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较大西红柿,小西红柿才更嫡传正宗!

远前的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脉,是西红柿的原生家园。这片大陆上的原住民早早看上了跟如今小西红柿一类模样的野生西红柿。公元前500年,野生西红柿就被阿兹特克人收入菜园。在阿兹特克语言中,tomato的本意是“胖嘟嘟的果实”,听起来蛮形象可爱。被引入到欧洲后经过不停的选种,成为现在大家熟悉的大西红柿的样子,成了红彤彤的“大胖嘟”。

由此可知,小西红柿并不是转基因,相比较于咱们常吃的大西红柿而言,反而它才是最原始的西红柿品种,DNA序列分析的结果证实了这一点。

小西红柿在目前市面上有圣女果千禧果两种。

▌圣女果:这种被广泛称作圣女果的小西红柿,学名叫做“樱桃番茄”,果形通常比千禧果较长圆些,口感较千禧果略酸些,果色也没千禧果颜色红。常见于菜市场的蔬菜摊位。▼▼

▌千禧果:是圣女果的升级版,它是近年来农艺师从圣女果品种中优选培育出来的新品种,其所含的维生素PP的含量居果蔬之首。它的个头比圣女果小了一号,果型较圆润优美,果色红,含糖量高,风味甜美。常见于菜市场的水果摊位,其价格要比圣女果高不少。▼▼

▌现在大多的番茄硬邦邦不沙瓤、不甜,是转基因吗?答案是,这些番茄真没有转基因。

番茄没有原来好吃,是农产品生产工业化的必然结果,其具体通道是将符合要求的优选品种广泛培育种植。西红柿高颜值耐储运的品种,是现今市场化的首选,即使是以牺牲口感滋味为代价也在所不惜。

优选育种带来的演化:从番茄进入人类菜园开始,追求更大更多的番茄果实就成了育种的主要目标。经过不断的杂交选育,番茄的个头越来越大。但番茄的标志似乎也被遗忘了。

外貌上,从前的西红柿常见青红均杂,而现在则是全身通红。这些全红西红柿的高颜值是以丢失合成叶绿素的基因为代价的。这种基因突变直接降低了西红柿光合作用的能力。这样一来,西红柿植株生产的糖就少了就不甜了。在这以点上西红柿就像杨贵妃,美貌和味道难以兼得。

如今市面上西红柿大多硬邦邦的,方便储运。番茄成熟的时候细胞壁降解,细胞逃逸开来。而人为优选育种带来的结果是,西红柿即便再成熟,细胞壁也不会降解,于是就变得硬邦邦的了。这对于商家无疑是个好消息,便于抢占市场嘛!

我们这个世界无时不刻在进行着生命演化,植物的演化很大程度因动物的需求而推进,辟如人类对西红柿生命演化的推动。当然,这种推进导致的结果,是良莠兼得。

如果你崇尚田园生活,在传统沙瓤西红柿品种尚存的现代,你可以在阳台上打理花盆菜园,来收获记忆中那让人馋涎欲滴的沙瓤西红柿。

▌附:阳台种植西红柿的方法

1、准备好种子

买到有机的西红柿,而且不是那种经过多次杂交的西红柿,还是没有什么难度的。

切开西红柿,把里面的小种子取出来,可以放在一个玻璃罐中保鲜。

2、保存和播种准备

如果想要继续保存西红柿的种子,可以让西红柿的种子在玻璃罐中发酵几天,然后倒入筛网中清洗种子,把果肉全部清除。

晒干就可以保存很久,如果想要马上播种,则可以将种子放入35度的温水中浸泡3~4小时,接下来就可以准备播种了。

3、播种育苗

种子浸泡清水之后,可以准备湿润的厨房纸巾,然后把种子撒上去,放如塑料袋中,最后放在温暖黑暗的地方一个星期。

一周后种子就已经发芽了,这个时候就可以把种子移栽到土壤里,适当覆一层薄土,土壤微润,保持温暖通风和光照充足的环境。

4、幼苗养护

保持阳光充足,环境温度保持在18度以上,土壤微润不积水,它的生长速度就会非常快,幼苗长得过密的要适当间苗,也可以使用育苗盆养护,每个小方框中养护一株。

西红柿的幼苗长到4片叶的时候就可以移栽到大一点的盆中,带土移栽,生长培育注意保持保持充足的阳光,每天要有6小时以上的光照。

移栽的土壤可以在盆底添加充足的腐熟有机肥作为基肥,养护三个月时候开始薄肥勤施,养护的过程要注意修剪过多的分枝。

5、修剪和开花结果

西红柿成株可以搭设架子让其生长,长得足够高的时候可以掐顶,控制株型。

想要西红柿开花结果,除了水分和阳光充足,还需要薄肥勤施,加上适当的修剪,才能有营养开花结果。开花后,如果阳台是密闭型的,需要结合人工授粉促进西红柿挂果。

阳台种植西红柿不仅收获果实,更是改善室内空气、美化室内环境、增添业余乐趣的一个方式。从自家阳台摘西红柿,来西红柿炒一切吃吃,心里必是美美的!

编辑整理▕ 阿兰若素

资料借鉴▕ 百度百科   物种日历  植物网

阿兰若素官网:www.alanruosu.cn

阿兰若素素食商城网站:www.alanruosu.com

本 周 推 荐

我当家小磨香油

阿兰若素商城佳品在售,点击最下方“阅读原文”可购

小磨香油是汉族传统名产,起源于三国时代,因香气扑鼻、香味浓郁诱人而得名。因以芝麻为原料,故称“芝麻油”“麻油”。古人把芝麻叫做“胡麻”“脂麻”,称芝麻油便是“胡麻油”“脂麻油”。香油堪称油类之上品,人们把芝麻尊称为“油料作物皇后”,把芝麻油尊称为“植物油脂国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