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从小学编程时代,你的孩子要掉队了吗?

当你有了好奇心和编程能力,你就有了创造力

30 年前,没有人认为编程是一项必备的技能。

但是,事情现在不同了。

2014年,为了推动每年一次的「编程一小时」(Hour of Code),奥巴马亲自上阵。它不仅在YouTube上发了一个视频,宣称编程是美国的未来,自己也撸起袖子露了两手。

虽然可耻的失败了

美国当下最火的非营利机构Code.org更是邀请了众科技巨头的老大,倡导美国学校要重视并且鼓励学生学习计算机编程,解决可预见的美国工程师短缺的问题。

话说你们解决了程序员不足的问题,中国的程序员怎么技术移民啊。

包括比尔·盖茨,中国女婿扎克伯格,Twitter的联合创始人杰克·多西以及Dropbox联合创始人Drew Houston等等都出现在视频中。

视频首先引用了乔布斯的话「每个美国人都应该会编程,因为它教你如何思考」

乔大爷你说的对,么么哒

视频在此

奥巴马也公开呼吁全民学习编程

Code.org发布的研究报告来看,未来十年美国大约需要140万名程序员,根据眼下的情况分析,十年后可能只有40万名该领域的毕业生。

即使是美国经济最不景气的时候,每年也有着十几万工程师的硬性需求,而且多数都是高薪职位。再者,程序员的作用早就超越了软件公司本身,他们已经成为所有的产业,诸如金融机构、能源公司、甚至农业机构里的中坚力量。

换句话说,你只要眼下埋头将孩子往优秀程序员的道路上培养,就几乎手握Apple, Google, Facebook, Twitter的offer,在阳光明媚的加州过上体面的中产生活了。

当然,即便不去腐朽的美帝,相信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也会迫不及待的抛出橄榄枝的。

越来越多国家把计算机科学教育列为中小学甚至幼儿园课程的一部分。德国、英国、意大利、澳大利亚、韩国、芬兰、新加坡和香港等国家都已经落实了计算机科学教育课程。

不仅是在国外,一线城市焦虑的中国父母已经把编程计入了孩子规划未来的清单,北京上海已经有了学前儿童编程培训班,为5、6岁的儿童教授编程知识。

具备编程能力是一件如何有用的事呢?当你还在为文档排版抓耳挠腮的时候,程序员用Markdown轻松就解决了排版问题;当你还满互联网的查找资料的时候,程序员编写的爬虫软件已经瞬间完成了数据梳理;你还在淘宝上购置硬皮本照片各种笔为爱人亲书周年纪念册的时候,程序员已经申请专属域名为孩子或爱人建立专属回忆网站了;我还见过程序员为了应付需要一日三请安的女友写了自动发送嘘寒问暖短信的,最后当然是被打死了。可见编程能力也要谨慎使用,也是亦正亦邪的作死武功啊。

上述仅仅是会编程好处的十分之一,更不要提编程学习就连英文都顺带学了。说的这么自信,搞得我真的会编程一样。

其实人家真的是略懂

总之,未来会编程不再仅仅是一门职业,而是如开车英语一样,成为大多数人需要掌握的一门技能,现在不学一点编程,就像 10 年前不会打字一样,很有成为文盲的风险。

你们的焦虑症犯了没有?因为我是故意滴呀

侠!女!莫!走!莫!取!关!

管杀不管埋不是我的人生态度,你们的焦虑由我来抚平。

父母普遍认为小孩子的智能水平还无法理解编程这样晦涩艰深的话题,你们这些出生时家里连电脑都没有的人类真是太naive了,编程绝没有你想象中那么神秘,真滴。专家研究,孩子越早接触编程语言越容易掌握,迈克尔·乌尔曼是美国乔治城大学医学中心大脑与语言实验室的主任(在心理语言学和认知神经学领域影响巨大)研究发现,孩子和大人学习计算机语言用到的通用记忆系统和他们学自然语言是一样的,大脑越年轻越容易吸收语言,所以在孩子越小的时候开始学外语越好。在音乐方面有一个关键的数据点可以支持这一观点:伟大的小提琴家不是在二十几岁才开始学拉琴的,他们通常始于三四岁,那正是程序性记忆最敏感的时候。

爱尔兰国立大学的计算机科学家保罗·吉布森说「5至11岁之间的孩子在学习算法和计算上表现出的突出潜质让我觉得如果等到他们十几岁了再学这些基础知识就太可惜了。」

我的结论是孩子5岁开始就可以接触编程了。

家长不会怎么教?莫担心,我们有无所不能的互联网啊。

1. Code.org

大名鼎鼎,如雷贯耳的Code.org

Code.org是由多家互联网巨鳄,诸如微软、Google、Twitter和Facebook的工程师共同开发的,且持续更新的在线编程教学平台,主要针对美国中小学生的编程学习。简单易上手,非常有意思,本来只是想试玩截图,结果操控冰雪女王Elsa默默的玩了半个多小时才停下来我会乱说,可见大人也可以通过Code.org学习编程。

最良心的是,课程不仅免费,平台还会时时保持更新,结合最流行的卡通及动画主题,让小朋友带着极大的兴趣学习编程。

置之不理美帝的免费福利,就是极大的浪费呀。

2. Scratch

同样非常受欢迎,写本文时让程序员卡爹推荐儿童编程学习平台,卡爹脱口而出的就是Scratch。由麻省理工学院媒体实验室专门为少儿编程研发的Scratch语言,已经上传了300多万个工程,这种可视化的编程语言和界面可以让孩子不用理解复杂的计算机语法就能轻松学习编程。Scratch简单易上手,孩子只要对精灵和代码进行拖放即可,有点类似早期的Flash工程,Scratch是一个完整的图灵计算机语言,只要孩子能想到的,就可以实现。在北京、香港的一些学前儿童培训班,就是用这种语言教 5、6 岁的儿童了解编程。

3. Alice

Alice是由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研究员设计,以文雅的方式向儿童用户介绍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这款应用主要向女孩儿们展示编码的魅力。在Alice上,你可以拖动文本块来影响虚拟世界中的3D精灵。编程结束,孩子们还可以对项目进行测试,通过对语句块的操纵来实时展现精灵的动作变化。

4. Daisy the Dinosaur

这个是iPad的app。文中所有推荐中,Daisy the Dinosaur覆盖的年龄段是最小的,由Hopscoth的开发商开发,他们是一家教儿童现代编程语言的App。这款app主要传授编程逻辑相关的基础知识。通过拖动一些单词指令实现动画效果,比如将roll, jump或者grwo拖进编程区域,儿童可以直观的看到指令到动画的整个操作。

除了上述免费的学习资源,我知道你们都是那种「不能买买买就不是真爱」的父母,这里再推荐几个花钱的编程玩具,绝对酷炫,绝对有用,绝对不好买。

1. LEGO

第一,你没有看错,乐高也有编程相关的产品;

第二,乐高从业人员请打赏好吗?

乐高机器人,是对乐高Midstorms系列的通俗说法,依靠一个可编程的控制模块,若干马达,几种不同的传感器,一堆形状各异可以相互连接的标准零件,经过简单的学习过程,就可以做出专属的机器人。

针对12岁以上的小孩或大人,对机器人有兴趣(或者启发自动控制教育)的教育玩具,许多语言都可以对Mindstorms进行编程,Computer Clubhouses是专注于Mindstorms编程的网站。

价格从几百美金到几千美金,给大孩子买的父母可以从乐高官网上订购,全家一起打造一款专属机器人是非常了不起的体验吧,足够孩子周一在小朋友面前「炫耀」好一阵子的了。

2. Jewelbots

用可爱的花瓣手环吸引女孩子们学习编程

Jewelbots 没有屏幕,但提供了 10 种颜色的手环以及能发出彩虹效果的 LED 灯。通过蓝牙和手机连接后,就可以对手环的功能设置相应的「发光」效果,当好朋友戴着 Jewelbots 接近时,手环就会发出亮光提醒。

女孩子还可以登上开源平台 Arduino,让自己的 Jewelbots 做更多事情,例如接收 Instagram 的消息推送、天气提醒,甚至还能用来控制无人机。

3. Robotiky

Robotiky是一个可编程的小型机器人,孩子们通过在网页拉拽简单的命令卡片来控制机器人的活动,了解基础的程序语言概念。

机器人包括一个小马达,三个用于定位追踪光线和路线,避免碰撞的传感器。

Robotiky 自带的在线指南和游戏,一点点教会孩子们简单的编程。在 Robotiky 的网页上,孩子们通过拉拽简单的动作卡片,组装完成“前进”、“左转”等指令。

此外,孩子们还可以点开“浏览代码”选项,查看这些命令背后具体的代码是怎么组成的,再用 USB 将程序输入到机器人后,就可以看到机器人跟着命令走完前面的路。

4. Kano

knao很酷,包含一个树莓派单板微机、蓝牙键盘、扬声器、Wi-Fi 模块的学习套件,大一点的孩子跟着说明书步骤很快就可以将硬件组装好,连接上显示器就可以开始愉快的编程了。

Kano 希望孩子们通过“创造某种东西”对编程产生兴趣。一边玩耍并且成功组装出自己的电脑是第一步,随后就可以通过软件来创造东西。

Kano 操作系统的界面非常直观简洁,孩子们一边玩游戏一边循序渐进地学习编程,例如在玩《我的世界》(Minecraft)这样的游戏时,孩子们可以通过改变分屏中的代码,控制砖块和人物位置这些游戏元素。

5. Code-A-Pillar

玩具业巨头费雪也不甘落后,推出了Code-A-Pillar的毛毛虫编程玩具,这个毛毛虫头部有一个恒定的微校,毛毛虫的身体由若干节并且由USB互相连接,连接的程序则决定了毛毛虫行进动作。

主要针对3-8岁的儿童和低龄学生设计,目的是教授编程的基本知识,如排序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儿童将每一节身体连接起来,形成一连串的指令顺序。当毛毛虫电动头部的大电源按钮被按下时,毛毛虫就遵循每节身体的运动代码进行运动。售价为49.99美元。

玩具还配套了可运行于android和ios的app应用,供家长帮助学龄前儿童学习如何分辨颜色,以及如何计算。

6. Cubetto

Cubetto是一个木质机器人,编程木板以及若干指示牌构成的,指示牌共有四个颜色,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指令,比如黄色代表左,当不同的颜色组合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像机器人发出各种指令。

木板里有一个兼容开发版线路,用来读取指示牌的命令。比如连续三个黄色指示牌就能让Cubetto转圈。孩子通过这个过程就能掌握编程的最基本原理,还减少了孩子对着电脑的时间。

7.Codie

Codie 机器人通过自己的编程语言来教孩子如何写代码,像是在孩子的想象力和算法中架起一座桥梁。通过用箭头将各种颜色的方块连接起来实现程序执行的方向,孩子们进而可以通过诸如 if-else 结构、变量和循环等编程场景来学习编程基础。

并且拥有不同的玩法

光敏元件+蜂鸣器=机器人闹钟

孩子们可轻松将 Codie 打造成闹钟,凭借其内置的光敏元件,在光线亮度达到一定程度时会,Codie 的蜂鸣器会自动响起。

还可以通过Codie编程舞步。

儿童编程玩具还不止这么多,避免文章太长你们弃文,我决定先停下来。

编程是一门越早掌握对人生越有利的技能,如果你非要问我有什么弊端的话,大概是「程序员都多少自带人工智能属性」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