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一个装满欢喜和生活痕迹的地方

文|冬实

1.

这是一条目的明确,途中又有各种风景的路。

三站的公交车路程后,倒车,再经十二站下车。这一段行程,有时需要四十多分钟,有时要一个小时。

车上每天擦肩而过的男人和女人,让每天重复的路因细微的不同而变得有趣。

下车后,路两边已经亮起昏黄的灯,散发着湿漉漉的光晕。

行过一个路口步入人行道。

路上投下栾树、樱树斑驳的影子,如“水中藻、荇交横”。小区的树木也延伸出来。一分钟后,就到了小区的北门。

进来门,是一段幽深曲折的小路,青石铺就,可以并行两人的路面延绵到红砖路,就是小区内部了。红砖的鲜和深被大地的颜色慢慢改变,无数的踩踏将深红一步步磨浅,由此也多了烟火的气息。

路两边满是植物,黄栌、冬青、银杏、玉兰,还有桂花,桂花的香气溢满空中。

未至楼下,已经欢喜。

这些植物,是我迷恋这个房子的原因之一。


2.

楼高十一层,南北朝向,客厅与两个卧室朝阳。平日里,日头照进来,阳光爬到客厅的地板上和卧室的床上。日盛之时,偶尔会拉上一层窗帘。

阴天或雨天,也会有光亮,不会觉得昏暗。当雨落在飘窗外的玉兰和其它树上,唰唰声,坐在沙发上就听得分明。

和家人就在这不算大的空间里活动,看电视、吃饭、在客厅和厨房间穿梭,在客厅与卧房间游荡……

每周都花一些时间去擦拭附着在家具上的灰尘。我对尘埃这类东西特别不能忍受。中学的时候,偶尔坐在第一排,当擦完黑板,粉笔尘飘在空中,鼻子闻到粉尘味道的时候,皮肤也感受到了它的飘舞,甚至汗毛也敏感地感知到那种干燥的气息而感到不适。

要让家里的器具少蒙灰尘,这会花费掉不少的时间。或许生活就是这样,总是为了一点欢喜而花很大的力气去和不喜欢的东西在一起。

因住在二楼,在客厅和厨房都能看到外边的树。今年的木樨花格外得香,卧室窗前的一棵木樨花的香气亦能传到室内。

坐在卧房的床沿上,能看到楼下的人,有的人出去,有的人回来,有的人车筐里放着从市场里刚买回来的一些菜蔬,里面露出了一大段的葱白。

年轻人都是行色匆匆,很少碰到。

不时有孩子的嬉笑声,由前边的小广场传来。小孩子手里拿着玩具枪追赶着,老人则或坐或站在旁边拉着呱,不时瞟一眼不远处玩耍的孙辈。也有年轻的妈妈推着小车以及小车里的孩子,三两个在一起闲谈。

广场的东侧有三棵银杏树,有人系了绳子,上面搭着各种颜色的被衾和衣裳,散发着主人身上独有的气味。

小区有十年多的光景。

最早的一批住户中的一部分相继离开。房子被空出来,沉寂一段时间,不久,又有新的住户填充进去。由一种气味,换作另外一种气味。


3.

晚上九点多,去超市买菜准备第二天的食材。匆匆地往那边跑,超市十点关门,过了九点半,门口的大爷有时会不允许再进,有时网开一面,看心情。

从小区穿行,木樨的花香特别浓郁,总觉得它是属于阴性的,特别适合静美的夜晚来赏,或许是因为一想到它就想到月亮吧。

超市的隔壁也传来香味,只不过,这种香味很感官,是由炸鸡块发出,无法产生沉静之美。

买了蒜苗、西红柿、金针菇、橄榄等新鲜蔬菜,又买了冬枣、火龙果、酸奶、火腿肠,最后加了一管芥末。

芥末的味道,很有点生活的感觉,它不甜,也不香,甚至有点呛人,却总令人回味和上瘾。

4.

早上五点半,天还未亮。从窗户透进微湿的风,有点凉。

起床后准备下面条的食材。

萝卜刮皮切成丝,橄榄盐水浸泡后切成碎,火腿肠切成碎,盛到白色有使用痕迹的盘子里。

炉火安静,水未沸腾。

厨房的窗外是玉兰树。

等水开的时候,顺手拿了垃圾去扔。推门的瞬间,凉意袭来。行至楼下,看到云朵叆叇。木樨蕴藉地散发着香气,红砖的外墙吸附着烟火气。

楼道口的信箱,金属的质地,掉了漆的柜子裸露出锈斑,久未使用地闲置着。

楼道里放满了自行车和电动车,头尾不齐,也带着清冷的金属感。有的绑着护膝。走廊的镜子已经碎了一道口子,透出幽冷的光。墙皮上有剥离但仍附着的石灰。

快速上楼,下完面,等着起床的人来吃。

又是新的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