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里!还记得那年我们一起打的那些炮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里有五年的工作时间了,在这五年的工作时间里,至少换了七八份工作,而且几乎每份都是跨界是不同领域的工作。

听他说,每换一份工作,都是为前一份工作做准备的,这又是一出怎样的逻辑呢?

在经历这七八份不同的工作里,每一份工作对他来说都是一次蜕变,什么蜕变呢?

是每一份工作都会让他有想法,想对这个工作这个行业带来创新,确切的说要颠覆这个行业,给这个行业的工作方式带来创新,在别人看来是空谈,作为朋友,五里当然是靠谱的,我肯定要支持他,这样的一个与众不同的人在生活中,在职场中,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五里学历不高,颜值很一般,篮球打得还可以,口才能力中等偏上,性格半内半外,是个不主动追只想女孩主动追,而且是自恋又自卑又有点自信的那种人,也是那种兴趣来潮,或者谈到他关注的领域的时候,他就会像一阵潮水般呼啸而来的疯狂,一阵过后如退潮般风平浪静,静得有点尴尬的那种。

不过还好,他一般不说谎,说话也讲道理,有事实根据,可以说是有理有据吧!

就这么一个性格的人,当然让他错过了他最心爱的恋人,我也知不知道还会不会错过他的职业生涯里的最佳发展机遇期。

五里第一份工作是在老家的一家国企媒体机构上班,是靠单位里的亲戚关系进去的,虽然不是正式编,但是单位效益不错,各项福利在当地算是很好的了。

工作后他一直想要开一家广告公司,而且要跟他所在的单位有合作往来,所以五里是不满足现状是个有野心的人。

在这一年多里,他一边准备自己的广告公司,也考了三次公务员,考公务员是为了安抚家人,因为那时候的他已经想好了,哪怕他考上了公务员,过个几年,也会辞职跳出体制出来创业,这辈子注定要好好拼一回,成也潇潇,败也潇潇!

这是当时的五里。

当年国考考完考省里,省里考完考市里,结果都没考上,虽然每一次申论都考得很高分,总分也过线,但行政能力测试比较差,每每都是行政能力测试拉的分,毕竟行政能力测试一定要达到分数线啊!这是硬性要求。

连考了三次都没过,换是我的话,只能认命了,不过他要为家里争光,也证明自己的实力,哪能这么快要放弃呢?那还有没有其他办法呢!

听说现在花钱买关系也可以进事业单位,例子也不少,可因为家里没什么人在外面当官或者有头有脸能办事的人,不过后面鬼使神差的是,五里一次在市中心逛街的时候,路过一家画廊,在里面兜了一圈,看上了一副字,花了几百块钱买了下来,老板当时邀他喝茶聊了一阵,后来跟这老板好上了,这个老板是粮食局局长的儿子,是个典型的官二代,和五里一样都曾经当过兵,退役后在老爸的单位上班,后来不安于现状出来经商了,办过学校,经营过大卖场,现在开了两家画廊,看看这家画廊的作品和越野沃尔沃的车子,还是个二婚,典型的成功男士啊,处着处着,老板和五里,一下子两个人互相看着蛮顺眼聊得开,就好起来了。

这个老板觉得五里人还不错,相处得很好,加上五里在媒体单位工作,说不定以后也有需要帮忙的时候呢,这个老板经常带五里一起去吃饭,认识了好多政界或者商界的人。

五里就这样混进了名流圈层,吃山珍海味不用自己掏一分钱,五里开始就没多大心思上班了,一下班就往老板这边跑,也把自己那点积蓄买了几万块的画,还在分店入了点股,就在这时候,五里认识了一个上了点年纪的中年妇女,听这女的说:“她可以安排进某事业单位,只要钱到位一定可以,”五里真信了,毕竟能在老板这圈里认识的人应该不会是骗子,结果呢还是被骗了。

后来追要钱的时候,估计人家觉得五里能跟局长的儿子混也不是一般的人,多少还给了五里点面子,据说好多被她骗得分文都拿不回来,典型的骗子啊!所以五里钱虽然拿回了部分,但依然还有几千块钱没能拿回,人家已经跑的无影无踪了!五里去报过警,但是警察说你要有证据,当初五里就没有留任何证据,后来自认倒霉,就当买个教训,就不了了之了。

那时候已经准备好要承包市里所有超市的手推车广告,结果就被这所谓的事业编制给整没了!

给刚出来混的,总以为自己有眼光的,有能力的,上天会眷顾自己的五里狠狠的教训了一顿!

通过上了一年的班,混迹了半年社会,考了三次公务员,广告公司统统泡了汤,还给人家骗了钱,失望的五里对自己,对这座城市也失望了!

五里心底挥泪离开了家,南下去了深圳,深圳是经济中心,也是曾经当过兵的地方,由于没什么经验,连简历都没有也没做过,前面一份虽是工作但也是打杂的,要说背景经历也只有当兵这个经历了。

刚开始当了一段时间保安,后来凭在部队有培训游泳经历,去当了永远教练,由于工作努力踏实认真,走的时候老板还加了工资挽留,说要留下来一起干,到时候给一座泳池自己经营,绝不会亏待五里,可五里还是去意已决,五里不会看上这个他认为不够上档次的行业,也就才诞生了后面的网站!

五里想毕竟现在还年轻,先跑几个城市再说吧,一个城市呆一段时间,工作一段时间,好好感受一下,再回来,也看看有什么机会!

这次去了上海,身上也没多少钱,逛了一遍上海外滩和南京路,还有周立波演出的舞台--美琪大剧院后,就开始找工作了,找临时工,去陆家嘴做金融,感受了一下陆家嘴的高档办公楼后,业绩没什么起色,不好意思呆下去,自己便辞职后又去了杭州。

那天到了杭州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正好路过人才市场,就急匆匆下车,奔上招聘大厅,大厅已经没什么人了,三三两两的找工作的人在那里坐着玩手机,零散的还有几家公司在招,都是些小公司了,没招到人或是没招够的了小公司,五里就一家家去问去面试,投简历,剩下的就等通知了!

五里记得当时面试的一家做保温杯的企业,主面试官不是老板,是老板的朋友兼业务员,旁边的那个长的不起眼,穿着极普通的才是老板,那老板走的时候还说,没事,只要会用一点电脑就可以了,慢慢来!

在五里写完简历交给面试官后,他们也走了,大厅也要关门了,那晚五里为了省钱去了车站旁边的一家网吧过夜,可是坐了一天的车的五里累的睡得正鼾的时候,网吧老板半夜耍赖,要五里和其他人交钱,不交就赶走他们,气不打一处来,在对骂一阵之后,还是被迫离开了,五里去了车站地铁过道过夜,当时在过道里过夜的人还真不少,男女老少的都有,看到这么多同是天涯沦落人!这一经历让五里刻苦铭心,自己也会有,他们也会和五里一样有这种想都没想过的落魄到时候!

第二天醒来,五里打电话问昨天面试做保温杯的那家公司是否录用,说被录用了!叫五里赶紧来报到,五里就按那边的地址,车号,一买票,价格100多,要两个小时的车程,没想到原来公司在另一个城市啊!原本只想在杭州市郊区找个班上上而已!

五里犹豫了好久,可是摸摸口袋,身上资金所剩无几,再说过去的话包吃包住,工作不给任何压力,所以还是去了!

去了才知道,这是刚成立的小厂,10多名员工,老板是本地人,很年轻,年龄跟五里相近,这让五里感受到浙江人会做生意的魅力。

五里是第一个到的销售员,可以说已经是元老了,过了几天才又来了一个,来自湖北的,终于有个同事一起,可以说说话了。

老板一家子很亲切,也很照顾,总是对五里他们问寒问暖,相当给予关爱,平时常常开车带五里去兜风,去吃野味,去发廊洗头,在销售上不给任何的考核压力,老板对他们说,你们别急 ,你们慢慢学习,没单子很正常,至少要过几个月,才有可能接到订单,可是才15天,五里就成功接下了一个两万多元的单子,老板自是高兴,过了几天,又去杭州人才市场招人去了!

那时五里就萌生了想法,要做保温杯这个行业的平台网站,因为现在的这个网站做得太烂了,五里相信自己能做得比他更好。

后来呢!五里一直在准备着这件事,到了年头,也因为一个大单子,说要回家,其实是辞职后去上海注册了公司,想把这个单子签到自己的公司名下,然后找一家公司代工贴牌。

那年五里为了能和客户的大boss谈,不惜回家过年,等大boss来上海分公司庆年会的时机过去谈,结果大年三十,计划变了,大boss转战去了海南分公司了,白等了那年春节!

以致后来开春的时候,有机会跟老板谈,最终也因为五里的样品问题以及可能说五里太过于年轻,单子没能签下来,可五里还是不放弃的一直等,过了一年后,最后去找他们的经理,那经理说“公司已经倒闭了,这个大boss也跑路了!

五里听到这个消息,想想前面的努力和等待的日子,真的是感慨万千,去年还是身家过亿呢!现在都落到跑路的地步去了,这个世道真的是没什么不可能啊!不过如五里说过:成也潇潇,败也潇潇!

不管怎么样,五里的公司已经注册下来了,虽然为了这个大单而注册,单子没了正好可以备案之前想做的网站啊!

为了花钱请人,请不到,只能花最少的钱去做外包,分股份,为了这个,五里也去过工厂干苦力活打工,为了自己的想法,把这个网站做好点,体验好点,哪怕不赚钱,也做出来,先做出来。

作为朋友 ,我难道不支持这样的朋友嘛!你有这样的朋友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