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推送:感念父母恩德 推宗追远

“清明时节雨纷纷”,习俗上,人们到了清明节,会去拜扫祭祖,会去踏青放风筝,也有的会吟几首清明诗句。

德育娃怎么过清明节的?

推宗追远:

这样上德育课:

介子推的传说

相传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点吃的,正在大家万分焦急的时候,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自己腿割下的时候,流下了眼泪。十九年后,重耳作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好行装,悄悄的到绵山隐居去了。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然而介子推已离家去了绵山。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节气清明的由来做人要清明)

最好的祭祀

(1)丧尽礼祭尽诚事死者如事生

丁兰(东汉)刻木事亲

东汉时期有个人叫丁兰,从小父母双亡,他经常思念父母的养育之恩,于是就用木头刻成双亲的雕像,礼拜他们、侍奉他们就像他们在世时一样,早上起来和晚上睡之前都要去问安,出门前一定禀告,回家后一定面见,每日三餐都要敬过双亲后自己方才食用,从不懈怠。大家说,他所做的是之前我们学的什么颂词啊?【启发学生思考、回答】对,“晨则省,昏则定,出必告,反必面”,以及“亲所好,力为具”。

(2)丧三年 常悲咽 居处变 酒肉绝

王裒(三国)闻雷泣墓

王裒的母亲活着时,性格胆小,最怕的就是打雷。母亲死后,葬于山林中,王裒就搭了一个茅棚守墓三年。每次遇到风雨,听到雷声,王裒就马上奔向母亲的坟茔,跪拜哭泣,喊着:“孩儿在此,母亲不要畏惧!”这个故事千古流传,因为王裒的孝心感动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他真正做到了“丧三年,常悲咽,居处变,酒肉绝。”

祭祀的楷模

1).子路负米的故事“子欲养而亲不待”

子路名仲由,字子路,是周朝春秋时候鲁国人。子路非常孝敬父母,为了让父母吃到较好的食物,都能不计劳苦,到百里之外负米、背着米回来,奉养父母。百里之外是非常远的路程,也许现在有人也可以做到一次,两次。可是一年四季经常如此,就极其不易。然而仲由却甘之如饴。为了能让父母吃到米,不论寒风烈日,都不辞辛劳地跑到百里之外买米,再背回家。后来仲由的父母双双过世,子路便到鲁国都城曲阜拜孔子为师。再后来,子路南下到了楚国。楚王聘他当官,给他很优厚的待遇。所吃的饭菜很丰盛,每天山珍海味不断。过着富足的生活。子路当大官之后他并没有因为物质条件好而感到欢喜,反而时常的感叹。.因为他的父母已经不在了。他是多么希望父母能在世和他一起过好生活;可是父母已经不在了,即使他想再负米百里之外奉养双亲,都永远不可能了。

2).唐太宗的一则故事------唐太宗思母

《贞观政要》论礼乐第二十九唐太宗生日贞观十七年十二月癸丑(二十二日),太宗谓侍臣曰:“今日是朕生日。俗间以生日可为喜乐,在朕情,翻成感思。君临天下,富有四海,而追求侍养,永不可得。仲由怀负米之恨,良有以也。况《诗》云:‘哀哀父母,生我劬劳。’奈何以劬劳之辰,遂为宴乐之事!甚是乖于礼度。”因而泣下久之。

据唐朝吴竞撰《贞观政要.第七卷.论礼乐》记载,贞观十七年十二月癸丑日,唐太宗对侍臣说:“今天是朕的生日,民间认为在自己生日这天可以高高兴兴的娱乐,可是每到这一天,朕的心情却反而更加思念父母。如今我已是一国之君,天下富足,但朕想求得奉养父母,却永远都得不到。朕就像孔子的弟子子路,怀着不能为父母负米的遗恨心情(当年子路非常贫困时,自己吃粗陋的饭菜,却从百里之外背米送给父母)。《诗经》上说︰‘哀伤我父母,生我真辛劳。’怎么能够在父母劳苦的日子举行宴乐的事!这太违背礼法了。”唐太宗说完后,涕泗纵横,群臣都跟着流泪,纷纷上前劝慰太宗。

我来给你们讲古人的故事
老师讲的,我爱听
清明节做朵花给亲人

写出对父母的爱:

感念父母恩德,写出没有掩饰的稚嫩童真!

孩子的天地永远是天真无邪的,连感念父母的恩德也是在说父母的优点。说妈妈爱吃肉又爱吃菜,原来想表达的是妈妈不挑食!


做点心里想的事:

一个德育娃和奶奶的对话:

(情景是爸爸正在给录像,奶奶在旁评论,和孩子在回答。)

奶奶:小孩儿都是不能干时候跟着抢,能干时候不干。哼~

宝贝:~我能干就干,我都学弟子规了呢,我都能帮家长和爷爷奶奶了呢!


我已经都学了弟子规了

好可爱的德育娃!!!


承诺点力所能及的:

“我承诺会在路上停下,闻闻花朵香气——我会尽情欣赏自己的外在和内在之美,并相信当下最好。”

“我承诺做我自己,让自己变成别人是愚蠢的想法。”

“我承诺会看重我的头脑。我会听心声、听音乐、听演讲、看好书、看电影、看食谱、过生日。我会让自己成长,让心态变得越发强大。”

“我承诺会给所有人机会,即使这可能很吓人、很冒风险。我会常常挑战自己的恐惧,多多尝试没做过的事。”

“我承诺会给今天、明天和以后三周制定计划。我会一直不停做计划,渴望更多进步,永远为比我预想还要厉害的事做计划。”

“我承诺去爱,永远去爱。给予它、接受它,我会让自己自由地去爱,我会给别人爱,也让别人给我爱,用爱来编织美好的生活。”


仍然不停德育力行:



仍然记着:做名好学生:

透过网络,仍然继续求知:


清明节的由来

画一画:

其实,清明节在每个德育孩子看来,更是力行的好时机,更是磨练心的好时刻!从感念父母恩德开始,踏实地立足现在,去缅怀追远!从中,孩子们触摸到自己内在的思想灵魂,成为一个独立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也就是冬至后的第108天,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
    MU心阅读 1,077评论 0 16
  • 人行道上的飞车 -------梁玉蕾 “滴……”拉的长长的机车鸣笛声传到了耳边,我转身一看,自家小子正在路中央。 ...
    梁_木阅读 221评论 0 0
  • 高低版改良温莎椅 没有两把温莎椅的家不敢称欧洲范儿,这一大一小两把改良版温莎椅,曲线结合现代人体工学,造型简洁有力...
    画工小弟阅读 435评论 0 0
  • 什么是拿铁因子? 拿铁因子一词是由作家兼金融顾问大卫·巴赫首先提出的。它源于一个故事:一对夫妻,每天早上必定要喝一...
    一只白泽阅读 74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