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 APP深度体验

1、产品概述

1.1 体验环境

Android 5.0.1

1.2 产品简介

网易云音乐是一款由网易开发的音乐产品,依托专业音乐人、DJ、好友推荐及社交功能,在线音乐服务主打歌单、社交、大牌推荐和音乐指纹,以歌单、DJ节目、社交、地理位置为核心要素,主打发现和分享。(引自百度百科)

1.3产品定位

一款搭载多种找音乐和社交功能的音乐工具产品,以音乐播放功能为核心,提供发现音乐、音乐社交的功能

1.4用户定位

(1)主要是有一定音乐欣赏习惯的18-35岁的青年用户。

(2)面向需求:找到更多自己喜欢的音乐。

1.5 用户需求分析

用户可以找到更多自己喜欢的音乐,也可以与有同好的人进行音乐交流。

1.6 市场状况分析

(1)手机音乐客户端不断增长;(2)市场上的手机音乐客户端趋于同质化;(3)手机音乐客户端的使用者大部分是年轻群体,年轻群体渴望分享的特征。

1.7主要历程

2013年4月,网易发布移动新产品——网易云音乐

2014年5月,推出PC端和适配iPad的HD版本

2014年9月,宣布启动网易云音乐全国校园歌手大赛

2014年12月,宣布用户量超过5500万,最近3个月的用户量增加近50%

2015年7月,宣布用户突破1亿,累计产生1.2条乐评和2亿次音乐分享

2016年5月,上线国内在线音乐应用中首个Linux版

2、产品分析

2.1 产品结构图


产品结构图

2.2 核心及功能分析

1、发现音乐:个性推荐、歌单、主播电台、排行榜

发现音乐——个性推荐界面

发现音乐——歌单界面


发现音乐——主播电台界面


发现音乐——排行榜界面

(1)个性推荐——私人FM:是“个性推荐”类别中较为新颖的一个功能。此功能是根据喜欢的歌曲、收藏的歌手歌单、个性化推荐中的喜欢与不感兴趣等算法,推荐更符合用户口味的歌曲。

(2)歌单:分为全部歌单和精品歌单,所有的歌单都是UGC产生,歌单按照,语种、风格、场景、情感、主题等分类。

(3)主播电台:分类较全面,有明星和音乐人入驻,用户可以收听自己喜欢电台,也可以自己做主播。

(4)排行榜:较为新颖的是有“用户榜”,包括音乐达人榜和音乐新人榜。对用户进行排名,激励用户创建歌单,提高了用户活跃度。

2、我的音乐:下载音乐、最近播放、我的歌手、我创建的歌单、我收藏的歌单


我的音乐界面

(1)能激励用户创建歌单,提升用户粘性。

(2)我的歌手:根据用户听歌的习惯,推荐可能会喜欢的歌手。用户收藏的歌手,会显示歌手音乐的相关信息,方便了用户使用。

3、朋友圈:动态、附近、好友


朋友圈——动态界面


朋友圈——附近界面


朋友圈——好友界面

(1)借助UGC间接找到音乐内容。

(2)可以对同好的人就音乐进行交流。

(3)也可以听到和看到别人喜欢、收听和分享的音乐。

4、播放器

播放器界面


播放器歌词显示

(1)有下载、评论分享、收藏等功能。查看歌词的交互做的很特别。

2.3 产品迭代分析

1、探索期:2013年3月-2013年7月,V1.1.1-V1.3.2版本,尝试用MVP探索产品形式的可能性。

阶段综述:网易云音乐最终确定的切入点是用户间的音乐推荐和音乐社交,采用UGC的形式让用户生产歌单,引导其他用户欣赏,并进一步基于音乐进行社交。

这样的切入点切中了大部分用户有限的听歌广度和深度。由于用户的这一特点,当用户需要尝鲜和发掘好音乐时,推荐算法也不能完全满足这一需求。通过歌单活跃人这一要素对内容进行组织和分发,进而自然激发社交行为,网易云音乐对当时用户的听歌体验空白进行了很好的补充。

2、积累期:2013年3月-2014年7月,V1.1.1-V1.7.6版本,完善基本的听歌和社交功能,留住核心用户。

阶段综述:网易云音乐在V2.0版本之前阶段迭代重心就是找歌与听歌功能的基础体验。有了大量的找歌和欣赏资源作为前提,才能发布优质的歌单和动态,推荐与找歌体验是后期UGC内容生产的保证。先打造高效的找歌功能,快速响应用户对内容的需求,以此留住尝鲜的用户,网易云音乐团队用了1年多来做这件事,为歌单等UGC内容的产出和后期的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3、发展期:2014年3月-2015年5月,V2.0.1-V2.6.1版本,稳定地促进用户增长量,重点维护产品内的社交氛围。

阶段综述:网易云音乐在本阶段的迭代重心是:迅速强化社交和UGC相关功能的体验,并稳定、优化播放功能和直接找歌功能,同时兼顾提升运营效果的功能。随着基础功能的逐渐完善和用户量的增加,产品的设计也开始向数据维持和提升方面偏移。

4、一次爆发增长期:2015年6月-2015年8月,V2.7.0-V2.9.0版本,为由运营手段强力驱动的爆发式增长。

阶段综述:这一阶段的迭代做法与之前区别不大,还是优化找歌体验,并加强社交和UGC的相关体验,而且在长期的盈利模式探索后,正式启用了一些付费业务。

5、后爆发期:2015年8月-至今,V2.9.1-V3.7.2版本,产品开始规模化爆发,并持续至今。

阶段综述:网易云音乐在这一阶段做的事情和4阶段类似,还是优化社交和提升产品的价值,同时继续探索产品的盈利模式。

                                                                                                    ——(引自《独角兽之路》)

3、优缺点总结及建议

就本人目前使用的情况看:

1、优点

(1)功能方面:与社交结合,增强产品的趣味性和用户的粘性;同时可以间接发现很多自己喜欢的歌曲,且可以与同好的人分享。

(2)交互设计方面:播放器歌词显示的交互较为新颖。整天界面较为间接,功能模块分类较为清晰。

2、缺点

(1)目前社交关系还不够明显。

(2)曲库不如同类竞品强大。

4、总结

在音乐市场相当成熟的情况下,网易云音乐以自己独有的特点实现了用户的快速增长。它是音乐播放类产品从播放工具向音乐文化社区转型的成功,将音乐播放器模式向前推进了一大步。除此之外,在交互设计方面也有独特的创新,在运营方面也较为细致和耐心。

网易云音乐是一款很有特色和深度的工具类产品,推荐大家深入挖掘这款产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