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再不运动,就要立夏了

谷雨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做为春季最后一个节气,他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美美的天气真的来了~

谷雨节气迎来,此时空气湿度增大,湿邪易侵入各脏腑,再加上阴雨绵绵情绪上更加抑郁。所以多运动使得脏腑功能运转正常,从而使心胸开阔、益寿延年。薏凡特Yvette,建议大家在谷雨节气时期多去室外活动活动,推荐以下室外锻炼8种运动,看看有没有你喜欢的吧。

1、谷雨节气养生运动:慢跑

慢跑也是春季的一项绝佳的运动。慢跑不仅可以改善心肺功能、提高身体代谢能力和机体免疫力,还能降低血脂,延缓衰老等。春季气候宜人,正是进行慢跑的最佳季节,但要注意在跑前做好准备活动,适量而行,跑步最好在上午10点以后,或下午进行慢跑。

谷雨节气养生运动:慢跑


2、谷雨节气养生运动:散步

散步是一种十分有益的运动方式,可以一边游览春季的美景,一边锻炼身体。每天在街头巷尾、公园湖畔走走看看,能够放空身心,消除身体疲劳,还可以促进身体血液循环和肠胃消化。散步应当自然而为,不要流于形式,应当量力而行,切勿过度劳累。

谷雨节气养生运动:散步


3、谷雨节气养生运动:登山

登山是一项极佳的有氧运动,山中的空气异常新鲜,对于改善肺通气量、增加肺活量、提高肺的功能很有益处,同时还能增强心脏的收缩能力。山间道路坎坷不平,有益于改善人体的平衡功能,增强四肢的协调能力,尤其是行走在没有经过人为修饰的非台阶路段,可使人体肌纤维增粗、肌肉发达,增强肢体灵活度。另外,在山巅之上极目远眺,可以解除眼部肌肉的疲劳,还可使紧张的大脑得到放松和休息。

谷雨节气养生运动:登山


4、谷雨节气养生运动:骑单车

骑着这种靠体力去踩的脚踏车,穿越周围像画卷一样美妙的风景,心情不禁畅快无比,顿时感觉这不仅是一种健身运动,更是一种心灵放逐的愉悦。人的手和脚上有许多人体相应的穴位,当你紧握车把与用力蹬单车时,实际上已经不知不觉开始了身体的穴位按摩。骑单车不仅能借腿部运动使血液循环加速,同时也强化了微血管组织。

谷雨节气养生运动:骑单车


5、谷雨节气养生运动:游泳

经过一个冬季的束缚,才等到春季的到来,身心也由局促到舒展,春夏季节进行游泳锻炼正是好时候。游泳健身运动是一种全身性的运动,不仅可以有效减肥健身,而且相比慢跑等陆上运动,游泳时在浮力的作用下更不容易损伤身体。

6、谷雨节气养生运动:伸懒腰

伸懒腰是最简单的运动,但好处却不少。经过一夜的睡眠,人们通常会觉得睡眼朦胧,全身懒散无力,这个时候可以伸个懒腰,舒展四肢,伸腰展腹,全身肌肉用力,并配以深呼吸,则有吐故纳新、行气活血、通畅经络关节、振奋精神的作用,还可以解乏、醒神。工作学习时如果感到春困来袭,也可以站起来伸伸懒腰,可以加快血液循环,活动全身肌肉关节,祛除睡意,振奋精神。

谷雨节气养生运动:伸懒腰


7、谷雨节气养生运动:春游

春暖花开的时节正是一起出门游玩的好时候,不仅可以增进家人朋友的感情,还有利于身心健康。年轻的朋友可以进行散步、跑步、打球、登山等活动。中老年人不适宜进行高强度的运动,可以做些舒缓、低消耗的运动,如散步、健身操、旅游、骑自行车等。少年儿童可根据场地、时间、兴趣爱好等选择运动方式,如踢毽、跳绳、跳皮筋、放风筝等。

8、谷雨节气养生运动:快走

在春意初露的日子里,快步行走健身法是个不错的选择。对于平常缺少锻炼的人来说,刚开始就练跑步可不太科学,容易对膝关节造成冲击。快走就不同了,在空气新鲜的郊外逛逛,既呼吸了新鲜空气,又达到了运动耗脂的效果。专家建议,一个人每天运动量的最低限度应该是消耗3000大卡的热量,这正好与步行一万步所耗热量相当。

谷雨节气养生运动:快走


谷雨运动勿大汗

谷雨时节天气以晴暖为主,适合外出运动,运动的原则为“懒散形骸,勿大汗,以养脏气”。

谷雨是春夏之交,人体气机发散,容易出汗,过度出汗则会导致身体气血不足。谷雨时节运动不宜过度出汗。

大量出汗使体液减少,如果不及时补液,可导致血容量下降,心率加快,散热能力下降,体温升高,机体电解质紊乱和酸碱平衡紊乱,引起脱水,严重时甚至导致中暑。脱水导致机体的一些主要器官生理功能受到影响,如心脏负担加重、肾脏受损。

谷雨,土膏脉动,雨生百谷。正值春风化雨,宜挥汗,宜速干,宜重拾对身体的热爱,运动时穿一件速干吸汗的衣服最合适不过了,可以快速排汗,达到了运动的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