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歪扭扭,向前走

只要不停下脚步,总会看到风景

  从元月的第一篇,到五月的第七篇。似乎少得可怜,但每一篇都竭尽全力。毕竟底子太过单薄,起步又晚,从躬耕讲台走向聚焦提炼研究,这转变很是艰难。

  从这一篇开始,再无积存可以现拿现用,须挖空心思去开疆拓土。在艰难的跋涉中将会走得歪歪扭扭,且不管好看与否,只管向前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伤的灵魂也飞翔

        ---从整合的角度观照《诗词五首》

  统编教材的创新点之一在于课文的一减一增:减少了课文的篇数,以腾出时间让学生进行更多的课外阅读;增加了传统文化篇目,初中古诗文总计130篇(首),约占总篇目的53%,可谓占据了“半壁江山”。增加的篇目中诗歌所占的比重较大,而且多以群诗的形式呈现。这些诗歌处于单元主题的统摄之下,“天然”地形成一个阅读场,为诗歌的整合阅读教学提供了现成的素材和可参考的议题。八年级上册第24课《诗词五首》的内容包括:《饮酒(其五)》《春望》《雁门太守行》《赤壁》《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这五首诗歌在形式、内容和写法上可称得上丰富多姿:有诗,又有词;有古体诗,又有近体诗;有五古,又有七古;有律诗,又有绝句;有田园诗,又有边塞诗;有爱国诗,又有咏史抒怀诗;有借景抒情、借典抒情,也有直抒胸臆。它们又同属于“人应该有怎样的品格与志趣”这一单元主题之下,互为支撑又互为补充,可使之成为一个群诗教学场。

一、形式上的参差多样

不同的诗歌形式有不同的韵律特点。古体诗又称古诗、古风,是相对于近体诗言的。句式大体整齐,也要押韵,但在字数、句数、押韵、平仄、对仗等方面没有严格的规定,可以算一种自由体,大多浅近如话。《饮酒(其五)》是五言古诗,《雁门太守行》是七言古诗。近体诗是指唐代形成的格律诗,包括律诗和绝句。近体诗字数固定、用韵严格,讲究平仄和对仗,读起来朗朗上口、易记宜诵,富有音乐美。《春望》是五言律诗,《赤壁》是七言绝句。以《春望》为格律诗的典范,用韵、平仄切合格律,颔联和颈联对仗工整。词起于唐代,盛于宋代,原是配乐歌唱的一种诗体,句的长短随歌调而改变,因此又叫长短句。有小令和慢词两种,一般分上下两阕。相对而言,词比诗更细腻、更个人化,也有更多细节的描写。《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是统编教材中出现的第一篇词作。

感悟诗歌形式上的差异,非诵读不可。这五首诗歌中,《饮酒》和《春望》是五言,《雁门太守行》和《赤壁》是七言,《渔家傲》是杂言。课堂教学中可以采用比读的方式,感受古体诗和近体诗的音韵特点。以前两首为例,《饮酒》适合两句成组诵读,而《春望》适宜一句对一句诵读。组织学生对读,能让学生对诗歌的音韵差异有初步的认识,进而饶有兴趣地了解一些诗歌常识,为以后更广泛的诗歌阅读奠定基础。

二、主题上的同类聚合

1.唤不来的东风

先从最短的《赤壁》和最长的《渔家傲》读起。“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两首诗里的“风”是怎样的风?从“风”中能读出什么?

在杜牧笔下,这“风”是战争取胜的关键,是周郎成名的时运,是机遇,是生命春天的预兆。作者在评论历史时,不从正面着笔,而从反面取意,字里行间蕴含着无尽的抑郁不平。在这慨叹里,我们分明读出作者话里有话:要是有东风,谁都能成为名扬天下的周郎;要是有机遇,我也能有所作为。这“风”里,有杜牧的自信和英雄气概。可是,人生的东风呼唤不来,一个“锁”字,把诗人的抑郁不平和愤懑悲怆之情吐露了出来。

而在李清照笔下,“风”是托举大鹏高飞的凭靠,是去向仙山的助力,是脱离黑暗现实追求心中理想的希冀。“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 作者感叹自己在人生道路上日暮途远,茫然不知所措。能写出惊人的诗句,是空有才华,不能有所作为。一个“嗟”字,生动地展现出作者那彷徨忧虑的神态。诗人的一腔鲲鹏之志,没有了托举大鹏展翅高飞的万里长风,只能枯萎在现实之中。

李清照这首《渔家傲》是记梦之作,很容易让人想到另一首描绘梦境的名篇---辛弃疾的《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同写梦境,李清照梦中是与天帝的对话,天帝是那样的情意恳切、关心爱怜。“我”毫无保留地向天帝袒露心扉;而辛弃疾的梦境里是壮阔的沙场点兵和壮烈的战争厮杀。梦境的不同可以看出渴望的不同:李清照渴望能遇到赏识、遇到关怀、遇到温暖,辛弃疾渴望能重返战场、抗金杀敌、挥师北伐,实现自己的政治抱负。李清照的梦以“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 的热切期盼结束,而辛弃疾的梦以“可怜白发生!”的理性冷静震撼人心。这样一比较,两词虽都是豪放风格,但却因诗人性别的不同、人生经历的差异而呈现迥异的写作特色。

“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的侥幸假设里,充满着杜牧的羡慕嫉妒恨:周瑜得了东风而年少功成,而才高八斗的自己却一事无成。“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的虚幻梦境中,寄托着李清照对理想社会的向往和追求:没有离乱、没有悲伤、没有孤凄。可是,在动荡黑暗的社会环境下,东风怎能唤得来?

2.读不尽的诗心

再来读《饮酒(其五)》、《春望》和《雁门太守行》。前两首诗肖培东老师有“望见诗心”的教学设计,可谓精妙至极:从《春望》入手,第一步“春望”即望春,诗人“望”到了什么?前四句都统在“望”字中。诗人俯仰瞻视,视线由近而远,又由远而近,视野从城到山河,再由满城到花鸟。第二步追问,四望中哪个字写得最传神?这一步是要细品精读的。第三步,由翘首望春到想望亲人,以“烽火”承接“感时”,“家书”承接“恨别”。作者望春,并没有得到任何快慰,却为“感时”、“恨别”所困,终至烦躁不安,频频抓挠致使头发少到连簪子也插不上了。第四步,全诗无“望”处处写“望”,你望到怎样的一颗心?第五步,读古体诗《饮酒》,里面有一个字似乎可以换成“望”字,你觉得是哪个字?请问,能换成“望”字吗?第六步,《饮酒》一诗,你又“见”到怎样的诗人?怎样的心?

肖老师的课堂设计是精读课的上法,重在品读。从多文本阅读的角度来审视,可以“心”为切入点,整合三首诗歌。“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诵读这三首诗,不难发现其中都有一颗“心”。“心远”,心灵远离什么?“惊心”,心魄为何而惊?“报君黄金台上意”是怎样的心意?你读出了怎样的心?作者又是如何表现这种心的呢?

从组诗《饮酒》的小序来看,诗人“闲居寡欢”“顾影独尽”,借酒浇愁,在迷醉的状态中获得心灵的慰藉。很多首诗中都不离酒,但《饮酒》其五却与众不同。既名饮酒,却无酒意;结庐在人境,却没有车马的喧嚷。诗人摆脱了世俗纷扰,不是借助于酒精的力量,而是其强大的内心。王士祯《古学千金谱》评论《饮酒(其五)》:通章意在 “心远”二字,“真意”在此,“忘言” 亦在此。心境远离官场,远离尘俗。不为名利所惑,超脱世俗。有了这颗逍遥自得的心,无论东篱采菊,还是不经意间撞见南山;无论是山中离离草木,还是飞鸟结伴还巢,都透露出至真至纯的生命之趣。所谓“小隐隐于野,大隐隐于朝”,在淳朴的日常生活里,他找到了自己的归宿。 从“心远”“悠然”“见”“佳”“还”这些词语中,我们能读出诗人归隐后那颗悠闲恬静、精神自我超越的安适欣悦之心。

使杜甫“心惊”是“国破”和“草木深”。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爆发。756年,诗人杜甫得知唐肃宗在灵武即位的消息后,便把家小安顿在鄜州的羌村,不顾安危投奔唐肃宗,想要再有一番作为,结果在投奔灵武途中,被叛军掳至长安,过了半年多囚徒一样的生活。次年(757年)三月,春回大地,鸟语花香。而饱受战乱和离别之苦的诗人,看到的却是山河依旧、国都残破不堪、一片荒凉萧条的景象,连花鸟这样怡情悦性之物,也令作者堕泪惊心。“白头”的意象,“搔”的动作,更立体地呈现了一个因感时伤怀而频频搔头的诗人形象。“春望”的“望”,既望见了国家的破败、战乱给人民带来的灾难,也是盼望和平,盼望安定,盼望幸福,盼望国与家的真正的春天。从诗歌里我们读出的是诗人那颗爱国思亲、忧国忧民之心。

《饮酒》和《春望》寓情于景,通过品读写景句,可以窥见作者的那颗诗心。而《雁门太守行》则是通过几幅画面的描绘,借用典故抒发情感。

《雁门太守行》把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高度集中在一个昼夜的时间里,用三幅画面来展现战争的惨烈:第一幅:敌军压境,守军戒备森严。“黑云”的比喻和一个“压”字,把敌军人马众多、来势凶猛,以及交战双方力量悬殊、守军将士处境艰难等等,淋漓尽致地揭示出来。第二幅:敌我双方激战的惨烈。从听觉、视觉两方面描写战场,“满”字从正面描绘,暗示战争规模之大,守城将士面对强大的敌人士气高昂奋力反击;“燕脂”“夜紫”从侧面烘托,把战争的激烈悲壮展现得淋漓尽致。第三幅:夜袭敌军阵地。“半卷红旗临易水”,易水这个意象,让人想起战国时荆轲的《易水歌》:“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暗示着将士们怀着一腔视死如归的壮怀和勇往直前的豪情作战。

三幅画面把战争描绘得惨烈,但从结尾句“黄金台”这个典故的运用,以及“提携玉龙为君死”的豪迈誓言,我们读出的是将士们誓死杀敌、报效国家的热情,其中也有17岁的李贺渴望建功立业的生命呼唤。

3.浇不灭的理想

杜牧《赤壁》中,今与昔的对比思量,透露出他渴望机遇、怀才不遇的悲愤情怀;李清照《渔家傲》的梦与醒中,我们看到一个女词人对自由的渴望对光明的追求;陶渊明离开污浊的官场,隐居田园,在这进与退的抉择中,他那淡泊名利、洁身自好的生命追求和高洁傲岸的情怀永留青史。杜甫诗歌的主旋律是社会的动乱、人民的苦难、对国事的忧虑、对自身遭遇的悲叹。家即是国,国也是家。从杜甫诗中的家国之痛中,我们能触摸到他那忧国忧民的博爱之心;李贺《雁门太守行》中对功与名的价值诉求,我们感受到的是他实现自我价值、报效国家的人生理想。

这些诗人遭受着人生的困厄,但他们坚守着自己的一份信念,期待着理想的实现。即使带着伤痕,灵魂也有足够的力量,在无限广阔的时空中驰骋翱翔,上下求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陆续从国内一些知名的心理写作专家知道了“温尼科特”,内心也萌发了找些他的代表作看看的想法。大约两三个月前购入了这本...
    sunsmile笑忘书阅读 1,117评论 1 3
  • 2016年12月16日 周五 整整一天车厢里都空空荡荡的,一共也就十几个人,我坐在我的“包厢里”看书,看景,听歌,...
    魅力春天阅读 149评论 0 1
  • 不知你有没有这种感觉,几千人的微信通讯录却找不到一个可以随时打扰的人;手机通讯录存了越来越多的电话号码,可在寂静落...
    毒舌的言晚阅读 6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