可平淡安然的生长环境也并没有让她养成读书的好习惯。

同样是处在上等社会物质条件丰腴的安迪和曲筱绡,她们之间相差的从来都不是阶级,而是内涵。一个是长期积淀的内在涵养和气质,一个是书到用时方恨少的尴尬出丑。说真的,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曲筱绡想要在人生中再迈向一个更高的层次,那么她就离不开书本的熏陶。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人和人的相处也是一样的。就像安迪跟小包总、跟奇点在一起时聊得话题,曲筱绡跟赵医生是不可能做到的。不是谁看不起谁,而是你读的书决定了你的思考方式以及某种程度上你的人生高度。邱莹莹能够跟关雎尔一起愉快地吃喝玩乐,但却没办法更深层次地探讨人生的意义;樊胜美可以让自己的外表光鲜亮丽,却没法从内心深处自信笃定。

就像文章开头那个拉黑我的读者,我知道他拉黑我是因为不能在我这里得到支持和附和。我不能跟他一起抱怨他的同事,不能把他的肤浅无知归责于别人,所以他愤怒。

当我忠于内心、直白地告诉他他读书太少,我们没有共同话题的时候,我猜想他一定是愤怒又鄙视。在他心中,我不过是个文艺狗,能码出几篇悲春伤秋的文字,这没什么了不起。我其实也觉得没什么了不起,但被他这样认为,还是多多少少还是有点不值得。

作为我的读者,我感恩你每一次的阅读和每一字一句的评论,但这是有前提的。当你真的知道我要表达什么,并且从心底里赞同时,我们是有相似的见解、共同的思想追求的。我们可以就问题谈论不同的看法,可以争辩对同一件事的不同态度。我不需要假意的附和,你也畅快地表达了自我。

因为同样丰腴的内心世界,因为同样对书本的喜爱,我们之间是平等的,我们的精神世界是独立的。

如若没有,你不知道我要表达什么,我也觉得自己在对牛弹琴,那么显然我们是在浪费彼此的时间。这种不在一个层面的交流,我们彼此都不需要。早点拉黑屏蔽是对的。你不拉黑我,我也会选择屏蔽你。一味地负能量接收,会让我怀疑写作的意义。

-04-

前几天在外面玩的时候跟人发生冲突。大概事情就是有一帮中年醉汉堵在路边影响道路正常通行,当我跟朋友客气地请求借过时,不仅没能过去,还被一顿谩骂。

他们中有醉的稍微严重点的,也有很清醒的,但我知道,不管有没有酒精的作用,他们的态度是不会改变的。甚至那些蛮不讲理的话、那些难以入耳的脏话从他们口中出来时,我并不感到奇怪。

除了尽快远离,我告诫自己一定别跟他们理论。不是怕吃亏或是怎样,而是根本没必要。

他们一贯的习性,长期的生活环境让我知道:道理同他们根本讲不通。

话题好像有点扯远了,想说明的还是读书问题。当你迷茫无望时、对于前路一片渺茫无所适从时,多读书总不会错。

一个人不知道该投资什么时,投资自己是最好的选择,而投资自己最好的方式就是读书。

读书不能在短期内给你回报,不能以某种看得见的方式让你有收益,但它对你的影响是更深远、更长久的。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万卷书方能行万里路。

将大把的不知道浪费在哪了的时间都用来读书,你将发现:厚积薄发。你所改变的,是由内而外的气质与涵养,这是比一夜暴富更加珍贵难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汝之尾巴草,一个认真生活的女同学

欢此文欢迎点赞、关注我,期待和你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迪被冷醒,发现自己靠在床边坐在地上睡着了,地上还有几个空的红酒瓶,扶着床借力起来有点猛了,顿时感觉天旋地转,眼睛...
    野生根号三阅读 613评论 16 5
  • 欢乐颂 ooc禁转 这一年的聚会约了好久,后天就开始春节假期,22楼的姐妹们才姗姗来迟。 曾经的22楼姐妹。 今年...
    冒泡的咕噜阅读 401评论 0 0
  • “你好,我是包奕凡” 对于包奕凡,安迪已经了解八九不离十,包氏集团副总,家族企业,同时这个人也挺花心的,据了解包奕...
    野生根号三阅读 519评论 9 6
  • 回到22楼,三人就看到曲筱绡站在电梯口,安迪和明瑶对视一眼,说“找我?” “安迪,瑶瑶,我都等了你们一晚上了,我没...
    卿浅歌阅读 313评论 0 0
  • 时光飞逝,从教也有一年了!在这里做个2017的年末小总结,再写一个2018的年初小愿望!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我...
    林西025毕兰兰阅读 5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