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钱钱》后半部分笔记

吉娅的姑妈来家做客时,认出钱钱就是她邻居家的小狗,吉娅父母就决定将钱钱送回去。经过这段时间的相处,吉娅已经离不开钱钱了,也因此吉娅一整天都无心做事,耽误了写成功日记而遭到钱钱的批评。
即使在困难的时候,也要坚持自己的想法。攀登珠穆朗的人有很多,但是真正登顶的人却很少。因为在遇到困难时,只有极少数的人能坚定不移的贯彻自己的计划。这就是钱钱告诉吉娅的第一件事——遇到困难的时候,也要坚定自己的想法。不能因为不在状态或者有其他事情要处理就放弃。
钱钱告诉吉娅的第二件事是在一切进展顺利的情况下,也应该坚持自己的计划。吉娅因为每天帮助邻居遛狗,赚到了钱,所以特别开心,就没有制作梦想相册。
吉娅就像是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很容易被其他事情打扰而拖延我们自己制定的计划。如果我们遵守72小时规定,情况可能就会有很大改观。所谓的72小时规定就是当决定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一定要在72小时之内完成,否则就很可能永远不会再做了。

吉娅利用一下午的时间教会了拿破仑“坐下”这个命令,从邻居那得到了20马克,这令吉娅非常开心,邻居告诉吉娅只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才能真正的获得成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自己喜欢的事情自然会愿意花时间精力去做,自然收获也会更多。

傍晚,吉娅和钱钱又来到了他们的秘密基地。这一次他们主要分析了吉娅父母的债务问题,钱钱通过吉娅父母的事情给了吉娅4条忠告:
(1)停用信用卡
使用信用卡更容易让人们花钱没有节制,容易花一些不需要花的钱。
(2)每月应该尽可能少的偿还贷款
正常的逻辑是应该尽快还清贷款,减少支付的利息。但是,事实并非如此。在没有钱的时候,如果把所有的钱都用于偿还贷款,就容易陷入用这边的贷款还另一边贷款的死循环中。另外,少还一些贷款,将剩余的钱用于投资理财赚更多钱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3)将不用的钱一半存起来,一半偿还贷款
如果将全部的钱都还贷款,就没法存钱去满足自己的愿望了。
(4)不要花不必要花的钱
花钱之前先问问自己是不是必须的。我们经常会因为一时兴起就买了不需要的东西或者买过量的情况,特别是在618,双十一等商家打折的时候疯狂购物。

又过了几天,一个令吉娅特别激动的日子到来了——吉娅可以带着钱钱去看金先生——一个吉娅特别想了解的人。来到养老院之后,吉娅向金先生介绍了有关钱钱的一切,也介绍了成功日记,梦想相册,梦想储蓄罐,训练拿破仑等事情。金先生听了之后非常高兴,也提出每天按10马克的价格来感谢吉娅照顾钱钱,但是他有一个条件——吉娅得把其中一半钱存起来。为了向吉娅解释为什么一半的钱存起来不能用,金先生讲了鹅与金蛋的故事:一位农夫养了一只会下金蛋的鹅,这只鹅使农夫过上了富裕的日子,但是由于贪婪使农夫对鹅一天只能下一只金蛋非常不满,于是农夫生气的将鹅杀死了。至此之后,农夫再也没有得到金蛋。
这只鹅就像是我们存起来的钱,只有养肥养大这只鹅或者是养更多这样的鹅,我们才能收获更多的金蛋。我们应该把自己每个月的收入进行资产配置,既不影响我们愿望的达成,也能将我们的鹅养大养肥。

陶穆太太因为要外出,她需要找人帮忙照顾她的狗。她通过汉内坎普(拿破仑的主人)找到了吉娅。吉娅帮陶穆太太照顾比安卡每天可以得到10马克。因此,吉娅又多了一个赚钱的机会。

马塞尔主动提出带吉娅去银行另开一个账户,让吉娅很兴奋,因为这是马塞尔第一次主动提出帮助吉娅,以前他一直认为吉娅是一个只会抱着洋娃娃的笨丫头而不愿意搭理她。因为开始理财,开始学着挣钱,吉娅的生活也开始慢慢发生着变化。根据马塞尔的指导,吉娅找到了一位跟她合得来的女职员帮她办理业务。吉娅还向女职员介绍了鹅和金蛋的故事,银行职员听得津津有味,免除了吉娅的手续费。
他们办理好业务后就去跟莫妮卡会和了。天黑时,马塞尔和莫妮卡陪着吉娅去陶穆太太家取比安卡的口粮。来到陶穆太太家后发生了一件很惊险的事情——陶穆太太家进了小偷。他们感到异样之后,就带着几只小狗进入陶穆太太家查看情况。庆幸的是,小偷在他们进来之前已经被他们吓跑,所以他们并没有受到伤害。吉娅和马塞尔在进入密室时发现了陶穆太太装钱的箱子,里面有大量的大额钞票,金条,宝石,项链等等财产。他们将所有的财产都列过清单之后移交给了警察。
他们冒险的经历让我看到了吉娅他们的勇敢和细心。几个十一二岁的孩子在面对未知的危险时,能够保持冷静,敢于向前探索,非常值得敬佩,更难得的是他们还很细心,在发现大量财宝时,他们能保持镇静,能够想到将财宝列上清单。即使是现在的我,处在当时的境况时应该也想不到去列清单吧。

这一天,在饭桌上吉娅的父母又面色阴沉。原来吉娅的父母发现了吉娅的存折,他们不明白吉娅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钱。吉娅向他们解释了钱的来源和她对收入做的分配——50%用于让鹅长大,40%用于实现愿望,10%用于零花。吉娅的做法让父母既高兴又羡慕。借此机会,吉娅向父母再次讲述了关于债券的4条忠告。跟上一次不同的是,这一次,爸爸没有再反驳,而是用心的去听,去思考。吉娅还帮父母约了金先生见面。
从吉娅跟父母交谈的前后变化,让我明白了,在你没有成功,没有做出一定的成绩时,你的建议很可能是微不足道的,只有你做出了一定的成绩,让人们看到了效果,别人才愿意提取你的建议,才愿意选择相信你。

时间过得很快,陶穆太太旅游回来了。吉娅迫不及待的向陶穆太太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陶穆太太就讲述了她理财方法和对金钱的看法,这让吉娅很受启发。陶穆太太大部分钱用于购买股票,少于10%的钱放在家里应急,另外一部分放在银行保险箱。这样即使股市亏损也不影响她正常的生活,即使家里的钱被偷,有保险箱的钱做保障她的生活也不会受影响。陶穆太太还告诉吉娅,钱只会留在那些为此付出努力的人身边,非法获得钱会比没钱的时候感觉更糟糕。
就像考试作弊一样,凭借自己的真实实力考出好成绩会由衷的开心,如果是作弊得来的好成绩不但不会开心反而会担心事情败露而胆战心惊。没钱的时候活得坦荡,非法获得不义之财之后只会让自己活在恐惧之中。
陶穆太太说金钱就像一个放大镜,能暴露人的本性。好人用钱可以做很多好的事情,而坏人会把钱用在一些愚蠢的事情上。金钱也是生活中非常强大的助推剂。能让我们感到幸福快乐,也能提高我们的生活水平,实现我们的愿望。就像吉娅一样,金钱给吉娅带来了尊重,也带来了友谊,让吉娅的生活变得美好。在今年的疫情期间,很多人捐钱帮助了病患,送人玫瑰手有余香,那些用钱做好事的人一定很快乐,因为他们的心是博大的。

在得到陶穆太太的140马克之后,吉娅就去银行存钱了。女职员海内女士请吉娅喝了杯汽水,在交谈中吉娅向海内讲诉了她赚钱和理财的方法。于是,海内女士就邀请吉娅去她孩子的学校做演讲。因为害怕,吉娅暂时没有答应海内女士的请求,但是,她们分开时,海内女士的一句话让吉娅久久不能平复——没有人能强迫你做你不愿意做的事情。只有你自己才能强迫自己去做。
去接拿破仑的时候,吉娅向汉内坎普先生说了演讲的事情。汉内坎普就给吉娅讲诉了他在火车上追汉内坎普太太的故事。汉内坎普在一次坐火车的时候看到了汉内坎普太太,对她一见钟情。汉内坎普太太非常漂亮,他想去搭话又害怕被拒绝而丢脸,但是他还是冒险去做了。汉内坎普一生中出现的最美好的东西是因为他做了他原本不敢做的事情。汉内坎普太太也补充到:最珍贵的礼物是我们自己争取来的。克服了丢面子的恐惧,世界就会向你敞开大门。
生活有时候很难,但也很精彩。害怕,是因为我们重视,是因为我们想要拥有,克服恐惧,干就完了,干才能有所收获,即使是失败,也是我们生命中不可抹去的宝贵经历。Don't be shy, just try.We can fly, we can touch the sky!

吉娅从汉内坎普家回来之后发现爸爸妈妈的状态不对。妈妈在哭泣,爸爸脸上有一种大难临头的惆怅。在得知是因为银行催债的事情,吉娅就安抚了爸爸妈妈,然后带着钱钱来到了他们的秘密基地。钱钱提醒吉娅她已经帮爸爸妈妈安排了和金先生的见面,金先生一定有办法帮助爸爸妈妈的,所以吉娅不需要担心。在聊天时,吉娅聊到因为害怕拒绝演讲的事情。为了克服吉娅的恐惧,钱钱就让吉娅拿出了她的成功日记。在吉娅翻看成功日记的时候发现在不害怕的情况下,她能很容易的完成一些事情。吉娅想到了向汉内坎普提议带拿破仑散步,想到了地下室的经历,也想到了被妈妈取笑的事情……想着想着,吉娅就没有那么害怕演讲了。
自己经历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有价值的,把这些经历记录下来,就是我们的宝贵财富。

在得知投资俱乐部的事情之后,马塞尔,莫妮卡就跟吉娅相约一块儿来到了陶穆太太家。陶穆太太给他们每人准备了一个文件夹和一个信封。于是,他们的第一次投资会议就正是开始了。这次会议他们确立了投资俱乐部的名字——金钱魔法师,在银行开了一个联名账户,也就一些俱乐部的规定达成了共识:
1、每月聚一次
2、出席会议是每个成员的义务
3、每人都要交出一定数额的现金
4、不得将钱取出,要让“鹅”长大
5、所有的决策由1全体成员共同作出。
接着在陶穆太太的引导下他们打开了信封,里面装的是陶穆太太为了感谢他们而赠送给他们的5000马克的钱,这些钱他们作为投资俱乐部的存款。
无规矩不成方圆。虽然投资俱乐部只有4个人,他们还是制定了规则。虽然他们4个中,陶穆太太年龄最大,最有钱,也最有经验,但陶穆太太并没有搞一言堂,她一直在充当一个引导者,去引导孩子们投资。

在钱钱的劝说下,吉娅答应了海内女士演讲的邀请 。在演讲之前,吉娅又再次失去了信心,开始担心,以至于坐立不安。钱钱又通过吉娅的成功日记给吉娅找到了自信,平复了心情。爸爸妈妈,金先生,邻居们,小伙伴们都来参加吉娅的演讲,也给吉娅吃了定心丸。在一问一答的过程中,演讲很快就结束了,吉娅得到了所有人的热烈掌声,并且还有一位出版社的老板建议吉娅将她的经历写成书出版。
如果你不去做,你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一个人觉得最引以为豪的事情往往就是那些做起来最艰难的事情。吉娅顶住压力完成了一个精彩的演讲,相信不管将来发生什么事情,她都不会再感到不安了。

在陶穆太太的引导下,金钱魔法师投资俱乐部共投资了4支基金,并且在经历低谷之后都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吉娅的业务也日渐扩大,也雇佣了一些小伙伴帮助照顾狗。
吉娅也在把自己的经历写成书出版。
金先生非常欣赏吉娅,和吉娅一起开了一家帮助孩子们投资的公司。
……
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